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拱橋的總體特點是什麼 試以趙州橋為例,用自己的話說它是3如何體現了中國石拱橋的特點的

2021-04-15 06:26:59 字數 2951 閱讀 8202

1樓:雪若仙子

△ 中國石抄拱橋本身的特

襲點就是:形式優美,結構堅固,歷史悠久。

△ 介紹趙州橋,先總寫歷史(建造年代古,使用時間長),結構,外形,設計和施工特點,然後分四點作具體說明,又用評價的句子作結("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 )。這樣,在段落內採用總分總的寫法,就使介紹的內容很有條理地編排出來。

△ 趙州橋和盧溝橋的異同:

趙州橋:橫跨在洨河上,修建於公元605年左右,到現在已經有1300多年。

(一)全橋只一個大拱,長37 4米,橋洞像一張弓;

(二)大拱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

(三)大拱由 28近拱圄拼成;

(四)全橋結構勻稱。

盧溝橋:位於永定河上,修建於公元 2023年到2023年間,至今已有近800年曆史。 由 11個半圓形石拱組成,每個石拱長度不一,自16米到21.6米,橋寬約8米,路面平坦,幾乎與河面平行。

每兩個石拱之間有石砌橋墩,把11個石拱聯成一個整體,是一座聯拱石橋。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2樓:天才

明確:趙州橋詳寫了結構,盧溝橋詳寫了價值,包括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

明確:介紹兩橋時都版交待了地權理位置,修建時間、橋的長、寬、結構、藝術價值及對橋的評價。從外**,趙州橋是獨拱,盧溝橋是聯拱,只寫一座不能反映出中國石拱橋的全部,選兩橋,說明選材具有代表性

3樓:小蘿莉吖

拱橋的特點:抄形式優美、結襲構堅固、歷史悠久、分佈廣泛 即「不但形式優美,而且結構堅固」

趙州橋:歷史悠久(修建於公元605年左右,到作者寫作此文的時候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了)、雄偉奇特、堅固美觀

具體介紹了我國石拱橋在設計和施工上的獨特創造以及不朽的藝術價值異;前者是獨拱石橋,後者是連拱石橋

同;歷史悠久,結構堅固,形式優美

4樓:匿名使用者

拱橋的特點:形式優美、結構堅固、歷史悠久,

中國石拱橋的總體特點是什麼?試以趙州橋為例,用自己的話說說它是如何體現了中國石拱橋的特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石拱橋本身的bai特點就是:形式優du美,結構堅固,歷史zhi悠dao

久。△ 介紹趙州橋,先內總寫歷史(建造容年代古,使用時間長),結構,外形,設計和施工特點,然後分四點作具體說明,又用評價的句子作結("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 )。這樣,在段落內採用總分總的寫法,就使介紹的內容很有條理地編排出來。

△ 趙州橋和盧溝橋的異同:

趙州橋:橫跨在洨河上,修建於公元605年左右,到現在已經有1300多年。

(一)全橋只一個大拱,長37 4米,橋洞像一張弓;

(二)大拱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

(三)大拱由 28近拱圄拼成;

(四)全橋結構勻稱。

盧溝橋:位於永定河上,修建於公元 2023年到2023年間,至今已有近800年曆史。 由 11個半圓形石拱組成,每個石拱長度不一,自16米到21.6米,橋寬約8米,路面平坦,幾乎與河面平行。

每兩個石拱之間有石砌橋墩,把11個石拱聯成一個整體,是一座聯拱石橋。

中國石拱橋課文

中國石拱橋 盧溝橋(閱讀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石拱橋的總體特點是什麼?試以趙州橋為例,用自己的話說說它是如何體現了中國石拱橋的特點的。2.作者分別介紹趙州橋、盧溝橋,說明的順序基本相同,請具體說一說。

3.根據課文內容和插圖,畫出趙州橋的示意圖,標上相應的資料。設題意圖是讓學生了解說明事物要抓住事物的特點,初步注意說明文的說明順序。1.中國石拱橋具有一般石拱橋的特點,即「不僅形式優美,而且結構堅固」,此外,中國石拱橋歷史悠久,分佈廣泛,形式多樣,有不少驚人的傑作。

