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學的角度講,人為什麼會做夢呢

2021-05-23 09:00:19 字數 5574 閱讀 722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朋友: 夢,是人體進行自我調節壓力等的一種保護功能,有夢不是壞事,而是好事。因為夢出現在睡眠的第四期,有夢,起碼說明一個人的睡眠是好的。

夢又是一種潛意識和心理的活動,也就是說,平時人在社會活動中有些受到壓抑的東西,被壓抑到潛意識中去,肌體只有通過夢的形式來進行調節。 因為夢是人的潛意識活動,它不受意識支配,它的內容會千奇百態、稀奇古怪,所以,不必在意夢的內容,因為夢的表現形式很特殊,沒有什麼現實意義,只能說明個體的潛意識中的一些東西被壓抑後的轉化呈夢的形式進行發洩。

2樓:匿名使用者

據有關資料介紹: 人的一生大約有1/3的時間在睡覺,有1/5的時間在做夢。.假如—個人一生活75年,那麼他就有15年是在做夢。.

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產生的根源其實就是大腦的活動,我們知道,人們的大腦在清醒時,能對外界刺激作出了不停的反應。到了晚上,人們疲倦了,於是進入睡眠狀態,在睡眠過程的大部分時間裡,腦波、眼球運動等和覺醒時的狀態一樣,只有身體肌肉處於抑制狀態。

這時候,白天經歷過、見過或想過的事情就會再現在我們夢裡。 做夢的內容往往跟白天或睡覺時所受到的刺激有關。白天對某一件事想得太多,夜晚睡覺時就會夢見這樣的事,或者雖然沒有想過某人某事,但是由於以前曾經經歷過,晚上睡覺時部分大腦神經細胞會「回憶」往事,所以也會夢見這件事。

睡覺時,外界的刺激會使大腦作出不正確的反應,從而做各種怪誕的夢。另外,體內各器官的刺激和病理變化會引起夢中出現類似的情景,如大小便急了,便會夢見到處找不到廁所等等。 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

正常的做夢,不會影響健康,但如果經常做噩夢或怪夢而影響了睡眠,則應該去看醫生,進行及時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睡眠過程中,意識的清晰度會下降,當日常生活中的思想、回憶和想象刺激人的大腦皮層的某些部分並留下痕跡,並且當大腦皮層的這些部分在人的睡眠中還保持著興奮狀態時,日常生活中留下的痕跡就活躍起來,引起了夢。

誰能從科學的角度解釋人為什麼會做夢?

4樓:王兆友

夢的產生:人在睡眠時,腦細胞也進入放鬆和休息狀態,但有些腦細胞沒有完全休息,微弱的刺激就會引起他們的活動,從而引發夢境。比如,白天有一件事令你特別興奮,臨睡前你還在想著這件事,當大腦其他的神經細胞都休息了,這一部分神經細胞還在興奮, 你就會做一個內容相似的夢,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做夢是人的生理本能,我們不必為自己做了美夢而欣喜萬分,也不必為做了惡夢而沮喪。

5樓:藍拓愛女

夢是大腦在活動,但清醒機制不是大腦,而是腦幹控制的,如果腦幹沒有激發清醒,大腦的活動就只是夢。

人為什麼會做夢?「夢」從科學角度講又是怎樣解釋的?

6樓:百度使用者

建議去看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

7樓:匿名使用者

夢是人的潛意識的一種活動,不受人的意識支配。夢同時是人的一種生理現象,有助於人平時的一些負性情緒的發洩,在調節人的身心健康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只是人們不瞭解夢,對夢存有偏見。

夢發生在睡眠的第四期,有夢,說明睡眠還是可以的。

科學解釋人為什麼會做夢?

