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幾個你認為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禮儀的例子

2021-04-14 02:44:13 字數 2617 閱讀 8756

1樓:醉暮天

公共場所不吸菸。

不插隊。

吃飯的時候讓長輩先動筷子。

敬酒的時候杯子比別人低。

朋友從遠方來,如果條件允許的話要去接站。

升國旗的時候要行注目禮。

現實生活中與禮儀有關的例子 200字

關於禮儀的例子,舉些例子! 10

舉幾個遵守禮儀和違反禮儀的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你個男人長犯的錯。不懂禮儀的人。不知道怎麼進酒。進別人。自己的酒杯要放的比別人矮。違反。就是相反咯

3樓:匿名使用者

禮儀是文明民族的標誌,世界上所有的文明民族都有自己的禮儀。中國是千年文明古國,「禮儀之邦」這個詞正是對她的讚譽。可是近代以來,由於非常複雜的原因,中華民族的禮受到了過度的批判,甚至被全盤否定,生活中有些人甚至連起碼的禮儀規範都沒有了。

正是這種「文化自戕」,動搖了我們民族自信和文化自尊的根基。如今,由於我們要舉辦北京奧運,萬州要創國家衛生區和重慶市文明城區,大家這才發現由於禮的缺失所帶來的問題。但是,「中華禮儀之邦」的內涵,並非只是指點頭哈腰、鞠躬作揖之類的交際禮儀,它的內涵非常之廣泛,我們應該怎樣認識它?

在當代它還有沒有價值?這些問題都有必要來作一些**。

第一章 禮儀概述

一、禮儀――中華文明的核心

2023年雅典奧運的開幕式,沒有向全世界炫耀希臘的現代化,而是展示了一個原汁原味的古希臘文明,這是他們高明和成功的地方。作為有著五千年文明的中國,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主題是明確的,就是展現我們中華文明的人文精神。

中華文明是世界上為數很少的幾個原生文明之一,是東方人智慧的結晶,有著鮮明的文化個性。在我看來,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成功與否的關鍵,是能不能抓準中華文明的核心,並且把它完美地表現出來。有一位著名導演說:

「中華文明博大精深,隨便舀一勺都是精彩的。」這話只說對了一半,中華文明確實浩瀚精深,但它決不是一鍋粥,無論怎麼舀都一樣。著名的史學家錢穆先生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會見一位美國學者時就說:

「你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只是看到了它的手指和腳趾,要了解中國文化必須站到更高來看到它的核心――就是『禮。」《左傳》和《禮記》裡還多次講到禮是「國之幹也」、「人之幹也」,「政之輿也」之類的話,禮無論是對於國家還是對於個人,都猶如一棵樹的軀幹,而不是枝杈。沒有它就挺立不起來,因為它是中國人立國安身的準則;禮還是推行政令的車輿,沒有它,再好的政令也不可能通達於四方。

可見「禮」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之重要,於此可見一斑!

二、禮儀的涵義

禮儀是人們在社會交往中普遍遵循的文明行為準則或規範的總和。具有以下基本特徵:一是規範性。

禮儀既有內在的道德準則,又有外在的行為尺度,對人們的言行舉止和社會交往具有普遍的規範、約束作用。遵循禮儀規

舉一兩個例子來證明禮儀在生活的重要性?

4樓:匿名使用者

禮儀是普通人修身養性、持家立業的基礎,而職場禮儀的重要性從某種意義上講,比智慧和學識都重要。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9653733

我國歷史悠久,享有「禮儀之幫」的美譽,可見禮儀對於人們有著多麼重要的作用,禮儀是普通人修身養性、持家立業的基礎,同時也是一個領導者治理好國家、管理好公司或企業的基礎。對於職場中,職場禮儀的重要性從某種意義上講,比智慧和學識都重要。

市場經濟條件下,商品的競爭就是服務的競爭。怎樣把客戶服務放在首位,最大限度為客戶提供規範化、人性化的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是現代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對於視窗行業的工作人員來說,如果做好服務工作,不僅需要職業技能,更需要懂得禮儀規範:

熱情周到的態度、敏銳的觀察能力、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及靈活、規範的事件處理能力。掌握必要的職業禮儀必定會讓人在職場中更上一層樓。

我們生活在重形象、講禮儀的商業時代,形象專業,是外秀,禮節得體,是內慧,儀禮並重,所謂:「人無禮則不立,事無禮則不成」。商務的禮儀,從專業形象設計開始,它與身材和美貌無關, 「簡單的修飾+得體的著裝+優雅的儀態=專業的形象。

」現代商務禮儀體現個人職業素養,對現代職業人士而言,擁有豐富的禮儀知識,以及能夠根據不同的場合應用不同的交際技巧,往往會令事業如魚得水。但交際場合中事事合乎禮儀,處處表現得體著實不易。

心理學家指出,我們於別人心目中的印象,一般在15秒內形成。那麼,那些15秒的禮儀你做到了嗎?你在適當的時候微笑了嗎?

你的微笑是真誠的嗎?的身體姿勢適當嗎?你是否注意不交叉雙臂沒有擺出防衛姿勢?

你是否注意將身體傾向講話者而不是後仰了?你的聲音是否充滿了熱情?你表示出對別人講話的興趣了嗎?

你是否做到在百分之八十的時間裡眼睛在看著講話者?你有沒有不停地轉移視線或死死盯住講話的人?你是否做到過一段時間就點點頭或露出贊同的表情?

職場禮儀的重要性是對人際關係的調解。在現代生活中,人們的相互關係錯綜複雜,在平靜中會突然發生衝突,甚至採取極端行為。禮儀有利於促使衝突各方保持冷靜,緩解已經激化的矛盾。

如果人們都能夠自覺主動地遵守禮儀規範,按照禮儀規範約束自己,就容易使人際間感情得以溝通,建立起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友好合作的關係,進而有利於各種事業的發展。

所以禮儀是企業形象、文化、員工修養素質的綜合體現,我們只有做好應有的禮儀才能為企業在形象塑造、文化表達上提升到一個滿意的地位。

望採納,謝謝!!

在生活和學習中都涉及有那些法律,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法律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普通大眾來說婚姻法合同法侵權責任法 以及基本的刑法常識運用得較多。一般人生活中最常涉及的有 合同法 消費買點東西就是一個簡單的合同。勞動法 和 勞動合同法 這是很多參加工作的同志們都需要了解一下的東西。侵權責任法 最常見的侵權 交通事故,這個你身邊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遇到,涉...

你認為在日常生活中還應該養成哪些好習慣?你打算怎樣做

堅持鍛鍊!精力充沛是所有的基礎!學習!思考!行動!尤其是多做實際行動!它會讓你學到很多東西!好好休息,不熬夜,注意科學飲食,飲食清淡,不要油膩葷腥。每天堅持鍛鍊,保持良好的心理。早睡早起,做事有計劃,按步就班。你認為在學校生活中,我們應該養成哪些好習慣?下面是李娜同學在日記裡記錄下來的 保持健康 的...

孝敬父母體現在日常生活中,你認為孝敬父母有哪些要求

1常回家看看,如bai果實在 du不能回,打個 報zhi平安 2多陪dao父母聊天,樂於內傾聽父母的說話,哪容怕那話已經說過千遍萬遍,也不要煩 3多關心父母的身體,在季節交替之間,多提醒一下父母注意身體4有時間的話,多帶父母到外逛逛,去見識一下外面精彩的世界,順便散散心5在重要的節日,別忘記問候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