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燈謎,紅樓夢中的一個燈謎。

2021-04-18 09:31:14 字數 5582 閱讀 1586

1樓:林逸煙

有眼無珠腹內空復

荷花出水喜相逢制

梧桐葉落紛bai離別

恩愛夫妻不到冬

謎底du是竹夫人。

zhi這是一種用dao竹蔑編成的夏季抱著取涼的器具。

「竹夫人」為古代的一種消暑用具。既然是消暑用具,冬時自然要分離了。這個意思和秋扇的意思一樣的,冬天的竹夫人,秋天的扇子是都要被拋棄的,是怨婦的代名詞。

紅樓夢中燈謎的謎底

2樓:匿名使用者

賈母燈謎,「猴子身輕站樹梢」——打一果名。謎底是「荔枝」。「荔枝」與「離枝」、「離支」諧音,不吉利。

這個不吉利的謎是賈母的無心之謎,是曹雪芹的有心之謎。脂硯齋說曹雪芹拿這個燈謎暗喻賈府「樹倒猢猻散」,是說對了。

賈政燈謎,「身自端方,體自堅硬。雖不能言,有言必應」——打一用物。謎底是「硯」。

曹雪芹把這個燈謎交給賈政出,是因為他將別人的燈謎都交由賈政猜,都由賈政感受凶吉,以暗示賈政猜謎所感受的凶吉將來都是要兌現的,「硯」者,「驗」也。

元春燈謎,「能使妖魔膽盡摧,身如束帛氣如雷。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成灰」——謎底「爆竹」。賈政沉思「此乃一響而散之物」,不吉利。曹雪芹藉此暗喻元春的富貴是曇花一現。

迎春燈謎,「天運人功理不窮,有功無運也難逢。因何鎮日亂紛紛,只為陰陽數不同」——謎底「算盤」。賈政覺得「迎春所作算盤,是打動亂如麻」的「不祥之物」。隱示迎春夫妻生活的不安寧。

探春燈謎,「階下兒童仰面時,清明妝點最堪宜。遊絲一斷渾無力,莫向東風怨別離」——謎底「風箏」。賈政感到「探春所作風箏,乃飄飄浮蕩之物」,大好節日,不應此為戲。

在《紅樓夢》中,曹雪芹描寫探春有三次提到風箏。第一次在第五回的太虛幻境,「正冊」上畫著「兩人放風箏,一片大海,一隻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泣涕」。第二次就是這個風箏謎語。

第三次在第七十回,探春放了一個「軟翅子大鳳凰」風箏。這三次「風箏」不可忽視。正如「杏花」是探春的標誌,「風箏」也是探春的標誌。

「杏花」標誌得貴婿,「風箏」標誌遠別離。樑歸智說「軟翅子大鳳凰」是王妃之象,可供參考。

惜春燈謎,「前身色相總無成,不聽菱歌聽佛經。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謎底「佛前海燈」。賈政認為「惜春所作海燈,一發清靜孤獨」,衝撞了節日氣氛。

對於曹雪芹,這個謎底再明顯不過了,它暗示的是惜春將來的歸宿。

寶釵燈迷,「朝罷誰攜兩袖煙,琴邊衾裡總無緣。曉籌不用雞人報,五夜無煩侍女添。焦首朝朝還暮暮,煎心日日復年年。光陰荏苒須當惜,風雨陰晴任變遷」——謎底「更香」。

懷古詩那段各家說法不同,記得以前看蔡義江先生的作品時把它解釋為暗指十二釵中的十位,可是具體怎麼講我也有點忘記了,況且個人覺得,懷古計就是懷古,沒必要暗指,不然十二個人為什麼只指十位啊。

《紅樓夢》元宵猜燈謎

3樓:匿名使用者

賈環謎語

大哥有角只八個,二哥有角只兩根;