8樓:關嘉歆抄深

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人入睡後,一小部分腦細胞仍

在活動,這就是夢的基礎。

人為什麼會做夢 210

9樓:山水阿銳

夢從科學的角度來解釋,其實是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人在睡眠時,大腦也在休息,但是大腦在休息過程不是完全的,有一部分大腦皮層細胞還很活躍,導致某些神經還處於興奮狀態,於是就產生了夢,這種情況尤其容易發生在睡眠週期中的快速眼動階段。

另一方面關於做夢除了是生理現象外也與心理因素有關,聽老人們常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意思就是在白天總是心心念唸的事,晚上就會夢到,這是意識層面來解釋。

其次按照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佛洛依德來看,他把夢歸於人們的無意識。佛洛依德認為無意識中包含了大量的觀念、想法、慾望和衝動等,這些觀念和想法,因為與社會倫理道德衝突而平時被壓抑在無意識中,個體無法察覺到。而做夢則會反映人心靈深處的、位於潛意識中的慾望,這些慾望經過一定的偽裝和改造被表現出來,就形成了夢境。

10樓:情笙與落

夢,是潛意識的舞臺,是我們潛意識改頭換面之後的顯現。

當我們的意識遇到了現實,或者發生了一些事情導致我們的意識被壓抑到了潛意識,這樣就最終形成了我們的夢境,夢分為兩類,有意義的夢和無意義的夢。有意義的夢分為兩種,一種稱之為病理意義,即因為你身體某個方面或者其他地方發生了病變,通過夢境就反映了出來,這種夢是對我們有意義的,對我們具有健康的意義,因為它傳達了身體疾病的資訊,告訴我們**出了問題。

還有一種就是所謂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種夢是觸及心靈的。無意義的夢也有很多種,一種是因為神經系統的興奮延遲所造成的,比如你某天看了恐怖片或者過於刺激的遊戲,導致晚上做了非常詭異、雜亂無章的夢。這種夢只是由於你的神經系統的不自主興奮,是在你睡眠時神經系統仍然興奮造成的。

還有一種是生理原因造成的夢,比如幾乎人人都做過在夢裡找廁所的夢,或者睡覺時由於壓迫了手臂導致麻痺了,就會做噩夢或者身體受傷的夢,這些夢都是無關心靈的,是無意義的。

還有一種夢叫做白日夢,白日夢和我們入睡時做的夢是有本質區別的,白日夢是由於意識的一種狹隘狀態,類似於催眠的狀態,但是其實起主要作用的還是我們的意識而不是潛意識,所以與入睡時的夢境有著本質區別,因為入睡時的夢境時潛意識為主要作用,是一種被壓抑的潛意識的釋放,而不是白日夢的那種慾望的達成。

11樓:郭小穆

正常的夢境活動保證機體正常活動的重要因素之一,夢是協調人體心理平衡的一種方式,特別是對人的注意力,情緒和認識活動有較明顯的作用。心理學家認為人的智慧是有很大潛力的,看情況下只用了不到四分之一,另外的四分之三潛藏在無意識當中,而做夢就是一種典型的無意識活動,通過做夢能重新組合已有的知識。把新知識和舊知識合理的融合的一起,最後存入記憶當中使知識成為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夢境可幫助您進行創造性思維

12樓:匿名使用者

夢,是大腦無意識中將腦內資訊,無序的連結而成,有些是你早已忘記,在記憶邊緣的資訊都會被呼叫的,很神奇。

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夢是無法預見現實的。如果說夢能夠預見現實,而且這種預見可以被解讀,而且這種能人確實存在,我可以說,這種能人99.99999%的人,一輩子也遇不到一次。

不少人有這樣的苦惱:入睡後,常常做噩夢,甚至被驚醒。由於睡不好,次日頭昏腦漲,影響了工作和學習。有的還擔心噩夢會給自己帶來厄運,造成心理上的恐懼和不安。

其實,做夢是人在睡眠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正常心理現象。一般情況下,人在睡眠時大腦神經細胞都處於抑制狀態,這個抑制過程有時比較完全,有時不夠完全。如果沒有完全處於抑制狀態,大腦皮層還有少數區域的神經細胞處於興奮,人就會出現夢境。

由於少數細胞的活動失去了覺醒狀態時的整個大腦皮層的控制和調節,記憶中某些片斷不受約束地活躍起來,可能就表現出與正常心理活動不同的千奇百怪的夢。此時,與語言和運動有關的神經細胞倘若也處於興奮狀態,那就不光會出現夢境,還會說夢話或發生夢遊的現象。

人為什麼會做夢?

13樓:匿名使用者

睡覺是我們每天都會做的事情,入睡後,有人會做夢,有人不會做夢。對於做夢與睡眠者之間的聯絡,神經生物學家、心理學家與精神病學家等都在研究。對於普通民眾而言,我們時常會疑惑,我們為什麼會做夢?

