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毛概的角度分析為什麼要改變經濟增長方式以及如何改變

2021-05-21 15:42:48 字數 1427 閱讀 2069

1樓:迎風脲一腿

中國多年來著抄力推進襲增長方式的轉變,但在外部經濟bai需求du

擴張、國內企業贏利較zhi好的巨集觀背景下dao是比較困難的。目前,金融危機現在已經影響到實體經濟,外部市場收縮,國內經濟環境發生變化,這些都會成為結構調整的動力。我國出臺產業振興規劃,一方面是刺激經濟的發展,但更重要的是要轉變傳統的經濟發展方式,需要逐步從外延型發展變成內向型發展。

我們在轉變經濟的發展方式的同時,需要對經濟發展的幾個基本關係進行深層思考。

為什麼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及如何轉變

2樓:漢中隆

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提出,以科學發展觀為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同時要求在十二五期間使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必要性:應該看到在我們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存在不少問題,集中表現在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以及貧富差距過大,腐敗現象叢生。社會、經濟發展不平衡,城、鄉發展不平衡,東、西部發展不平衡,導致居民收入差距過大,加上收入分配製度的某些弊端,形成社會財富集中度過大,影響社會的公平正義;

一、二、三產業發展不協調,服務業明顯滯後,導致就業的結構性矛盾突出;我們的增長主要依靠資金、土地、勞動力的大量投入,科技在增長中的貢獻率偏低,導致投入大、產出小,長期處於世界產業鏈的低端;我們的增長主要靠出口帶動,進出口總額佔gdp的比重偏大,出口產品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偏低,導致國際**中矛盾頻發,爭端不斷;產業結構落後,導致資源能源消耗多、環境汙染重,使我們的發展面臨不可持續的局面。

怎樣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八個方面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一、從以出口導向拉動經濟發展的方式,向以內需為主導,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協調拉動的方式轉變。

二、從以資金、勞力、土地等生產要素驅動經濟發展的方式,向以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驅動的方式轉變。

三、從粗放型的發展方式向集約型的發展方式轉變。

四、從以傳統製造業為主力推動經濟發展的方式向以戰略性新興產業(含高階製造業)、服務業雙引擎推動的方式轉變。

五、從城鄉二元結構的發展方式向城鄉統籌發展方式轉變。

六、從以東南沿海率先發展的方式向東、中、西部平衡發展轉變。

七、從「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發展方式向效率公平並重,更多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發展方式轉變。

八、從單純追求gdp增長的發展方式向「包容性增長」的發展方式轉變。

毛概材料分析題怎麼考

3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段材料,出幾個問題,讓你論述。很簡單,多看書

毛概分析說明題、論述題怎麼答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毛概基本上都是書上的內容,看看毛鄧三吧,常考的就是那幾個知識點

從文化作用的角度分析為什麼要推動文化繁榮與發展

1 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因為這是實現 文化中國夢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必由之路。2 發揮全體人民的積極性,立足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 借鑑其他民族優秀文化成果,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為此,需要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

請從我國國家性質的角度分析國家為什麼要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我國是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有利於維護人民的利益,從根本上說是由我國的國質決定的。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是對人的生命權的尊重和保障。人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具有真實性。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具有法律保障和制度保障。我...

為什麼大學裡要學毛概馬原而不學法律知識

從廣義上講,馬克思主義不僅指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基本理論 基本觀點和學說的體系,也包括繼承者對它的發展,即在實踐中不斷髮展的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 恩格斯在19世紀工人運動實踐基礎上而創立的理論體系,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的世界觀,是工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