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神話中的「三界說」主要是什麼內容

2021-05-10 12:50:34 字數 4209 閱讀 9110

1樓:漫閱科技

佛教吸取印度古代神話傳說和古印度教中關於「天」的種種說法,提出「三界說」。三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世間一切「有情眾生」皆在三界中「輪迴」不已。

2樓:極樂世界卍

首先,您的問題有錯,佛教是同孔家道家一樣,屬於無上智慧的教育,絕非神話!您若從一開始救將其當成神話來了解,那是很難了解其中精髓的。

佛教神話中的「三界說」中,人類是居住在哪界?

神話中的三界、八界各指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三界:

道教的抄三界:天、地、人三界,這是以天、地、人三才作為三界。

有以天界、地界、水界作三界,這是以天、地、水三元作為三界的劃分。

佛教的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

或指斷界、離界、滅界等三種無為解脫之道。

或指法界、心界、眾生界。

薩滿教:指宇宙上、中、下三界。

2八界:是指的八種不同的修煉狀態:

聖仙神靈,妖魔鬼怪。是世間萬物修煉的不同表現。

3十界:即十方,佛教原指十大方向,即上天、下地、東、西、南、北、生門、死位、過去、未來。

4佛教十八界, 即"六根"、"六塵"、"六識"三者。

十八界是以人的認識為中心, 對世界一切現象和事物所作的分類。 一人一身即具此十八界。 其中的六根有認識功能; 六塵作為認識物件; 六識則為隨生的感受與觀念。

總起來說, 此十八界依次為:眼界、耳界、鼻界、舌界、身界、意界; 色界、聲界、香界、味界、觸界、法界;眼識界、耳識界、鼻識界、舌識界、身識界、意識界。

中國神話中的三界是什麼?是天界,地界,人界嗎?也就是神仙住的天上,幽冥界(地獄),人類住的凡間。有

4樓:一隻男神經

是的、佛教所說的三界也是天、地、人三界、所以佛教有」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之說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神鬼,這是道家的。色界,欲界是佛教的

6樓:外道魔猿

中國傳統神話裡面似乎沒有三界,是九天。三界是佛教詞,佛教三界為欲界(慾望為主情感最為複雜豐富),色界(有物質),無色界(沒有物質 以單一的能量、識的形式存在,最純粹)無色界最後一天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跳出非想非非想處天就脫離輪迴,不在六道流轉。按照佛教的話來說就是證得阿羅漢果。

佛教中的『三界』如何解釋?

7樓:唯梅子

有慾望的.叫做欲界.

沒有慾望的.也就是禪定中的.只有微妙物質的.叫做色界.高深禪定中的.不存在物質的.叫做無色界.

無色界裡.沒有任何物質.當然.也不存在身體..因為身體也是物質構成的.只有」識」.

在上界的.可以隨時出定.來到下界.例如:

釋迦牟尼降世的時候.非想非非想天人.就來到人間歡迎.大梵天王(也就是上帝).住在色界.他可以隨時來到人間. 聖經中稱為」聖靈」.

有**徒認為:上帝沒有物質的身體.只是個」靈」.聖經中也沒有具體說過.

但從佛經來看.上帝屬於色界.是有身體的.也有微妙的物質生活環境.涅盤的境界.是高於無色界的.如果有例項說明.那還叫涅盤嗎?

8樓:遊戈子魂

以佛教為依憑的三界有四種說法,參考華嚴經,一一列舉如下:

說法一  指眾生所居之慾界、色界、無色界。此乃迷妄之有情,在生滅變化中流轉,依其境界所三個層次;又稱作三有生死,或單稱三有。因三界迷苦如大海之無邊際,故又稱苦界、苦海。

1、欲界。即具有淫慾、情慾、色慾、食慾等有情所居之世界。上自第六他化自在天,中包括人界之四大洲,下至無間地獄等二十處;因男女參居,多諸染欲,故稱欲界。

2、色界。色為變礙之義或示現之義,乃遠離欲界淫、食二欲,而仍具有清淨色質等有情所居之世界。此界在欲界之上,無有欲染,亦無女形,其眾生皆由化生;其宮殿高大,系由色之化生,一切均殊妙精好。

以其尚有色質,故稱色界。此界依禪定之深淺粗妙而分四級,從初禪梵天,終至阿迦膩吒天,凡有十八天。

3、無色界。唯有受、想、行、識四心,而無物質之有情所住之世界。此界無一物質之物,亦無身體、宮殿、國土,唯以心識住於深妙之禪定,故稱無色界。

此界在色界之上,共有四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又稱四無色、四空處。 此三界之果報雖有優劣、苦樂等差別,但屬迷界,系眾生生死輪迴之趣,故為聖者所厭棄。

說法二 指斷界、離界、滅界

1、斷界。即斷除九結(九種煩惱)中除貪以外之其餘八種煩惱,或斷除無明結。

2、離界。謂斷離貪煩惱或斷除愛結。

3、滅界。謂斷滅有漏善及諸有為、無覆無記等煩惱。即除九種煩惱外之其餘有漏法。

說法三  指色界、無色界、盡界

說法四  指法界、心界、眾生界

9樓:黑哥

界→田+介,形意:介於田與田之間。造字原意:諸侯國邊境。界就是根據不同特徵歸類,人為的一種劃分。

三界:佛教用語。釋迦摩尼教授**佛法時,為了便於記憶理解,根據一定特點,人為劃分的所謂→概念法。

釋迦牟尼滅度後,所授佛法發生流變。「三界」概念流傳至今日,將四禪八定及神話色彩帶入其中,真實含義已完全丟失。可悲的是,離真實「三界」含義已相去十萬八千里詮釋,卻成為了現在所謂佛**的普遍認知。