趙州橋修建於公元605年,到作者寫作此文的時候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了,這表明了它歷史悠久;趙州橋的大拱長達37.4米,敞肩拱的形式,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以及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和諧,橋上的雕飾也十分精美等,有力地說明了趙州橋確實是驚人的傑作。2.課文基本上是按照地理位置、修建時間、結構特徵的順序來分別介紹兩座橋的。3.示意圖略。

二、為了準確地說明事物,說明文用語很講究分寸。想一想,如果把下邊句子中加點的詞語去掉,表達的意思有什麼變化?1.石拱橋在世界橋樑史上出現得比較早。

2.《水經注》裡提到的「旅人橋」,大約建成於公元282年,可能是有記載的最早的石拱橋了。3.我國的石拱橋幾乎到處都有。4.(趙州橋)全橋只有一個大拱,長達37.4米,在當時可算是世界上最長的石橋。

設題意圖是讓學生體會說明文語言準確、周密的特點。1.「比較早」程度較輕,這樣表達比較穩妥。2.「大約」「可能」都表示不確定,只是推測的情況。

「有記載的」使發言的根據增加可靠性。3.「幾乎」強調了石拱橋分佈範圍很廣,但並不排除有的地方沒有石拱橋的可能。4.「當時」是從時間上限定,「可算」是從程度上限定。

這樣才更符合實際情況。

三、閱讀下面兩段文字,回答問題。(一)《辭海》「盧溝橋」詞條文字略。設題意圖是引導學生注意寫作說明文要抓住事物的特徵來寫,不能面面俱到。

《辭海》還提到的內容有:碑亭內有「盧溝曉月」漢白玉碑;橋東附近宛平城內建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紀念碑,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橋旁另建有新橋等內容。課文裡介紹盧溝橋,著重介紹了它身上體現中國石拱橋的特點的地方,如果像《辭海》那樣面面俱到,勢必會模糊了文章的寫作目的。

(二)《夜宿盧溝》文字略。設題意圖是讓學生注意說明文和記敘文在寫法上的不同。《夜宿盧溝》主要寫的是觀賞「盧溝曉月」時的情景。

作者描寫的重點是月光和橋下的流水,最後才烘雲托月般落到盧溝橋本身上,有了前面的渲染,盧溝橋給讀者留下美麗動人的印象。這與課文裡基本上是平實的介紹大不相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好v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v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人民的智慧 。

中國歷史悠久的石拱橋簡介,中國石拱橋寫作背景

從歷史看起15255757575757 中國石拱橋寫作背景 這個不好寫,你沒說寫啥時代的背景。中國石拱橋的資料?通過三點 歷史悠久 形式多樣 分不廣泛。中國石拱橋的歷史悠久表現在 本文所介紹的兩座橋,趙州橋已歷時一千四百年,盧溝橋雄踞在湍流奔突的永定河上,也經歷了近七百年,它們都稱得上雄偉堅固,迄今...

中國石拱橋練習題,石拱橋總的特徵是文中引用《水經注》提到的「旅

1 形式優美,結構堅固 我國的石拱橋有悠久的歷史2 c3 不能調換。因版為 形式優美 是承上段而權言的,得先說 結構堅固 是下文要說的,所以放在後面。或 先寫形式,是橋給人的直觀印象,是感性認識 結構堅固是對橋的進一步瞭解,是理性認識。兩者是遞進關係,所以不能換 4 a5 限制 到處都有 使語言更嚴...

主要是寫中國石拱橋的特徵,為什麼最後

第9段寫我來 國石拱橋取得成就源的原因,反映了我國 石bai拱du橋發展的本質特徵。第zhi10段寫解放後我國橋樑dao事業的發展,說明科技的發展與社會制度的關係,表明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寫這兩段不僅使全文結構嚴謹,而且使文章的主題得到昇華 中國石拱橋 主要是寫中國石拱橋的特徵,為什麼最後還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