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老師》一文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1-05-30 23:30:25 字數 4402 閱讀 5309

1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只要我們多多留心自然,自然界中的很多生物給我們有益的啟示,他們不愧是人類的老師.

2樓:10分

一、《人來類的老師

》這篇課自文的啟發

1、大自然的

bai力量是無du

窮的,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它像一位zhi可dao敬的老師給予人類知識,給了人類無數的啟示。 可以說,自然界的種種生物是人類的好"老師"。

2、要養成善於觀察的良好習慣,要有著觀察、發現、探索的精神。

二、課文簡介

《人類的「老師」》是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有關仿生學的文章,重點介紹了人類在飛機設計、輪船設計、建築設計等方面向動物學習的幾個例子,具體說明了人類以生物為師,向大自然學習的收穫。

本篇課文很明顯的特點就是通過一個「點」將形象典型的事例與人類的改造發明有效地聯絡起來,扣住這個「點」即可以起到挈領的作用。這個「點」便是動物帶給人類的啟示。

這是一篇科普作品,是介紹有關仿生學方面內容的,知識性和趣味性都很強,文章結構簡明,通俗易懂,便於學生自讀自悟。

3樓:

研究大自然的規律, 研究動植物的特點,可以從中受到啟發,為人類服務。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老師》一文告訴我們大自然有許多值得我們人類學習的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留心觀察就能發現大自然的祕密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的種種生物是人類的好老師

7樓:匿名使用者

九八k經常出現在哪幾章?

學習了《人類的老師》這篇課文,人們受到什麼啟發

8樓:雨中漫步

《人類的老師》

啟發:研究大自然的規律, 研究動植物的特點,可以從中受到啟發,為人類服務。

《人類的老師》這篇課文你受到了個什麼啟發?

9樓:匿名使用者

1、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它像一位可敬的老師給予人類知識,給了人類無數的啟示。可以說,自然界的種種生物是人類的好"老師"。

10樓:yiyo粉少

一、《人類的老師》這篇課文的啟發

1、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它像一位可敬的老師給予人類知識,給了人類無數的啟示。 可以說,自然界的種種生物是人類的好"老師"。

2、要養成善於觀察的良好習慣,要有著觀察、發現、探索的精神。

二、課文簡介

《人類的「老師」》是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有關仿生學的文章,重點介紹了人類在飛機設計、輪船設計、建築設計等方面向動物學習的幾個例子,具體說明了人類以生物為師,向大自然學習的收穫。

本篇課文很明顯的特點就是通過一個「點」將形象典型的事例與人類的改造發明有效地聯絡起來,扣住這個「點」即可以起到挈領的作用。這個「點」便是動物帶給人類的啟示。

這是一篇科普作品,是介紹有關仿生學方面內容的,知識性和趣味性都很強,文章結構簡明,通俗易懂,便於學生自讀自悟。

11樓:千慧商標專利

人類的老師》

啟發:研究大自然的規律, 研究動植物的特點,可以從中受到啟發,為人類服務。

1)自然界可以充當人類老師的生物只有這些嗎?你是從文中**看出來的?" " 在這裡說明什麼?

2)自然界可以充當人類老師的生物除了剛才大家介紹的,你還知道哪些? (交流蒐集到的有關仿生學的文字或**資料。) 大家蒐集到的資料很豐富,看來人類以生物為師的事例還真不少。

正是由於人類從生物身上受到 了啟發,所以才有了很多發明創造,他們成為人類的"老師"真是名不虛傳啊! 讓我們來讚美一下他們!

(出示:自然界的種種生物真是人類的好"老師"啊!)

生讀 他們身上的特點給人以啟迪,給人類的發明創造提供了依據,我們必須真誠地感謝他們! 我們帶著感激之情再來誇誇他們!

小結:大自然多麼奇妙啊!經過對許多生物的研究,人類獲得了不少啟發,但這還遠遠不夠,更多的奧妙還有待於我們去發現。只要我們善於觀察、善於思考,以自然界的生物為師,在走進自然的同時, 一定會獲得更多的啟示,產生更多的發明創造。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的種種生物真是人類的好老師啊!我們要多創造,多改變,勤于思考,為社會做出貢獻!

13樓:匿名使用者

1人與自然要和諧相處,要合理的開發利用大自然。

2要保護環境,否則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

3保護母親河,人人有責。

14樓:摩蠍傲嬌小公舉

人類要保護大自然,不然必將受到大自然的懲罰。

望採納,謝謝?

15樓:小檸

向生物學習,向科學進步。

16樓:承多多

只有平時多觀察、探索,才能有所發現。

17樓:匿名使用者

說了在生活中要仔細觀察對生活的身邊事物要對他們每一個表現留意舉動在那一瞬間有可能會帶來無限的發明

牛和鵝一文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18樓:北極雪

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從事實出發,正確地看待問題。《牛和鵝》課文按事情發展順序來寫。

先寫由於聽信了他人的話,所以我們不怕牛,害怕鵝。接著寫在回家的路上我們被鵝追趕,後來在金奎叔的幫助下趕走了鵝。最後寫「我」記著金奎叔的話,從此對牛、對鵝都改變了態度。

19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看待周圍的事物如果從不同的角度出發會得到不同的結果的道理

20樓:匿名使用者

要尊重事實,不要被固有思想左右;換個角度看問題,產生的結果大不一樣.

