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捨做福多放生積德行善並食齋齋欲百年添福壽騰如修行去出家是什麼意思

2021-04-18 19:42:03 字數 5445 閱讀 2488

1樓:

這幾句話的意bai思就是說du,叫你平時見了可zhi憐之人或者是無依dao無靠的孤寡老人或版者是智障、殘疾人等,

權一定不要太慳吝,慷慨大方一點,給他(她)一些施捨;然後平時要學會勤儉節約不浪費任何東西,這叫做給你自己培植福報;另外還要多行買生放生之事,少殺生、儘量能不殺生最好;再者就是平時應當多行善、多積德,並且最好不要再吃動物肉,改吃長素,這樣一來,即使你不用出家,那也相當於跟出家人同樣的功德利益!阿彌陀佛?

宗教和佛教有什麼區別啊?

2樓:巨集景天桐穹

宗教是一種社會行為,它包括指導思想(宗教信仰),組織(宗教組織,如教會,宗侶),行動(宗教組織內的活動,如祭祀,禮儀),文化(宗教建築,宗教繪畫,宗教**)等等方面的內容。一種成功的宗教能夠為廣大民眾所接受,並且對某一時代人類的社會發展形成較大的影響。

宗教是一種對社群所認知的主宰的崇拜和文化風俗的教化,是一種社會歷史現象,多數宗教是對超自然力量、宇宙創造者和控制者的相信或尊敬,它給人以靈魂並延續至死後的信仰體系。對宗教進行研究的學科是宗教學。

宗教可以大致分為自發宗教和人為宗教兩大類。自發宗教是非常原始的宗教,一般是原始社會時期的宗教。而現代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人為宗教。

在人類歷史上宗教的產生和發展的確是與很多因素有關,如社會因素、心理因素、精神因素等。但是宗教作為一種在歷史上影響時間如此長、影響範圍如此廣泛、影響人數如此眾多的社會行為的產生和發展,最基本的、最主要的因素在於:自從人類成為一種群體活動的生物,成為具有社會性的群體以來,宗教就是作為具有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作用的一種重要的社會行為而成為社會的必需。

雖然,世界上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可能有不同的宗教,但是具有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作用是所有成功的宗教的共性。

宗教的產生和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特別是經歷了幾千年社會發展,在教育、科學、生產力都有相當高的發展的現代社會中,宗教不但沒有消滅,反而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廣泛,而且有很多新的宗教還在產生,其根本的原因是什麼?產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在於宗教具有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保證人類集體活動和社會活動的作用。

在其他的社會活動,如教育、科學還沒有很好地滿足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保證人類集體活動和社會活動的要求之前,宗教仍然是社會的必需。除了原始宗教是完全從自然產生,有比較一般性的維護和培養人的社會性的作用。而以後的宗教和宗教改革,往往都帶有某些創始人所代表的社會階層的意識。

所以在階級社會中,宗教活動往往會帶有階級烙印。但是一些主要的宗教之所以為社會接受,為社會中相當部分的人所接受,主要的原因還是它的維護和培養人的社會性的作用能滿足全社會的需要。

人類雖然經歷了幾千年的社會發展,在教育、科學、生產力等方面都有相當成就,可是人的社會性相對於人的自然特性,特別是相對於人的***屬性還是十分薄弱的。教育、科學、國家機器等等這些培養人的社會性的活動的作用還不夠強大,還需要宗教活動來幫助培養和加強人的社會性,保證人類集體活動和社會活動正常進行。所以在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中,人類社會還需要宗教。

所以佛教是宗教

**教也是宗教

明白了吧~

佛教是宗教嗎

3樓:還要一起走很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中,歷史最悠久的。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千餘年來一直是中國人民的主要信仰之一,其間經歷代高僧大德的弘揚提倡,許多帝王卿相、飽學之士也都加入這個行列,終於使佛教深入社會各個階層。

4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這個字本身沒有定義.所以......沒有絕對的答案。

有人說,宗教是對神的信仰。這樣來看,佛教不是宗教,因為佛教沒有要求人拜佛,而是要求人要修身。佛教更多是人生哲學。

有人說,宗教是教導人行善的派別。那麼**教就不是宗教,因為**教否定行善是因。

5樓:鄭歌

宗教是 用來信仰的。是崇拜偶像。是找到一種超越的力量來 慰籍自己迷失的心靈。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的詮釋。是對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樸素的唯物主義因果律的細化,是解脫的真理。當然不是宗教。

