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中學生,應該履行哪些責任

2021-04-18 16:18:28 字數 3871 閱讀 742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中學生守則,望採納

作為一名業主 你擁有哪些權利和履行的義務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學生我們應該盡哪些責任 5

2樓:☆漩渦♂鳴人

1。保證健康的飲食;

2。堅持體育鍛煉;

3。遠離危險行為;

4。完成課業任務;回

5。補充課外知識;答

6。完成學校和班級交給的任務;

7。完成共青團和其它社團交辦的事情;

8。承擔部分家務勞動;

9。參加適當的社會勞動;

10。遇到危害社會和他人安全的事件時,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

3樓:竹筒先生

1.做為一名學生的職業責任;

2.做為一名家庭成員的責任;

3.做為一名社會成員的責任。

請你說說****的重要性,並說一說作為一名中學生,怎麼樣履行維護安全的義務觀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世界bai,和平與

發展du雖然是時代的主題,但霸zhi權主義和dao強權政治依然存在,我國的回傳統安全、非傳答統安全還面臨著許多問題,境外敵對勢力不願看到我國的崛起、強大,一直在圖謀「西化」、「分化」我國,進行滲透、顛覆、**和破壞活動,嚴重危害我國****和利益。同時,由於我國長期處於和平環境,對外開放逐步擴大,對外交往日益頻繁,少數單位、幹部和群眾****意識淡薄,對於****的嚴峻性、尖銳性和危害****行為的嚴重性缺乏應有的認識,不同程度地存在和平麻痺思想,甚至直接或間接給****造成危害,給國家利益造成損失;

一是要抓好國防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提高中學生守法意識;二是要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強化責任意識;三是要接受保密教育,強化防範意識;四是要參加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國防教育宣傳活動;五是要參加多種形式的全**防教育日主題宣傳活動。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應該怎樣承擔社會責任?

5樓:答題專家

作為中學生應該按照以下這些方式來承擔社會責任:

1、應該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培養自己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2、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樹立崇高理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3、應該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

4、關心時事政事,多做有利於民族團結,國家和平統一的事。

5、應該對學習負責,做一名成績優異的學生;對父母負責,做一名孝順的好孩子;對社會、他人負責,做一個講誠信的人。

6樓:灰太狼

認知亦稱認識,是指人類認識客觀事物獲得知識的活動。認知心理學認為人的認知活動是人對外界資訊進行積極加工的過程。責任感與認知相聯絡,它取決於一個人對責任感認知水平的高低。

因此,社會責任感的培養就要從提高認知水平入手,首先應使學生懂得什麼是責任感,其內涵和外延是什麼;明辨是非,明確自己肩負的責任與義務;懂得我們所處的時代特徵等等。認識清楚了,認知水平得以提高,是非感隨之產生,責任感就會明確。

要提高學生認知水平,其基本渠道是課堂教學。因此,必須改進課堂教學方法,實現師生互動、自主學習,提高對學生社會責任感教育的親和力和影響力。

巴班斯基說過:「如果沒有運用適當的教學方法就不可能實現教學目的和任務。」當前的課堂教學改革必須變「教師為中心」為「學生為中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為根本出發點,運用激勵、示範、討論、現代技術的整合等手段和方法提高學生社會責任感的認知水平,激發學生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

2、開展實踐活動,實施情感體驗

社會責任感的培養,不僅要提高認識,增強自覺性,而且應該在校內外的實踐活動中加強行為訓練,使社會責任感通過活動得以強化。教育性活動與交往是社會責任感養成的基礎,而社會責任感又推動活動的發展,這就需要教師組織指導學生參加有目的、有計劃的教學實踐活動,以培養社會責任感。

開展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建立社會實踐活動基地,走出校園,投身社會,以自己所見、所聞,在教師引導下,進行所思、所感。通過慰問孤老,上街宣傳、社會服務等一系列社會公益活動、野外考察、社會見習、旅遊、參觀等,開闊學生眼界,拓展學生認識空間,切身感受知識經濟時代的緊迫性,思考在資訊時代,我該為國家、社會的發展作些什麼,怎樣發展才能緊跟時代潮流。開設時事形勢講座和報告,使學生了解當今中國的國情及發展趨勢,引導學生思考怎樣才能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民族。

這樣,社會責任感就會在這一系列活動中得以強化。

教學實踐證明:學生的情感調控直接影響他們的心理品質和各種能力培養。社會責任感作為心理品質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養成離不開情感調控。

一般來說,良好的、豐富的健康向上的情感會有與其相適應的積極的責任感。反之,社會責任感水平會大大降低。不說而教,是情感教育的最大特點,情感教育是達到社會責任感內化的有效方式,正是通過情感教育,激發學生情感,才使責任感融入主體情感之中,這是主體真正的責任感。

