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法律是啥,世界上最早的法律是什麼法律

2021-04-18 17:46:30 字數 3382 閱讀 3870

1樓:第一吐槽獵人

如果說現在知道的最早的是古巴比倫的烏爾納姆法典,但是儲存不完整了。儲存完整的最早的就是古巴比倫的漢謨拉比法典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漢莫拉比法典(成文法典)

世界上最早的法律是什麼法律?

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最早的法律是《漢謨拉比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由

序言、正文和專

結語三部分組成,序言和屬結語約佔全部篇幅的五分之一,語言豐富,詞藻華麗,充滿神化、美化漢謨拉比的言辭,是一篇對國王的讚美詩。正文包括282條法律,對刑事、民事、**、婚姻、繼承、審判等制度都作了詳細的規定。

《漢謨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上週長1.65米,底部周長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石柱上端是漢謨拉比王站在太陽和正義之神沙馬什面前接受象徵王權的權標的浮雕,以象徵君權神授,王權不可侵犯;下端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刻寫的法典銘文,共3500行、282條,現存於巴黎盧浮宮博物館亞洲展覽館。

《漢謨拉比法典》由序言、正文和結語三部分組成,序言和結語約佔全部篇幅的五分之一,語言豐富,詞藻華麗,充滿神化、美化漢謨拉比的言辭,是一篇對國王的讚美詩。正文包括282條法律,對刑事、民事、**、婚姻、繼承、審判等制度都作了詳細的規定。

4樓:匿名使用者

《烏爾納姆法典》是歷史上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它是古代西亞烏爾第三王朝(內約公元前2113-2023年)創始者容烏爾納姆頒佈的。它適應奴隸制的發展,主要用來保護奴隸佔有和私有制經濟,鎮壓奴隸和貧民的反抗。

這部法典大部損壞,只剩殘片。公元前18世紀的《漢謨拉比法典》是奴隸制社會古巴比倫法的代表,也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基本完整保留下來的最早的成文法典。中國古代奴隸制法大約出現在公元前21世紀至11世紀的夏商王朝,《周禮》是我國儲存最早的系統完整的行政法法典,也是周朝統治者在總結夏商周歷朝統治經驗基礎上的具有集權制傾向的行政法典。

影響了我國兩千多年的集權制社會的行政體制、原則、規範和基本制度,對世界行政制度的建立完善也起到了不可磨滅的偉大貢獻。其所確立的六官制度到後世逐漸衍化為六部制。是我國最早的憲法性檔案的核心組成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有考究的明文寫出或刻出的是 古巴比倫王國 的漢莫拉比法典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18世紀的《漢謨拉比法典》是奴隸制社會古巴比倫法的代表,也是世界上迄今為止基內本完整容

保留下來的最早的成文法典。中國古代奴隸制法大約出現在公元前21世紀至11世紀的夏商王朝,西方奴隸制法的主要代表是古希臘法(以實行民主政體成文法為主的雅典和實行貴族政體習慣法為主的斯巴達為代表)和古羅馬法(公元前449年的《十二銅表法》是古羅馬以原習慣法為基礎制定的第一部成文法;公元前6世紀的《查士丁尼民法大全》是反映簡單商品經濟關係的對後世影響重大的一部完備的奴隸制法律文獻)。

7樓:鄭玲呵呵

世界上第一條法律是以牙還牙。

世界上最早的法典是什麼?

8樓:阿沾

《烏爾納姆法典》,出自古代西亞烏爾第三王朝(約公元前2113——2023年)開國君主烏爾納姆制定的。

《烏爾納姆法典》它適應奴隸制的發展,主要用來保護奴隸佔有和私有制經濟,鎮壓奴隸和貧民的反抗。這部法典大部損壞,只剩殘片。 《烏爾納姆法典》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早於《漢謨拉比法典》)。

法典包括序言和正文29條(傳下來的只有23條)兩大部分,沒有結語,主要涉及政治、宗教和法律等方面。序言宣稱,是神授予烏爾納姆統治權力,烏爾納姆在人世間的行為是按照神意,確立「正義」和「社會秩序」,並列舉了他在保護貧弱、抑制豪強等方面所採取的措施。

現已發現的最早抄本大約是巴比倫時代的,但大部分已毀損,僅存幾條殘片。從破損較嚴重的法典殘片看,法典的主要內容是對奴隸制度、婚姻、家庭、繼承、刑罰等方面的規定。如:

