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是怎麼演變的比如甲骨文,誰有漢字演變的故事啊,比如什麼什麼字是怎麼來的。

2021-04-19 10:37:20 字數 4562 閱讀 5727

1樓:樂為人師

倉頡造字的傳說

有一次,黃帝軍隊與蚩尤軍隊交戰,打得難分難解,勝負未分。黃帝準備改變戰術,叫倉頡把作戰圖拿來,倉頡一摸,身上帶的作戰地圖早已丟失,黃帝又氣又急,只好暫且收兵回營。

黃帝對倉頡說:「你是我身邊最聰明的一位大臣,怎能在打仗的生死關頭把作戰地圖丟失?這是多大的過錯啊!

」倉頡回答說:「黃帝,如今人多事雜,又要經常打仗,用結繩記事,刻木為號的傳令辦法已難以應付。若照這樣下去以後還會出更大的亂子。

」黃帝問:「那該怎麼辦?」倉頡說:

「要是有一種圖,天下人一看,就能明白是什麼意思。用這種圖把你要說的話畫出來,人們都會按照你的意思去做。」黃帝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便說:

「好吧,今後邊你就不要隨軍打仗了,專門留下來給咱們畫圖造字吧!」

這下可把倉頡難住了。圖和字怎麼造呢?他整天苦思冥想,半年過去了,眼看已到冬天,倉頡還沒有想出造字的辦法來,一天夜裡下了一場大雪,倉頡一早起來到山上去打獵,只見滿山遍野白雪皚皚,山川樹木全被大雪覆蓋。

倉頡轉了一座山,也未見到一個獵物。正準備下山回去突然從樹林裡竄出來兩隻山雞,在雪地上覓食。山雞走過後,在雪地上留下了兩行長長的爪印。

接著,又有兩隻小鹿也竄出樹林,發現人後撒腿跑掉了,雪地上又留下了小鹿的蹄印。倉頡看得出神,把打獵的事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他把山雞的爪印和小鹿的蹄印一對比,發現形狀不一樣。

於是他想,把雞爪印畫出來就叫雞,把鹿蹄印畫出來就叫鹿。世界上任何東西,只要把它的象形畫出來不就成了字嗎!想到這裡,倉頡心花怒放,回去後就把他的這個想法向黃帝報告。

黃帝聽後笑看說:「我說過,你是個精明人,果然不出所料。好吧!

你就把天下的山川日月,飛禽走獸,都按照象形造出字來,我再頒佈天下。」從這以後,倉頡每日仰觀日月星辰,俯察鳥獸山川,創造象形文字。不久,人、手、日、月、星、牛、羊、馬、雞、犬這些字都造出來了。

可是象形文字越造越多,往**寫呢?寫在石尖上拿不動,寫在木板上太笨重,寫在獸皮上也不合適,這又把倉頡難住了。一天,有個人在河邊捉住一隻大龜,前來請倉頡給它造字。

倉頡把龜細看了一遍,發現龜背上有排列整齊的方格子,便照龜的象形,造了個「龜」字。然後又把字刻在龜背上的方格子裡,龜由於背上刻字感到疼痛,乘人不防時,爬進河裡去了。三年以後,這隻背上刻字的龜,在另一個地方又被人捉住。

人們告訴倉頡,刻在龜背字的字不但沒有被水沖掉,而且還長大了,字跡也更明顯……

從此以後,倉頡就命人捉到龜把龜殼都取下來,他把自己造出的所有象形字都刻在龜殼的方格子裡,然後用繩子串起來,送給黃帝。黃帝看了很高興,命人好好收藏,並給倉頡記了一大功。傳說從這時起,我們中華民族就有了最早的象形文字和甲骨文

附錄文字趣談

一位搞文字研究的學者,告訴我說,倉頡太偉大了。他造的象形字幾千年來涵義不變,古人和平人一看都能理解,就「好」字而言,男子和女子不僅相好,其中包含陰陽,異性相吸,孤陰不生,獨陽不長的哲理。你看「喜」字造得多絕妙!

