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棗樹不開花,不結果,5年了。怎麼辦

2021-05-22 19:34:19 字數 3445 閱讀 3919

1樓:匿名使用者

棗樹從幼苗栽培、需五到六年成樹結棗。農村俗話:″桃三年、梨五年、棗六年。″

2樓:r正道是滄桑啊

在樹主枝幹往上三十釐米的地方,把樹皮割掉一環。再把多餘的枝條剪掉。

棗樹只開花不結果怎麼辦?

3樓:心島未晴

在尋找解決方法之前,我們先需要分析一下棗樹不結果的原因。

原因主要有:樹齡較小(3年以內)、長勢太旺、天氣乾燥或降雨太頻繁、病蟲危害等。

根據原因,可以提出相應的解決辦法。如果是因為樹齡較小,那麼只需要再等幾年。如果是因為長勢太旺,那麼可以採取消除頂端優勢的方法讓它減緩生長。

如果是因為天氣原因,可以有意識地改善棗樹的生長環境。如果是病蟲害,就需要噴灑農藥來滅蟲了。

另外,如果棗樹現在正在開花的話,建議噴灑300倍的硼砂,可以提高棗樹的座果率;如果樹齡在5年以上的,可以進行主幹環割(用快刀將皮層犁一圈),也可以提高座果率。

我家棗樹只長嫩葉不開花不結果是什麼原因

4樓:深深深藍

棗瘋病是我國棗樹的嚴重病害之一。一旦發病,翌年就很少結果。病樹又叫「公棗樹」,發病3—4年後即可整株死亡,對生產威脅極大。

我國南北方各棗區均有發生,但以四川、廣西、雲南、重慶等市發病最重。四川眉山、廣西灌陽棗區近幾年來棗瘋病相繼暴發成災,並日趨嚴重。

棗瘋病主要侵害棗樹和酸棗樹。一般於開花後出現明顯症狀。

棗瘋病主要表現:

(1)花變成葉,花器退化,花柄延長,萼片、花瓣、雄蕊均變成小葉,雌蕊轉化為小枝。

(2)芽不正常萌發,病株1年生髮育枝的主芽和多年生髮育枝上的隱芽,均萌發成發育枝,其上的芽又大部分萌發成小枝,如此逐級生枝,病枝纖細,節間縮短,呈從狀,葉片小而萎黃。

(3)葉片病變,先是葉肉變黃,葉脈仍綠,以後整個葉片黃化,葉的邊緣向上反捲,暗淡無光,葉片變硬變脆,有的葉尖邊緣焦枯,嚴重時病葉脫落。花後長出的葉片比較狹小,具明脈,翠綠色,易焦枯。有時在葉背面主脈 上再長出一小的明脈葉片,呈鼠耳狀。

(4)果實病變,病花一般不能結果。病株上的健枝仍可結果,果實大小不一,果面著色不勻,凸凹不平,凸起處呈紅色,凹處是綠色,果肉組織鬆軟,不堪食用。

(5)根部病變,瘋樹主根由於不定芽的大量萌發,往往長出一叢叢的短瘋根,同一條根上可出現多叢瘋根。後期病根皮層腐爛,嚴重者全株死亡。

棗瘋病又稱叢枝病,果農稱其為「瘋棗樹」或「公棗樹」。棗樹地上、地下部均可染病。地上部染病主要表現為:

①花柄加長為正常花的3-6倍,萼片、花瓣、雄蕊和雌蕊反常生長,成淺綠色小葉。樹勢較強的病樹,小葉葉腋間還會抽生細矮小枝,形成枝叢。②發育枝正副芽和結果母枝,一年多次萌發生長,連續抽生細小黃綠的枝葉,形成稠密的枝叢。

③全樹枝幹上原是休眠狀態的隱芽大量萌發,抽生黃綠細小的枝叢。地下部染病,主要表現為根櫱叢生。

**方法

⑴徹底剷除重病樹和病根櫱苗,及時剪除病枝棗瘋病病株是傳病之源。加之棗樹發病後不久即會遍及全株,失去結果能力,要及早徹底剷除病株,並將大根一起刨乾淨,以免再生病櫱苗。對小瘋枝應在樹液向根部迴流之前,阻止類菌源體隨樹體養分下流,要從大分枝基部砍斷或環剝。

連續處理2-3年,可基本控制棗瘋病的發生。

⑵培育無病壯苗應在無病的棗園中採取接穗、接芽或分根繁殖,以培育無病苗木。苗圃中一旦發現病苗,應立即拔掉。

⑶選用抗病品種和砧木 注意發現和利用抗病品種,選用抗病的酸棗和具有棗仁的大棗品種作砧木,以培育抗病品種。這是防治棗瘋的根本措施。

⑷用根櫱苗栽植時,應嚴格挑選避免採用根櫱苗就地繁殖的方法,因為這種方法子株和母株同根,容易造成病害蔓延。

⑸藥物** 對發病輕的棗樹,用四環素族藥物**,每年施藥2次,第一次於早春樹液流動前,在病株主幹50-80釐米處,沿幹周鑽孔3排、或環割,深達木質部,後塞入浸有250倍「法叢靈液400-500毫升的藥棉,用塑料布包嚴,同時修除病枝。