6樓:穿越

佛教已有大約2023年的歷史,由釋迦至今,佛佛祖祖地相傳,只有多元的社會教育這一樁事情,教人幸福的生活,智慧的生活,和諧的生活。但是這2023年來,後人的誤解,以訛傳訛的流通,使佛教發生了質的改變,在今天的社會,公認佛教是宗教,這也是無可否認的。佛教現在大體有四種形式:

宗教,哲學,教育,甚至邪教。但一定要明瞭,釋迦所傳下來的是教育,在明清時還依然如此,只是在清末時變了質。建議你閱讀一些淨空教授的文章,淨空大和尚所修學的就是這樁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和諧幸福的生活。

真實的智慧生活。祝您吉祥,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重悟,重修己身,重度眾生……其思維方式與其他宗教完全不同

宗教的作用,主要是將契約神聖化,而佛教幾乎沒有這個功能

所以,佛教不是宗教

8樓:t深深海底行

「宗教」一詞才最先見於佛教,如《續傳燈錄》中:「吾住山久,無補宗教,敢以院事累君。」

「宗教」的原來意思如下:

「宗」是指「宗門」:專指以心傳心之禪宗;

「教」是指「教下」:是指釋迦牟尼佛言教之下的一切理論和方法。

西方文化傳入之後,因翻譯西文「religion」而用「宗教」二字表達;religio一詞在拉丁語的原意應為「人對神聖的信仰、義務和崇拜。」;可見,一般意義上的宗教,必有一個超越凡人得「神聖」,以信仰、崇拜神聖而得到「財富」、「安樂」、「救贖」等等。

而佛教是信、解、行、證「佛的教誨」,不是人對佛的「信仰、義務和崇拜」;因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與眾生,無非「淨染有別」;若隨佛學,必定成佛。云何對身外強行建立的「神聖」進行 「信仰、義務和崇拜」?拜佛是禮敬前行者、導師,是對德高尊長的敬重,讓自己永遠與佛相應。

這個與一般宗教的「信仰」有本質的區別。

如上而論,可以說:「佛教不是宗教」,而是揭示生命的最高祕密,說明真相併教以成佛的方法。

但是,在釋迦牟尼佛滅度2023年(大約宋朝)之後;按照佛的預言,就進入了「末法時代」,佛教的真實義理逐漸被人誤解,逐漸「世俗化」。對佛法實際修、行、證的人非常稀有;佛教淪為「求名聞利養」、「求平安無災無病」乃至「求升官發財」的法門;正如一副對聯:「經懺可贖罪,難道閻王怕和尚?

捐財能超生,豈非菩薩是**!」;最為痛心的是:「無廟不設功德箱,無寺不受香火錢」;信佛拜佛,隨佛所教的三乘菩提變成了「交易」。

以上是「佛教世俗化」在世間的現狀;

其次,「佛教世俗化」還表現為:以佛教作為「心靈港灣」「心理按摩」等寄託;這也是佛教本來意義的淪落;遠離了解脫道與菩提道。

複次,「佛教世俗化」還表現為:「佛學研究」代替實際修行,深入經藏不是尋求如何出離生死苦海,如何走上成佛的道路;而是為了舉證某一論點。

最後,如《楞嚴經》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各種邪教打著佛教的旗幟,大行貪慾之邪法,又如《楞嚴經》所說:天魔及眷屬常以「世界末日」「天災人禍」等言論籠罩愚迷眾生;

「佛教世俗化」毀壞佛法,大乘甚深微妙法變得越來越罕見,表面的興起往往掩蓋佛法的沒落。

因佛教世俗化,所以不僅相似於各大宗教,甚至「不如其他宗教」,被人輕賤。

願廣大佛子,深入經藏,深解大乘妙理;發心荷擔如來家業。願大乘正法永駐世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9樓:濟南的清真寺

佛教是世界第三大宗教。佛教創始於公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悉達多。他出生在今天的尼泊爾境內,是釋迦部落的王子。

他29歲時開始修行,創立了佛教的教義。後來傳入亞洲其他地區,現在主要分佈在亞洲的東部和東南部.