大哥只在床上坐,二哥愛在房上蹲。

【詩詞鑑賞】

第二十二回書中寫元妃從官裡派太監到榮府送謎語讓大家猜;同時榮府的小姐、少爺們也都編了謎語讓太監帶給元春猜。到了晚上,元紀派太監來頒賜獎品,獨迎春;賈環沒得。元妃還批評賈環這首謎語「不通」,根本沒猜,賈環十分難堪。

據賈環說,他這首謎語的謎底,一個是枕頭,一個是房脊上的獸頭。

賈母謎語

猴子身輕站樹梢。

【詩詞鑑賞】

元妃有興致特意從宮裡送出謎語並賜物,使賈母特別高興,於是組織了個燈謎會,連賈政也來「承歡取樂」,在上房懸燈結彩,「設了酒果,備了玩物」,為榮華富貴的生活又添了一番情趣。然而,在這種熱鬧的氣氛中,又透出一股悲涼的氣息,看下面諸謎語便知。

這是賈母帶頭作的謎語,謎底是荔枝。

這首謎語不難猜,也不高明。因為是「老祖宗」作的,賈政「便故意亂猜別的」,讓賈母罰他,逗賈母高興。這種「盡孝」的方式,只令人覺得做作。

猴子身輕站樹梢,很容易令人聯想起秦可卿託夢給鳳姐說的「樹倒猢猻散」那句俗話。此時此刻,賈家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猴子」們還都在樹梢上無憂無慮地嘻鬧,絲毫沒有「樹倒」的危機感。作者用這句謎語又作了一次諷刺性的暗示。

賈政謎語

身自端方,體自堅硬;

雖不能言,有言必應。

【詩詞鑑賞】

賈政念出這首謎語後,立即把謎底告訴寶玉,暗示寶玉告訴賈母,所以賈母一「猜」便著:「是硯臺!」

這首謎語和賈政的身分相稱。他從封建階級的標準說,還算有「德」,同乃兄大惡棍賈赦作風不同,不膘不賭,恪守「忠孝」之道,儼然是位道學先生,這就是「身自端方」。在維護封建階級利益和貴族家庭傳統上,他是死硬派,對寶玉的「叛逆」行為深惡痛絕,把寶玉打得死去活來,夠得上「體自堅硬」了。

他雖然並無才學,還硬撐著一副讀書人的架子,彷彿和筆、硯結下了多麼深的情緣,有些令人作嘔。這樣一個封建家長作這樣一首一本正經的謎語,即使人覺得正常,同時又覺出一些諷刺意味。

元春謎語

能使妖魔膽盡摧,身如束帛氣如雷;

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成灰。

【詩詞鑑賞】

賈母、賈政的謎語之後,就是眾姊妹們的謎語了。賈政奉賈母之命一個個猜去,第一個就是元紀這首謎語。他猜:「這是爆竹嗎?」寶玉答:「是。」

「妖魔」當象徵賈家的政敵。當賈家家運興旺、勢力煊赫的時候;誰不懼怕他家?特別是元春當了「娘娘」,賈家成了「皇親國戚」,眼睛裡還有誰?

秦氏出喪、元紀省親之類的盛大舉動正是「一聲震得人方恐」之時,上自王公貴族,下迄市井小民,誰不嘖嘖豔羨?然而否極泰來,烈火烹油的盛舉之後,接著就是煙消火滅之時,元春的謎語成了她的家族命運的極恰切的讖語。

迎春謎語

天運人功理不窮,有功無運也難逢。

因何鎮日紛紛亂?只為陰陽數不同。

【詩詞鑑賞】

這首謎語的謎底是算盤,謎面的語言句句雙關。

賈赦想選個有財有勢的貴婿,結果把女兒送進「中山狼」的口裡。對迎春的婚配,賈母心中不稱意,又不想出頭多事;賈政深惡孫家,「勸諫過兩次,無奈賈赦不聽」;寶玉為此痴痴呆呆的,也只能跌足自嘆;王夫人十分憐惜迎春,也只能勸她服從命運……都曾亂紛紛地撥弄過算盤,結果都是「有功無運」,迎春這個善良的姑娘終於斷送了青春的生命。作者為迎春擬作的這首謎語,其實是一首帶有濃厚宿命色彩的自傷自悼的抒情詩。

