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不是做了100件好事和1件壞事就會被人拋棄

2021-05-15 02:28:05 字數 4392 閱讀 9499

1樓:稀飯_星星

如果你一直是一個好人設的話,你做一件壞事,你的人設就會崩塌,如果是你個壞人的話,你做一件好事,就會提高在別人心中地位高,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不用奇怪,也不用問什麼。看得清楚,但是不要說出來。

2樓:勝昨日匱於明朝

是的,人性如此,你做好事大家不會覺得很敬仰,但是做了壞事就一定會被人妥善

一個人做了100件好事有一天做了一件壞事你覺得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

3樓:精神心理健康解答

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判斷:一個壞人總做壞事,

但當他突然做了一件好事,我們對他的看法可能馬上會改變,會原諒他過去的種種,並對他做的這件好事大大讚賞,以至於認為他就成為好人了。相反,一個好人做了一件壞事,我們往往就只看到他的這件壞事,而對以往的好事視而不見,認為他原來是個壞人,甚至會認為他原來做的好事都是有預謀的。

舉個例子,**《天龍八部》中的吐蕃國師鳩摩智和少林方丈帶頭大哥。大家都知道前者幾乎是一個大魔頭,無惡不作。作為出家人,本應六根清淨,一心向佛才對,可他卻帶著一批手下到處找人挑戰,弄得江湖上不得安寧,大理段氏的天龍寺因他而再無寧日。

可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在一個枯井中,鳩摩智武功盡失,而不再有爭強好勝的念頭,回去好好念他的經了。段譽就此原諒了他,大家也原諒了他,認為他改邪歸正了。

以前的事情一筆勾銷,既往不咎。我們再看看帶頭大哥的故事。33 年前,帶頭大哥得到訊息,遼人要進攻大宋。

俗話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更何況是少林的高僧呢。於是帶頭大哥就帶領一幫江湖豪傑,守在雁門關,等待著遼軍的到來。可當時等來的只是普通的契丹百姓。

我們知道,當時的情況,各種資訊閉塞,中原的人很可能從來沒有見過遼人。於是悲慘的一幕就發生了,這也造就了喬峰悲劇的一生。這是錯事其一。

其二,帶頭大哥犯了佛教中的戒律之一,與葉二孃有了私情,生下虛竹。我們姑且不看他做這些事情的原因,就算是他做的壞事。他一生做了兩件壞事。

可是他做的好事呢,**中沒有直接提到。可是單從少林方丈這一頭銜來看,他應是好人中的好人。那他的結果是什麼呢?

少林方丈被杖責**而死。

簡單說來,一個壞人,做了好事,他的一切壞事不但不被懲罰,反而因這件好事,贏得了很多的表揚。而一個好人,做了壞事,他的所有好事不但不被承認,反而因這件壞事,得到的懲罰遠遠比壞人做同樣的壞事得到的懲罰嚴厲得多。這樣看起來很不公平。

同樣是好事,為什麼壞人做了效果就不一樣?同樣是壞事,為什麼好人做了結果又不一樣?佛教有云: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對於十惡不赦的人,有了向佛之心,便可成佛。鳩摩智算是要立地成佛了。

可是佛教的清規戒律又說了,犯了戒是要受懲罰的,甚至要受非常嚴厲的懲罰。少林方丈這樣的高僧看來是成不了佛了,可能還要下地獄也說不定。我們常有成語,「一著不慎,全盤皆輸」,「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再好的東西,只要有了一點點瑕疵,它便不再是完美的了,甚至還不如一樣不好的東西。生活中的種種跡象都表明了我們的這種看似很奇怪的,很不公平的傾向。也許有人說,人性本惡吧,或是人就是自私的吧,或人都是追求完美的吧。

實際上,當我們去掉這些主觀的因素,將好與壞當作是同樣的東西時,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實際上並不注意好還是壞,我們注意的是從好到壞,或是從壞到好。也就是說,我們注意的是好與壞之間的變化,而不是好與壞本身。

和一堆散落在地上的卡片相比,堆疊成形的卡片能帶來更大的資訊量。

這樣的一個事實實際上可以用夏農的資訊理論來解釋。假如一個事物有 2 個狀態 。當它長時間處於某個狀態 s 1 時,那麼它下一時刻處於 s 1 的概率 p(s 1) = p 1 就會很大(不妨設為 0.

9),而處於狀態 s 2 的概率 p(s 2) = p 2 就會很小(p 2 = 0.1)。事件 s 1 給人帶來的資訊量就為 i 1 = -log(p 1) = 0.

152(取 2 為底),s 2 的資訊量為 i 2 = -log(p 2) = 3.322。顯然 i 1 遠遠小於 i 2 。

也就是說,當這個事物下一時刻仍然處於 s 1 時,它所帶來的資訊很少,因而它的影響就很小,因而也就有很少人會在意這件事。相反,當其處於 s 2 時,由於資訊量極大,它的影響就很大,因而大家都會很注意這件事情。回到上面的故事,鳩摩智變好的概率很小,所以一旦這個小概率事件發生,他就帶來了轟動效應,於是人們把他以前的所做所為都忽略了,還對此次行為大加讚賞。

而帶頭大哥呢,他做壞事的概率也很小,所以當他做了所謂的壞事之後,他所受的懲罰遠比一般壞人所受的懲罰嚴厲得多。

所以,我們乍一看很沒有道理,甚至很不公平的事情,其實內在是很符合自然界規律的。懂了這些,便不再會被一些突如其來的事情所迷惑。如今網路時代的各種事情,不過是為了得到轟動效應而做的一些小概率事件罷了,比如輟學開公司而成為世界首富,比如怎麼怎麼一夜成名??

