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有仁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17 12:58:22 字數 3362 閱讀 8468

1樓:計丹田乖裙

假仁縱敵:講不該講的仁義,做出不該做的事情,給自己招致禍患    詳細»

買賣不成仁義在:雖然買賣沒有做成,彼此間的感情還存在    詳細»

為仁不富:要仁愛就不能發財致富。參見「為富不仁」。    詳細»

仁義之師:師:軍隊。伸張仁愛正義討伐**的軍隊。亦作「仁義之兵」。    詳細»

仁人義士:有德行並信守節義的人。    詳細»

仁人君子:仁:仁愛。舊稱好心腸的正派人。亦用作反語諷刺偽君子。    詳細»

仁民愛物:仁:仁愛,同情、愛護或幫助。愛眾人,進而愛護萬物。舊指官吏仁愛賢能。    詳細»

取義成仁:謂為正義而犧牲生命。語本《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詳細»

見智見仁: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詳細»

志士仁人:志向巨集偉、道德高尚的人。指熱愛祖國獻身事業的人士。(仁:仁愛;高尚)。    詳細»

一視同仁:視:看待;仁:仁愛。用博大的仁愛之心去看待所有的人以及禽獸。比喻平等待人;不分厚薄親疏。    詳細»

為富不仁:想發財致富的剝削者絕不會有好心腸。為富:想發財致富;不仁:沒有好心腸。    詳細»

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詳細»

仁至義盡:仁愛和正義的行動到了頭。舊指誠心報答有助於農事的神靈。對人的愛護、容忍、原諒與幫助;達到盡心盡力...    詳細»

仁義道德:泛指舊時鼓吹的道德規範。    詳細»

殺身成仁:身:自己;殺身:捨生;成:成全;成就;仁:仁德;儒家道德的最高準則。原指犧牲生命;成全仁德。後指...    詳細»

仁人志士: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詳細»

仁心仁術:心地仁慈,醫術高明。

仁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仁漿義粟 仁人志士 仁心仁術 仁心仁聞 仁言利博 仁義道德 仁義君子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仁至義盡 成仁取義 大仁大義 當仁不讓 假仁假義 見仁見智 絕仁棄義 寬仁大度 求仁得仁 色仁行

藹然仁者 奉揚仁風 志士仁人

殘暴不仁 發政施仁 法外施仁 婦人之仁 觀過知仁 積德累仁 麻木不仁 殺身成仁 為富不仁 一視同仁

3樓:小張你好

捨身成仁 仁人志士 大仁大義 當仁不讓 不仁不義 發政施仁

仁醫仁術 見仁見智 仁人志士 麻木不仁 仁義之師 仁至義盡

4樓:邊然

見仁見智。

仁義盡至。

不仁不義。

假仁假義。

麻木不仁。

當仁不讓。

仁人君子。

仁義道德。

殺身成仁。

為富不仁。

5樓:與子天涯

見仁見智

仁心仁術

婦人之仁

為富不仁

仁至義盡

麻木不仁

一視同仁

求仁得仁

6樓:匿名使用者

為富不仁,仁心仁義、

關於仁的四字成語

7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一視同仁、當仁不讓

、仁人志士、麻木不仁、

仁至義盡、為富不仁、殺身成仁、仁心仁術、

大仁大義、不仁不義、婦人之仁、仁義道德、

修仁行義、仁者樂山、求仁得仁、槌仁提義、

漸仁摩義、殘暴不仁、止戈興仁、仁者不殺、

宅心仁厚、假仁假義、志士仁人、殘虐不仁、

仁民愛物、施仁佈澤、含仁懷義、居仁由義、

仁禮存心、施仁佈恩、親仁善鄰、假仁縱敵、

不仁起富、內仁外義、見仁見智、沐仁浴義、

漸仁摩誼、發政施仁、仁者必壽、蹈仁履義、

宋襄之仁、求生害仁、取義成仁、殘忍不仁、

仁漿義粟、觀過知仁、仁人義士、不仁之器、

至仁無親、藹然仁者、絕仁棄義、深仁厚澤、

帶兩個仁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作卓

仁心仁術、仁心仁聞、求仁得仁、

9樓:萬新福

仁者見仁、仁心仁術、

有「牛」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九牛一毛、對牛彈琴 、牛郎織女、牛鬼蛇神、買牛賣劍、老牛邸犢 。

九牛一毛[ jiǔ niú yī máo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造句:這些錢對於一個百萬富翁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

對牛彈琴[ duì niú tán qín ]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

造句:跟他說了半天,他就是不懂,真是對牛彈琴。

牛郎織女[ niú láng zhī nǚ ]牛郎織女為神話人物,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 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造句: 自古以來,牛郎織女的故事一直在民間流傳著。

牛鬼蛇神[ niú guǐ shé shén ]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造句:街市上那幫牛鬼蛇神,又在興風作浪。

買牛賣劍 [ mǎi niú mài jiàn ]原指放下**,從事耕種。 後比喻改業務農或壞人改惡從善。同「買犁賣劍」。

造句:惟有躬耕差可為,賣劍買牛悔不早。

老牛邸犢 。

是指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造句:父母對我們的愛,就像老牛舐犢一樣自然綿厚。

有仁字智字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僑中黃建成

答案——見仁見智

、見智見仁。

見仁見智

jiàn rén jiàn zhì

【解釋】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出處】《周易·繫辭上》:「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對同一個問題各有各的看法【近義詞】見智見仁

【例句】~,議論紛紜,卻無非背後論人是非,在兆奎面前都有忌諱。(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英譯】different people, different views

12樓:就瞧瞧

見仁見智

[拼音]jiàn rén jiàn zhì[釋義]對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立場或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出處]《周易·繫辭上》:「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

含有仁字的成語有哪些,帶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有很多見仁見智 智者見智,仁者見仁 不仁不義 殘暴不仁 大仁大義 假仁假義 寬仁大度 仁義道德 居仁由義 取義成仁 仁民愛物 殺身成仁 帶仁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當仁不讓 仁人志士 麻木不仁 仁至義盡 為富不仁 殺身成仁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大仁大義 婦人之仁 仁心仁術 不仁不義 仁義道德 一視同仁 ...

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牛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鞭打快牛。黑牛白角。抓牛鼻子。老牛拉破車。牛皮大王。水牛過河。小試牛刀。鑽牛角尖。氣壯如牛。氣喘如牛。牛驥同槽。牛高馬大。吹牛拍馬。以羊易牛。一牛九鎖。蝸行牛步。土牛木馬。吳牛喘月。如牛負重。蹊田奪牛。氣衝牛斗。牛鬼蛇神。牛頭馬面。牛頭不對馬嘴。牛不喝水強按頭。庖丁解牛。泥牛入海。牛刀小試。牽牛下井...

毫字的成語有哪些,毫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毫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毫不猶豫 明察秋毫 毫不介意 分毫無爽 毫不遲疑 毫無疑義 洞察秋毫 毫不在乎 揮毫落紙 毫釐千里 毫無遜色 絲毫不爽 毫釐絲忽 利析秋毫 毫不動搖 析毫剖釐 一毫不苟 一毫不染 毫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毫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毫不猶豫 毫不介意 毫不遲疑 毫無疑義 毫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