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或植物之間怎樣合作多一點越多越好

2021-05-22 23:34:26 字數 3174 閱讀 4273

1樓:匿名使用者

小丑魚和海葵 蜜蜂和花 鱷魚和鱷鳥 共生---互利互惠啄木鳥和樹 鳥和果實 共同進化互相適應動植物之間互惠的現象比較常見.互惠關係可以理解為合作

2樓:

植物間存在競爭關係,動物之間存在競爭和捕食關係

自然中有什麼動植物給人類一些啟示

3樓:僕僕風塵

通過蝙蝠發明了雷達

通過鯨魚流線型發明了潛水艇

通過蜻蜓發明了***

通過蜻蜓複眼發明了多相片照相機

通過鳥發明了飛機

人類模仿警犬高靈敏嗅覺製成了用於偵緝"電子警犬"

人類通過蝴蝶發明迷彩服

科學家根據野豬鼻子測毒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批防毒面具

擴充套件資料

仿生學是一門既古老又年輕的學科。

人們研究生物體的結構與功能工作的原理,並根據這些原理髮明出新的裝置、工具和科技,創造出適用於生產,學習和生活的先進技術。

仿生學一詞是2023年由美國斯蒂爾根據拉丁文「bios(生命方式的意思)」和字尾「nlc(『具有……的性質』的意思)」構成的。這個詞語大約從2023年才開始使用。某些生物具有的功能迄今比任何人工製造的機械都優越得多,仿生學就是要在工程上實現並有效地應用生物功能的一門學科。

例如關於資訊接受(感覺功能)、資訊傳遞(神經功能)、自動控制系統等,這種生物體的結構與功能在機械設計方面給了很大啟發。可舉出的仿生學例子,如將海豚的體形或**結構(游泳時能使身體表面不產生紊流)應用到潛艇設計原理上。

又比如,蒼蠅是細菌的傳播者,一般歸類為害蟲,可是蒼蠅的楫翅是天然導航儀。而且,它的眼睛是一種「複眼」,由3000多隻小眼組成,人們模仿它製成了「蠅眼透鏡」。「蠅眼透鏡」是一種新型光學元件,它的用途很多。

「蠅眼透鏡」是用幾百或者幾千塊小透鏡整齊排列組合而成的,用它作鏡頭可以製成「蠅眼照相機」,一次就能照出千百張相同的相片。這種照相機已經用於印刷製版和大量複製電子計算機的微小電路,大大提高了工效和質量。

仿生學也被認為是與控制論有密切關係的一門學科,而控制論主要是將生命現象和機械原理加以比較,進行研究和解釋的一門學科。

4樓:9小王子非魚

自然中動植物給人類一些啟示:蒼蠅與宇宙飛船 、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電魚與伏特電池 、蝙蝠的超聲波發明雷達 、魯班被草割傷發明鋦子。

1、蒼蠅與宇宙飛船。

蒼蠅的嗅覺感受器分佈在頭部的一對觸角上。 內含上百個嗅覺神經細胞。有氣味進入這些神經立即把氣味刺激轉變成神經電脈衝,送往大腦。

大腦根據不同氣味物質所產生的神經電脈衝的不同,就可區別出不同氣味的物質。蒼蠅的觸角像是一臺靈敏的氣體分析儀。

仿生學家根據蒼蠅嗅覺器的結構和功能,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這種儀器的「探頭」不是金屬,而是活的蒼蠅。就是把非常纖細的微電極插到蒼蠅的嗅覺神經上,將引匯出來的神經電訊號經電子線路放大後,送給分析器;分析器一經發現氣味物質的訊號,便能發出警報。

這種儀器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這種小型氣體分析儀,也可測量潛水艇和礦井裡的有害氣體。利用這種原理,還可用來改進計算機的輸入裝置和有關氣體色層分析儀的結構原理中。

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發光,如細菌、真菌、蠕蟲、軟體動物、甲殼動物、昆蟲和魚類等,而且這些動物發出的光都不產生熱,所以又被稱為「冷光」。

螢火蟲的發光器位於腹部。這個發光器由發光層、透明層和反射層三部分組成。發光層擁有幾千個發光細胞,它們都含有熒光素和熒光酶兩種物質。

在熒光酶的作用下,熒光素在細胞內水分的參與下,與氧化合便發出熒光。螢火蟲的發光,實質上是把化學能轉變成光能的過程。

早在40年代,人們根據對螢火蟲的研究,創造了日光燈,使人類的照明光源發生了很大變化。近年來,科學家先是從螢火蟲的發光器中分離出了純熒光素,後來又分離出了熒光酶,接著,又用化學方法人工合成了熒光素。由熒光素、熒光酶、atp(三磷酸腺苷)和水混合而成的生物光源,可在充滿**性瓦斯的礦井中當閃光燈。

