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創始人張陵是張三丰嗎,老子的道教和張三丰的道教有什麼關係?

2021-04-17 13:10:18 字數 5191 閱讀 9804

1樓:專治花柳

1,張陵創立的是天師道,並非道教。

2,張陵是東漢人,張三丰是元末明初人。

2樓:奇蹟木系

一個是東晉,一個是明朝

老子的道教和張三丰的道教有什麼關係?

3樓:板橋茗霜

準確來說,老子代表的是道家學派,而不是道教。老子創立了一種哲學思想,並沒有設立教派。道教的創始人是張道陵,世人皆稱之為「張天師」。

他創立的道教成為中國本土主要宗教,他以老子的著作《道德經》作為道教的重要典籍。而且,老子也被張道陵尊為「太上老君」,成為道教的教主。

張三丰,是張道陵張天師的後裔,為武當派開山祖師,所以是道教的一脈傳承。

道家和道教的區別?

4樓:煩

道家與道教之間的「道」有何關係?又有何區別?

5樓:dream可棲

道教與道家的區別:

1、道家與道教產生於不同的時代。道家由老子、莊子開創的哲學思想流派,在春秋末年創立,而道教則形成於東漢末年,源於張陵所創的五斗米教。

這就是說,在道教形成之前,道家己出現相當長的時問,人才輩出,流派紛呈,並形成了先秦和漢初道家發展的兩個高峰。即便在道教形成以後,道家與道教仍然有各自不同的傳承譜系。

2、道家與道教有各自不同的代表人物。即使同一個人物在道家與道教之中也具備了不同的個性特徵。就前者來說,道家的代表人物在先秦有老子、莊子、楊朱、宋鈃、尹文、列子等,漢代有曹參、竇太后、劉安、嚴君平等。

道教的代表人物有張角、張陵、張魯、葛洪、陶弘景、王重陽、成玄英等,這兩類人物相互之間是不能替代的。

3、道家與道教的性質不同。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道家僅僅是一種思想文化流派,而道教是一個宗教團體,兩者在文化形態上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質。

道教作為一種宗教,有其神仙崇拜與信仰,有教徒與組織,有一系列的宗教儀式與活動,其主要派別的傳承是大致清楚的。道家作為一個哲學思想流派,其思想流變與代表人物應是它被解說時最重要的內容。

6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中國道教

思想源於軒轅黃帝,中國道家創始人是老子,中國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道教創始人是張道陵,被奉為中國道教開山第一宗大祖師,俗稱「張天師「。道教,是中國土生土箍的宗教。

創立於東漢順帝時期。在文化傳統上,道教承傳了華夏古代的傳統禮樂文明;在一理論上,道教直接吸收並發展了春秋戰國時期的老子,莊子的道家思想;在實踐上,道教繼承了先秦時期士,神仙的修煉經驗和成果。

道教與道家的區別:

1、道家與道教產生於不同的時代。

道家由老子、莊子開創的哲學思想流派,在春秋末年創立,而道教則形成於東漢末年,源於張陵所創的五斗米教。這就是說,在道教形成之前,道家己出現相當長的時問,人才輩出,流派紛呈,並形成了先秦和漢初道家發展的兩個高峰。即便在道教形成以後,道家與道教仍然有各自不同的傳承譜系。

2、道家與道教有各自不同的代表人物。

即使同一個人物在道家與道教之中也具備了不同的個性特徵。就前者來說,道家的代表人物在先秦有老子、莊子、楊朱、宋鈃、尹文、列子等,漢代有曹參、竇太后、劉安、嚴君平等。道教的代表人物有張角、張陵、張魯、葛洪、陶弘景、王重陽、成玄英等,這兩類人物相互之間是不能替代的。

3、道家與道教的性質不同。

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道家僅僅是一種思想文化流派,而道教是一個宗教團體,兩者在文化形態上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質。道教作為一種宗教,有其神仙崇拜與信仰,有教徒與組織,有一系列的宗教儀式與活動,其主要派別的傳承是大致清楚的。道家作為一個哲學思想流派,其思想流變與代表人物應是它被解說時最重要的內容。

4、道家與道教的思想不同。

道家思想是一種哲學學派,道教是一種宗教信仰。道家是中國春秋戰國諸子百家中最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道家思想的起源很早。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認為「道」是宇宙的本源,也是統治宇宙中一切運動的法則,倡導自然的世界觀和方**。

道教以道作為其追求目標,道教因此而得名。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哲學派

道家創始人是老子,道家的代表人物是先秦的老莊道家,秦漢黃老道家。道家講究的是什麼,修身養息、無為而治,結果才有了「文景之治」,為將來漢武帝打匈奴、穩定邊疆積累了大量的財富。我們再往後看,蜀**師諸葛亮、明朝國師劉伯溫等都是道家。

所以說道家才是古代帝王之術的核心。

道教——宗教流派

道教的歷史不過兩千年,它的前身是漢朝時期的張道陵在四川創立的五斗米教。所以姓張的那個人,就被稱為「天師」。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張天師!

