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野有蔓草,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2021-05-10 12:54:06 字數 5887 閱讀 9802

1樓:依靈萱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題解]

這首詩寫的是大清早上,草露未乾,田野間一對情人相遇,歡喜之情,發於歌唱。

[註釋]

1、蔓草:蔓生的草。零:落。漙(團tuán):凝聚成水珠。

2、揚:明。「清」、「揚」都是形容目的美。

婉:讀為「睕(晚wǎn)」,目大貌。《毛傳》:

「眉目之間婉然美也。」3、邂逅(謝後xiì hòu):愛悅。

亦作「不期而遇」解。遇:相逢或配合。

適我願:就是稱心滿意,也就是「邂逅」的意思。

4、瀼瀼(攘ráng):露珠肥大貌。

5、如:猶「而」。

6、偕臧(藏zàng):一同藏匿。《集傳》:「偕臧,言各得其所欲也。」

[餘冠英今譯]

野地裡有草蔓延,露水珠顆顆滾圓。有一個漂亮人兒,水汪汪一雙大眼。歡樂地碰在一塊,可真是合我心願。

野地裡有草蔓長,露水珠肥肥胖胖。有一個漂亮人兒,大眼睛清水汪汪。歡樂地碰在一塊,我和你一起躲藏。

[參考譯文]

野地蔓草多又長,團團露珠落葉上。有個漂亮好姑娘,眉清目秀好模樣。不期路上碰見她,合我心願真舒暢。

野地蔓草綠成片,露落葉上溼難幹。有個漂亮好姑娘,眉清目秀多嬌豔。不期路上碰見她,你我兩人都喜歡。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詩bai經*鄭風》野有du蔓草

野有蔓草zhi

,零露漙兮。有美一人,

dao清揚內婉兮。邂逅

相遇容,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蔓(音萬):茂盛。漙(音團):形容露水多。

清揚:目以清明為美,揚亦明也。婉:美好。

邂逅(音謝後):不期而遇。

瀼(音瓤):形容露水多。

臧(音髒):好,善。

譯文:郊野蔓草青青,

綴滿露珠晶瑩。

有位美麗姑娘,

眉目流盼傳情。

有緣今日相遇,

令我一見傾心。

郊野蔓草如茵,

露珠顆顆晶瑩。

有位漂亮姑娘,

眉目婉美多情。

今日有緣喜遇,

與你攜手同行。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亮閃閃。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又豔。不期而遇真正巧,正好適合我心願。

這句話出自《風·鄭風·野有蔓草》

原詩:《國風·鄭風·野有蔓草》

先秦  佚名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譯文: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亮閃閃。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又豔。不期而遇真正巧,正好適合我心願。

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大又圓。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容顏。不期而遇真正巧,與她幽會兩心歡。

4樓:石頭上的花瓣

詩經·國風·鄭風·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題解]

這首詩寫的是大清早上,草露未乾,田野間一對情人相遇,歡喜之情,發於歌唱.

[註釋]

1、蔓草:蔓生的草.零:落.漙(團tuán):凝聚成水珠.

2、揚:明.「清」、「揚」都是形容目的美.

婉:讀為「睕(晚wǎn)」,目大貌.《毛傳》:

「眉目之間婉然美也.」3、邂逅(謝後xiì hòu):愛悅.

亦作「不期而遇」解.遇:相逢或配合.

適我願:就是稱心滿意,也就是「邂逅」的意思.

[參考譯文]

野地蔓草多又長,團團露珠落葉上.有個漂亮好姑娘,眉清目秀好模樣.不期路上碰見她,合我心願真舒暢. vbppmlizha 2014-10-03

5樓:長歌朝天闕

出自詩經

《詩經·國風·鄭風·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2註釋編輯

1、蔓:蔓延。

2、零:降落。 漙(tuán):露多的樣子。一說是形容露珠圓圓的狀態。

3、揚:明。「清」、「揚」都是形容眼睛的美。婉:讀為「睕(晚wǎn)」,眼波流動貌。《毛傳》:「眉目之間婉然美也。」

4、邂逅:碰巧相遇,不期而會。

5、適:適合。

6、瀼瀼(ráng):露濃的樣子。

7、如:與「而」同。

8、臧(zāng):善。偕臧:都滿意。朱熹《詩集傳》:「偕臧,言各得其所欲也。」

3翻譯編輯

郊野蔓草青青,綴滿露珠晶瑩。有位美麗姑娘,眉目流盼傳情。有緣今日相遇,令我一見傾心。

郊野蔓草如茵,露珠顆顆晶瑩。有位漂亮姑娘,眉目婉美多情。今日有緣喜遇,與你攜手同行。

這首寫的是非常浪漫而自由的愛情:良辰美景,邂逅麗人;一見鍾情,便攜手藏入芳林深處。恰如一對自由而歡樂的小鳥,一待關關相和,便雙雙比翼而飛。

率真的愛情,形諸牧歌的筆調,字字珠玉,如歌如畫。詩分二章,重複疊詠。每章六句,兩句一層;分寫景、寫人、抒情三個層次。而典型環境、典型人物與典型感情,可謂出之無心而天然合作。