21樓:匿名使用者

牛和鵝一文告訴我們。有點兒牛和鵝不能相容恰在一起的道理。不屬於同一科類的動物。

22樓:請您愛婷婷

木有看過這個文,這是什莫文呀

本文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23樓:東郭秀芳蕭綢

有個人叫王冕,字為「元章」。從小家境貧寒,他的爸爸讓他去放牛,他偷偷的跑去學堂聽學生們朗誦書文……

以上是翻譯過來的意思。如果朋友你問這段話還體現什麼道理的話,那要看省略號部分要表達什麼了,如果省略號部分寫他聽別人讀書而自己學會了的話,那說明他從小就有志向,知道「知識能改變命運」啊!

不知道你說的這個「道理」是什麼意思。

不過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一定幫助!

人類的老師閱讀短文文章最後一句話的意思

24樓:張承鳳律師

動物是人類的老師,從古到今,人類都根據動物的特點習性發明發現了許多許多。

比如螞蟻,我們讀知道它會在下雨前搬家。一群螞蟻忙忙碌碌,把家搬到地勢高處,待家搬完後不久,一場雨嘩啦啦地下起來。

人們發現了這個規律,就可以通過觀察螞蟻搬家的時間來預報晴雨,並從螞蟻身上得出這樣的道理,我們在選擇居住地的時候,一定要把房子蓋在地勢高,遠離水流,在山區房子更該建在樹木巨多的地方,以免山洪暴雨時發生泥石流,塌方等地質自然災害,小小的螞蟻真是人類的老師呀!

水母有著**風暴的能力,每當風暴來臨之際,它就游到大海深處避難。原來,在一望無際的蔚藍色的海洋上,由空氣,波浪摩擦產生的次聲波是風暴來臨的前兆。這種次聲波我們人類以及許多動物是無法聽到的,但是小小的水母卻很敏感,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水母耳朵的共振腔內長著一個小小的細柄,柄上一個小球球,球中有塊聽石,當風暴次聲波衝擊水母的聽石時,水母就可以有效的預知風暴的來臨並做出應激反應,很快的游到深海。

科學家根據水母的這一特性設計出水母風暴**儀,精確地模擬了水母感受次聲波的器官,就能提前十五小時對風暴做出準確的預報,對航海和海洋漁業的安全有著這一的意義。

當然,通過動物的一些行為和生物特徵,我們人類從中得到了許許多多的的啟示,並加以有效的利用,使我們受益。由此可見,動物可真是我們人類的良師益友啊!

學了大自然是人類的老師從中得到了什麼啟示?

25樓:匿名使用者

從翠綠的白樺上,我

學會了堅忍

從奔騰的小溪上,我學會了執著

從廣闊的大海上版,我學會了包容

權日本的科學家從螞蟻覓食中受到了啟示。他們開發出一種大規模積體電路,模擬覓食的螞蟻齊心合力搬運食物,從距離最近的「食物源」順次向「蟻巢」源源不斷地輸送資訊。根據這種新的資訊處理方法,人們很可能開發出一種新型計算模式的計算機呢。

人類從大自然中得到的啟示還有很多。比如:模仿雞蛋外形的特點,建造了拱形橋;受鳥兒飛翔的啟示,發明了飛機;從茅草劃破手指,發明了鋸……大自然中林林總總的動物、植物以各自獨特的生存方式,向我們暗示著一個個自然的奧祕。

《師曠論學》一文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如果想立志學習就應該從當下開始,只爭朝夕,這樣才能成就一番事業。告訴我們人們學無止境,任何時候都應該抓緊時間學習,分秒必爭這樣才能成就一番事業。人生學無止境,任何時候都應該抓緊學習。老而好學 雖比不上 少而好學 和 壯而好學,但總比不好學好。要活到老,學到老。如果想立志學習就應該從當下開始,只爭朝夕...

這篇短文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這篇短文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這是一道小學試卷的題目,答案是 告訴我們應該講公德,敬老人,否則也會害了自己。簡單的說就是 人生只有一次,正所謂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時間寶貴,我們要好好珍惜!我們要學會多方面思考,要培養髮散性思維,不能墨守成規 標準答案 告訴我們應該講公德,敬老人,否則也會害了自己。珍惜青春,要好好把...

《花鐘》告訴我們什麼道理,花鐘這篇短文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課文啟發我們陶冶美的情趣,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培養學生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花鐘 一文緊扣 細心觀察 這個主題。文章僅用3自然段將鮮花之美 花鐘之奇描述的生動形象 情趣盎然。全文可用一個字來概括 美。花兒美 花鐘美 插圖美 語言更美。尤其是課文第一自然段,用不同的說法描寫了一天之內不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