從古到今,男女談情說愛,除過擁抱,下來就是口對口,親熱一番。現代叫作接吻。倉頡先生大概根據這個象形原理,才造出了「喜」字。

至於其他的就更多了,如二口為「呂」,三口為「品」,四口為「器」,三石為「磊」,二山為「出」,二人為「從」,三人為「眾」,二木為「林」,三木為「森」,二火為「炎」,三金為「鑫」等。有一幅組字對聯更為絕妙:

白水「泉」邊女子「好」少女更「妙」

山石「巖」下古木「枯」此木為「柴」

可是,後世人卻說倉頡造了千萬個象形字,卻把兩個字造錯了。這便是「出」和「重」,理由是兩座山疊起為「重」,從推理上講,似乎還有些道理,豈不知最早的象形「出」字,並沒有造錯。規範後的「出」字只是後世人一種想象推理而言。

黃帝時期開始把貝殼作為商品交換的「錢」使用。後來發現金屬最貴重,因而就把金銀作為貨幣商品換錢使用。豈不知倉頡在造「錢」字費了多少心血!

倉頡認為「錢」是國家的命根,必須嚴加看護,同時還要手持兵器看守。對搶劫金錢的人定要殺頭。所以,倉頡在錢字右邊造了兩個「戈」(古代兵器)字,這便是繁寫的「錢」字。

他告誡人們不要貪錢財,更不要見利忘義,發不義之財,小心殺頭。對於『利」和「名」兩個字造法,倉頡更加嚴格。他說,成熟了的禾苗,必須用刀去收割。

為了保護禾苗,防止他人偷竊,必須手持銅刀看護。「利」字就這樣造出來了。對於「名」字,倉頡認為一個人奮鬥一生,待到有成果時,已經年老體弱,或者說已是久陽西下了。

這時,一定要注意保持晚節。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

」一定要記住「禍從口出」這句話。所以,倉頡就把「夕」和「口」字連在一起造了個「名」字。從此以後,有人就靠出名得了利,發了財;有人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採用一切不正當手段,結果丟了官,坐了牢殺了頭。

所謂「名揚四海」,「名聲大振」,「名不虛傳」,「名利雙收」「臭名遠揚」,「名不副實」等都是為了一個「名」字,落了個這樣和那樣的下場。

儘管倉頡為中華民族造了那麼多的字,有一個字把倉頡難住了。這就是「

2樓:匿名使用者

「望」是一個會意字,甲骨文下有「土」墩、上站一「人」、仰「目」而視,表示一個人站在土墩上舉目仰望的意思。金文「望」字有的如甲骨文,有的加了一個「月」,表示站在土墩上的人,正在「舉頭望明月」。小篆「望」、「望」本是一字,《說文》作兩字處理。

「望」字左上的「臣」由仰「目」變來;「望」字則以「亡」代「臣」,成了「亡」聲字。「望」、「望」下部本從「人」在「土」上。

「望」的本義就是仰望、遠視。與「望」字有關的成語有「望梅止渴」、「望眼欲穿」等。「望」指人站在高處抬頭遠看,由此引申出「期待、盼頭」的意思,如盼望、希望、期望、渴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喜出望外等。

農曆每月十五日,從地球上看見的月亮最圓,這種月相叫做「望」。從周代初期起,古代的歷法就把農曆十五日叫作「望」,十六日叫作「既望」。「望」字的金文字形可能便是根據這個意思造出來的。

現代社會分分秒秒離不開「電」,然而你知道古人眼中的電是怎樣的嗎?原來,在古文字中,「」和「申」是同一個象形字,作閃電炸裂、電耀曲折之形。由於此字很早就被假借為地支第九位的「申」,所以後來便在表示閃電本義的「」上,加上「雨」。

《說文》:「電,陰陽激耀也,從雨,申聲。」

周代金文中有「享孝於皇申祖考」的話,意思是「祭獻和孝敬偉大的神靈祖宗」。把「申」,也就是「」,當「神」來用,說明當時的人的確把「」當「神」來看了。後來「申」旁加「示」(表示與神靈有關概念的部首),才分化出「神」來。

究其原因,以「電」為「神」主要

甲骨文後,文字是怎樣演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文字演變

過程漢字經過了6000多年的變化,其演變過程是:甲骨文 → 金文 → 小篆 → 隸書 → 草書→ 楷書 → 行書。以上的「甲金篆隸草楷行」七種字型稱為 「漢字七體」 。

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甲骨文大部分符合象形、會意的造字原則,形聲字只佔20%。

金文(鐘鼎文):殷代影象金文,先秦稱銅為金,故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叫做金文,又叫鐘鼎文、彝器款識。與甲骨文相比,金文象形程度更高,顯示了更古的文字面貌。

