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細胞骨架的網路結構,如何理解細胞骨架的動態不穩定性 這一現象與細胞生命活動過程有什麼關係

2021-05-27 17:17:46 字數 3798 閱讀 2775

1樓:**ile嗨是我

細胞骨架的動態不bai穩定性du是指骨架纖維的持續組裝zhi與去組dao

裝,通過蛋白亞基的新增和解聚回實現骨架長度的延長答或縮短。 細胞骨架是一種高度動態的結構體系,細胞的運動如阿米巴運動、變皺膜運動、吞噬作用都通過肌動蛋白的聚合與解聚完成。

如何理解細胞骨架的動態不穩定性?這一現象與細胞生命活動過程有什麼關係? 5

2樓:demon陌

細胞骨架的動態不穩定性是指骨架纖維的持續組裝與去組裝,通過蛋白亞基的新增和解聚實現骨架長度的延長或縮短。

細胞骨架是一種高度動態的結構體系,細胞的運動如阿米巴運動、變皺膜運動、吞噬作用都通過肌動蛋白的聚合與解聚完成。

在細胞週期的不同時相,細胞骨架具有完全不同的分佈狀態,間期微絲、微管分佈在細胞質中,中間絲在細胞質和細胞核均有分佈,到了**期,細胞質中的微管迅速解體,用於紡錘體微管的延長,牽拉染色體運動。

微絲解聚,在細胞赤道板**溝部位組裝成胞質**環,實現胞質分離;細胞內的中間絲解體,遊離在細胞質中。**末期,這一過程逆向轉變。

細胞骨架不僅在維持細胞形態,承受外力、保持細胞內部結構的有序性方面起重要作用,而且還參與許多重要的生命活動,如:在細胞**中細胞骨架牽引染色體分離,在細胞物質運輸中,各類小泡和細胞器可沿著細胞骨架定向轉運。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注意啦,是「細

胞骨架」,不是細胞膜。

細胞骨架是指存在於真核細胞中,由蛋白質亞基組裝而成的纖維網路體系,主要包括微絲、微管和中間絲等結構。細胞骨架是一種高度動態的結構體系,主要發揮重要的機械支撐與空間組織作用。

除了中間絲,其餘細胞骨架都是邊組裝邊解體的,所以稱「動態不穩定性」。

4樓:漫步雨天的默兒

磷脂雙分子層構成了細胞的骨架,動態不穩定性主要指磷脂雙分子層具有流動性。這種特性使得磷脂雙分子層中的蛋白質也跟著運動,從而體現了蛋白質的運輸、免疫等功能,對變形蟲等單細胞生物而言,細胞膜的流動性可以用於捕食(胞吞)和排洩(胞吐)。

5樓:神馬都是浮雲

哇塞 太專業了。

一個細胞不穩定 是不是因為自身的變異 或者 是因為有其他外來細胞入侵 不知道

細胞骨架是什麼

6樓:薄荷

細胞骨架(英語:cytoskeleton)一般是指細胞內細胞質中的由蛋白質構成的纖維的網路結構。它是一個動態結構,其中有一部分是不斷的被破壞,更新或新建的。

在生命的所有生物領域(古菌,細菌,真核生物)的細胞裡都有細胞骨架被發現(特別是在所有真核細胞,包括人類,動物和植物細胞,甚至於噬菌體中都有細胞骨架被發現)。不同生物體的細胞骨架系統是由相似的蛋白質組成。但是,細胞骨架的結構,功能和動態行為可以是非常不同的,這取決於生物體和細胞型別。

類似地,在同一細胞型別內細胞骨架的結構,動態行為和功能可以通過與其他蛋白質和網路的以前的歷史關聯發生變化。

拓展資料:

細胞骨架的發現較晚,主要是因為一般電子顯微鏡制樣採用低溫(0-4℃)固定,而細胞骨架會在低溫下解聚。直到20世紀60年代後,採用戊二醛常溫固定,才逐漸認識到細胞骨架的客觀存在。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

細胞骨架不僅在維持細胞形態,承受外力、保持細胞內部結構的有序性方面起重要作用,而且還參與許多重要的生命活動,如:在細胞**中細胞骨架牽引染色體分離,在細胞物質運輸中,各類小泡和細胞器可沿著細胞骨架定向轉運;在肌肉細胞中,細胞骨架和它的結合蛋白組成動力系統;在白細胞(白血球)的遷移、精子的遊動、神經細胞軸突和樹突的伸展等方面都與細胞骨架有關。另外,在植物細胞中細胞骨架指導細胞壁的合成。

通過細胞骨架執行的一個大規模的例子是肌肉收縮。在肌肉收縮期間,肌肉的每一個細胞內肌球蛋白分子馬達在並行肌動蛋白微絲上集體產生力量。這個行動收縮肌肉細胞,並通過在許多肌肉細胞的同步過程,收縮整個肌肉。