由於這種光沒有電源,不會產生磁場,因而可以在生物光源的照明下,做清除磁性水雷等工作。

3、電魚與伏特電池。

各種電魚放電的本領各不相同。放電能力最強的是電鰩、電鯰和電鰻。中等大小的電鰩能產生70伏左右的電壓,而非洲電鰩能產生的電壓高達220伏;非洲電鯰能產生350伏的電壓;電鰻能產生500伏的電壓,有一種南美洲電鰻竟能產生高達880伏的電壓,稱得上電擊冠軍,據說它能擊斃像馬那樣的大動物。

電魚體內有一種奇特的發電器官。這些發電器是由許多叫電板或電盤的半透明的盤形細胞構成的。由於電魚的種類不同,所以發電器的形狀、位置、電板數都不一樣。

電鰻的發電器呈稜形,位於尾部脊椎兩側的肌肉中;電鰩的發電器形似扁平的腎臟,排列在身體中線兩側,共有200萬塊電板;電鯰的發電器起源於某種腺體,位於**與肌肉之間,約有500萬塊電板。單個電板產生的電壓很微弱,但由於電板很多,產生的電壓就很大了。

19世紀初,義大利物理學家伏特,以電魚發電器官為模型,設計出世界上最早的伏打電池。因為這種電池是根據電魚的天然發電器設計的,所以把它叫做「人造電器官」。對電魚的研究,還給人們這樣的啟示:

如果能成功地模仿電魚的發電器官,那麼,船舶和潛水艇等的動力問題便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4、雷達是根據蝙蝠的聲波原理髮明的。

雷達波碰到物體,反射回來以後,測出和目標的距離,這是雷達基本的原理。這和蝙蝠發出超聲波,接收回波,來確定、捕捉目標所在的位置的原理完全一樣。

5、魯班被草割傷發明鋦子。

魯班到一座高山上去尋找木料,突然腳下一滑,他急忙伸手抓住路旁的一叢茅草。手被茅草滑破了,滲出血來。

「怎麼這不起眼的茅草這麼鋒利呢?」他忘記了傷口的疼痛,扯起一把茅草細細端詳,發現小草葉子邊緣長著許多鋒利的小齒。他用這些密密的小齒在手背上輕輕一劃,居然割開了一道口子。

他想:要是我也用帶有許多小鋸齒的工具來鋸樹木,不就可以很快地把木頭鋸開了嗎?那肯定比用斧頭砍要省力多了。

於是,魯班請鐵匠師傅打製了幾十根邊緣上帶有鋒利的小鋸齒的鐵片,拿到山上去做實驗。果然,很快就把樹木鋸斷了。

魯班給這種新發明的工具起了一個名字,叫做「鋸」。

求各位大神推薦幾本**,主角可以和動物植物溝通的,字數最好多點!

5樓:棋子戲子

星際花匠生活

靈草師動物戀愛諮詢室

樹人大陸

花都獸醫

6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翁 唐三 書名《斗羅大陸》

生動說明一種你喜歡動物或植物寫一種喜歡的動物或植物

貓是一種漂亮的小動物,馴良 乖巧,很討人喜歡。它面容清秀,眼睛閃閃有光,身姿矯健,四肢輕快,行動敏捷,反應機警。貓的特點是嗅覺靈敏,哪怕是有一丁點兒腥味也都能立即聞出來。它的嘴邊各長著一束白 鬍子 別小看這幾根 鬍子 這可是貓的活 尺子 是貓抓捕老鼠不可缺少的 測量器 當老鼠逃到洞裡的時候,貓就用鬍...

求作文寫一種動物或植物 以上 ,求一篇作文寫一種動物或植物 500字以上

詠物抒懷小作文 荷葉荷花,為池中物,常被世人所讚賞。然而荷葉也為池中物,卻極少受人們的注視。原因何在?荷葉,一種極為普通的墨綠色,一副極不引人注目的外形,圓又不正圓的身軀,身上還長著幾根不深的線條,下身是一根粗細不等的長足。荷葉,真的很平凡。可是,荷葉又是極不平凡的。滿池荷花,如果沒有荷葉的默默守護...

選擇一種植物或動物,逐日記下它們的生長變化過程,寫成「自然日誌」,記錄下秋天的足跡

我也在寫.我家有一隻小狗,非常可愛。剩下的以後再說。用 形式寫秋天動物和植物變化 哇哇 高階中學的?這作業好bt的說。有關作文的問題!急急急!今天要!等!我第一次迷上了科學 你隨便問一個小朋友,你長大後想幹什麼他們一定會不假思索地說 科學家 是的,我小的時候也有一個當科學家的夢想,因為我認為科學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