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怎麼貼?哪個上聯哪個下聯?哪個貼門的左邊哪個貼門的右邊?急

2021-04-13 08:28:51 字數 5669 閱讀 5156

1樓:都都

上聯貼在門框復

的右邊, 下聯

制貼在門框的左邊。

上聯bai和下聯的區分du方法:

1、平仄zhi讀音區分法

看對聯的最後一dao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即仄聲,而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即平聲(分陰平、陽平)。

2、張貼方法區分法

對聯的張貼撰寫要求是上聯在右側,下聯在左側。因為古代人寫字是從右往左寫的。

3、含義遞進區分法

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4、時間承接區分法

依據「辭舊迎新」的傳承,過去的時間在前面是上聯,即將到來的時間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和辭舊歲,以及迎新春之類的。

5、涵蓋範圍區分法

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常見的「家和國」之類詞語,家是上聯國是下聯。

2樓:華藝時空

這樣來做:

看對聯最後一個字,如果是拼音的第三聲或第四聲,就是上聯,貼在門的左邊。

另外注意橫批,如果橫批是自右向左寫的,就將上聯貼在門的右邊。

這個春聯哪是上聯,哪是下聯?哪個貼左邊,哪個貼右邊?

3樓:藍色多瑙河

迎...富貴是上聯,是仄起仄韻。傳統的對聯貼法是:你的右手為上聯,左手為下聯。祝你節日快樂!

4樓:幫助知道

親,你貼的時候左手即左邊是上聯,右邊是下聯,哦~

5樓:ok閒來無事

迎是上聯貼左 納是下聯貼右邊

6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呀,納敗納福是上聯,迎喜迎春是下聯。一般上聯為左下聯為右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橫批是:富貴平安,富貴貼左邊;如果橫批是:安平貴富,富貴貼右邊。

8樓:謝小妞

迎在右邊,另一個在左邊,

9樓:wmy天神

上聯,(迎喜迎春迎富貴)

10樓:匿名使用者

迎喜迎春迎富貴是上聯

11樓:**商業平臺

迎,,,在左,納,,,,在右

12樓:匿名使用者

納財納福納平安是上聯

春聯:大吉大利,出入平安哪個是上聯哪個下聯,貼自家門上有啥講究的?哪個左哪個右?

13樓:蜂見花

上聯:大吉大利

下聯:出入平安

從平仄講大吉大利是上聯貼在大門的右側,出入平安是下聯貼在大門左側。

14樓:憂鬱乄蝴蝶

上聯是大吉大利

下聯是出入平安

大吉大利貼在門的右側,出入平安貼在門的左側。 就像這樣:

大 出

吉 入

大 平

利 安

希望我的答案你能滿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百年天地回元氣 下: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國泰民安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永珍更新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歡聲 橫批:喜氣盈門

春聯對歌民安國泰 喜字成雙花好月圓 橫批:國泰民安歲通盛世家家富 人遇年華個個歡 橫批:皆大歡喜五更分二年年年稱心 一夜連兩歲歲歲如意 橫批:

恭賀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歡度春節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橫批:春意盎然丹鳳呈祥龍獻瑞 紅桃賀歲杏迎春 橫批:

福滿人間汗馬絕塵安外振中標青史 錦羊開泰富民清政展新篇 橫批:春滿人間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橫批:永珍更新黃鶯鳴翠柳 紫燕剪春風 橫批:

鶯歌燕舞

惠通鄰里,門迎春夏秋冬福 誠待世賢,戶納東南西北財 橫批:吉星高照綠竹別其三分景 紅梅正報萬家春 橫批:春回大地年年順景則源廣 歲歲平安福壽多 橫批:

吉星高照五更分兩年年年稱心 一夜連兩歲歲歲如意 橫批:恭賀新春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永珍更新喜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

喜迎新春喜滋滋迎新年 笑盈盈辭舊歲 橫批:喜迎新春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樓 橫批:四季長安一帆風順吉星到 萬事如意福臨門 橫批:

財源廣進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吉星高照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辭舊迎春一年好運隨春到 四季彩雲滾滾來 橫批:

