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醫學在原始社會與奴隸社會時期是什麼性質的醫學

2021-05-29 11:40:16 字數 3575 閱讀 1808

1樓:小爺本無心

您好,在原始社會與奴隸社會時期的醫學是神靈醫學,

主要見於古代埃及、巴比倫、印度、中國、希臘等國家和地區在進入奴隸社會後的早期醫學,

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以封建迷信為主,草藥**,長期實踐的結果,神農嘗百草,防止藥性如何,古人智慧的結晶啊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分別指哪些朝代?

3樓:禾木由

1.原始社會:從170萬年的元謀人,至夏王朝建立。

2.奴隸社會:從建立夏朝開始,一直到商、西周,東周的春秋時期。

3.封建社會:從東周的戰國時期開始,經歷秦、西漢、新、東漢、三國,一直到遼,北宋,夏,金,南宋,元,明,清,直到辛亥革命正式結束。

4樓:起名困難

1,原始社會:中國的原始社會,起自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一般認為,中華文明的直接源頭有兩個,即黃河文明和長江文明,中華文明主要是由這兩種區域文明交流、融合、昇華的果實。有歷史學者認為,在人類文明史中,「歷史時代」的定義是從產生文字之後算起,之前的時期稱之為「史前時代」。

中國歷史中有傳說「伏羲創造八卦」,黃帝時期的「倉頡發明文字」等等,但都無證可考。近代考古發現了3350多年前(公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的陶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具有文字性質的龜骨契刻符號。

2、奴隸社會,從啟建立夏開始,經歷商、西周,東周的春秋時期。

春秋時期是中國歷史東周前半期歷史階段。自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一說公元前453年,另一說公元前403年))這段歷史時期,史稱「春秋時期」。

3,封建社會,從東周的戰國時期開始,經歷秦、西漢、新、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五胡(氐、鮮卑、羌、羯、匈奴,這五個民族)十六國(前趙(漢)、前涼、後趙、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胡夏)

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宋、齊、樑、陳),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吳越、馬楚、楊吳、南漢、南平、後蜀、南唐、閩、北漢),遼,北宋,夏,金,南宋,元,明,清。

19世紀中期,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確立了共和政體。袁世凱死後,中國進入軍閥割據混亂時期。

後經國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終於在2023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2023年到2023年的*****。2023年後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擴充套件資料:

封建社會形態:

兩極世界理論認為,戰國秦漢時期,關中是士族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中原是卿大夫政治形態和隸農制經濟形態,南方是原始部落政治經濟形態,中國的總體社會形態是卿大夫政治形態和隸農制經濟形態。

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關中是庶族地主政治形態和佃農制經濟形態,中原是士族地主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南方是卿大夫政治形態和奴隸制經濟形態,中國的總體社會形態是士族地主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

五代十國宋元明清時期,關中是自耕農政治經濟形態,中原是庶族地主政治形態和佃農制經濟形態,南方是士族地主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中國的總體社會形態是庶族地主政治形態和佃農制經濟形態。

公元前300年匈奴帝國的形成到公元745年突厥的滅亡這一階段,中亞社會形態實現了從部落制到半部落半封建主義農奴制的變革;公元745年突厥滅亡直到近代這一階段,中亞社會形態實現了從半部落半封建主義農奴制到封建農奴制的變革。

阿拉伯帝國時期及其之後王朝的政治形態是相對統一的封建政治形態,經濟形態是農奴制。

中世紀歐洲的政治形態是分散的士族制,經濟形態是農奴制。

5樓:欣欣自

1、原始社會,約從一百七十萬年前的元謀人開始,到公元前2023年夏朝建立前夕為止,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階段。氏族公社包括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

2、奴隸社會,從啟建立夏開始,經歷商、西周,東周的春秋時期3、封建社會,從東周的戰國時期開始,經歷秦、西漢、新、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五胡(氐、鮮卑、羌、羯、匈奴,這五個民族)十六國(前趙(漢)、前涼、後趙、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胡夏)

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宋、齊、樑、陳),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吳越、馬楚、楊吳、南漢、南平、後蜀、南唐、閩、北漢),遼,北宋,夏,金,南宋,元,明,清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從170萬年的元謀人,至夏王朝建立,三皇五帝,堯、舜、禹禪讓時期都是的。

