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開頭的成語,仁字開頭的成語

2021-04-17 19:28:33 字數 4824 閱讀 5021

1樓:中華人民公廁

仁心仁術、

仁至義盡、

仁人志士、

仁義道德、

仁同一視、

仁義之師、

仁人義士、

仁民愛物、

仁言利博、

仁人君子、

仁心仁聞、

仁言利溥、

仁義君子、

仁者能仁、

仁義之兵、

仁柔寡斷、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2樓:闅忎綘鍙樷櫈

仁義之師褒

仁義道德褒

仁同一視褒

仁人君子褒

仁心仁聞褒

仁者能仁褒

仁人志士褒

仁義之兵

3樓:匿名使用者

仁者無敵,仁人義士,仁人志士...

仁字開頭的成語

4樓:以你之姓

1、仁人志士[ rén rén zhì shì ]

解釋:仁愛而有節操的人。

出處:《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釋義:仁愛而有節操的人,不求活著的時候殺害仁人,但是甘願去死成為仁人。

2、仁至義盡[ rén zhì yì jìn ]

解釋: 原指以極大的努力竭盡仁義之道。現指對人的勸告、爭取或幫助已盡了最大的努力。至、盡:到底的意思。

出處:宋·陸游《秋思》:「虛極靜篤道乃見;仁至義盡餘何憂。」

釋義:虛極靜篤之後道義才會出現;仁至義盡了就不要擔心什麼了。

例句:在沒有做到~之前,我們不能放棄對他的幫助。

3、仁心仁術[ rén xīn rén shù ]

解釋:心地仁慈,醫術高明。

出處:《孟子·離婁上》:「今有仁心仁聞,而民不被其澤,不可法於後世者,不行先王之道也。」

釋義:如今有幸聽到,但是人民得不到他的恩澤,就不能規範在後世的人,也就沒有不實行先王的道理。

4、仁義之師[ rén yì zhī shī ]

解釋:師:軍隊。伸張仁愛正義討伐**的軍隊。亦作「仁義之兵」。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一五回:「吾欲興仁義之師,伐無道之主,汝安敢逆吾意!

」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十九回:「君候起仁義之師,弔民伐罪,四海引領而望,孰不歸心?」

釋義:我想興仁正義之師,討伐無治的君主,你怎麼敢違揹我的意思!您從仁義的軍隊,安慰無辜的百姓,討伐有罪的統治者,四海翹首而望,誰不向往?

5、仁者能仁[ rén zhě néng rén ]

解釋:舊指有身份的人所做的事總是有理。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賣弄你仁者能仁,倚仗你身裡出身。」

釋義:賣弄你的身份並且依仗你的出身所做的事總是有理的。

5樓:文呃呃

1、仁義之師,拼音是rén yì zhī shī,意思是伸張仁愛正義討伐**的軍隊。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一五回。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

原文「吾欲興仁義之師,伐無道之主,汝安敢逆吾意!」

釋義:我想興仁正義之師,討伐無道的君主,你怎麼敢違揹我的意思。

成語用法:作主語、賓語;用於稱讚軍隊。

示例:如此說來,雖然謀叛之徒,倒也忠義可嘉。本帥仁義之師,何愁楊梟不滅。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四十九回。

2、仁至義盡拼音是rén zhì yì jìn,意思是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出自《禮記・郊特牲》。

出處:《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仁之至,義之盡也。」

釋義:是蜡祭的,仁的到來,義的例子。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示例:對待人要做仁至義盡,這樣才能無愧我心。宋代大詩人陸游《秋思》之十,「虛極靜篤道乃見,仁至義盡餘可憂。名山採藥恐未免,策蹇誰能從我遊」?

3、仁人志士拼音是rén rén zhì shì,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出自《論語·衛靈公》。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孔子的**問仁德忠義與生命發生衝突怎麼辦?孔子說:

「真正的志士仁人都不會因為貪生怕死而損害仁義,為了成全仁德,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子貢問怎樣培養仁德,孔子回答必須從上面作起,帶動百姓效仿。

成語出處:孔子《論語·衛靈公》

4、仁禮存心 [ ren li cun xin ]

基本釋義;君子內心所懷的念頭是仁,是禮。仁愛的人愛別人,禮讓 的人尊敬別人。愛別人的人,別人也經常愛他,尊敬別人的人,別人也經常尊敬他。

出 處:「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釋義:仁愛的人,有禮貌的人尊敬人。愛別人的人一直愛他,敬重別人的人別也敬重他的。

5、仁民愛物

成語出處:《孟子·盡心上》:「君子之於物也,愛人而弗仁;於民也,仁之而弗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釋義:君子對於萬物的,愛一個人而不仁慈;在人民的,仁之而不親近,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護動物。