大多數人是不會這麼幹的。好好生活才是真的。

4樓:空虛易主

就是別惹我就好,不然老子一有時間就來整死你,老子就逍遙法外。

為什麼做一百件好事不容易被人記住,做一件壞事會那麼容易讓人記住呢?

5樓:路人

因為人的本能是怕受傷害,所以容易記住壞事於提醒自己提防發生。

6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好事不出外,壞事傳千里。就是這個意思嘍

7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不太關注你的好事,而太關注你的不好的!

8樓:陣陣清風隨海飄

老話說得好:

一斗米養個恩人,

一石米養個仇人!

有些人習慣了得到,

便忘記了感恩,

不是每個人都懂「良心」兩個字!

縱然你有千般好,

一個不好,

就推翻了你所有的付出;

哪怕你掏心掏肺,

一個不對,

就會罪上加罪,說你狼心狗肺!

現實中的有些人類:

幫他百次不記恩,

半次不幫就記恨!

非得讓某些人給你上一課,

你才知道:

竭盡全力的給予,

不是贏得一顆真心,

就是感受一次寒心!

非得讓某些事給你一個打擊,

你才明白:

有情有義的幫助,

不是收穫一份真情,

就是換來一次教訓!

做人大方可以,

但要遇到知恩圖報的人,

不然你的一片好心就是白費;

做人善良可以,

但要碰到通情達理的人,

不然你的良苦用心就是浪費;

做人包容可以,

但要給予有心有肺的人,

不然你的一直忍耐就是白給。

好人做100件好事做了一件壞事,壞人做了100件壞事做了一件好事,誰更好?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做的一點點不符合他平常的事都會被無限放大。人性就是這樣,當一個平常做好事的人出乎意料地做了一件壞事,他以前的形象會大打折扣,因為人們會自以為是地以為發現了他的陰暗面,看到了他的虛偽。而人們對於壞人的忍耐程度是無法想象的,壞人們做的一點點好事會讓人們看到曙光,從而無限放大他的好。

只能說好人與壞人只能看你怎麼分辨。

10樓:nice松鼠的小窩

我認為有兩種答案。從整體上看,好人做的好事多,應該是好人更好。但我個人認為壞人也有好的理由。

好人做了100件好事以後開始做壞事,這是一種墮落。壞人做了壞事以後,開始做好事,即使只有一件,可他有向善的心,可謂浪子回頭金不換。以上僅為個人意見。

望採納。

11樓:二零一七九月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要做一個經常做好事的壞人,而不是一個不能做壞事的好人。

12樓:小麗童裝店

壞人的好 好人做好事覺得是應所應當的

為什麼做一百件好事都想不起一件,做一件壞事(和隨便一個好事是一個等級的)卻可以天天想起,悔恨一輩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做好事時你總是快樂的,而壞事時你的情緒總是負面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壞事會讓自己不安,自然會想起

15樓:帝皇

思想問題,人的大腦往往會把你認為重要的記住,這就是和我們作惡夢第二天想不起來了一樣的。因為心中不安,你在不斷的想,久而久之造成了長久的記憶所以忘不了。好事的話有時候你過幾天就忘記了,因為你認為沒有什麼不對的,只是一種短暫記憶。

16樓:爺我未成年

好事不求回報,壞事卻會悔恨一輩子

17樓:拽爺

因為你做了100件好事

18樓:手機使用者

是啊,這就是人的本性

19樓:盛行瘋子的年代

做好事自己內心是樂意的,做壞事心裡會有負擔,對自己造成壓力,印象也深刻

現在是不是不不能做非常正直的人,現在是不是不不能做一個非常正直的人

現在的社會狀態不適合太正直的人吧,有時候過分的正直是古板不變通。其實我覺得只要我們不做任何違法違規的事情,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至於正不正直就變得無關緊要的。談點看法吧 這話雖反映了現時部分人性的醜 陋,但一概而論就有失公允了。絕對的事情是沒有的。我們應當從多視角 多層面去辯證地看待問題。客觀地講,生活...

現在是不是不能吃海鮮,現在是不是不能吃海鮮?

在吃海鮮時,很多人都喜歡喝一些飲料,常常在夜市人們都很喜歡喝啤酒,但人們都不知道啤酒和海鮮搭配在一起會讓身體代謝功能混亂,產生大量的尿酸,而尿酸就會導致一些疾病,比如痛風啊或者腎結石的病症,往往在食用後會導致嘔吐和一些不良反應。西紅柿內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而在海鮮內有一種元素會和維生素c相結合,產生...

現在是不是沒錢就找不到女朋友啊,是不是沒錢就註定找不到女朋友?

嗯,怎麼看呢?主要女孩兒還是看這個男人是否有上進心的,如果本身條件就不好,還天天好高騖遠,女孩自然就不想和你交往了。男人窮不可怕,只要有信心讓心愛的女孩過上最好的生活,還是沒什麼問題的,現在沒有錢不代表以後也會沒有錢。現在很多富二代都是吃爸媽的,縱然再有錢也會遭人鄙視的,嘴上隨便不說什麼,但心裡誰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