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生長對環境有哪些有利的影響

2021-05-10 17:52:35 字數 5750 閱讀 9889

1樓:天天天鵝肉

防風固沙

涵養水源

淨化空氣

調節氣候

很多植物還能產生經濟效益

2樓:匿名使用者

防風固沙 防止水土流失

淨化空氣 吸附灰塵

3樓:獨樹花練辰

溫室內空氣溼度環境概況:

溫室內的空氣溼度是由土壤水分的蒸發、噴霧補充水分和植物體內水分的蒸騰在設施密閉情況下形成的。溫室內作物生長勢強、代謝旺盛、作物葉面積指數高,通過蒸騰作用釋放出大量水蒸氣。同時,由於設施內的空間小、氣流比較穩定,在密不透風的環境下,棚室內水蒸氣經常接近或者達到飽和狀態,空氣絕對溼度和相對溼度均比露地栽培高得多。

(空氣絕對溼度:單位體積空氣內水汽的含量。空氣相對溼度:

空氣中的實際水氣壓與同溫度下的飽和水氣壓的比值)

高溼是園藝設施溼度環境的突出特點。尤其是在夜間,設施處於密閉狀態、室內空氣溼度大,外界氣溫低,會引起室內空氣驟冷而形成霧。到了白天,在室外氣溫和太陽輻射的共同作用下,設施內溫度迅速升高,結霧消散,空氣溼度相對下降(相對溼度下降)。

在溫暖季節,白天棚室往往開窗通風,室內空氣溼度進一步下降(絕對溼度下降),與室外趨於一致。在採暖季節,夜間需進行加溫 ,空氣絕對溼度不變,而相對溼度降低,也會減少結霧現象。此外,伴隨著結霧現象的產生,還常常發生結露,主要是作物體表面結露以及塑料薄膜內表面嚴重結露而密佈水珠,這是由溫差造成的。

溫差的存在使得相對溼度分佈差異較大,因此,在冷的地方就會出現冷凝水,冷凝水的出現與積聚就會出現物體表面的結露現象。作物表面的結露造成了作物沾溼,此外,塑料薄膜上露滴落到葉面上以及由於根壓使作物體內的水分從葉片水孔排出溢液(吐水現象)也會造成作物沾溼,這是作物很易發生病害的重要原因。

綜上可知,設施內空氣溼度主要與土壤蒸發、噴霧補水和植物蒸騰有關,其次,就是通風和加熱,另外,棚室內壁等對水分的吸收和蒸發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室內溼度。溫室內的空氣溼度對溫室作物的蒸騰、光合、病害發生及生理失調具有顯著影響。

植物的生長對環境有哪些有利影響

4樓:歷史通

植物的生長所行使的光合作用幾乎是所有的生態系中能源及有機物質的最初**。光合作用根本地改變了早期地球大氣的組成,使得有21%的氧氣。動物和大多數其他生物是好氧的,依靠氧氣生存。

植物在大多數的陸地生態系中屬於生產者,形成食物鏈的基本。許多動物依靠著植物做為其居所、以及氧氣和食物的提供者。

陸生植物是水迴圈和數種其他物質迴圈的關鍵。一些植物(如豆科植物等)和固氮菌共演化,使得植物成為氮迴圈重要的一部份。植物根部在土壤發育和防止水土流失上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分佈植物分佈在全世界水圈的大部,岩石圈的表面,大氣層的底部,隨著不同氣候區而有不同的數量,其中有一些甚至生長在大陸棚極北端的凍土層上。在極南端的南極上,植物亦頑強地對抗其凜冽的環境。

植物通常是它們棲所上主要的物理及結構組成。許多地球上的生態圈即以植被的型別而命名,因為植物是此些生態圈中的主要生物,如草原和森林等等。它們通過遺傳分化和表型可塑性來適應不同環境。

生態關係

許多動物和植物共演化,例如:許多動物會幫助花授粉以交換其花蜜;

食蟲植物——捕蠅草

許多動物會在吃掉果實且排洩出種子時幫到植物散播其種子。適蟻植物是一種和螞蟻共演化的植物。此類植物會提供螞蟻居所,有時還有食物。

做為交換,螞蟻則會幫助植物防衛草食性動物,且有時還會幫助其和其他植物競爭。螞蟻的廢物還可以提供給植物做有機肥料。 大部份植物的根系會和不同的真菌有互利共生的關係,稱之為菌根。

真菌會幫助植物從土壤中獲得水份和礦物質,而植物則會提供真菌從光合作用中組成的碳水化合物。一些植物會提供內生真菌居所,而真菌則會產生毒素以保護植物不被草食性動物食用。高羊茅中的neotyphodium coenophialum即為一種內生真菌,其在美國的畜牧業造成了極嚴重的經濟傷害。