成語寓意:孟子這裡作出了分析,說出了愛的層次差等。對於物(朱熹註釋說,指禽獸草木),主要是愛惜。

愛惜的具 體表現,按照朱熹的說法,就是要「取之有時,用之有節。」這種 思想,倒是有我們今天環境保護,珍惜自然資源的意識了。

6樓:sky灬小籠包

仁漿義粟 指施捨給人的錢米。

仁人志士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仁心仁術 心地仁慈,醫術高明。

仁心仁聞 聞:出名,有聲望。有仁慈的心腸,有仁愛的聲譽。

仁言利博 博:多,廣。指有仁德的人說一句話,別人就能得到很大的好處。

仁義道德 泛指舊時鼓吹的道德規範。

仁義君子 原指好心腸的正派人,後泛指能熱心幫助別人的人。

7樓:南邕

仁至義盡、仁民愛物、仁心仁術、仁人志士、仁漿義粟、仁義道德、仁者能仁、仁言利博、仁言利溥、仁同一視、仁心仁聞、仁義之師、仁人君子、仁人義士、仁義君子、仁柔寡斷、仁義之兵

8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之兵、

仁義之師、

仁同一視、

仁義道德、

仁心仁術、

仁人義士、

仁言利博、

仁至義盡、

仁心仁聞、

仁者能仁、

仁民愛物、

仁人志士、

仁義君子、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柔寡斷、

仁人君子、

仁漿義粟、

仁言利溥

9樓:匿名使用者

仁人志士

仁至義盡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10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仁者見仁】

【仁義道德】

【仁至義盡】

【仁人志士】

11樓:江淮人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至義盡

12樓:奇遇開心童話

仁至義盡 仁人志士

13樓:尋振麼醉蝶

仁至義盡

仁心仁術

仁人志士

仁者見仁

仁民愛物

仁人君子

仁義之師

「「仁」」字開頭的成語:

14樓:太陽神

仁漿義粟 指施捨給來人的錢米。

源仁人志士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仁心仁術 心地仁慈,醫術高明。

仁心仁聞 聞:出名,有聲望。有仁慈的心腸,有仁愛的聲譽。

仁言利博 博:多,廣。指有仁德的人說一句話,別人就能得到很大的好處。

仁義道德 泛指舊時鼓吹的道德規範。

15樓:達產被

仁義之兵、 仁義之師、 仁同一視、 仁義道德、 仁心仁術、 仁人義士、 仁言利博、 仁至義盡、 仁心仁聞、 仁者能仁、 仁民愛物、 仁人志士、

「仁」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仁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16樓:達產被

仁人志士、

仁至義盡、

仁心仁術、

仁義道德、

仁者樂山、

仁者不殺、

仁民愛物、

仁言利博、

仁禮存心、

17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仁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

仁人志士、

仁至義盡、

仁心仁術、

仁義道德、

仁者樂山、

仁言利博、

仁者不殺、

仁人義士、

仁禮存心、

仁民愛物、

仁者見仁、

仁者必壽、

仁者無敵、

仁者能仁、

仁漿義粟、

仁義之師

仁開頭成語有哪些

18樓:qaq神經刀刀

仁者來見它說是仁,智者見它說是智源。比喻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出 處: 《周易·繫辭上》:「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rén zhě jiàn rén,zhì zhě jiàn zhì〖解釋〗仁者見它說是仁,智者見它說是智。比喻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出處〗《周易·繫辭上》:「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

〖示例〗俗話說:~,所以我們對這些人的看法應該理解。

含有仁字的成語有哪些,帶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有很多見仁見智 智者見智,仁者見仁 不仁不義 殘暴不仁 大仁大義 假仁假義 寬仁大度 仁義道德 居仁由義 取義成仁 仁民愛物 殺身成仁 帶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當仁不讓 仁人志士 麻木不仁 仁至義盡 為富不仁 殺身成仁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大仁大義 婦人之仁 仁心仁術 不仁不義 仁義道德 一視同仁 ...

有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有仁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假仁縱敵 講不該講的仁義,做出不該做的事情,給自己招致禍患 詳細 買賣不成仁義在 雖然買賣沒有做成,彼此間的感情還存在 詳細 為仁不富 要仁愛就不能發財致富。參見 為富不仁 詳細 仁義之師 師 軍隊。伸張仁愛正義討伐 的軍隊。亦作 仁義之兵 詳細 仁人義士 有德行並信守節義的人。詳細 仁人君子 仁 ...

仁智成語有哪些,關於仁智的成語

見仁見智 成語解釋 拼音 ji n r n ji n zh 釋義 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例句 議論紛紜,卻無非背後論人是非,在兆奎面前都有忌諱。高陽 清宮外史 上冊 關於仁智的成語 見仁見智 ji n r n ji n zh 解釋 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