道教是以道家思想為基礎,尊奉道家創始人老子為道教祖師,奉《道德經》和《莊子》為道教典籍。

二者的區別有什麼?

雖然兩者都講究的是無為而治、順其自然,但道教有很多宗教儀式道家是沒有的,其次道教的信仰和崇拜物件除了民間的神靈外,還有一些神話中的(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等),到了魏晉玄學後,道家基本就消失了,只能依託道教的信仰繼續傳承。

其次,道家是先秦時代的思想派,道教是兩漢後形成的,而後再次分化成很多宗教,道家追求的是大道、道法自然,道教崇尚的是神仙、信仰和長生不老。

兩者形成年代、傳承譜系不同,道家是由老子、莊子開創的哲學思想體系,形成於春秋末年,代表人物在先秦有老子、莊子、楊朱、尹文、列子等,漢代有曹參、竇太后、劉安、嚴君平等。道教是由張道陵在東漢末年所創,初始為五斗米教,代表人物有張角、張道陵、張魯、葛洪、陶弘景、王重陽、成玄英等。

總而言之,道教的思想理論**非常複雜,遠非傳統的老莊之學所能涵蓋。

8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講究的是樸素辯證法,辨析萬物的相互關係,並不相信世上有神。代表人物是老子,莊子,講究的是精神上的存在。

而道教講的是以老子為太上老君,而建立的一整個神仙系統,教導人們向善,不理世事,一心求長生,不老成仙。開創者是張道陵

9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是先秦時期出現的一個學術流派,後者是東漢時期才形成的一種民間宗教。

1、兩者產生的時代不同,道家是以老子、莊子為代表的思想家,提倡清靜無為,為春秋時期出現的。而道教為張道陵創立的,時間是在東漢時期。

2、兩者代表的意義不同,道家代表的是一種人的思想,只是對人的認知想法有著一定的影響。而道教則為宗教組織,具有自己的信仰和一些宗教儀式,並提出了修行、飛昇成仙的內容。

3、兩者又有著一定的聯絡,道教是依託在道家的思想基礎之上創立的。道教中更是把老子稱為三清中的太清道德天尊,把莊子稱為南華真人,由此可見道教與道家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5、形成年代、傳承譜系不同,道家是由老子、莊子開創的哲學思想體系,形成於春秋末年,代表人物在先秦有老子、莊子、楊朱、尹文、列子等,漢代有曹參、竇太后、劉安、嚴君平等。道教是由張道陵在東漢末年所創,初始為五斗米教,代表人物有張角、張道陵、張魯、葛洪、陶弘景、王重陽、成玄英等。

道家和道教的代表人物相互之間是不可替代的,在道教形成之前,道家已經出現相當長的時間,人才輩出,流派紛呈,先秦和漢初道家發展達到高峰,為日後道教的發展打下夯實的基礎。

6、內容、性質不同,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道家僅僅是一種思想文化流派,其思想流變與代表人物應是它被解說時最重要的內容,狹義的講就是「道家」指的就是先秦時代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人物的哲學思想流派,而作為一種思想文化流派,它卻以現實的智慧之光照耀人間,教化眾人。

而道教則不同了,道教作為一個宗教團體,它不僅僅具備了哲學思想為理論基礎,同時也有嚴密的制度和宗教活動內容,其包含知識十分龐大,除去鬼神思想、占卜巫蠱、神仙方術等,還有易經、養生、藥學和各種齋醮科儀,這些都是隨著歷史的發展而演變和傳承下來的古人智慧,其形成之規模,內容之廣闊,已經超越了世界上任何一門宗教。

【道教歷史】

道教教祖老子把「道」作為宇宙本體、萬物規律,是超越時空的神祕存在,以「道」為基點建立道教的神學理論體系;老莊的神祕主義和養生思想所形成的得道成仙思想為道教的核心信仰。注重修煉養生,老子、莊子提出的清靜無為、見素抱樸、坐忘守一等修道方法,被教徒所繼承發揚。

戰國中期的齊國興盛起了尊崇黃帝和老子的黃老道教,西漢前期的統治者推崇無為而治的黃老之學,造就了「文景之治」的盛世。漢武帝后,黃老學說走向民間,與方仙道合流成黃老道,由政治信仰轉變為宗教團體。孔孟的儒家思想被道教所相容,構成宗教倫理道德的主體;墨家尊天明鬼、兼愛互助和科技方術等思想與內容,被道教涵蓋;