萬事如意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家和萬事興悠悠乾坤共老 昭昭日月爭光 橫批:

歡度佳節佳節迎春春生笑臉 豐收報喜喜上眉梢 橫批:喜笑顏開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

歡度春節百世歲月當代好 千古江山今朝新 橫批:永珍更新喜居寶地千年旺 福照家門萬事興 橫批:喜迎新春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

吉星高照百年天地回元氣 一統山河際太平 橫批:國泰民安春雨絲絲潤萬物 紅梅點點繡千山 橫批:春意盎然一乾二淨除舊習 五講四美樹新風 橫批:

辭舊迎春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得輝 橫批:永珍更新一帆風順吉星到 萬事如意福臨門 橫批:財源廣進一年四季行好運 八方財寶進家門 橫批:

家和萬事興綠竹別其三分景 紅梅正報萬家春 橫批:春回大地紅梅含苞傲冬雪 綠柳吐絮迎新春 橫批:歡度春節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橫批:

鳥語花香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橫批:五福四海春臨大地百花豔 節至人間永珍新 橫批:萬事如意福星高照全家福省 春光耀輝滿堂春 橫批:

春意盎然事事如意大吉祥 家家順心永安康 橫批:四季興隆春色明媚山河披錦繡 華夏騰飛祖國萬年輕 橫批:山河壯麗迎新春江山錦繡 辭舊歲事泰輝煌 橫批:

春意盎然舊歲又添幾個喜 新年更上一層樓 橫批:辭舊迎新東風化雨山山翠 政策歸心處處春 橫批:春風化雨家過小康歡樂日 春回大地豔陽天 橫批:

人心歡暢多勞多得人人樂 豐產豐收歲歲甜 橫批:形勢喜人壯麗山河多異彩 文明國度遍高風 橫批:山河壯麗財連亨通步步高 日子紅火騰騰起 橫批:

迎春接福福旺財旺運氣旺 家興人興事業興 橫批:喜氣盈門大地流金萬事通 冬去春來永珍新 橫批:歡度春節大地歌喚彩雲 滿園春關不住 橫批:

春色滿園盛世千家樂 新春百家興 橫批:歡度佳節

千年迎新春 瑞雪兆豐年 橫批:年年有餘

歡聲笑語賀新春 歡聚一堂迎新年 橫批:閤家歡樂共享錦繡年華 相伴健康天使 橫批:福如東海財源滾滾隨春到 喜氣洋洋伴福來 橫批:

財源廣進春風入喜財入戶 歲月更新福滿門 橫批:新春大吉大順大財大吉利 新春新喜新世紀 橫批:萬事如意佔天時地利人和 取九州四海財寶 橫批:

財源不斷高居寶地財興旺 福照家門富生輝 橫批:心想事成天地和順家添財 平安如意人多福 橫批:四季平安春歸大地人間暖 福降神州喜臨門 橫批:

福喜盈門內外平安好運來 閤家歡樂財源進 橫批:吉星高照日日財源順意來 年年福祿隨春到 橫批:新春大吉迎喜迎春迎富貴 接財接福接平安 橫批:

吉祥如意創大業千秋昌盛 展巨集圖再就輝煌 橫批:大展巨集圖一帆風順年年好 萬事如意步步高 橫批:五福臨門民安國泰逢盛世 風調雨順頌華年 橫批:

民泰國安精耕細作豐收歲 勤儉持家有餘年 橫批:國強富民發憤圖強興大業 勤勞致富建小康 橫批:科技致富歡天喜地度佳節 張燈結綵迎新春 橫批:

家庭幸福迎新春事事如意 接鴻福步步高昇 橫批:好事臨門萬事如意展巨集圖 心想事成興偉業 橫批:五福臨門和順門第增百福 閤家歡樂納千祥 橫批:

歡度春節冬去山川齊秀麗 喜來桃裡共芬芳 橫批:新年大吉上 下

過年貼對聯,上聯貼左邊還是右邊?怎樣辨別上聯下聯?

