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藝術設計的定義和產生淵源,什麼是藝術?設計與藝術有何血脈關係?

2021-04-18 16:10:34 字數 1879 閱讀 8640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藝術可以是巨集觀概念也可以是個體現象,通過捕捉與挖掘、感受與分析、整合與運用(形體的組合過程、生物的生命過程、故事的發展過程)通過感受(看、聽、嗅、觸碰)得到的形式展示出來的階段性結果。

藝術與設計050597和藝術設計081507的區別

2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關係:設計和藝術雖然有許多相通之處,但他們又著根本的區別。設計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它的變化反映著時代的物質生產和科學技術水平,也體現一定的社會意識形態的狀況,並與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方面有密切的關係。

藝術涵蓋了美術、建築、戲曲、影視和**等等的大藝術範圍。在古代,「藝術」一詞中就有「設計」的含義在其中;不論是在落後的中國,還是在發達的西方國家對「藝術」一詞的界定也是含糊不清的,而對「設計」一詞的含義也是模稜兩可的,但從藝術的辭源上來看,「藝術」與「設計」也都有相似的指令和界定,都是有一個從「術」到「藝」的過程,也就是說它們是同一含義的詞語,再從藝術和設計的定義上來說它們也是相同的,藝術是人類創造的一種審美的、創造性的意識形態和生產形態;而設計也是人類創造,審美的一種創造性活動,例如古代的藝術家為了滿足人們的審美需要和精神享受,而把自己在生活所看到的、想象到的一些事物,通過自己的主觀創造活動而製造出來的精神產品,而這些精神產品是當時社會生活的反映,是藝術家們為了揭露社會而憑藉自己的繪畫功底、審美觀念,加以自己的情感對社會的一種主觀臆斷,而設計師們也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審美需要、物質享受以及精神需要,通過對時代的觀察再加以自己的主觀想象力和創造力,通過自己的創造活動而製造出來的產品,而這些產品也是社會時代的反映,是設計師們滿足當代人們精神享受的需要。

建築室內設計與室內藝術設計與藝術設計的區別

3樓:美穗建材

建築室內設計講解了中外室內裝飾和現代室內設計的發展史,室內造型與審美,室內的功能與限定,室內的色彩與光環境,室內傢俱與陳設,室內裝飾材料的選擇,居住空間的構成、設計要求和設計原理,商業、娛樂、辦公、賓館等公共建築的室內設計的分類、功能、設計原則、設計方法和人與空間的尺度關係

室內設計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內容廣泛,專業面廣,大致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1.空間形象設計,就是對建築所提供的內部空間進行處理,對建築所界定的內部空間進行二次處理,並以現有空間尺度 裝潢藝術設計為基礎重新進行劃定。在不違反基本原則和人體工學原則之下,重新闡釋尺度和比例關係,並更好地對改造後空間的統

一、對比和麵線體的銜接問題予以解決。

2.室內裝修設計,主要是對建築內部空間的六大介面,按照一定的設計要求,進行二次處理,也就是對通常所說的天花、牆面、地面的處理,以及分割空間的實體、半實體等內部介面的處理。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可以對建築介面本身進行處理。

學習室內裝修設計與實際工程結合得比較緊密,同時,這也是將設計師的設計意圖實際實現的一個重要步驟。在現代室內設計教育中,它也是結合時間發揮設計思想的突破口。

3.室內物理環境設計,這部分內容主要是對室內空間環境的質量以及調節的設計,主要是室內體感氣候:採暖 裝潢藝術設計、通風、溫度調節等方面的設計處理,是現代設計中極為重要的方面,也是體現設計的「以人為本」思想的組成部分。隨著時代發展,人工環境人性化的設計和營造就成為了衡量室內環境質量的標準。

在這一過程中科技的發展和應用起著重大的作用,這主要指各種能夠改造室內環境質量的方法、方式和儀器裝置等等。但室內環境質量也包括環境視覺感受的引入,例如,利用外部自然環境因素的引人而改變室內視覺環境質量。

4.室內陳設藝術設計,主要是對室內傢俱、裝置、裝飾織物、陳設藝術品、照明燈具、綠化等方面的設計處理。

所謂藝術設計,就是將藝術的形式美感應用於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藝術設計中,使之不但具有審美功能,還具有實用功能。換句話說,藝術設計首先是為人服務的(大到空間環境,小到衣食住行),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物質功能與精神功能的完美結合,是現代化社會發展程序中的必然產物。

裝飾藝術設計專業與裝潢藝術設計專業有什麼不同嗎

據我瞭解,應該是 裝飾設計學的就是各種畫,什麼油畫,水粉畫,黑白畫,漆畫。反正就是畫畫,不學什麼軟體 而有關你說的裝潢設計,在下面這個 你能看到到http 裝飾藝術設計和裝潢藝術設計有什麼區別 這麼說吧。正copy規院校的bai專業設定是這樣的 du在90年代中後,一般zhi學校會開兩個專業,裝潢 ...

藝術設計的特徵是什麼,設計與藝術設計是什麼關係?兩者有區別麼?藝術設計的本質特徵是什麼?

1.設計的創意性特徵 2.設計的圖形性特徵 3.設計的產品型特徵 4.設計的科學性特徵 5.設計的工藝性特徵 6.設計的市場性特徵 這點我在學校也不知道,你要學好學校教的基礎。比如色彩關係。立體構成。手繪也要主要加強。剛出來的時候要懂3d cad ps 等軟體,這樣你容易找工作。現在的藝術是滿足客戶...

環境藝術設計與園林藝術有什麼區別

環藝設計全稱環境藝術設計,它主要分為室內室外兩個方向,涵蓋五個範疇 城市規劃,城市雕塑,室內設計,園林設計,公共空間設計,偏重藝術性 園林設計偏重農學方面,所學課程主要包括園林植物,園林建築等方面。景觀設計是新興的一門邊緣學科,又稱風景園林,是古典園林與現代設計相結合的一門學科。從就業方面講,這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