清麗的環境和美麗的姑娘,從小夥子的視角見出,楚楚有致,格外動人。「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春晨的郊野,春草葳蕤,枝葉蔓延,綠成一片;嫩綠的春草,綴滿露珠,在初日的照耀下,明澈晶瑩。

在這清麗、幽靜的春晨郊野,「有美一人,清揚婉兮」;一位美麗的姑娘含情不語,飄然而至,那露水般晶瑩的美目,顧盼流轉,嫵媚動人。先寫景,後寫人,詩中有畫,畫中有人,四句詩儼然一幅春郊麗人圖。而在修長的蔓草、晶瑩的露珠與少女的形象之間,有著微妙的隱喻,能引發豐富的聯想。

「清揚婉兮」的點睛之筆,表現了姑娘驚人的美麗。小夥子見到這一切,愛悅之情怎能不噴湧而出。「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這裡,有對姑娘的驚歎,有對不期而遇的驚喜,更有對愛神突然降臨的幸福感和滿足感。

第一章與第二章之間的空白,可理解為姑娘小夥相對凝視之時,此時無聲勝有聲的靜場;次章前五句的重疊復唱,可理解為小夥子心情略為平靜後,向姑娘傾訴的愛慕之意和殷殷之情。然而,在這人性純樸的時代,又值仲春歡會之時,無需絮絮長談,更不必繁文縟節。「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只要兩情相願,便結百年之好;毋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可永結同心。

德國美學家黑格爾說:「整個靈魂究竟在哪一個特殊器官上顯現為靈魂?我們馬上就可以回答說:

在眼睛上;因為靈魂集中在眼睛裡,靈魂不僅要通過眼睛去看事物,而且也要通過眼睛才被人看見」(《美學》第一卷)。其實,藝術描寫的這一美學原則,二千多年前中國的民間詩人已心領神會,運用嫻熟。從《碩人》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到《野有蔓草》的「清揚婉兮」、「婉如清揚」,都是通過流盼婉美的眼睛,寫姑娘的美麗。

在短小的抒情篇章中,只有通過傳神的「點睛」之筆,才可能寫活人物;而在陌生男女邂逅相遇之時,四目注視,相對而望,也是最自然的表情。因而,這裡的「點睛」之筆,可以說雖著力而極自然。

這牧歌般的自由之愛,是美好心願的詩意想像,還是先民婚戀的真實寫照。《毛序》認為是前者,曰:「《野有蔓草》,思遇時也。

君之澤不下流,民窮於兵革,男女失時,思不期而會焉。」所謂「思遇時」、「思不期而會」,即戰亂的現實男女失時,只有借詩歌表達心願;詩意的滿足背後是現實的缺陷。明代季本認為是後者,其《詩說解頤》曰:

「男子遇女子野田草露之間,樂而賦此詩也。」今人多從此說,且更明確提出這是一首情詩戀歌。從詩歌意境看,《野有蔓草》確是對先民的自由婚戀的賦頌;但是,《毛序》對此詩背景的分析,確也不能視為純粹臆測。

不過,無論是詩意想像,還是真實寫照,它都帶有原始的純樸性和直率性而不同於後世表現男女邂逅的詩作。唐代崔護的《題都城南莊》也寫「邂逅相遇」;但一見鍾情,卻終成遺憾。「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一聲嘆唱,千年悵惘;封建禮教,釀成了多少人間悲劇。《野有蔓草》作為對華夏先民的聖潔自由的婚戀**的讚歌,將具有永恆的魅力。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所表達的是什麼?

6樓:cx只愛長安某

表達了:

對一種非常浪漫而自由的愛情的美好描述與嚮往:良辰美景,邂逅麗人,一見鍾情,便攜手藏入芳林深處,恰如一對自由而歡樂的小鳥,一待關關相和,便雙雙比翼而飛。

率真的愛情,形諸牧歌的筆調,字字珠玉,如歌如畫。詩分二章,重複疊詠。每章六句,兩句一層,分寫景、寫人、抒情三個層次,而典型環境、典型人物與典型感情齊備,可謂出之無心而天然合作。

美好的環境和有著美麗眉目的姑娘,從小夥子的視角見出,楚楚有致,格外動人。「野有蔓草,零露漙兮」兩句是兼賦的興句,勾勒出一派春草青青、露水晶瑩的良辰美景。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出自:《詩經·國風·鄭風·野有蔓草》