《易經》是道士的基本經典,易學理論滲透到神學哲學、符籙丹道和齋醮科儀各方面;先秦道士鄒衍的陰陽五行學說,也為道教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

兩漢黃老道教的《太平經》宣揚氣化天地、天人合

一、天道承負、樂生好善,以「太平世道」為目標。東漢丹鼎道派魏伯陽的《周易參同契》將易學、黃老、火候三者參合,總結髮展了道教的養生煉丹術。

西漢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陝西咸陽道士茅盈及其弟茅固、茅衷於句曲山採藥煉丹,濟世救民,百姓感其功德,遂改山名為「茅山」,茅氏三兄弟被稱為茅山道教祖師。三茅真君得道於茅山,開茅山道派。早於五斗米道的創立近300年。

漢末軍閥張魯偽稱其祖張陵於東漢順帝年間,在蜀地鶴鳴山自稱老君「授以正法,命為天師」,炮製其祖孫三張立教說以惑眾。實際上是由被張魯殺害的張修建立五斗米道(天師道),尊老子為教祖,奉《道德經》為基本經典,修行符籙咒祝、三官手書。

後篡教成功的張魯在漢中建立了地方割據的短暫政權。靈帝時期,黃老道教徒張角在中原地區創立太平道,以《太平經》為主要經典,在疾疫流行時用符水咒說為人治病,發展了幾十萬信徒並建立三十六方來管理。張角在184年領導發動了黃巾起義,遭受統治者的鎮壓而失敗,太平道銷聲匿跡。

參考資料

10樓:木梓冠軍

道教與道家 「道家」與「道教」二詞,常被不加區別地使用。從歷史來看,這兩個詞指稱過很多不同的內容,也曾混為一談;現在也仍然有人主張將二者等同起來。然而,如果將道家理解為由老子、莊子開創,並在魏晉被重新發明的哲學思想流派,將道教理解為於兩漢逐漸形成,後又有若干發展分化的宗教,那麼,雖然道教在理論上汲取了道家思想的大量因素,甚至奉老子為教主,但是二者還是不能混為一談,也不能說道教理論就是道家思想。

道教作為一種宗教,有其神仙崇拜與信仰,有教徒與組織,有一系列的宗教儀式與活動,其主要派別的傳承是大致清楚的。道家作為一個哲學思想流派,其思想流變與代表人物應是它被解說時最重要的內容;魏晉之後道家思想的傳承流變,現在看來還是模糊而難以說清的,但它對歷代學者文人的影響卻仍是依稀可辨的;從這個角度也可以說,狹義的「道家」指的就是先秦時代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人物的哲學思想流派。 道教神學與道家思想的異同,確實一言難盡。

試舉一例:道教所謂長生不老,成仙通神,老、莊並未言及,也不能視為老、莊思想的合理的引申,甚至可以說,與自然之道亦不無悖逆。 道家是中國春秋戰國諸子百家中最重要的思想學派之一,道家思想的起源很早,傳說中,軒轅黃帝就有天人合一的思想。

一般來說,公認第一個確立道家學說的是春秋時期的老子,老子在他所著的《老子》(《道德經》)

歷史上的張三丰活了多大歲數,太極張三丰究竟活了幾歲 中國有史以來最長壽的人是誰

不是的,純粹杜撰的,張三丰也不是研究太極拳 不是,是廣東的那個叫什麼名來的,他們那裡有個長壽鄉,裡面百歲老人超多。個個都能自己動手。張三丰真正的年齡是多少?關於張三丰的年齡問題既然有籠統的說法,那當然也有比較具體的說法了。據李師融考證,張三丰出生於十三世紀末年,逝世於十五世紀中後期即1458年,享年...

電影版的太極張三丰的小君寶是誰,太極張三丰李連杰版的君寶是誰演的

什麼死小龍啊,小時候還可以長大了不咋滴,那個小君寶叫葉靜 要是這是一個人的話,他應該叫 曹俊 樓主別生氣 是釋小龍啦 肯定是如果不是,你罵死我好了 曹俊成名作 真命小和尚 真命小和尚之十二銅人 還出演過 俠女闖天關 蓮花童子 哪吒 天要下雨娘要嫁 亂世騙俠 田教授家的28個房客 一腳定江山 濟公傳奇...

張三丰原名叫什麼,張三丰的真實弟子有幾個分別叫什麼名字?

張三丰 生卒不詳 據道教界推測,其活動時期約由元延佑 1314 1320 年間到明永樂十五年 1417 明史 列傳第一百八十七 方伎 稱,元 明著名道士。名通 又名全一 字君實 一作 君寶 號玄玄子。以其不修邊幅 人稱張邋遢。在各種張三丰的傳記或有關他的材料裡,還有全弌 玄玄 三仹 三峰 三豐遯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