16樓:喵喵喵啊

上下聯之分:最後一個字是仄聲的為上聯,仄聲一般指為三四聲,比如「新年納餘慶」;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一般為一二聲,比如「佳節號長春」。

春聯的**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據說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現在貼春聯已成風俗,紅色的對聯貼在大門上,房子頓時生輝。正如詩云:

「喜氣臨門紅色妍,家家戶戶貼春聯;舊年辭別迎新歲,時序車輪總向前。」

17樓:許炫莉

對聯上聯貼在大門門框右側,對聯下聯貼在大門門框的左側。這是老式春聯的貼法,符合古人行書從右到左的特點。不過現在主流的貼法是把春聯上聯貼在大門左側,下聯貼到大門右側,這就是新式春聯,符合現代人的行文特點,面對大門從左到右。

區分上下對聯方法:

1、看句尾平仄

先看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平聲)。例句:「春風堂上通佳氣 夜雨庭前種好花」,四聲「氣」是仄聲,當上聯;一聲「花」是平聲,是下聯。

2、看字詞含義

寫對聯時通常上聯是引導句,下聯是引伸句,上聯的價值多在引匯出下聯的涵意,下聯才是主角。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例句:

「春風輕拂千山綠 旭日東昇萬里紅」,用初春的意境帶出吉祥的祝福。

3、看時序先後

舊時在前面是上聯,新時在後面是下聯。例句:「冬至梅花呈白玉 春來柳絮發**」,時序較早的冬至是上聯,較近的春天是下聯。

4、看字意範圍

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家」小於「國」,「家」是上聯,「國」是下聯。例句:「一門天賜平安福 四海人迎富貴春」,「一門」範圍小,是上聯,「四海」範圍大,是下聯。

18樓:_可可麗兒丶

上聯是在右邊。

春節貼春聯,將春聯的上下聯貼顛倒的大有人在,那麼,怎樣排列上下聯的順序呢?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一是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二是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三是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四是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希望可以幫到樓主。望採納

春聯左右聯哪個為上聯?

19樓:就是困了吐了

我們中國的古代多以「左」為大位。所以對聯的上聯應當在「左」邊。

這裡指的左邊,是指背對門臉的時候,以對聯自己的位置為標準。如果以看對聯人的位置為標準,即面對門臉的時候,那就是右邊。這裡以對聯為方向暫稱。

最後一個字是仄聲的為上聯,仄聲一般指為三四聲,比如「新年納餘慶」;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一般為一二聲,,比如「佳節號長春」。

明清時期建成的北京故宮、頤和園的所有對聯(門聯、柱聯、窗聯)都是上聯貼左側,下聯貼右側。全國許多名山大寺、名勝古蹟、庵廟道觀等處的對聯也是如此。

以「左」為大位的傳統一直沿用至今。就是現在各級重大會議上領導者的座次安排也是以從左至右為序的(報紙上所標方位的「左」「右」是以讀者為觀點的)。

這幅春聯哪個是上聯?哪個是下聯,這對春聯哪個是上聯哪個是下聯

按傳統,仄聲旺是上聯 面對大門貼右邊 平聲興是下聯。但是,這幅雞年春聯,下面印回有生答肖雞,雞諧音吉,傳統以雞寓意吉祥。要是按傳統分上下聯,那雞就朝門外走,雞不進門 吉不進門 了!因此只能革新,按你所擺放的樣子貼了。你家對聯和我家的一模一樣,旺是上聯,興是下聯上聯仄結尾,下聯平結尾 這對春聯哪個是上...

春聯哪邊是上聯春聯左右聯哪個為上聯?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一是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 春回大地千山笑 笑 是仄音 福滿人間萬民歡 歡 是平聲 二是...

春節貼春聯源於哪個朝代,春節貼春聯起源於哪個朝代

春節貼春聯的漢族民俗起於宋代並在明代開始盛行。根據據 後漢書 禮儀志 說,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 神荼 鬱壘 二神。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每逢過年,就有在大門的左右懸掛桃符的習俗。桃符就是用桃木做的兩塊大板,上面分別書寫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 神荼 和 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