金文填實的寫法,使形象生動逼真,渾厚自然。與甲骨文筆道細、直筆多、轉折處多為方形有所不同,金文筆道肥粗,彎筆多,團塊多。

周宣王時鑄成的《毛公鼎》上的金文很具有代表性,其銘文共32行,497字,是出土的青銅器銘文最長者。

篆書:篆書分為大篆和小篆。

大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史籀是周宣王的史官,他別創新體,以趨簡便。

大篆又有籀文、籀篆、籀書、史書之稱。因其為史籀所作,故世稱"籀文"。大篆散見於《說文解字》和後人所收集的各種鐘鼎彝器中。

其中以周宣王時所作石鼓文最為著名。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畫出的線條十分簡練生動;二是規範化,字形結構趨向整齊,逐漸離開了圖畫的原形,奠定了方塊字的基礎。

小篆:小篆又名秦篆,為秦朝丞相李斯等人所整理出的標準字型。由大篆簡化而成。

又名玉筋篆,因其具有筆力遒勁之意。小篆之形體結構規正協調,筆勢勻圓整齊,偏旁也作了改換歸併。與大篆相比較無象形性。

從大篆到小篆的文字變革,其在中國文字史上具有極重大的意義。但是小篆也有它自己的根本性缺點,那就是它的線條用筆書寫起來是很不方便的,所以幾乎在同時也產生了形體向兩邊撐開成為扁方形的隸書。

隸書:從小篆向隸書演變的第一步,最顯著的變化是從婉曲的錢條變為平直的筆畫,從無角變成有角。

漢代,隸書發展到了成熟的階段,漢字的易讀性和書寫速度都大大提高。

草書:隸書之後又演變為章草,而後今草,至唐朝有了抒發書者胸臆,寄情於筆端表現的狂草。草書,又稱破草、今草,由篆書、八分、章草,沿襲多種古文字變化而成。

草書本於章草,而章草又帶有比較濃厚的隸書味道,因其多用於奏章而得名。章草進一步發展而成為「今草」,即通常人們習稱的「一筆書」。今草大部分較章草及行書更趨於簡捷。

草書給予觀者豪放不羈、流暢之感。

楷書:糅和了隸書和草書而自成一體的楷書(又稱真書)在唐朝開始盛行。我們今天所用的印刷體,即由楷書變化而來。

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是行書,它書寫流暢,用筆靈活,據傳是漢代劉德升所制,傳至今日,仍是我們日常書寫所習慣使用的字型。「楷書「又名真書、正書、今隸。楷書有一種穩重而衍生出寧靜之感;文字因個人書寫的方式、性格之異,而有不同風格的同一字型。

行書:「行書」,是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的,運筆自由的一種書(字)體。行書不同於隸、楷,其流動程度可以由書寫者自由運用。

行書表現出浪漫唯美的氣息。行書代表作中最著名的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序》。前人以「龍跳天門,虎臥鳳閣」形容其字雄強俊美,讚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引字的演變字樣,從甲骨文到漢字

引,甲骨bai文 弓 du持箭 造字本義 拉弓持箭,zhi張弦未發。有的甲dao 骨文 弓 大 回,人 強調人與答弓的關係。金文像一人右手持弓。篆文是對甲骨文字形的省略,省去持箭的手。在甲骨文中,箭只豎立弓後為 引 箭只橫穿弓子為 射 附 白話版 說文解字 引,開弓。字形由 弓 丨 構成。什麼是文學...

你字的甲骨文怎麼寫,我愛你漢字的甲骨文怎麼寫?

甲骨文沒有 你 字。讀音 n 釋義 稱對方,多稱指一個人,有時也指稱若干人 廠。方。泛指任何人 死我活。出處 武平元年童謠曰 狐截尾,你欲除我我除你。隋書 五行志上 相關組詞 你好 迷你 你個 黃你 你敦 你每 你門 看你 你那 你乃 管你 削你 你儂。近義詞 您。反義詞 我。爾 你 是一個起源很晚...

悶 字從甲骨文到現代漢字的演變過程

門,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關在裡面。悶,篆文 門,關閉 心,情緒 造字本義 情緒無法交流 釋放而不快。隸書將篆文的 心 寫成 悶 字目前沒有發現甲骨文寫法,最早的是西周金文 悶是形聲字,由 門 關閉 聲旁 心 情緒 組成。造字本義 情緒無法交流 釋放而不快。文學這兩個字用小篆和甲骨文怎麼寫?想學習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