許多種型別的寄生在植物中亦是很普遍的,從半寄生的槲寄生(只是從其寄主中得取一些養分,但依然留有光合作用的葉子)到全寄生的列當和齒鱗草(全部都經由和其他植物根部的連結來獲取養分,所以沒有葉綠素)。一些植物會寄生在菌根真菌上,稱之為菌根異養,且因此會像是外寄生在其他植物上。 許多植物是附生植物,即長在其他植物(通常是樹木)上,而沒有寄生在其上頭。

附生植物可能被間接地傷害到其宿者,經由擷取宿者本應得的礦物質和太陽光。大量附生植物的重量可能會折斷樹幹。許多蘭花、鳳梨、蕨類植物和苔蘚通常會是附生植物。

鳳梨科的附生植物會在其葉腋上累積水份而形成樹上水池,一種複雜的水生食物鏈。 少部份植物是食蟲植物,如捕蠅草和毛氈苔。它們捕捉及消化小動物以獲取礦物質,尤其是氮。

5樓:陽光女孩

美化環境,調節溼度,調節碳-氧平衡,陶冶情操。

對環保有益的植物有哪些?

6樓:香雪兒

綠蘿 。是常綠藤本植物,原生長在熱帶地區。生命力頑強,遇水即活,也被稱作「生命之花」。可以攀附於圓柱生長,也可懸垂於書房窗臺,亦可直接盆栽擺放於室內觀賞。

綠蘿的別稱 魔鬼藤、**藤、**葛、桑葉

雜質吸附

綠蘿能吸收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等,據環保學家介紹,剛裝修好的新居多通風,然後再擺放幾盆綠蘿,基本上就可以達到入住標準了,新鋪的地板非常容易產生有害物質。由於綠蘿能同時淨化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因此非常適合擺放在新裝修好的居室中。

空氣淨化

綠蘿還有極強的空氣淨化功能,有綠色淨化器的美名。綠蘿能在新陳代謝中將甲醛轉化成糖或氨基酸等物質,也可以分解由影印機、印表機排放出的苯,並且還可以吸收。

綠蘿莖稈細軟,葉片嬌秀,賞心悅目。除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外,環保學家發現,一盆綠蘿在8~10㎡的房間就相當於一個空氣淨化器,能有效吸收空氣中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害氣體。

奈米吸附

孔隙的孔徑在0.27-0.98奈米之間,呈晶體排列。

同時具有弱電性,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的分子直徑都在0.4-0.62奈米之間,且都是極性分子,具有優先吸附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的特點,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

椰維炭吸附

椰維炭是以椰殼為原料,經高溫活化、碳化處理,同時負載光觸媒、碳纖維而成的一種新型活性炭。其對有機氣體吸附能力比普通活性炭高5倍至以上,吸附速率更快椰維炭具有發達的比表面積,豐富的微孔徑。比表面積可達1000-1600m2/g,微孔體積90%左右,其微孔孔徑為10a-40a。

具有比表面積大、孔徑適中、分佈均勻、吸附速度快、雜質少等優點。對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吸附作用。

觀賞綠蘿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葉色斑斕,四季常綠,長枝披垂,是優良的觀葉植物,既可讓其攀附於用棕紮成的圓柱、樹幹綠化上,擺於門廳、賓館,也可培養成懸垂狀置於書房、窗臺、牆面、牆垣,也可用於林蔭下做地被植物,是一種較適合室內擺放的花卉。

植物文化

綠蘿綠蘿

綠蘿遇水即活,因頑強的生命力,被稱為「生命之花」。蔓延下來的綠色枝葉,非常容易滿足,就連喝水也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綠蘿的花語是「守望幸福」,大家可以在家中擺上一兩盆綠蘿,色彩明快、極富生機,既可以裝點居室,又能夠淨化空氣,給生活平添幸福的情趣! [2]

詞條圖冊

光對植物生長有哪些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植物學理論,只有一定強度的光

照刺激,才能產生引起植物有效的光合作用。適宜的光照強度可以促進光合作用順利進行,未知物生長提供足夠的物質和能量。

依照不同植物生長特點,適合植物光合作用的光照強度在10000-30000勒克司。在黑暗條件下,植物表現為:莖細、節長、脆弱(機械組織不發達)、葉片小而捲曲、根系發育不良,全株發黃,這種現象稱為黃化現象。

植物光合作用的強弱與光照強弱密切相關,但不同植物對光照強度要求不同。光照強度的單位是勒克司,可用光補償點、光飽和點和光和強度(即同化率)表示、光補償點是植物在一定光照條件下,其光合作用製造的養分與呼吸作用小號的養分相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光是太陽的輻射能以電磁波復的形式投射到地球的輻射線。青蘭紫光對植物的加長生長有抑制作用,對幼芽的形成和細胞的分化均有重要作用,它們還能抑制植物體內製某些生長激素的形成,因而抑制了莖的伸長,併產生向光性。它們還能促進花青素的形百成,使花朵色彩鮮麗。

紫外線也有同樣的功能,所以在高山上生長的植物,節間均短縮而花色鮮豔。可見光中的紅光和不可見的紅外線,都能促進度莖的加長生長和促進種子及孢子的萌發。

對植物的光合作用而言,以紅光的作用最大,其次是藍紫光。紅光又有助於葉綠素的形成,促進二知氧化碳的分解與碳水化合物的合成道,藍光則有助於有機酸和蛋白質的合成。而綠光及黃光則大多被葉子所反射或透過,很少被利用。

9樓:匿名使用者

1.抑制植物生長 促進植物幹物質積累,加速繁殖器官的形成.

