關於秋天蝴蝶的詩句古詩,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2023-05-28 10:20:05 字數 2362 閱讀 5819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1樓:秦魂始皇

1、杜鵑聲斷驚寒兔,蝴蝶夢殘聽曉雞。——出自宋·白玉蟾《送江子恭三首》

2、杜宇傷春去,蝴蝶喜風清。——出自宋·葛長庚《水調歌頭》

3、天風颼颼葉栩栩,蝴蝶聲幹作晴雨。——出自唐·唐彥謙《詠葡萄》

4、明朝寫得凝香章,蝴蝶飛來七寶床。——出自元·楊維楨《題朱蓬峰夢遊仙宮殿,明日偕見西辨章進凝香》

5、蜂兒辛苦多官府,蝴蝶花間自在飛。——出自宋·辛棄疾《鷓鴣天》

6、春風爾來為阿誰,蝴蝶忽然滿芳草。——出自唐·李白《山人勸酒》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2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關於蝴蝶的詩句。

1、《望江南·江南蝶》宋代:歐陽修。

江南蝶,斜日一雙雙。身似何郎全傅粉,心如韓壽愛偷香。天賦與輕狂。

微雨後,薄翅膩煙光。才伴遊蜂來小院,又隨飛絮過東牆。長是為花忙。

2、《錦瑟》唐: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蝴蝶》唐:齊已。

何處背繁紅,迷芳到檻重。分飛還獨出,成隊偶相逢。

遠害終防雀,爭先不避蜂。桃蹊牽往復,蘭徑引相從。

翠裛丹心冷,香凝粉翅濃。可尋穿樹影,難覓宿花蹤。

日晚來仍急,春殘舞未慵。西風舊池館,猶得采芙蓉。

4、《江畔獨步尋花》唐: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5、《題菊花》唐:黃巢。

颯颯西風滿院載,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6、《醉桃源》唐:馮延巳。

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

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

7、《春夕旅懷》唐:崔塗。

水流花謝兩無情,送盡東風過楚城。

蝴蝶夢中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

故園書動經年絕,華髮春唯滿鏡生。

自是不歸歸便得,五湖煙景有誰爭?

關於蝴蝶的詩句有哪些?

3樓:唯心寒

1、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錦瑟》唐李商隱。

白話譯文: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2、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曲江二首》唐杜甫。

白話譯文:但見蝴蝶在花叢深處穿梭往來,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

3、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宿新市徐公店》宋楊萬里。

白話譯文: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4、蟬蛻塵埃外,蝶夢水雲鄉。——水調歌頭·泛湘江》宋張孝祥。

白話譯文:志趣高潔閒遠,象秋蟬蛻殼於濁泥,在塵埃之外浮翔,又如莊周曉夢化蝶,翩然於水淡雲閒之鄉。

5、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唐杜甫。

白話譯文: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

4樓:蓮生彼岸

流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能想起來的就這3首。

5樓:生活達人一點通

您好:很高興為您提供解答。黃四孃家花滿蹊, 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 颯颯西風滿院載,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唐。黃巢 《題菊花》籬落疏疏一徑深, 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無處尋。——楊萬里 《宿新市徐公店》迷離蝶樹千蝴蝶,銜尾如纓拂翠恬。 不到蝶泉誰肯信,幢影幡蓋蝶莊嚴。

清 沙琛《上關蝴蝶泉》 《雜詩之八》(晉)張協述職投邊城,羈束戎旅間。 下車如昨日,望舒四五圓。 借問此何時?

蝴蝶飛南園。 流波戀舊浦,行雲思故山。 閩*越衣文,胡馬願度燕。

土風安所歸,由來有固然。《和主薄季哲怨情》(南朝)謝眺花叢亂數蝶,風簾入雙燕。《春感詩》(唐)李白塵縈遊子面,蝶弄美人釵。

古意二首》(之二)(南朝)梁武帝飛飛雙蛺蝶,低低兩差池。希望能幫助到您,謝謝。

描寫蝴蝶的詩句,關於蝴蝶的詩句

錦瑟 唐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關於蝴蝶的詩句 1 蝴蝶飛 唐代 李賀 楊花撲帳春雲熱,龜甲屏風醉眼纈。東家胡蝶西家飛,白騎少年今日歸。2 錦瑟 唐代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

關於秋天的詩句,關於秋天的古詩

1 秋行 宋代 徐璣 戛戛秋蟬響似箏,聽蟬閒傍柳邊行。小溪清水平如鏡,一葉飛來浪細生。譯文秋天的蟬聲叫得就像古箏洪亮的音響,我聼者蟬聲悠閒地在楊柳邊行走者,小溪裡的溪水平靜的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忽然颳起裡一陣風,吹來的葉子落在小溪裡,在溪水中激起了層層漣漪。2 秋浦途中 唐代 杜牧 蕭蕭山路窮秋雨,淅...

關於秋天的詩句,描寫秋天的古詩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