佛教廣義地說,它是一種宗教,包括它的經典、儀式、習慣、教團的組織等等;但佛教在世界性的各大宗教和思想之中,顯得非常特殊。凡是宗教,無不信奉神的創造及神的主宰,佛教卻是徹底的無神論者;因此佛教似宗教而又非宗教,類哲學而又非哲學,通科學而又非科學。這是佛教的最大特色。

狹義地說,它就是佛所說的言教;如果用佛教固有的術語來說,應當叫做佛法(buddha dharma)。在《增一阿含》經的序品中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用一句話來說,佛教就是佛讓人們止惡揚善、自淨其意的教法、是佛陀的教育。它的經典有許多,自古以來,大家最重視的佛經是《華嚴經》,稱為經中之王。

10樓:藏檀

關於佛法,有太多的世人有誤解甚至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佛法普及小冊子《淨土修行法門》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既不是宗教,又不是哲學,那麼,佛教究竟是什麼呢?簡單的說,佛教就是那個覺悟者的言教和身教,學佛的目的,就是要學那個覺悟者的言教和身教,而從一個不覺悟者變成覺悟者——學做佛,學做佛的人就是佛教徒。

佛教沒有具備任何宗教所必要的條件。一個具足資格的宗教,必須有下列各種條件:

1.它必須有一個全能全知的造物主,這全能全知的造物主依照他自己的意志,創造了宇宙萬物、六道眾生(包括人)。佛教不承認這個,佛教也沒什麼外在的造物主。

2.這個造物主,依照他的意志操作運轉宇宙、六道眾生(包括人)。

3.任何宗教都認為人是卑微的東西,他沒有自救的能力,必須要作為沒有個人意志的奴僕,因此,他對造物主必須稱之為「主」稱他自己為奴僕,更要做一個好的、順從的、馴服的奴僕,以得到造物主對他的憐憫,然後才能被造物主恩准進入天堂,永不墮落。如果他不能討好造物主,那他即將受到最嚴酷的懲罰,被打下地獄,永不復出。

4.一切的宗教,都講求兩個字,那就是「信仰」,任何宗教,你可以和他**辯論,但只要你最後問到造物主時,就不可以再往下多問了,因為,造物主的意旨就是一切,你不可以對他有所懷疑。此時,只有「信」與「不信」的問題,信仰什麼?信仰造物主的意旨,絕對不可以對造物主提出絲毫懷疑。

像這些先決條件,佛教都沒有。我們不強人信仰,只以理服人,說的口眼心服,再勸人去學——學佛的身「教」和言「教」,因為那是最好認識、覺悟真理的途徑

5.每一個宗教都有一個教主,此教主自己認為他是神的代表,比如耶穌說,他不只是代表,而且是神的兒子。在回教來說,他們有穆罕默德,他是神的使者,他們都是教主,這些宗教是由他們創立的。這些宗教有他們的組織,有他們的階級、層次、職稱和領導系統,而佛教沒有,釋迦牟尼在世的時候,如果他有慾望想成為一個教主的話,真是易如反掌。

當他成道之初,就有許多國王大臣、皇親貴族、豪商巨賈、高僧大德追隨他。他在人間弘法四十九年,徒眾遍及恆河流域、上下兩岸,勢力之大,甚至於瓦解了印度最有權威的國教婆羅門教,並且從理論上摧伏了九十六種外道。當時他有極大的勢力,但是他無意成為一個教主。

他原可以輕而易舉地大佔地盤,大搞宗教組織,大建廟宇,實際上他都沒有這樣做。釋迦牟尼在世時,沒有興建過一間廟宇,樹立過一座佛像,頒佈過一部經典,這說明,他從來沒有企圖要建立宗教系統。

具體請看

寺院做福什麼意思有大師提示我去寺廟做福拜神

作福就是佈施,去寺廟做義工,燒香拜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知。道 加。我。私。聊 每次去寺廟,裡面的人說我很有福報,什麼意思,福報到底怎麼回事 福報,就是意味著你在這世間有較多的金錢 名利 地位等等,或者人緣 人際關係很好,或者你能有很好的際遇,所謂 人生酬業 這都是你以前做出的功德,這一輩子來享福了...

解籤高人六甲做福

這籤主要是守靜之意,待時而動。59 五九籤 中籤 下籤 古人 張良隱山 寅宮詩曰 直上重樓去藏身 四圍荊棘繞為林 天高君命長和短 得一番成失二人 繞本作 意同 詩意 此卦守舊隨時之象 凡事待時則吉 解曰 如醉飲酒 只宜守舊 直待時來 無災無咎家宅 祈福 自身 安 運滯 唯仁可解 求財 平常 切忌 交...

天香福制香機做香用的什麼材料,天香福制香機的制香使用範圍有哪些

中國佛香包括楚布真香 地母真香 常吉真香,富含香氣的樹皮 樹脂 木片 根 葉 花果等所製成的香料,有旃檀香 沉 水 香 丁子香 鬱金香 龍腦香 以上稱五香 薰陸香 安息香等類。因為佛教尊重生命,保護生物,所以動物分泌形成的龍涎香 麝香等,一般不會使用。當下社會上流行的多是人工化學合成香,多有 天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