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心理學屬於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2021-04-15 07:27:15 字數 5178 閱讀 4636

1樓:

社會心理學是copy研究個體和群體的社會心理現象

的心理學分支。

個體社會心理現象指受他人和群體制約的個人思想、感情和行為,如人際知覺、人際吸引、順從等;群體社會心理現象指群體本身特有的心理特徵,如群體凝聚力、群體決策等。

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和社會學之間的一門邊緣學科,受到來自兩個學科的影響。

早期的社會心理學側重於研究群體和群眾的心理現象;二十世紀初,態度的研究成為中心;實驗社會心理學出現以後,社會促進的研究成為中心;以後,群體過程、說服、順從、認知失調、歸因等分別成為某一時期的研究中心。

美國是研究社會心理學最多且最有影響的國家,它的研究課題往往影響到其他國家。

2樓:齋帥府雨梅

應該是一個交來叉學科:心理學源是社會科學還是自然科學,在於視角及立場,因為它本身具備兩者的特點.基礎心理學歸為自然科學範疇,應用心理學歸類於社會科學範疇,因此,有人稱之為「中間學科」.

只要你把心理學歸為科學,做心理學的人就很開心了.心理學(英文名稱psychology)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心理學既研究動物的心理(研究動物心理主要是為了深層次地瞭解、**人的心理的發生、發展的規律)也研究人的心理,而以人的心理現象為主要研究物件.

因此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和心理規律的一門科學

心理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bai門探索心靈奧祕,揭du示人類自

zhi身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dao它具有重大的版

理論意義和實權用價值。它研究範圍廣泛涉及人類活動各個領域的心理問題。近30多年來,認知心理學成為心理學的主流,促進了心理學與當代其它科學和高技術的緊密結合,使心理學成為攻克人腦認知功能、人類智力的起源、新一代智慧機等科學前沿課題的重要力量。

同時,也加速了心理學從描述科學到實驗科學的轉變,大大促進了心理學各分支學科的發展和心理學在工程、教育、醫學、管理等社會各領域中的應用。2023年,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相繼將認知科學和心理學列入我國21世紀領先發展的九大學科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個邊緣性的學科,所以有很多的延伸和分支。牽涉很多情感問題 心理問題

可以解決人心裡面的困惑

心理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5樓:苦中有樂

心理學是一門探索你心靈祕密的學科,也是淨化心靈的學科。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個bai交叉學科:心理學du是社會科學zhi還是自然科學,在於視角及立場dao,因為它本身具備內兩者容的特點.基礎心理學歸為自然科學範疇,應用心理學歸類於社會科學範疇,因此,有人稱之為「中間學科」.

只要你把心理學歸為科學,做心理學的人就很開心了.心理學(英文名稱psychology)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現象發生、發展和活動規律的一門科學.心理學既研究動物的心理(研究動物心理主要是為了深層次地瞭解、**人的心理的發生、發展的規律)也研究人的心理,而以人的心理現象為主要研究物件.

因此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和心理規律的一門科學

7樓:琪琪

以前的bai

認知是,研究心du理學的人就跟研究神經病的人差不多zhi,但現在越來dao越多人能夠認知版到一個人有心理疾病權跟一個人有神經病是有區別的,因此這也讓現在有很多人都敢於公開說自己有抑鬱症,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因為說自己心理有問題就是說自己有神經病,誰會做。以上這幾句話就是說明了心理學是一門讓人們的認知得到進步的學科,人的思維很奇妙,奇妙到不能用邏輯解釋,所以心理學可以幫忙解釋。而人的行為全都是依靠思維去支配,有時候特有的共同行為也同樣是符合大部分人思想慣性的,心理學稱這種現象叫心理學效應。

所以心理學就跟和尚傳經一樣,你可以聽可以不聽,但你可以悟出點什麼,關鍵就是這個「悟」字。

8樓:我為平陰代言

我個人認為心理bai學是一門有du科學理據又是一門有zhi

趣的對自dao已對他人瞭解一個內途徑。

沒接觸容心理學之前,對自已對他人的瞭解很有限,特別是複雜的內心世界的一些微妙的東西。

接觸了心理學一些東西之後,對自已對他人的瞭解更加深刻,能幫助自已瞭解一些行為背後複雜的內心世界怎麼形成,包括原生家庭對子女的影響,人的性格有幾種特徵,行為習慣形成的原因,微動作行為背後的意義等。

還可以診冶一些心理疾病和預防。每個人多多少少有些心理問題,不嚴重的可以與他人做心理諮詢或自已療愈。

最近看了一部心理電影,關於性格**方面,那個人由於童年的陰影,造成了精神問題,性格**成20多種,他自已理解為體內每個角色**只是在保護自已,讓自已在弱勢的角色下尋找更強大的保護。

心理諮詢師幫助他認識體內各種角色,並幫助他釋別各種角色背後的意義,並挖掘他的藝術天份,他對服裝設計的獨特眼光。心理諮詢師認為,人雖然生病了,但每個人都有自已的個人才華與天份。

這個電影給我很震撼感覺,讓我明白人的精神世界出現了問題之後需要他人幫助,也需要自已去親身瞭解並知道原因,及早去幹預和控制,不然後期一旦形成頑固的心理疾病,那個時候就難**。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怎