7樓:苳

細胞骨架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

發現較晚,主要是因為一般電鏡制樣採用低溫(0-4℃)固定,而細胞骨架會在低溫下解聚。直到20世紀60年代後,採用戊二醛常溫固定,才逐漸認識到細胞骨架的客觀存在。

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

2、細胞骨架的作用

在維持細胞形態,承受外力、保持細胞內部結構的有序性方面起重要作用

在細胞**中細胞骨架牽引染色體分離,在細胞物質運輸中,各類小泡和細胞器可沿著細胞骨架定向轉運;

在肌肉細胞中,細胞骨架和它的結合蛋白組成動力系統;

在白細胞(白血球)的遷移、精子的遊動、神經細胞軸突和樹突的伸展等方面都與細胞骨架有關

另外,在植物細胞中細胞骨架指導細胞壁的合成。

3、細胞骨架紊亂有什麼影響?

細胞骨架紊亂,某些成分減少,骨架組裝不正常。細胞表面特徵改變,產生腫瘤相關抗體。

8樓:tao濤

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

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

9樓:小桔子

細胞骨架是蛋白質纖維,細胞膜的基本骨架是磷脂雙分子層。

高中人教版教材生物必修一提到了細胞骨架是蛋白質纖維。

狹義的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概念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它所組成的結構體系稱為「細胞骨架系統」,與細胞內的遺傳系統、生物膜系統、並稱「細胞內的三大系統」。直到20世紀60年代後,採用戊二醛常溫固定,才逐漸認識到細胞骨架的客觀存在。

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廣義的細胞骨架概念是在細胞核中存在的核骨架-核纖層體系。核骨架、核纖層與中間纖維在結構上相互連線,貫穿於細胞核和細胞質的網架體系。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是真核細胞中由蛋白質聚合而

成的三維的纖維狀網架體系。細胞骨架包括微絲、微管和中間纖維。細胞骨架在細胞**、細胞生長、細胞物質運輸、細胞壁合成等等許多生命活動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1樓:小彐一卜

上面的同學回答的都是細胞膜的骨架。而不是細胞的骨架。細胞的骨架是:微管,微絲,中間纖維。

1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骨架是

磷脂雙分子層。

13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骨架是:磷脂酸分組層

☆⌒_⌒☆ 希望可以幫到you~

細胞骨架的型別和功能是什麼

14樓:隆冬之雪中暗香

細胞骨架是真核細胞中由蛋白質聚合而成的三維的纖維狀網架體系。

微絲:確定細胞表面特徵,使細胞能夠運動和收縮。

微管:確定膜性細胞器的位置和作為膜泡運輸的導軌。

中間纖維:使細胞具有張力和抗剪下力。

維持細胞的形態,為各種細胞器的定位和實施功能提供基礎,確保細胞中各種生命活動在時間和空間上有序進行。

微絲、微管和中間纖維位於細胞質中,又稱胞質骨架,它們均由單體蛋白以較弱的非共價鍵結合在一起,構成纖維型多聚體,很容易進行組裝和去組裝,這正是實現其功能所必需的特點。

為什麼說細胞骨架是細胞結構和功能的組織者

15樓:o綠色背影

催化細胞內生化反應所必須的酶,基本上都是附著在細胞骨架上的.很多細胞器,也是位於細胞骨架附近的,沿著微管(細胞骨架之一)運動.

細胞骨架的細胞骨架與疾病,細胞骨架有哪些型別和功能

細胞在病理情況下常常會出現細胞骨架系統異常。如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在腦神經元中發現有大量扭曲變形的微管和大量受損的中間纖維 在惡性轉化的細胞中,常表現為微管減少和解聚,細胞骨架異常可增強癌細胞的運動能力。研究表明,微絲束及其末端黏著斑的破壞以及肌動蛋白小體的出現,與腫瘤細胞的浸潤和轉移特性有關。此外,...

細胞質骨架和核骨架的區別,細胞骨架的型別和功能是什麼

狹義的細胞骨架概念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架體系 微管 微絲及中間纖維組成的體系 它所組成的結構體系稱為 細胞骨架系統 與細胞內的遺傳系統 生物膜系統 並稱 細胞內的三大系統 細胞骨架是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廣義的細胞骨架概...

你如何理解細胞骨架的概念 除支援和運動外,細胞骨架還有什麼功

運動除了能夠促進大腦功能,還會影響兒童的大腦生理結構。現在大家都知道 大腦可塑性 概念。家長在日常生活中通過正確引導孩子所觀所感來潛移默化改變孩子行為相類似,人的大腦也會受到外界的影響而產生相應變化。實際上,人們的有意行為均是由大腦發出指令而產生的。那麼運動對兒童大腦結構可塑性的影響具體表現為哪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