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的應用,基因工程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2021-04-17 22:17:20 字數 2893 閱讀 5964

1樓:姜雕文

快速繁殖,作物脫毒,神奇的人工種子

基因工程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2樓:無敵藍金剛

植物基因工程:主要是育種,培育抗性、高產的新品種。

動物基因工程:提升畜禽的生長速度、改良品質;利用轉基因動物生產特種蛋白因子;動物基因工程器官可以用於拯救生命;轉基因動物模型可以用於基礎研究、疾病機理研究、篩選藥物等。

細菌基因工程:合成化學方法難以合成的藥物;用環境微生物治理環境;改良食品、飼料及其他工業生產菌的效能;基因工程菌還輔助農業,使少病蟲害等。

病毒基因工程:研製基因工程病毒疫苗;用作殺蟲劑;用作載體用於基因**。

醫藥基因工程:疫苗、抗體、核酸類藥物、基因**。

基因工程的應用有哪些?

3樓:墨盼夏冷岑

一、在醫品生產中:高效生產胰島素、干擾素等。

二、利用dna分子雜交原理,做基因診斷,鑑定遺傳資訊。

三、用於基因**。

四、在農業方面,還可以利用基因工程培育高產、優質的或有特殊用途的新品種。

4樓:貫俊藺易槐

應用:可以研製出抗蟲、抗病、抗逆轉基因植物

5樓:以愷魚翠茵

狹義的抄

基因工程僅指用體外重襲組dna技術去獲bai得新的重組基因du;廣義的基因工程zhi

則指按人們意願設計,dao

通過改造基因或基因組而改變生物的遺傳特性。如用重組dna技術,將外源基因轉入大腸桿菌中表達,使大腸桿菌能夠生產人所需要的產品;將外源基因轉入動物,構建具有新遺傳特性的

基因工程的應用前景? 15

6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工程師指按照人們的意願,進行嚴格的設計,並通過體外dna重組和轉基因等技術,賦予生物以新的遺傳特性,從而創造出更符合人們需要的生物型別和生物產品。

現狀:基因工程自20世紀70年代興起後,在短短的40年間得到飛速的發展,目前已成為生物開心的核心技術。基因工程在實際應用領域——農牧業,工業,環境,能源和醫藥衛生等。

前景:植物:抗蟲轉基因,抗病轉基因等植物

動物:用於提高動物生長速度,改善產品的品質,藥物(單克隆抗體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界預言,21世紀是一個基因工程世紀。基因工程是在分子水平對生物遺傳作人為干預,要認識它,

[克隆羊]

克隆羊我們先從生物工程談起:生物工程又稱生物技術,是一門應用現代生命科學原理和資訊及化工等技術,利用活細胞或其產生的酶來對廉價原材料進行不同程度的加工,提供大量有用產品的綜合性工程技術。

生物工程的基礎是現代生命科學、技術科學和資訊科學。生物工程的主要產品是為社會提供大量優質發酵產品,例如生化藥物、化工原料、能源、生物防治劑以及食品和飲料,還可以為人類提供治理環境、提取金屬、臨床診斷、基因**和改良農作物品種等社會服務。

生物工程主要有基因工程、細胞工程、酶工程、蛋白質工程和微生物工程等5個部分。其中基因工程就是人們對生物基因進行改造,利用生物生產人們想要的特殊產品。隨著dna的內部結構和遺傳機制的祕密一點一點呈現在人們眼前,生物學家不再僅僅滿足於探索、提示生物遺傳的祕密,而是開始躍躍欲試,設想在分子的水平上去幹預生物的遺傳特性。

美國的吉爾伯特是鹼基排列分析法的創始人,他率先支援人類基因組工程 如果將一種生物的dna中的某個遺傳密碼片斷連線到另外一種生物的dna鏈上去,將dna重新組織一下,不就可以按照人類的願望,設計出新的遺傳物質並創造出新的生物型別嗎?這與過去培育生物繁殖後代的傳統做法完全不同,它很像技術科學的工程設計,即按照人類的需要把這種生物的這個「基因」與那種生物的那個「基因」重新「施工」,「組裝」成新的基因組合,創造出新的生物。這種完全按照人的意願,由重新組裝基因到新生物產生的生物科學技術,就被稱為「基因工程」,或者稱之為「遺傳工程」。

8樓:雲彩黃

1. 植物基因工

程的應用範圍

(1)基因工程育種

① 植物抗性育種:包括抗蟲、抗病、抗除草劑、抗逆等;

② 植物品質改良育種:如營養含量的改變,色澤和形狀的改變,生化成分的改變,幹物質含量的改變等等;

③ 植物生理性狀改良育種:如高產性,礦物元素吸收,光溫敏感性,固氮性等;

④ 植物育性改良育種:

(2)利用基因工程進行基礎研究

① 植物基因組的研究;

② 基因表達與調控研究;

③ 基因轉移系統研究

④ 抗病蟲害機理研究;

⑤ 植物生理、發育機理研究;

⑥ 其它

(3)在其它方面的應用

利用轉基因植物生產藥物如多肽類藥物、血液製品、疫苗、生物酶製劑等。

利用轉基因植物生產化工產品和工業原料:通過轉基因方式改變植物次生代謝途徑生產醫藥、化工產品和工業原料;食品工業上應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兩點:基因工程在人類遺傳病的**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另外可用於生產基因工程疫苗。

基因工程應用舉例

10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動物,綿羊『多利』

基因工程適用於哪些領域?

基因工程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11樓:高長順相媼

植物復:總的來說,有兩方面

制,提高抗逆性bai(比如抗病、蟲、du抗自然災害等)zhi,提高植物品質(比如讓dao作物高產、讓水果更甜、讓水果變成不同的顏色等等)

微生物:發酵或者利用基因工程改良菌種,生產藥物。

動物基因工程:主要用於提高動物生長速度、改善畜產品的品質、生產藥物和用轉基因動物作器官移植的供體。

還有:基因工程製藥、基因**、

基因工程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基因工程的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植物復 總的來說,有兩方面 制,提高抗逆性bai 比如抗病 蟲 du抗自然災害等 zhi,提高植物品質 比如讓dao作物高產 讓水果更甜 讓水果變成不同的顏色等等 微生物 發酵或者利用基因工程改良菌種,生產藥物。動物基因工程 主要用於提高動物生長速度 改善畜產品的品質 生產藥物和用轉基因動物作器官移...

基因工程有哪些方面的應用,基因工程有哪些方面的應用

生命科學,生物學,植物的育種,動物的轉基因,我們知道轉基因動物一般生長速度比較快,養殖效益好。再就是生命科學中的生物醫藥,基因 人類器官在培養技術,等等 基因工程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植物基因工程 主要是育種,培育抗性 高產的新品種。動物基因工程 提升畜禽的生長速度 改良品質 利用轉基因動物生產特種蛋...

基因工程有那些應用成果

應用農牧業 食品工業 運用基因工程技術,不但可以培養優質 高產 抗性好的農作物及畜 禽新品種,還可以培養出具有特殊用途的動 植物。轉基因魚 生長快 耐不良環境 肉質好的轉基因魚 中國 轉基因牛 乳汁中含有人生長激素的轉基因牛 阿根廷 轉黃瓜抗青枯病基因的甜椒 轉魚抗寒基因的番茄 轉黃瓜抗青枯病基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