第一次離婚支付1米納**,而第二次離婚應當支付1/2米納**,通姦者將被處死。

**自己的女奴者將被課以5西克爾罰金;作偽證將被處以罰款;鬥毆中打折骨頭需支付1米納**,損傷腳需支付10西克爾;外國人的土地被淹沒,每0.3公頃土地將給予3古爾(約900公升大麥)補償。

將逃亡奴隸捉回的奴隸主要給捕捉者適當的報酬;傷害他人的身世要處以酷刑並罰款;禁止行巫術;破壞他人耕地者要支付食物賠償;女奴對女主人不敬則予體罰。

婦女在家庭中地位低下,如犯通姦罪則處死等等。這些條文充分表明了當時立法已採用罰金賠款等方式逐步取代同態復仇。

從現在僅存的二十多條殘篇來看,涉及女奴的有五條,她們時常遭受**、買賣和毆打;有兩條涉及寡婦,她們的社會地位較之女奴較好——法典序言提到不允許有勢力的人支配寡婦,正文又提到遺棄寡婦的男人應賠償一定數額的**。

法典也涉及普通婦女,她們的社會地位比女奴和婦女高,但較普通男子卑下。儘管法典中仍殘存著讓河神澄清妖術罪和妻子被控通姦罪的規定,但有關身體傷害的處罰規定比原始的處罰有了很大的進步。

《烏爾納姆法典》無論在內容上或形式上,都有創新之處,在西亞地區佔有重要的地位,對後來兩河流域各國制定的法典影響頗大。

9樓:匿名使用者

《烏

爾納姆法典》是迄今所知的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早於《漢謨拉比法典》),亦稱烏爾納木法典、蘇美爾法典。

《烏爾納姆法典》是古代西亞烏爾第三王朝(約公元前2113——2023年)開國君主烏爾納姆制定、頒佈的的,原件大約由30-35塊泥板組成,其中大多數都未能儲存下來。它適應奴隸制的發展,主要用來保護奴隸佔有和私有制經濟,鎮壓奴隸和貧民的反抗。這部法典大部損壞,只剩殘片。

烏爾第三王朝(約公元前2113~前2023年)創始人烏爾納姆(約公元前2113~前2023年在位)建立了強大的**集權制度,總攬全國大權,統一兩河流域的法律,適應奴隸制的發展和奴隸主鎮壓奴隸反抗的需要,緩和自由民內部的矛盾,他下令用蘇美爾文(楔形文字)寫成了一部適用於烏爾全境的法典,這便是《烏爾納姆法典》。

10樓:匿名使用者

約公元前21世紀末,烏爾第三王朝頒佈的《烏爾納姆法典》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法典。

但是《漢漠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現存最完整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比上部法典要晚,但是比上部儲存的完整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巴比倫頒佈的漢摩拉比法典 距今大約3700多年漢漠拉比為了維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制定了一部法典,漢漠拉比法典中國 鑄刑書 春秋 公元前536年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公佈成文法古希臘成文法出現較早,公元前7世紀從氏族制度轉變為國家的過程中,各城邦普遍進行了立法活動。約公元前621年雅典的《德拉古法典》,是一部極端嚴酷的法典,希臘作家說它是用血寫成的,後世常把「德拉古法」一詞用來稱呼那些嚴刑峻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巴比倫的漢莫拉比法典.

世界上最早出現政黨是在哪個國家,世界上最早發現和使用石油的國家是哪個國家?

最早出現的資產階級政黨是起源於17世紀70年代英國的輝格黨和託利黨。法國政黨可以說是最早出現的,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幾輪特派,雅各賓派等.世界上最早發現和使用石油的國家是哪個國家?考古學家從來中國古代大自量的史料和出bai土的文物考證 中du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zhi和使用石油的國家。史書記dao載,早在...

世界上最早的成文法典,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是

約公元前21世紀末,烏爾第三王朝頒佈的 烏爾納姆法典 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法典。但是 漢漠拉比法典 是世界上現存最完整最早的一部成文法典。比上部法典要晚,但是比上部儲存的完整 漢穆拉比法典,刻在石柱上的最完整的成文法典 漢漠拉比法典,一部奴隸法典 是漢謨拉比法典,初三人教的世界古代史內...

世界上最早繪製星圖的是哪個國家,世界上最古老的星圖是什麼時候繪製的?

星圖,就是復將恆星在宇宙之中的制位置準確地投影到平面上所構成的圖,這種圖非常難畫。考古學家們從各種挖掘出土的文物來看,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繪製星圖的國家。而且星星在星圖上的位置,和現在科學家們運用高科技觀測到的實際位置基本一致。世界上最古老的星圖是什麼時候繪製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星圖是我國的敦煌星圖。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