來麼樣自

的學科寫回答有獎勵

心理學是一門怎麼樣的學科

心理學專業

魅力no.4·36

精選回答

443人打榜

進入專題

寫回答有獎勵共1個回答

lkd140cbfg

2013-11-09 ta獲得超過115個贊關注心理學是一門探索心靈奧祕,揭示人類自身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它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用價值。它研究範圍廣泛涉及人類活動各個領域的心理問題。

近30多年來,認知心理學成為心理學的主流,促進了心理學與當代其它科學和高技術的緊密結合,使心理學成為攻克人腦認知功能、人類智力的起源、新一代智慧機等科學前沿課題的重要力量。同時,也加速了心理學從描述科學到實驗科學的轉變,大大促進了心理學各分支學科的發展和心理學在工程、教育、醫學、管理等社會各領域中的應用。2023年,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相繼將認知科學和心理學列入我國21世紀領先發展的九大學科之一。

心理學屬於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10樓:清韻如斯丶

從狹義上看,心理學特指現代心理學,即以假設---實驗---實踐的方式來研究人的心理規律,認知規律,社會規律。廣義上看心理學泛指一切研究人的精神層次的學科,其中包括部分思辨的哲學。

11樓:快樂科學大師

屬於古代的心靈哲學,在現代屬於大腦生理或大腦資訊科學。一般認為是大腦神經學、生理學和資訊學的交叉性學科!

在你眼裡心理學是一門怎麼樣的學科?

12樓:誰是楊青瑞

個人覺得,心理學研抄究,各個學bai校的學術流派不盡相同。du看興趣在哪方面了。目前國zhi

內有一些學

dao術權威,

也有一些學術界的新星。

他們或多或少都有著某一個心理學流派的影子。

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一方面要看牌子,另一方面也要看這個心理學系比較偏重於那個流派。

13樓:樹蘋果

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心理活動和行為表現的一門科學。

14樓:匿名使用者

幫人但是很奇怪,這樣的人一般比較惹人喜歡

請問心理學是一門怎樣的學科?

1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bai學是一門綜合學科。

就世du界而言,是屬於理

zhi學。但在中國北方,多作dao為人文學科。如果喜回歡研究實驗,去南答方比較好。

學心理學,你要找工作是很困難的親~

不過,個人覺得學好心理學對自身的心理調節真是很不錯。

我的話不多,但是,恩,好好考慮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涵蓋多種專業領域的科學,但就其根本而言,心理學是一種研回究人類行為和心理過程的科答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應用學科。包括理論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和人際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人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人心理機能在社會的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人的心智。

心理學分為七個子領域,分別是:認知心理學視角、社會文化心理學視角、臨床心理學視角、行為心理學視角、生物心理學視角、發展心理學視角、特質(人格)心理學視角。

17樓:文雯子

學習好心理學,

bai除了可du以幫助別人,更重要的是zhi,調節自身dao,讓自己更健康。它涵蓋生活的回方方面面,解釋答生活中的各種心理現象形成的原因,幫助你瞭解人性。心理學分不同的學派,每個學派對同一心理現象都有不同的解釋,要把不同的觀點綜合起來看,才會更全面,這也是學習心理學的有一個好處,分析問題會變的全面,客觀。

18樓:

心理學是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前提是你要受得了寂寞耐的了乾渴忍的了沒落。淡定未來,從善出發。

1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感官和對話!

社會心理學是一門什麼樣的學科?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基礎心理學屬於理科,發展和教育心理學以及應用心理學屬於文科,到了讀博士期間都成了文科了。社會學屬於理科

社會心理學與社會學的關係

社會心理學與社會學是區域性與整體的關係,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兩大支柱之一社會心理學的形成與發展和社會學的關係密切。

社會心理學與社會學在理論方面,有許多內子的相通之處,它們都非常重視從社會環境與個人相互作用的關係上來分析其研究物件;都非常注重對人的社會關係和社會行為的研究;他們都互相倚重對方的研究成果。在研究方法方面,兩者也有共同之處,雙方都採用實驗,測驗,問卷,談話等方法。

社會心理學是介於心理學與社會學之間的一門邊緣性質的學科。心理學側重於研究個體內心活動的學科,社會學是側重於對社會現象的研究,而社會心理學是研究和社會有關的心理學問題的學問,它由心理學知識和社會學知識共同積累而建立起來的,所以三者有密切的聯絡

2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解決人在社會上出現的一些困惑,工作學習思想

請問心理學是怎樣的一門學科

如果你問的是大學裡面的心理學課程的話,那很遺憾,關係不大。心理學的確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但並不是說你學了心理學就可以 他人的心理情況。心理學是一門嚴謹的學科,它涉及到人類的感情是如何變化的 比如有主流認為是大腦中的神經遞質的變化 也涉及人們在群體中的行為 社會心理學的研究課題 當然在心裡諮詢中需要有...

心理學的學科地位怎麼樣,心理學的學科性質與學科地位是什麼

心理學是研究人和動物的心裡現象以及心裡規律的科學。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緒 人格 行為 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 家庭 教育 健康 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

人類的性格屬於什麼學科,心理學屬於什麼 ?

心理學或者心靈學。性格是由於心理認識造成的。請問人類學是社會學下設的二級學科還是民族學下設的二級學科呢?抑或是單獨的學科?是社會學下的二級學科,授予法學學位 你說的問題屬於人類學問題,不過這種提法是很早以前的事了,好像孟德斯鳩就提過,現在不會把兩者這麼直接的相關 這有點像國民性的研究,不過現在做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