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上下聯怎麼帖?春聯的貼法上下聯怎麼貼

2023-03-14 05:40:04 字數 3724 閱讀 7589

1樓:匿名使用者

張貼對聯的正確做法。有的春聯有兩幅直聯和一幅橫批,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宇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接近現在的國音四聲法,但有出人。正確的貼法是:

上聲、去聲及入聲字為上聯,平聲為下聯。簡單說就是右手為上聯,左手為下聯。即當面對大門時,上聯在右,下聯在左,橫額文字順序為從右至左。

正確張貼春聯的方法是"仄起平收","從右到左",下面舉幾個例了來說明: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貼對聯不是什麼大事,圖個吉利喜氣,即使貼錯,也沒有人會提示。 不過,既然是民族的文化,我們不能巨集揚,也不能離譜。貼錯對聯反映了對民族文化的無知。

今天既然還是喜慶節日的象徵點綴,還是應該瞭解一下,別貼錯讓人見笑。

2樓:孤燈挑盡思欲絕

對聯的貼法,眾所周知,一般是貼在大門兩旁,這個絕對是千古不變的習俗和正確做法。

對聯貼法:這要從古時候崇尚的方位說起。我們中國古代多以「左」為大位。

所以對聯的上聯應當在「左」邊。這裡指的左邊,是指背對門臉的時候,以對聯自己的位置為標準。如果以看對聯人的位置為標準,即面對門臉的時候,就是右邊。

對聯的博大精深之處,就是因為對聯本身的原則和規律。所以,貼對聯時,最重要的事除了貼的位置相當重要之外,這個上聯和下聯不能貼錯和調亂。

貼在右邊的一聯為上聯,以仄聲字結尾。也就是說最後一個字為第。

三、四聲的,是上聯。

3樓:匿名使用者

貼春聯一定要區分上下聯,一般可以採用「上仄下平」的方式收尾,先在右邊貼上聯,再在左邊貼下聯,最後上面貼橫批。

4樓:中小學知識長廊

春聯的貼法是,上聯在右,下聯在左。

5樓:吃人老虎

貼在門的左右邊,一般左邊貼第一張。

6樓:來自三疊巖美好的鐘會

一、不看橫批,背對大門,上聯在左,下聯在右,因為古人以左為尊。

二、看橫批,因為現在橫批不像古代全是從右往左寫,現在有些是從左往右寫。所以,面對大門,如果是橫批是從左往右,那麼上聯在左邊,如果橫批是從右往左的,那麼上聯在右邊。

一定要注意面對的方向,別弄錯了。

春聯的貼法上下聯怎麼貼

7樓:睢寧一指禪

一、關於春聯的貼法

1、按照傳統習慣,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因為古人的書寫習慣是右起豎寫,且以右為上;況且橫批也是從右向左寫(比如:橫批是「辭舊迎新」,寫成「新迎舊辭」)。

2、看橫批的寫法:現代人的書寫和閱讀順序,大都是從左到右(與古人相反),但是,對聯的書寫習慣仍然是右起豎寫,只是橫批常常是 從左向右 寫了。因此,現在貼春聯,要根據橫批的寫法分為兩種情況:

一是橫批如果是從右向左寫的(如:橫批是「辭舊迎新」,寫成「新迎舊辭」),那就還按照傳統習慣,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 二是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右寫的(如:

橫批寫成「辭舊迎新」),那就按照現在的閱讀習慣,上聯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

二、關於春聯上下聯的區分

1、用平仄的方法來區分上下聯:《聯律通則》要求:上聯收於仄聲,下聯收於平聲。

也就是最後一個字為仄聲(聲調是上聲、去聲)的是上聯,最後一個字為平聲(聲調是陰平、陽平)的是下聯。如: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

——慶」是仄聲,「春」是平聲。

如果上下聯的尾字都是平聲或都是仄聲,或者不懂平仄,怎麼辦呢?

2、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

政策英明方向正;城鄉富裕畫圖新。——因為只有「政策英明」這個「因」,才會有「城鄉富裕」這個「果」。

3、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爆竹聲聲辭舊歲;梅花朵朵綻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4、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

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春聯怎麼貼?怎麼分上下聯?