教師應善於運用需要原則、期望理論、價值目標和激勵手段。通過情感體驗,幫助學生塑造健全的人格,內化社會責任意識。

3、注重自我激勵,優化評價體系

自我激勵能力是情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社會責任感養成的內驅力。自我激勵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對自己的品行自我認識、自我監督、自我控制、自我改正,以完善個性水平。

自我激勵是人心理重要品質。為使學生真正具備自我激勵的能力,首先離不開教師的教導。教師在教學中要加強心理輔導,使學生產生錘鍊自身良好品質的自覺性和願望。

其次,培養學生自我認識能力,引導學生正確認識自己,對照檢查自己,提高自我評價能力。再次,教師對學生的言行給予評價,評價可以使學生髮揚優點,改正缺點,不斷要求上進,使其在內心強化自我激勵。當前思想政治課教學必須改革原有的以「分數」考核學生的傳統方法,而變為「四個結合」,即書面考試與學生日常表現和社會實踐活動表現相結合;定量與定性相結合;描述性考核與精確性考核相結合;自律與他律相結合。

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使學生變「分數為中心」為「增強能力,提高覺悟為中心」,才能使學生社會責任感的培養得到有效的保證。

4、重視環境陶冶,營造學校文化

蘇霍姆林斯基說:「把教育的意圖隱蔽起來,是教育藝術十分重要因素之一。」環境陶冶是教育者有目的的創設教育情境,對學生進行積極感化和薰陶,潛移默化培養受教育者的責任感,其最大優勢是沒有明顯的教育痕跡,不喊口號,不貼標籤,體現一種滲透性、具體性、深刻性,是真正的潤物細無聲的境界。

環境陶冶一方面強調情感因素,另一方面強調春風化雨的功能。馬克思主義認為,環境特別是社會環境對人生的發展起重要影響作用。不同的環境,對學生的社會責任感的培養效果是不一樣的。

學生置身於乾淨、整潔優美的環境裡,自然而然約束自己不規範行為;置身於文明守紀,積極進取,團結合作,責任感強的氛圍中,自然而然習得許多好品質。

教學中的師生關係是一種特殊環境。責任感的培養也有賴於師生間良好的關係。師生間情感共鳴,極易使學生在自己的內心深處湧出極強的責任感和自信心。

因此,要著力營造以責任為標誌的學校文化。學校文化體現在教學活動的每日每時,每個角落。它包含表現教師高度責任感的教風,保證責任感形成的規章制度,發展責任情感內化的**導向,有利於責任感培養的教育活動。

5、構建教育網路,整合教育力量

在學校、家庭和社會組成的育人網路中,家庭處於一個非常特殊的地位,它直接影響到學校教育的成效。

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首先要從家庭入手。父母對孩子的要求應與學校對學生的要求一致起來,避免養成學生的「雙面人」性格。同時,父母對孩子的關係應由傳統的家長制改為平等交流的朋友關係。

那種「在我眼裡永遠是孩子」的「愛子觀」對孩子的心理成長很不利。父母多的是生活閱歷,而孩子的知識面較廣,向孩子敞開自己的心扉,有利於教學相長。

7樓:年ns少

一、對學習負責,做一名成績優異的學生;

二、對班集體負責,做一位可親的好同學;

三、對健康負責,做一名快樂的中學生;

四、對學校負責,做一名讓人尊敬的中學生;

五、對父母負責,做一名孝順的好孩子;

六、對社會、他人負責,做一個講誠信的人。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做到注意安全以內

目前,校園暴力事件逐年上升,學生在校園內外的安全問題逐漸被各級領導重視起來,出臺了很多保護學生安全的法律法規。儘管上有國家法律保護,下有學校領導重視,但是,如果做為一名中學生不把自己的安全當成一回事兒,不學會自己保護自己,不想方設法遠離傷害,恐怕學校領導只能依法為您處理 後事 受傷害以後的事 之簡稱...

面對日益嚴重的水危機,作為一名中學生,應該做到也可以做到的是

針對我國水資源 緊張,可以用很多方式來緩解,如跨流域調水 興修水庫 海水淡化 適當的開採地下水 防治水的汙染等,但是我們每個公民應該做的,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就只有節約用水 故選 c 作為一名中學生從防止水汙染問題你平時注意什麼 儘量少用洗滌劑 少用含磷的洗衣粉等等。節約用水,提高用水的重複...

中學生應該做什麼,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做

1.作為中學生,學習永遠是最重要的,好好將書本上的知識掌握,為將來考大學做好準備。2.身體要保持健康,每天最好堅持適當鍛鍊。俗話說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又怎麼能在競爭中贏過別人呢。3.與同學之間相處融洽,雖然不需要關係達到非常好的地步,但至少不能和別人產生極大矛盾,甚至交惡。4.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