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 資本主義社會 社會主義社會的特

2021-04-18 06:44:28 字數 2096 閱讀 1051

1樓:小騙米

四者的區別是:

一、生產力越來越發達,生產關係越來越公平,根據生產力、生產關係可分為:

1、奴隸社會是奴隸主對奴隸的完全剝削,然後分配勞動成果;

2、建社會是地主以地租的方式進行剝削農民,按以前的生產力,農民可以保留一點勞動成果;

3、到了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主要以剩餘價值的方式對工人進行剝削;

4、社會主義是生產資料全民集體所有,社會化大生產,根據人們的需要按需生產,已經沒有所謂的剝削。

二、根據經濟基礎可分為:奴隸社會是奴隸制私有制、封建社會是地主階級土地私有制、資本主義社會是生產資料資本家私有制和社會主義社會是生產資料公有制。具體解析如下:

1、奴隸社會:奴隸主私有制,奴隸主擁有土地和生產工具,那些奴隸只能在奴隸主的土地上勞動,沒有任何的人身自由,勞動所得歸奴隸主所有,而最大的奴隸主就是當時的國王,因此此時期實行奴隸制度;

2、封建社會:地主階級土地私有制,土地歸地主階級所有,農民有人身自由,但沒有土地,只能租用地主的土地勞動並交一定的收入作為租金。

封建社會實質就是最大的地主階級就是皇帝,因此實行君王封地給封建主,封建主壓榨農民剩餘勞動力的封建制度;

3、資本主義社會:生產資料資本家私有制,土地不再是經濟的決定性因素,是很多的生產資料中的一種,資本家擁有資金等一切的生產資料,而農民只有出賣勞動力生活;

也就是工人階級,資本家就從工人階級的勞動中獲取剩餘價值,即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對立,這也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

4、社會主義社會:生產資料歸全體勞動人民所有,勞動人民生產的勞動產品歸國家所有,然後再平均分配到每個勞動者所有,不勞動者不得食。這是從理論上講的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結合國情,現在的中國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擴充套件資料

延伸常識:

1、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社會主義社會都屬於社會形態的之一,同時社會形態是指生產力在一定發展階段相適應的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體。它是統一性和多樣性的統一;

2、社會形態以不同的標準可以分為不同的類別。既有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五種社會形態,也有自然經濟社會、商品經濟社會、產品經濟社會三大社會形態;

3、另外,社會形態可結合當時複雜的歷史條件,還有各種非典型的社會形態,如舊中國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等;

4、社會形態的更替表現為歷史的運動和發展。社會形態應概括為:社會經濟與物質基礎和上層建築與社會活動這二者同時構成的社會模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區別,我所理解最簡單的表述是:

1、生產力越來越發達。

2、生產關係越來越公平,奴隸社會是奴隸主對奴隸的完全剝削,然後分配勞動成果;封建社會是地主以地租的方式進行剝削農民,按以前的生產力,農民可以保留一點勞動成果;到了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主要以剩餘價值的方式對工人進行剝削,但是比以往都好了很多很多了。進一步,共產主義的暢想是生產資料全民集體所有,社會化大生產,根據人們的需要按需生產,已經沒有所謂的剝削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有什麼特點

3樓:猛虎

原始社bai會:以親族關係為基礎,平

du均主義分配原則,靠zhi傳統和家長維繫社dao會。專

奴隸社會:奴隸屬主擁有奴隸,勞動力活動以奴隸為主,無報酬,無人生自由,生產資料和勞動財富全歸奴隸主所有。封建社會:

封土地,封諸侯,封土建國,君主集權。資本主義社會:生產資料私有制和僱傭關係,資本家通過僱傭關係剝削勞動者的剩餘價值,資本家佔有生產資料和剝削僱傭勞動者。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道德的基本特徵分別是什麼?

4樓:zarathus灬

原始社會是一種沒有剝削和壓迫的社會,社會的成員人人平等,生產資料平均分配,但版生產力水平卻及權端低下。

奴隸社會是是在原始社會的基礎之上出現了私有制和私有資產從而導致了奴隸主的產生,奴隸主對奴隸進行壓迫買賣,奴隸社會就原始社會而言生產力水平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

封建社會是典型的剝削和壓迫的社會,社會是封建土地所有制,土地只有地主擁有,農民只有從地主那裡租得土地,受地主的剝削。封建社會就奴隸社會而言社會生產力有了更進一步的提高。

人類歷史經過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 我說的順序正確嗎

沒有受到外來影響是這樣的.比如歐洲.馬克思說 人類歷史經過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要進入社會主義社會最終要進入共產主義社會 前提是沒有被影響,美洲非洲等地直接從原始社會奴隸社會進去資本主義社會,中國從封建社會進入社會主義社會 大致如此 順序完全正確!gu r f 是什麼意思?如果你認可我...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有什麼特點

原始社bai會 以親族關係為基礎,平 du均主義分配原則,靠zhi傳統和家長維繫社dao會。專 奴隸社會 奴隸屬主擁有奴隸,勞動力活動以奴隸為主,無報酬,無人生自由,生產資料和勞動財富全歸奴隸主所有。封建社會 封土地,封諸侯,封土建國,君主集權。資本主義社會 生產資料私有制和僱傭關係,資本家通過僱傭...

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的幼兒教育有哪些特點

奴隸社會 1 由於家庭的出現,原始社會的兒童社會公育已經消失,而代之版以家庭承擔教育權學前兒童的任務。2 由於奴隸主貴族居於統治地位,壟斷著受教育的權力,因而兒童的學前教育也僅僅限於在奴隸主貴族的家庭中實施。3 學前教育與學校教育有了較明確的年齡劃分。4 對幼兒實施的學前教育不僅有著鮮明的階級性,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