真實的「三界」是什麼呢?首先需要追本溯源,瞭解修學佛法的最終目的→就是使我們自身的痛苦永滅無餘(解脫或稱為涅槃)。釋迦牟尼在教授佛法時,告訴**什麼是痛苦苦,痛苦如何出現,痛苦可以滅去的道理和滅除痛苦的具體方法(四聖諦)。

在教授人的痛苦如何出現時,帶入了「三界」這個概念法。

釋迦牟尼教授佛法→「以人為本」。三界如何依一定特徵劃分的呢?第一次劃分依我們這個個體「人」為界→個體人與個體人「之外」。

其間非黑即白,「個體人之外」→稱為「欲界」。第二次劃分,是對個體人→分為身體和思想(同樣非黑即白)。身體→純物質(經典定義:

色~四大及四大所造)~稱為「色界」。人的思想→非物質特性,稱為「無色界」。大家熟知的身心五蘊~色受想行識。

在佛教界留下的最早經典~雜阿含經中明確定義。色(法)~四大及四大所造,名(法)~受想行識四無色陰(陰不同譯經師又譯為「蘊」,此處明確提及~「無色」的概念)

釋迦牟尼要用「三界」來說明什麼問題呢?就是要說明→我們這個個體人,如何通過依存於色身的感官(色界)獲取個體人之外(欲界~可以勾起人們的慾望故而得名)的資訊,最終影響到我們的內心世界(無色界),使人產生了痛苦(煩惱)。把三界貫穿在一起的就是→因緣法(因緣法世尊經典明確定義為~佛法)。

因為我們個體人有六個感官(眼耳鼻舌身意)對應不同的可以獲取到的外界資訊(色聲香味觸法)根塵相緣→緣起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識)。「三界」因為人的六個感官世界引申出「十八界」。

上述是真實的「三界」概念,拋開宗教情結,誰是誰非常人必能辨出個大概。

見滅20190526於北京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阿彌陀佛,色界:包括很廣看每個人如何理解,比如:人的美麗外表,不有漂亮的衣服、美妙的**、好吃的食物、舒適的床、等等,就是眼睛不看美麗的事物,耳朵不聽美妙的音不、嘴不貪美味、身體不享受最舒適的等等。

無色界的無字就像空一樣,『空』並不代表沒有,是不去執著,能放下,有就無,無就是有,世間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

『涅盤』是指每個人死後有靈魂,但是修行佛法的人,在不斷修正自己正得果位後就會不在出生,不在死忘,永遠存在的意思。所以超出三界不入六道輪迴。

只是自己理解的意思,不知通否幫上您的忙。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

只要是存在的都是科學~包括神佛~(但是'神佛比我們科學多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的修為有很高的境界了,但你要修身,同時也要多做點好事啊!不知道樓主有看過玉曆寶鈔這本書,這書也不錯。

13樓:羊一下

我覺得色界指的是花花世界,是通過眉目鼻口耳來感覺的.

無色界是能看清事情的本質,對原理的一個說明.

哈哈,不知道這樣理解對不對.

在神話傳說中,三界是指人界、神界、魔界嗎?六道是指哪六道?

神話中三界是人神魔還是人神冥

14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所說的「三界」一般是指天、地、人三界,指的是整個大宇宙範圍或是超宇宙超時間範圍。

在佛教中,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一切眾生都沒有擺脫六道輪迴。

當然,其他的像修仙**、遊戲什麼的現代人編的就不能算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精神分析學家拉康提出的三界理論和佛教的三界理論有何

不一樣,三界是從眾生的種類來分,他是從心理狀態來分。弗洛伊德早期將人的心理結構分為意識 前意識和無意識 後來修正了這個結構模式,將人的人格區分為自我 超我和本我。拉康則提出了想象 象徵 實在的三元組和的理論模型,它是人類現實性的三大界域,也是組 類所有經驗的三大秩序。期待看到有用的回答!拉康的心理三...

佛教裡三界和六道的關係,三道包括六道嗎

三界之中有六道。六道分三善道 三惡道。三界是指眾生所居之慾界 色界 無色界。此乃迷妄之有情在生滅變化中流轉,依其境界所分之三階級 系迷於生死輪迴等生存界 即有 之分類,故稱作三有生死,或單稱三有。又三界迷苦之領域如大海之無邊際,故又稱苦界 苦海。1 欲界,即具有淫慾 情慾 色慾 食慾等有情所居之世界...

真正的三界第一人是誰

真正的三界第一人,若不是為了自由,鴻鈞老祖都甘拜下風 在中國古代神話故事當中,各路神仙都是法力高強,西天是佛教聖地,玉皇大帝掌管天庭,還有很多實力不俗的散仙。在 西遊記 中,法力最高的要數如來佛祖,而在 封神演義 中,如來佛祖的前身只是接引道人的師弟,真正的三界第一人,若不是為了自由,鴻鈞老祖都甘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