探春謎語

階下兒童仰面時,清明妝點最堪宜。

遊絲一斷渾無力,莫向東風怨別離。

【詩詞鑑賞】

賈政猜是「風箏」,探春笑答:「是「。

作者每寫及探春命運時,總用風箏暗喻。她的判詞前面著兩人放風箏,第七十回探春的軟翅鳳凰風箏被風颳走,這首謎語又是說的風箏。探春的命運猶如斷線風箏,將要遠嫁他鄉。

惜春謎語

前身色相總無成,不聽菱歌聽佛經。

莫道此身沉墨海,性中自有大光明。

【詩詞鑑賞】

賈政猜是「佛前海燈」,惜春笑答:「是「。海燈是點在寺廟裡佛像前的長明燈,隱喻惜春出家為尼。

對惜春將來出家為尼,作者充滿悲憫、同情。出家修行,可以成佛作祖,永生不死,這不是絕大的好事嗎?可是從古至今有幾個人真正相信?

那不過是自欺欺人的一種精神安慰而已。「性中自有大光明」是帶有苦澀味道的解嘲的話;「聽佛經」、「沉墨海」等句才見作者的真情。試看前面判詞: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寫得多麼慘淡淒涼。

黛玉謎語

朝罷誰攜兩袖煙,琴邊衾裡兩無緣。

曉籌不用雞人報,五夜無煩侍女添。

焦首朝朝還暮暮,煎心日日復年年。

光陰荏苒須當借,風雨陰晴任變遷。

【詩詞鑑賞】

這首謎語的謎底是更香。更香用於計時,即在香上標出刻度,以燃燒的長短計算時間。

通行的《紅樓夢》(即「程乙本」)以這首謎語屬黛玉。脂本系統中,有的(庚辰本)屬寶釵,有的(甲辰本)屬黛玉。這就形成一件小「公案」。

如把這些詩句理解成日後寶釵寡居的苦況,也無不可;但從「焦首」、「煎心」等句看,似乎更像黛玉的口吻。「琴邊衾裡兩無緣」,也不像說寶釵,因為她就竟還是同寶玉結了婚,不能說一點夫妻的緣分沒有。在無更確鑿的根據證明定屬寶釵的情況下,暫認定屬黛玉。

句句說的是更香,又句句在說人。「琴邊衾裡兩無緣」,是說黛玉和寶玉沒有夫妻恩愛的情份,白白地戀愛一場。「曉籌不用雞人報」,似乎有寫黛玉憂思不眠之意。

第七十六回寫湘雲去瀟湘館過夜,湘、黛二人同時失眠,黛玉說:「我這睡不著也並非今日,大約一年之中通共也只好睡十夜滿足的。」黛玉多病、多愁、多淚,焦首煎心,日日年年,正是她的特點。

最後兩句是同情憐惜的話:要珍惜青春的時光,周圍生活中的風雨陰晴、是非糾葛任它去,不要掛在心上。

這類詩,說謎語是很巧的謎語;丟開謎底去欣賞,就是很有味道的詩。

寶玉謎語

南面而坐,北面而朝。

象憂亦憂,象喜亦喜。

【詩詞鑑賞】

謎底是鏡子。

有的早期《石頭記》抄本上沒有這首謎語,而且又見於明代馮夢龍編的《掛枝兒》中,所以有的研究者認為是後人增補的。

這是一首很巧妙的謎語,為打燈謎的聚會增加了興味。賈政看後連說:「好,好,如猜鏡子,妙極。」待賈母告訴他是寶玉作的,他才不言語了。

寶釵謎語

有眼無珠腹內空,荷花出水喜相逢。

梧桐葉落分離去,恩愛夫妻不到冬。

【詩詞鑑賞】

謎底是竹夫人。這是一種用竹蔑編成的夏季抱著取涼的器具。

這首謎語也不見於某些脂本,故有人認為不是出自曹雪芹筆下,為後人所增補。

謎底無深意,但謎面的字句從當時人看來都是十分「不吉利」,特別從一個年青的女孩子口裡說出來,更其如此。謎語顯然是預言寶釵同寶玉的婚姻生活很短暫,不能白頭偕老。所以賈政看後,心內自付:

