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材料二隋朝時,並沒有,根據材料一,分析唐太宗認為隋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2021-04-17 16:16:47 字數 2750 閱讀 6834

1樓:匿名使用者

(1)本bai題考查隋朝大運河相關du知識,提取**中的

zhi資訊即可,答案在dao北抵涿郡,

內南達餘杭;有四部分,容

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以洛陽為中心;溝通了五大水系中任選一點即可。

(2)本題考查隋朝大運河相關知識,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隋煬帝開通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大運河能夠開通的原因可以從國家經濟實力、勞動力條件和運河線路的自然條件優勢等方面任答一點,如經濟實力方面,隋文帝時期,積累了一定的經濟實力;勞動力條件方面,人口的增長,為勞動力的徵發提供了條件;運河線路的自然條件優勢,有天然河道和古運河為基礎。

(3)本題考查對隋朝和元朝大運河的比較相關知識,觀察兩幅**結合所學知識即可作答,答案如黃河改道;元運河在隋運河基礎上裁彎取直,隋運河短等。

(4)本題考查隋朝和元朝大運河的相同作用,結合所學知識,隋朝和元朝大運河都促進了我國南北的統一和交流。

(5)本題考查隋朝政治制度相關知識,題目強調的是具有承上啟下作用的制度,結合所學知識,答案可選開創科舉制、三省六部制中一項即可。

看圖並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圖一 隋朝大運河 &n...

2樓:小惜

(1)圖一:a永濟渠b通濟渠c邗溝d江南河。圖二:明長城(5分)

(2)長城是中國古代一項偉大工程,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結晶,顯示中國古代文化的輝煌成就,是中華民族的驕傲與象徵,凝聚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它是聯結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紐帶。(2分)

(3)紫禁城(故宮)(1分)原因:故宮是明清兩朝的皇宮和政治中樞。故宮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體現了我國古代城市建築和宮殿建築的典型風格,是東方建築藝術的結晶。(2分)

(4)要從國情出發,要經過充分、科學的論證,要以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發展為目的。(2分,其他符合題意也可)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中國古代文化的認識,根據所學知識解答如下:

(1)觀察圖一隋朝的大運河,根據所學知識,隋朝隋煬帝時期開鑿了大運河,大運河北起涿郡,南到餘杭,分為四段,圖中的abcd分別是永濟渠,通濟渠,邗溝和江南河。觀察圖二,從圖中可以看出巍峨聳立,蜿蜒纏綿的是長城,其中該長城的範圍是東起鴨綠江,西至嘉峪關,比較符合明長城的特徵。

(2)長城於2023年入選世界「新七大奇蹟」之首,根據所學知識原因有:長城是中國古代的偉大工程,長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最偉大的奇蹟,是中國悠久歷史的見證,顯示了中華民族的智慧,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能夠凝聚民族精神,也是連線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紐帶,與天安門、兵馬俑一起被世人視為中國的象徵

(3)閱讀材料二,從皇宮,皇權等資訊判斷這是故宮(或紫禁城)。它之所以被評為2023年新奇蹟原因在於故宮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漢族宮殿建築之精華,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故宮是明清兩代皇帝辦公的中心和樞紐,故宮也是我國現在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建築,體現了我國古代城市建築和宮殿建築的典型風格,是東方建築藝術的結晶。

(4)本題是開放題,國家在修建大型公共工程時一定要根據國情修建,要反覆論證,要以如何促進社會發展,如何改善民生入手,要統籌規劃,合理運用人力物力和財力。(符合題意即可得分)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我國古代文化大放異彩,建築,思想,醫學,天文曆法,藝術,文學都有很高的成就,這些都是教材的基礎知識,根據課本知識就能得出答案,學生應重點把握識記這些知識點。

根據材料一,分析唐太宗認為隋朝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36分)從隋朝開始的科舉制在中國延續了1300多年,至2023年被宣佈廢除。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3樓:血刺

(1)延續時間長;不斷髮展完善;選拔方式規範;公平(公正)。(答三點即可)

(2)被西方國家借鑑;打破世家大族對仕途的壟斷;促進社會重學風氣;提**員文化素質;擴大統治的社會基礎;促進社會穩定。(答五點即可)

(3)看法:科舉制層層精選人才;學非所用;用非所學;所選人才缺乏實際治國能力。目的:改革科舉制,培養實用人才;挽救民族危機。

(4)西方:用考試方式選才,體現公平擇優,符合西方平等觀念。中國:

八股取士束縛思想;民族危機加深;西學東漸,近代工業發展和近代學堂創辦。(答二點即可。其他答案言之有理,酌情給分)科舉考試難以適應近代實用人才培養和選拔的需要。

試題分析:(1)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分析材料和語言概況能力,「科舉制在中國延續了1300多年,至2023年被宣佈廢除」說明科舉制延續時間長;「歷代踵行,時加修正」說明科舉制不斷髮展完善;「防閒之法益密,取人之道益公」說明科舉制選拔方式規範;公平(公正)。(2)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分析材料和歸納,概況能力,材料二文字說明科舉制自身優勢明顯,被西方國家借鑑;材料三文字內容顯示科舉制能打破世家大族對仕途的壟斷;促進社會重學風氣;依據所學內容不難得出科舉制還有提**員文化素質;擴大統治的社會基礎;促進社會穩定等積極作用。

(3)依據材料四文字「此其選之精也……以科舉之試以詩文楷法取士,學非所用、用非所學故也。」不難看出梁啟超對科舉制褒貶皆有的觀點,即科舉制科舉制層層精選人才是其所長;學非所用;用非所學;所選人才缺乏實際治國能力存在嚴重弊端;依據材料**梁啟超《公車上書請變通科舉折》,不難判斷出梁啟超倡議改科舉、培養實用人才、開展維新變法運動,挽救民族危機的目的。(4)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分析、綜合能力,科舉選官能在西方盛行其原因在於西方充分借鑑了科舉制的優點,即用考試方式選才,體現公平擇優,符合西方平等觀念。

而科舉制在中國近代的廢除則因為其長期以來集聚的大量弊端,即八股取士束縛思想和科舉考試難以適應近代實用人才培養和選拔的需要,在民族危機和西學東漸的巨大沖擊下難逃被廢止的命運。

根據下述材料,擬寫一份請示,根據下述材料,擬寫一份請示。

通知 我公司將在8月8日在靖江大酒店召開2008年訂貨會議,會期兩天。請內貴公司人員於8.7日酒店1506房間容報道,會務費自理。非常公司 2007年7.18 請示 總店 經前期考察論證,我店地處繁華地段,夜間 量大,目前營業時間已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計劃將營業時間延至零點,以提高經濟效益。妥否,...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問題材料一見圖材料二

1 新疆深居亞歐大陸腹地,高山環繞,海洋水汽不易到達,乾旱少雨,氣溫的年較差和日較差都很大,所以圖中維吾爾族老大爺能夠在晾房裡晾晒葡萄 由於日照時數多,晝夜溫差大,這裡的葡萄特別甜 2 對外開放格局基本形成 新疆是中國擁有邊境口岸數量最多的省區,與周邊國家的經濟技術合作日益深入 2010年,批准喀什...

14分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魯周人喜歡講儒學,後來風俗改變,經商謀利比周人更迫切

14分 1 現象 戰國時期商業發達。2分 積極意義 商業發展促進了各民族各地區的經濟文化聯絡,推動了民族融合,有利於國家走向統一。一些大商人通過買田置地,成為新興地主,推動了封建制度的建立。2分 2 新現象 農業商品化發展,促進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1分 有利因素。高產農作物的引進,使經濟柞物種植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