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橋既然不是平拱橋,為什麼說它開創了世界平拱橋建築的先河

2021-06-01 01:50:56 字數 2152 閱讀 9715

1樓:夢心動

趙州橋bai

是世界上儲存完好、du最古老的一座單孔大zhi石橋。在一dao千三百多年

專間,它歷經多次大屬

**和暴雨洪水的考驗,依然屹立在洨河上,被譽為「世界建橋史上的一個奇蹟」。趙州橋的設計者是隋朝著名工匠李春。他採用了單孔石拱的設計方案。

作用:趙州橋的設計開創了世界平拱橋建築的先河,把人類造橋技術向前推進了一大步;體現出我國古代人民智慧,是古代文化成就的結晶。

2樓:上海德文設計所

該橋是一座空腹式的圓弧形石拱橋,是中國現存最早、儲存最好內的巨大石拱橋。

容趙州橋是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早的敞肩石拱橋,創造了世界之最。

趙州橋的拱用於跨度比較小的橋樑比較合適,而大跨度的橋樑選用半圓形拱,就會使拱頂很高,造成橋高坡陡、車馬行人過橋非常不便。二是施工不利,半圓形拱石砌石用的腳手架就會很高,增加施工的危險性。

為此,李春和工匠們一起創造性地採用了圓弧拱形式,使石拱高度大大降低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平拱即扁弧形拱的形式,既增加了橋的穩定性和承重能力,又方便了人畜在橋上通行,還節省了石料.李春在大石拱的兩肩又各設計了兩個敞肩小拱,增強了橋的洩洪能力,減輕了橋的自重.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材料一:恩格斯曾說:「在14世紀初,火藥從阿拉伯人那裡傳入西歐,它使整個作戰方法發生了變革,這是每一

4樓:風扇

(1)火藥和印刷術

(2)阿拉伯人

(3)趙州橋

(4)中華民族具有創新精神。(言之有理即可)本題考查的是隋唐時期的科技文化成就。中國的四大發明中,唐代時發明的有火藥和雕版印刷術。

在四大發明傳播過程中起到橋樑作用的是阿拉伯人。世界上現存最早的平拱石橋是趙州橋。這些科技發明反映了中華民族具有創新精神。

初一歷史複習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唐朝:

武則天是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人稱她的統治「政啟開元,志巨集貞觀」

唐太宗李世民開創「貞觀之治」 唐玄宗統治前期——開元盛世科舉制誕生於隋朝 完善於唐朝 改善了用人的制度 促進教育和文藝的發展元朝:成吉思汗(鐵木真)統一蒙古

忽必烈(元世祖)建立元朝 統一中國 建立行省制度 **設中書省 地方設行省 省級行政區的設立開始於元朝 **成為正式的行政區

明朝:加強**集權的措施

明太祖廢除行省制度 實行三司分權

設立錦衣衛 東廠等廠衛特務機構 這是君主**高度強化的表現改革科舉制即「八股取士」

清朝:加強**集權的措施

雍正帝設立軍機處 標誌君主集權進一步強化

大興*** 危害:禁錮思想 阻礙了社會發展和進步經濟:宋朝:

經濟重心南移

出現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 有利於商業發展明朝:引進產於南美洲的玉米 甘薯 緩解糧食問題資本主義萌發 行業:紡織業 表現機戶出資 機工出力清朝:

閉關鎖國的政策 它雖然起到一定的自衛作用 但與世隔絕 使中國退步

民族關係:

藏族:唐朝:文成、金城公主入藏 促進關係

元朝:**成為正式的行政區

清朝:加強對**的管轄

回族:元朝:新形成的民族

維吾爾族:

清朝:評定大小和卓的叛亂 設定伊犁將軍管轄蒙古族:

清朝:土爾*特回國 安置在新疆

中外交往:

唐朝:日本遣唐使來學習

鑑真東渡 並設計招提寺

玄奘西行 並寫了《大唐西域記》

明朝:鄭和下西洋

戚繼光抗*(就是抗日本的惡人)

清朝:鄭成功收復臺灣

抗擊沙俄 簽訂了邊界條約《尼布楚條約》

閉關鎖國

科技文化發展:

隋朝:隋煬帝開鑿了古代世界上最長的運河 促進經濟交流李春設計趙州橋

唐朝:雕版印刷的佛經和《金剛經》

吳道子 李白 杜甫 白居易

宋元:四大發明

畢生髮明活字印刷術

司馬光編寫了編年體通史的《資治通鑑》

(宋詞)蘇軾 辛棄疾 李清照

明清:李時珍《本草綱目》

宋應星《天工開物》 稱為「中國17世紀的百科全書」

四大名著

人教版初一下歷史第二單元(宋元時期的)複習提綱

既然噬菌體是病毒為什麼有dna而不是

病毒分為dna病毒和rna病毒,但病毒只有一種遺傳物質,即dna病毒沒有rna,rna病毒沒有dna rna病毒中,部分在遺傳的時候會逆轉錄出dna,稱作逆轉錄病毒,其餘的直接依靠rna來完成生命週期 有的病毒是含有dna,而有的又是含有rna,病毒不是全部就是rna.如菸草花葉病毒就是rna.而噬...

既然月亮繞地球大約是27天左右,為什麼不是個月都有超級月亮呢

當下一次到達近地點時月亮不是最圓的,只能看到大部分,哪怕能看到99 也不能稱為超級月亮,這個涉及到太陽 地球和月亮三者間夾角的關係,需要精確的計算,一個週期是413.4天。月球的軌道是橢圓的,而看到滿月的地方只有月球位於地球的背後,這樣反射的太陽光在能照射到月球的夜晚區域。所以超級月亮至少每間隔一年...

為什麼魚雷的頭是平的,而不是尖的

這個應和流體力復 學有關,尖體在水制介質中易受影響,方向不便控制,糾偏遠較空氣介質困難,尖體受水流水溫影響,立馬偏移,而尖體激波形式比光頭的兩側水壓差更大,會越偏越遠。需要很長一段距離來調整,這有可能錯過目標。而且魚雷不是徹底的平頭,是圓弧形過度 潛艇的頭為什麼是圓的不是尖呢?那是流線型 行駛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