「此物倒還有限,只是小小年紀,作此等言語,更覺不祥。看來皆非福壽之輩。」接著就煩悶悲慼,勸了賈母一陣酒,就退出去了。

有的研究者認為,以寶釵大家閨秀的身分和平日種持守「禮」的態度不可能去寫「恩愛夫妻」這類的話,這種看法是很有道理的。由此可見,這首謎語為後人增補無疑。

4樓:浪花一問

紅樓夢第二十二回 聽曲文寶玉悟禪機 制燈謎賈政悲讖語暖香塢中制燈謎,不是在元宵節,而是陰曆十月份下頭場雪的時候。

先是元春的,沒有具體交待,以後依次是

賈環的:

大哥有角只八個,二哥有角只兩根。

大哥只在床上坐,二哥愛在房上蹲。(枕頭,獸頭)賈母的:

猴子身輕站樹梢--打一果名(荔枝)

賈政的:

身自端方,體自堅硬。雖不能言,有言必應。

---打一用物 (硯臺)

元春的:

能使妖魔膽盡摧,身如束帛氣如雷。

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

---打一玩物 (爆竹)

迎春的:

天運人功理不窮,有功無運也難逢。

因何鎮日紛紛亂,只為陰陽數不通。

---打一用物(算盤)

探春的:

階下兒童仰面時,清明妝點最堪宜。

遊絲一斷渾無力,莫向東風怨別離。

---打一玩物 (風箏)

惜春的:

前身色相總無成,不聽菱歌聽佛經。

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佛前海燈)黛玉的:

朝罷誰攜兩袖煙,琴邊衾裡總無緣。

曉籌不用雞人報,五夜無煩侍女添。

焦首朝朝還暮暮,煎心日日復年年。

光陰荏苒須當惜,風雨陰晴任變遷。

---打一用物 (更香)

寶玉的:

南面而坐,北面而朝,「象憂亦憂,象喜亦喜。」

---打一用物 (鏡子)

後面是寶釵所作:

有眼無珠腹內空,荷花出水喜相逢。

梧桐葉落分離別,恩愛夫妻不到冬。

---打一用物 (竹夫人)

紅樓夢中紅樓何解,紅樓夢中紅樓二字何解

紅樓夢 來 這部古典 還有 自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書名 但都沒有 紅樓夢 更符合原書旨意。原書的 凡例 說,紅樓夢 是 總其全部之名 意思是說,整部 寫的就是紅樓一夢。紅樓 和 朱門 一樣,是古代王侯貴族住宅的代稱。不言而喻,紅樓夢 就是說紅樓貴族的顯赫無非南柯一夢。在古代,房子多用木質...

紅樓夢中有趣的情節,紅樓夢中一個有趣的情節

寶釵撲蝶 時是有意嫁禍黛玉嗎 寶釵撲蝶 的故事發生在 紅樓夢 的第二十七回,這是一段非常精彩的描寫,撲蝶 這樣事在寶釵的身上是很難得一見的,它生動地表現了寶釵作為一個 女兒 天真爛漫的一面。然而在寶釵撲蝶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使得原本輕鬆愉快的故事變得複雜了。原來這一天 未時交芒種節 大觀園...

紅樓夢中的小故事,紅樓夢中有哪些故事

1 林黛玉入鄉隨俗 賈母因問黛玉念何書。黛玉道 只剛唸了 四書 黛玉又問姊妹們讀何書。賈母道 讀的是什麼書,不過是認得兩個字,不是睜眼的瞎子罷了!寶玉便走近黛玉身邊坐下,又細細打量一番,因問 妹妹可曾讀書?黛玉道 不曾讀,只上了一年學,些須認得幾個字。外界的環境既然我們無法改變,那麼,就去主動地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