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 字從甲骨文到現代漢字的演變過程

2021-05-24 21:12:30 字數 2809 閱讀 1620

1樓:司朋令狐天睿

門,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關在裡面。悶,篆文(門,關閉)

(心,情緒),造字本義:情緒無法交流、釋放而不快。隸書將篆文的「心」

寫成 。

2樓:匿名使用者

"悶"字目前沒有發現甲骨文寫法,最早的是西周金文:

悶是形聲字,由「門」(關閉/聲旁)+「心」(情緒)組成。

造字本義:情緒無法交流、釋放而不快。

文學這兩個字用小篆和甲骨文怎麼寫?

想學習甲骨文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寫甲骨文字,最好先看下甲骨文方面的書籍,古文字入門方面的,如李學勤《古文字學初階》,裘錫圭《文字學概要》等。

甲骨文可以先讀一讀通論方面的著作,如王宇信《甲骨學通論》,羅琨《甲骨文解謎》,還有新近出的一些小冊子比較有意思的,如《巫史重光》、《商周甲骨文》等都可以看一看培養一下興趣。這些書中都有不少的繼續研讀的線索。

學習甲骨文還是要讀甲骨片,目前的一些甲骨文選釋方面的書都可以來看一看,但最好還是對著《甲骨文合集》來讀的好

陳煒湛先生的《甲骨學簡論》

沈之瑜先生的《甲骨文講疏》

徐中舒先生的《甲骨文字典》強烈推薦。

有條件還可以閱讀王宇信、楊升南先生合著的《甲骨學一百年》,該書乃劃時代的總結性著作,有此書則進一步閱讀數目亦得。

4樓:匿名使用者

買一本馮時出版的《中國古文字學概論》,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重點教材。從文字起源與發展、漢字研究的歷史、古文字學的基本理論六書、音韻學、訓詁學、甲骨文研究、金文研究、簡帛及其他文字。全面學習古文字入門到精通。

馮時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社科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古文字學科」學科帶頭人、天文考古學科創始人。世界前100位著名考古學家。作為世界級學者,在各地名校講課。

並從2023年開始常年在上海金城文物藝術專修學院系統講授甲骨文、金文、天文考古、易學等。學習甲骨文能跟著如此大學者學習,實在三生有幸啊。

5樓:營峰藤亮

既是道友,就當給你些幫

助網上可以看到的

查字網頁:

甲骨文http://earlyword.net/

鐘鼎吉金

大篆石鼓:

其他古文字:

或http://www.youmade.com/shufa/

和http://www.youmade.com/font/

...&font_lx=甲骨文

...j=&font_lx=金文

6樓:端泰釁青旋

想學習甲骨文,我給你推薦的是甲骨四堂的書。

甲骨四堂是指中國近代四位著名地研究甲骨文的學者:郭沫若(字鼎堂)、董作賓(字彥堂)、羅振玉(號雪堂)和王國維(號觀堂)。這些都是大家了吧,而現在很多做研究的根本達不到那個境界。

7樓:匿名使用者

馮時老師近期會在上海金城文物藝術專修學院開課,課程名稱是正讀文明,其中就有關於甲骨文的課時,如果很有興趣地話可以參考參考。

8樓:匿名使用者

搜尋[鼑鼎甲骨文],自己尋找閉門至會七孔

學習中國古代文學意義和體會

9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袁禎禎

學習古代文學從**開始?

10樓:皇帝帝國

首先要熱愛它,要真正理解學習古代文學的重要意義,這樣才來學習的動力。現在理工科的學生都在加大學習人文科學的力度,以改變「有技術」而「沒文化」的局面,我們人文學院的學生更應主動加強學習人文科學的力度。 其次要遵循理性認識是建立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的規律,多讀作品、多背作品,胸中有作品,對於文學現象和文學發展軌跡的認識才能具體。

第三要適度參與科研活動,大學生不要只停留在僅是識記知識的階段,可選擇難度適中的題目作實際的研究。實踐證明,以科研帶學習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第四要學以致用,要將所學的東西用到自己身上來,自覺接受古代文化的薰陶,平日言談舉止要像是個學人文科學的有人文修養的人。

雖然提高人文修養是一個漫長的甚至是不知不覺的過程,但是放棄今日的修養則必無明日的成果,哪一天像些了,就可以說你的人文修養已提高了。 中國古代文學源遠流長,是中華漢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習中國古代文學,對於傳承民族文化、建設美好國家和建設美好人生,都有莫大的好處。

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學好它。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漢語開始,然後就是詩經,詞典就是說文解字了,這個是源頭,如果感興趣,從文字起源也就是甲骨文開始,會更有所得

引字的演變字樣,從甲骨文到漢字

引,甲骨bai文 弓 du持箭 造字本義 拉弓持箭,zhi張弦未發。有的甲dao 骨文 弓 大 回,人 強調人與答弓的關係。金文像一人右手持弓。篆文是對甲骨文字形的省略,省去持箭的手。在甲骨文中,箭只豎立弓後為 引 箭只橫穿弓子為 射 附 白話版 說文解字 引,開弓。字形由 弓 丨 構成。什麼是文學...

清字的甲骨文怎麼寫,漢字的演變過程圖寫清甲骨文,金文等

清字甲骨文確實沒找到,我試過轉換 有回一個篆體字答 甲骨文目前出土的單字共有4500個,已識2000餘字,公認千餘字。查了甲骨文字典,上面沒有 清 這字型,水字旁部的只有53個字。還是 清 這個字就一直沒有變化 漢字的演變過程圖 寫清甲骨文,金文等 你可以去找 古代文學 去看看,大學的課本里有很詳細...

漢字的演變過程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行書,草書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隸書 楷書 行書 商 周 秦 漢 魏晉 草書 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 甲骨文 商 金文 周 小篆 秦 隸書 漢 楷書 魏晉 行書 魏晉 草書 唐宋 漢字的演變過程,可以簡略歸納為五個階段 聲 形 象 數 理。由簡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