第二次於秋季在樹液迴流根部前(10月份)以同樣方法再次施藥,對輕病樹療效顯著。

也可於夏季在病樹幹四周,鑽孔4個,深達木質部,插入塑料曲頸瓶(河南農大植保系設計),用蠟封嚴鑽孔,每株注入「法叢靈」液400毫升,10餘小時後,藥液即被吸收,病枝漸漸枯焦,療效與施藥帶相似。此法簡便,且藥液不易流失。

⑹清除雜草及野生灌木,及時防治各種葉蟬類蟲媒6月初至9月下旬,適時噴灑3000倍2%天達阿維菌素、或2000倍2.5%高效氯氟氰菊酯、或1500倍殺確爽等藥液,防治各種蟲媒。

⑺加強棗園管理注意加強水肥管理,對土質條件差的要進行深翻擴穴,增施有機肥、磷鉀肥料,穴施土壤免深耕處理劑200克/667米2,穴施「保得「土壤生物菌接種劑250--300克/667米2,疏鬆土壤、改良土壤性質,提高土壤肥力,增強樹體的抗病能力。

(8)科學使用「天達2116「,結合噴灑其他農藥每10—15天噴灑1次1000倍果樹專用型「天達2116」800—1500倍(10—20毫升兌入15千克水中)+百痢停藥液。

5樓:知了叫禪

是不是太乾了 旱瓜澇棗啊~~~

6樓:涵園

棗瘋病,是一種病毒病。主要靠刺吸性口器昆蟲傳播。較輕的話把病枝修剪掉,同時也要注意工具的消毒。多施有機肥提高樹勢。農用蓮莓素對這種病效果不錯。

棗樹開花不結果怎麼辦

7樓:水之靈

或許是沒能夠授粉,可以採用人工

授粉的方法給花授粉。

人工授粉

用人回工方法把植物花答粉傳送到柱頭上以提高坐果率的技術措施。有目的地選擇親本進植物雜交育種的必要手段 。在果樹生產上,對自花不結實、雌雄同株而異花以及雌雄異株的果樹;在缺乏授粉樹或花期氣候惡劣、影響正常自然授粉的情況下,也常需進行人工授粉。

花卉分為雌雄同株和雌雄異株,同株的可以直接在開的花上授粉,異株的需要在其同品種的苗的花上弄花粉來授粉(部分藍莓例如奧尼爾就是屬於異株授粉,需要兩顆同一個母本或者相近的進行異株授粉)。

我家小院種了2棵五花果樹5年了,也不開花也不結果,啥原因?

8樓:獅子

你好朋友,你家小孩兒種了兩棵五花肉,五年了不開花,可能他的是公的,所以它就不開花,希望能幫助到你。

9樓:學習娛樂陣地

種的時候是幾年苗?

我買的貌似是三年苗,種好後第二年就結果了。

會不會不是無花果樹呢?如果可以,補充張圖看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那有可能是沒到年頭,或者是你家的那個地方不太適合種這個花果樹

我家的棗樹今年不開花,以前年年都開花的,而且都長很多棗今年不開花是為什麼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可能棗樹的花蕾剛冒芽時被綠毛椿橡,叮咬掉了、所以不能開花了。你可以觀察一下葉把下有沒有花蕾。還有樹葉上是不是有空洞的葉片。就有可能是這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因素啦,天氣,營養水份啦等都要跟上的

我龍眼樹不開花不結果怎麼辦,龍眼樹不開花不結果

1.及時噴微量元素及微肥,提高雌花比例。在龍眼雌雄蕊形成的2至3月間,版葉面噴霧1000倍的硫酸鋅 權硼砂和0.2 尿素混合液,或噴1000倍硫酸銅與0.5 高效複合肥混合液,可明顯提高雌花比例。2.推遲花期,提高雌花受精率。在開花前的2月中旬至3月上旬噴40 乙烯利150 x 10 6和1200倍...

我家種的草莓為什麼不開花 不結果 只知道發芽 發芽出來又長一

科學施肥是關鍵。優質高產草莓的施肥技術 一 生物系特徵1 根的構成與分佈草莓為鬚根系,由初生根 側根及根毛組成。新莖基部葉痕越多,初生根也越多,摘葉可促進初生根的發生。初生根產生側根,側根上密生根毛。草莓屬淺根性作物,根系分佈的範圍較窄,大部分根系分佈於地表下15 3cm土層內。根系分佈狀況還與品種...

在網上買了一顆6年的棗樹,只開花不結果,買回來有年頭了合起9年了

一般新樹第一年都會開花結果,到了第二年你就發現棗只開花不結果,有幾種可能回,一是第一答年你採摘完棗的時候沒有對它進行修剪,導致棗樹可能要幾年以後才會在結果,二是天氣的原因,如果風太大了,會把花都吹下來,也會導致結果的原因,三是你的棗樹可能缺乏某種營養成分,所以棗樹會落花落果。我也是,我買了8年的棗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