例1高山植物之所以相對矮小;花卉色澤鮮豔.

例2溫室,塑料大棚內的植物比較細長.

例3白熾燈光下栽培植物,生長的比較細長.

紫外線隨太陽高度角和海拔高度如何變化

2.對土壤和種子有殺菌消毒作用

3.對植物有刺激作用,促進種皮透性,提高種子萌發能力.

例:農民在播前晒種,果樹上山晒苗.

4.促進植物果實成熟;提高果實含糖量,提高蛋白質和維生素含量,改善農產品質.

例1向陽的果子,色澤紅潤,口味香甜;

例2玻璃溫室中栽培的黃瓜和番茄果實維c含量低於露地栽培

10樓:gu八

影響植物根的固定,葉的生長,花的顏色。

花芽分化,色素的分解,

植物的光和作用,蒸騰作用,呼吸作用

反正肯定會影響植物的正常生長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光可以影響植物生長素的分佈

為什麼晝夜溫差大對植物生長有利

12樓:e拍

因為晝夜溫差大,有利於植物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6364

的養分積累。

白天溫度高使植物能更好地進行光合作用,產生更多的有機物和水,這樣迴圈利用,促進植物的生長。

夜間溫度相對較低,植物光合作用受到阻礙,但光合作用還是在進行,只是進行的速度較慢,沒有光的條件,植物會分解自身的有機物來作為能量進行光合作用。

如果夜間溫度相對白天低,分解速度就更緩慢,植物體記憶體儲的有機物含量相對就多。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植物生長的環境因素包括光照、溫度、水分、肥料和土壤等方面的因素。

1、光照強度對植物生長及形態結構有重要作用。

光對植物的生長有直接影響和間接影響,直接影響是光對植物形態生成的作用,就植物生長過程本身而言,它並不需要光,只要有足夠的營養物質,植物在暗處也能生長。

但是,在暗處生長的植物,形態是不正常的,如在無光下生長出來的植物是黃化苗。間接影響是光合作用固定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合成有機物質,這是植物生長的物質基礎。

2、溫度

溫度對生長的影響是建立在植物各種代謝過程共同作用的基礎上的,代謝過程受影響時,作物生長也勢必受影響。在作物代謝中所包括的各種反應裡,除光化學反應外,其餘所有的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學反應都受到溫度的影響,溫度通過對代謝過程中各種反應的作用影響作物生長速度。

3、水分

水分是製造有機物質的原料,水分的多少影響作物的光合作用,影響作物內營養物質的吸收和轉運,支援和保持作物細胞組織的緊張度,使植物植株莖葉挺直。

水分是作物體本身最大組成部分,通過植物的蒸騰作用,用以調節植株體溫和整個生理過程。水分還影響作物的開花、授粉、受精及病蟲害的發生與發展。

4、肥料

土壤肥力經常處於動態變化之中,土壤肥力變好變壞既受自然氣候等條件影響,也受栽培作物、耕作管理、灌溉施肥等農業技術措施以及社會經濟制度和科學技術水平的制約。

環境對動植物生長有哪些影響,動植物的生長需要一定的環境,當環境改變後它們會努力適應環境的變化,舉例說明

環境就是自然環境亦稱地理環境。是指環繞於生物周圍的自然界。它包括大氣 水 土壤 生物和各種礦物資源等。自然環境是生物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在自然地理學上,通常把這些構成自然環境總體的因素,分別劃分為大氣圈 水圈 生物圈 土圈和岩石圈等五個自然圈 若環境種有一個不合適則動植物都不能正常生長甚至死亡...

環境對人的影響有哪些例子,生長環境影響人的事例

進化論中有基因會隨環境的改變而保留適應環境的基因,不適應環境的基因會被淘汰,生物從而進化,人也屬於生物,所以環境的變化是的可以適應環境這存留,不適者淘汰。因此環境讓人學會適應環境,環境對人的影響便是隨大流 三字經中也有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一句,也比哦明人隨環境變而變 好的有孟母三遷 壞的一...

影響植物生長的環境因素包括和,影響植物生長的基本因素

影響植物生長的環境因素包括 生物因素 和 非生物因素 光 空氣 水 溫度等是 非生物因素 生物因素是指環境中影響某種生物個體生活的其他所有生物。影響植物生長的基本因素 植物生長需要空氣 水 溫度 光和養分五個基本因素,缺一不可。1 空氣 大氣成分中對植物生長影響最大的是氧 co2 水氣和氮。空氣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