原文:「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譯文: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亮閃閃。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又豔。不期而遇真正巧,正好適合我心願。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求解這首詩。

7樓:9點說史

《國風·鄭風·野有蔓草》

先秦:佚名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譯文: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亮閃閃。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又豔。

不期而遇真正巧,正好適合我心願。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大又圓。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容顏。

不期而遇真正巧,與她幽會兩心歡。

賞析:《詩經》中許多詩篇都反映了這一婚戀習俗。這首《野有蔓草》就是其中一首。

描寫了一對青年男女在田野間不期而遇,漂亮的姑娘有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夥子為她的美麗,一見傾心,一見鍾情,立刻表現出內心的無限喜悅。

不由自主的唱出了心聲,向她傾吐了愛慕之情。此詩以田野郊外春草露濃為背景,既是一種起興,同時也是一種象徵。因為這樣的場景,一定是春天,有露珠,有青草,而且是長得非常茂盛的青草,情長意濃,男女相遇,自然情景交融。

人不期而遇,愛情也就不期而至了。所以宋代的理學大師朱熹都不免動心的解釋說,「男女相遇于田野草蔓之間,故復其所在以起興。」

全詩兩章,每章六句,重複疊詠,先以寫景起興,再對人物進行細緻入微的肖像描寫,最後抒情深入主題,一步一步由淺到深,銜接恰當,水到渠成。

達到了情景交融,渾然一體的完美境界,真是詩中有畫,畫中有人。作為一首聖潔自由的婚戀讚歌,無論是作者的詩意想像,還是那歲月靜好的真實寫照,此詩都帶有原始的純樸性和直率性,似一道明亮而澄澈的光芒,靜靜地綻放在古老而神祕的華夏沃土上。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是一首戀歌,寫的是牧歌般的自由之愛。《毛詩序》認為是美好心願的詩意想像,曰:「《野有蔓草》,思遇時也。

君之澤不下流,民窮於兵革,男女失時,思不期而會焉。」所謂「思遇時」「思不期而會」,即戰亂的現實男女失時,只有借詩歌表達心願。

詩意的滿足背後是現實的缺陷。明代季本認為是先民婚戀的真實寫照,其《詩說解頤》曰:「男子遇女子野田草露之間,樂而賦此詩也。

」今人多從此說,且更明確提出這是一首情詩戀歌。從詩歌意境看,《鄭風·野有蔓草》確是對先民的自由婚戀的賦頌。

但是《毛序》對此詩背景的分析,確也不能視為純粹臆測。《鄭箋》說:「蔓草而有露,謂仲春之月,草始生,霜為露也。

《周禮》:「仲春之月,令會男女。於是時也,奔者不禁。

若無故而不用令者,罰之。

司男女之無夫家者而會之。」春秋時期,戰爭頻繁,人口稀少。統治者為了繁育人口,允許大齡未婚男女在仲春時候自由相會,自由同居。

《風》詩中許多首詩都反映了這一情況。這首《鄭風·野有蔓草》就是其中一首。

一人去青島旅遊有什麼行程,一人去青島旅遊 有什麼行程推薦?

一個人去青島的話小票就推薦簡單一點了。青島主要的特色有兩個,一個是百年曆史,可以在老城區感受到。八大關,棧橋,天主教堂這些一般景點都可以去逛逛,大學路呢也一定要去,小資感十足,在那喝杯咖啡感受下那種愜意。這些景點可以安排一到兩天。另一個特色就是現代氣息,去五四廣場,奧帆基地,永珍城轉轉,一般安排一天...

家裡有兩個人屬豬,一人屬狗,一人屬兔,一人屬龍好不好

一家人 是什麼屬相,不重要。和和睦睦,就好。應該是沒關係的,你全家的屬相還是挺好的呢,沒一個屬相相沖,不要擔心這些事,一大家人和諧才是幸福 這有什麼呀,不要相信那些亂碼七糟事。不用太在意屬相,越在意越覺得是那麼回事,有些屬相很合的也有衝突的 就是龍和兔子相反。其次沒有。不要迷信好不好,如果算命的說不...

一人有,二人有,三人有,四人有,五人反而有

似乎是筆畫數。一人是3畫,二人是4畫,三人是5畫,四人是7畫,五人是6畫。六人是6畫,八人是4畫 筆畫數,例如一人共有二畫,二人共有四畫,三人共有五畫,以此類推,是筆畫,數筆畫。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一人有3個,二人有4個,三人有5個,四人有7個,五人卻只有6個,請問這是什麼 是筆畫,數筆畫.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