8樓:都都

上聯:物阜民豐碩果累累。

下聯:春和景明福氣長臨。

1、上下聯的左右位內建可以看橫批,如果沒容有橫批,一般是上聯在門右邊,下聯在門左邊。有橫批的話,看看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還是從左向右書寫。若是從右向左書寫,那上聯就在右邊,反之上聯就在左邊。

2、傳統對聯是平仄相合,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 如"春潮傳喜訊,鼠歲報佳音。"張掛的對聯,傳統做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區分上下聯:

1、從內容看:上聯與下聯通常都有因果、遞進或時序等關係,張貼前結合橫批認真讀聯,弄明白聯句的內容。

2、從平仄看:從春聯上句和下句的平仄上也可以判斷出上下聯來。一般地說,尾字是三聲、四聲的(仄聲)是上聯,尾字是一聲、二聲的(平聲)是下聯。

當然不是所有的春聯都是這樣,要區別對待。

9樓:古多宙斯

上聯最後一bai個字的讀音多是。

du第三聲或第四聲。

下聯最zhi後一個字的dao讀音多是第一聲或第內二聲古代:(面對大門,以自容己左右手方向為準)上聯貼在右手一邊現在:看橫批。

橫批的字是從左往右寫的,上聯就貼在左手側;橫批從右往左寫的字,上聯就貼在右手側。

在書法作品裡的對聯,現在還是右手側是上聯,左手側是下聯。

10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貼春聯時,怎樣區分上下聯?這麼多年你貼對了嗎。

春聯怎麼貼,如何區分上下聯

11樓:科學呀

一、上下聯之分:

最後一個字是仄聲的為上聯,仄聲一般指為三四聲,比如「新年納餘慶」;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一般為一二聲,,比如「佳節號長春」。

二、春聯張貼的規矩。

春聯的張貼,要符合傳統的規矩,春聯要豎貼。上聯要貼在右手邊(即門的左邊),下聯要貼在左手邊(即門的右邊),橫批也是從右往左讀的。上下聯不可貼反。

譬如,「春回大地百花爭豔,日暖神州萬物生輝」,就不可貼成「日暖神州萬物生輝,春回大地百花爭豔」,從內容看,上聯與下聯具有因果關係,因為「春回大地百花爭豔」,才使得「日暖神州萬物生輝」,如果貼反了就顛倒了因果關係,也讓人讀著彆扭。再從平仄看,從春聯上句和下句的平仄上就可以判斷出上下聯來。這副春聯的上聯尾字「豔」是四聲,即仄聲。

下聯尾字「輝」是一聲,即平聲。一般地說,如尾字是三聲、四聲的(仄聲)是上聯,如尾字是一聲、二聲的(平聲)是下聯。

但也有的對聯上聯尾字是平聲、下聯尾字是仄聲,不要認為是仄聲的都是上聯。遇到這種情況就要從春聯的內容上來判斷上下聯。這就要求在張貼時認真讀聯,真正明白聯句的內容。

必要時,還要根據橫額來判斷上下聯。因為對仗有工對和寬對之分。

另外,春聯的尺寸大小要與自家的門戶相協調。居民家的門戶貼15到20釐米寬的春聯最好,而商家鋪房店面要根據門戶的寬窄,貼20到30釐米左右的春聯最好,這樣能顯得協調、大方。至於某些高大建築的機關大門,如果貼春聯的話,其春聯的寬度也不宜超出40釐米為宜。

春聯上,下聯按什麼讀法,春聯的上下聯如何區分

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 仄聲 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 平聲 滿意請採納,謝謝。根據橫批走向來讀 橫批從左到右 則對聯左上右下 橫批從右到左 則右上左下 沒有橫批的看對聯底字 就是最下面的一個字 平音 一聲 二聲 基本都是下聯 仄音 三四聲 基本都是上聯 傳統貼春聯的方法為,面對大門時,上聯...

過年春聯上聯貼左邊還是右邊上下聯怎樣貼

上聯貼在門的右bai 邊,下聯貼在du門的左邊。橫批貼zhi在門上方的dao正中間。回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判斷答上下聯 1 從辨音的角度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三音四調,即聲調,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二聲音。2 貼寫對聯的要求是上對聯在右邊,下對聯在左邊。因為古人是從右向左寫的。3 每一對...

春聯上下聯如何區分如何區分對聯的上下聯?

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爺爺來教你!一般是用平仄的方法來區分上下聯 聯句最後一個字為仄聲的是上聯,聯句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因為對聯要求 仄起平收 仄 聲調第三聲 第四聲 起,平 聲調第一聲 第二聲 收,也就是最後一個字為仄聲的是上聯,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如果上下聯的尾字都是平聲或都是仄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