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基本形態,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

2021-05-23 00:22:46 字數 1257 閱讀 5641

1樓:雨中漫步

1、國有:「公田」或官田,國家經營,用於封賞或對百姓授田,版舊制度遺存,越來越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時期 土地制度 表現

du形式

原始社會zhi 土地公有制

奴隸社會 (商周) 國王dao所有的貴族 土地所有制 井田制封建社會(戰國以來) 以私有制為主體的多種土地所有制君主土地私有制

地主土地所有制

自耕農土地所有制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歷程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根本廢除了均田制?怕有錯喔,均田制是唐中期廢除,商鞅他是戰國時的,他穿越了?

中國古代土地所有制的基本形態?有哪幾種主要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1、原始bai社會時期:土地屬du於公有,人民一同勞動zhi,共同分配生產

dao資料(如:距今約七

版千年的河

權姆渡人、距今約五六千年的半坡原始居民);

2、奴隸社會時期:土地名義上屬於國有,國王把土地的使用權封給諸侯,諸侯需要交納一定的貢品(如:夏商西周)。

3、封建社會。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土地屬於地主。(如:秦朝等)。

5樓:絕世小x蘇某年

中國古代土地所bai有制主要有奴隸制

du所有

制及zhi封建土地所有制兩種。

前者指以dao奴隸制剝削關係版為基礎權

的土地所有制。在原始社會氏族或村社土地公有制瓦解過程中逐步形成。基本特徵是奴隸主佔有土地和奴隸,並佔有奴隸的全部生產物,奴隸沒有人身自由,受奴隸主的絕對支配。

後者指地主階級佔有土地,用以剝削農民(或農奴)的土地私有制度。基本特徵是:土地為封建主所佔有,將其租給或分給農民耕種,通過收取地租對農民進行經濟剝削和超經濟強制;農民沒有或只有少量土地,不得不租種地主的土地,並且對地主有不同程度的人身依附。

6樓:明演姝林

基本是三種,一種是歸朝廷所有的,一種是掌握在地主手裡,僱傭農民來耕種,還有一種是農民自己有小部分土地.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土地所有制的基本形態是地主土地所有制;

此外主要還有國家土地所有制和農民土地所有制(自耕農)。

中國古代土地制度的演變過程是什麼?

中國古代土地私有制的好處壞處,中國古代土地私有制利弊越多越好

好處 土地歸私人所有,所有者能夠積極的使用土地,利用土地創造更多的價值,減少了土地的浪費。壞處 土地是生產資料,土地資源也有限。當土地資源集中到少數人手裡的話,必然會導致多數人失去土地。多數人失去生產資料的話,社會就會動盪,無產者將會推翻有產者。中國古代土地私有制利弊 越多越好 好處 土地歸私人所有...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發展歷程,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演變

1 秦代開始形成制度,設立御史大夫,在地方上,皇帝派御史常駐郡縣,稱 監御史 負責監察郡內各項工作 2 漢承秦制,但較秦制更嚴密。在西漢,仍設御史大夫作為長官,御史中丞為副,兼掌皇帝機要祕書和 監察之職。在地方每州設一刺史,用以監察地方政情 受理案件 考核官吏 3 魏晉南北朝時期這一時期基本處於封建...

中國古代是什麼社會制度,中國古代社會制度的演變過程

中國從夏商周都是奴隸社會制度,從秦朝到清朝都是封建社會,唐宋元明清屬於秦朝到清朝的歷史也是封建社會。和君主立憲制主要有以下幾點不同 1 皇帝權力不同。中國古代皇帝至高無上,掌握手下臣民的生殺予奪 君主立憲制中的君主主要是國家的象徵,並無實權。2 所屬的社會制度不同。中國古代在唐宋元明清屬於封建社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