奴隸社會,從啟建立夏開始,經歷商、西周,東周的春秋時期

封建社會,從東周的戰國時期開始,經歷秦、西漢、新、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五胡(氐、鮮卑、羌、羯、匈奴,這五個民族)十六國(前趙(漢)、前涼、後趙、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胡夏),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宋、齊、樑、陳),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吳越、馬楚、楊吳、南漢、南平、後蜀、南唐、閩、北漢),遼,北宋,夏,金,南宋,元,明,清

7樓:不安志

原始社會是部落時期的開始,有了部落後就是奴隸社會,有了君王以後就是封建社會。

8樓:東山絲雨

原始社會是指夏朝之前的歷史時代,自夏朝開始中國進入奴隸時代,奴隸時代包括了夏商周(西周和東周的春秋時代),自戰國之後中國進入封建時代,通常所謂的二十四史或者二十六史所代表的朝代均為封建王朝。

9樓:

原始社會 從最早的元謀人開始 分為石器時代和新時期時代奴隸社會 從中國第一個王朝夏的建立到西周

封建社會 從東周 也就是春秋戰國開始一直到清朝然後就是2023年孫中山建立的中華**

那就意味著封建社會的結束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3個都是古代過去

原始社會就是母系社會(是性別區分的社會):女的掌權 那就是最原始的了 !

奴隸社會就是貧富的社會(是錢財區分的社會):富人開始學會壓榨窮人了 導致富人越富 窮人越窮,於是就有了奴隸主和奴隸了!

封建社會就是國外國內的社會(是地界劃分的社會):經歷了前面2個之後,人們開始想自己的周邊擴充套件自己的領土了,所以導致了侵佔和侵略的一些行為的產生,國家針對此就開始了在自己主權的加強,所以開始花圈閉關鎖國,那就是封閉社會了,也叫封建社會

哈哈,這都是個人愚見!!!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是馬克思對歐洲社會的發展模式所作的總結而不一定適用於其他的地區,事實上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更偏向於馬克思所說的小亞細亞的生產模式,而不是原始-奴隸-封建的發展模式。只不過中國政界、學界硬把這種說法搬到國內,用於劃分社會歷史發展階段。硬要說的話,原始社會是夏朝建立之前的歷史,奴隸社會從夏朝到周朝,春秋時奴隸制度開始瓦解,戰國時期進入封建社會,直到清朝宣統帝溥儀退位,封建統治才最終被消滅。

12樓:哪吒三太子

捶捶背吧vuv好v好像不錯不吃

中國古代的醫學成就有哪些,中國古代在醫學上有什麼重大成就?

戰國時期我國醫學就有很高成就,有了醫學分科 扁鵲提出了四診法 內經 提出了病理學說。秦漢時期醫學有重大發展,醫聖 張仲景的 傷寒雜病論 奠定了中醫 學的基礎 華佗的 麻沸散 是世界上最早的 全麻 法。唐朝分科較細的醫學校刊 唐本草 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國家編定和頒佈的藥典 藥王 孫思邈的 千金方 是著名...

中國古代醫學發展概要,中國古代的醫學成就有哪些

戰國時期我國醫學就有很高成就,有了醫學分科 扁鵲提出了四診法 內經 提出了病理學說。秦漢時期醫學有重大發展,醫聖 張仲景的 傷寒雜病論 奠定了中醫 學的基礎 華佗的 麻沸散 是世界上最早的 全麻 法。唐朝分科較細的醫學校刊 唐本草 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國家編定和頒佈的藥典 藥王 孫思邈的 千金方 是著名...

中國古代最早的醫學著作是,中國古代五大醫學著作有哪些?

黃帝內經 分 靈樞 為古代醫家託軒轅黃帝名之作 素問 兩部分 醫學理論家聯合創作,一般認為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黃帝內經 分 靈樞 素問 兩部分,是中國最早的醫學典籍,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之一 其餘三者為 難經 傷寒雜病論 神農本草經 黃帝內經 是一本綜合性的醫書,在黃老道家理論上建立了中醫學上的 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