為什麼有時候做的是噩夢?噩夢中的場景那麼可怕,是否會給人體帶來不利影響?

進入21世紀後,經濟與科學技術都進入了高速發展的時代,科學家們攜槐正盡力尋找夢境謎題的答案,以最大限制滿足人們的求知慾,同時也填補人類在睡眠與夢境方面的知識的欠缺。

先看逐漸進入睡眠的過程中大腦是如何運作的,當人體出現睡意時,意味著人體正經歷著由緩慢睡眠階段轉入淺睡眠階段,接著,人體會逐漸進入慢睡眠階段、深度睡眠階段及快速睡眠階段,夢境一般會出現在最後兩個階段。

為什麼我們會做夢呢?科學家認為,人們白天所經歷的事情,在睡眠進入深度睡眠階段時會得到鞏固與記憶,在人體睡眠進入快速睡眠階段時神戚會得到解析。

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人們在白天所經歷的較困難的、未妥善解決的事件會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到了夜晚,進入睡眠,便會產生相關夢境,夢境中可能會出現對白天所經歷的事情的全新解決方案。

不管你是否相信,當你在做夢時,你的大腦在工作,也在思考,在針對夢境中所出現的問題制定有效的解決方案或提出有效建議。專家認為,做夢,一方面可幫助我們解決現實生活中所殘留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能起到緩解情緒的作用。

那麼,為什麼有時會做噩夢,讓人們在痛苦的情境中醒來呢辯瞎友?心理學家表示,全球有超過2/3的人會偶爾做噩夢。與普通夢境相似,噩夢也可幫助人們處理事件或降低心理壓力;而與普通夢境不同,噩夢有時能提升人們在面對惡劣事件時的應急處理能力,幫助人們更好地生存。

不管怎麼說,夢境也是人們真實生活的一部分,偶爾做夢並不會太影響睡眠,還會給我們身心發展帶來一定幫助。但若是長期做夢或夜夜被噩夢纏身,便有看醫生的必要了。

14樓:易書科技

十萬個為什早培麼陪睜唯蘆培

15樓:***小俠

為什麼散咐人會衝盯純做夢?則態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想發大財,所以做白日夢,可以回家多吃大頭菜?

17樓:城煙沙沙

人在睡眠時

bai,大腦也在休息du,但是zhi大腦的休息過程不是完dao全的,有一部分大腦皮回層細胞還很活躍

答,導致某些神經還處於興奮狀態,就產生了夢。另外,外界環境也會引發做夢,比如床鋪過熱或是身體的疾病,也會引起做夢。有些人,在夢中還有則正租一定的意識,甚至還能進行一些邏輯思考。

古代人從中醫的角度來論述人為什麼會做夢,有些醫生認為體內陰陽之氣孫兆的缺少或過量、五臟之氣過盛、氣血有餘或者是患有某種疾病,都會導致做夢。另外,從清返心理因素來考慮,如果人白天思慮過度,或是遭遇大喜大悲,也會做夢。

夢,是睡眠的伴侶。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當人入睡以後,有一小部分腦細胞仍在活動,這就是夢的生理基礎。

淨空法師:人為什麼會做夢

18樓:息滅貪瞋痴

這個問題是佛法裡的根本問題,大家都有做夢的經驗,夢境裡有自己,有別人,也有山河大地,芸芸眾生。其實跟我們現實生活世界沒有區別,所不同的是,夢境太短,你曉得哪是假的!而我們現實生活世界你把它當成真的了。

事實上我們一生的時間也不長,到你命終了,又換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不曉得去**了?你就會意識到這個世界原來也是假的,跟做夢完全一樣。《金剛經》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佛告訴我們世界的真相,與夢境沒有兩樣。

因此,夢境怎麼來的?與世界是怎麼來的,答案是一樣的。世界是怎麼來的?

萬物怎麼來的?人怎麼來的?自古以來,有多少科學家在探索,沒有一個定論,所給出的答案似是而非。

佛法裡講得清清楚楚,《華嚴經》雲:「盡虛空遍法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世界怎麼來的?眾生怎麼來的?

心現識變的。這裡不能細說,你要想多瞭解,自己讀經,《華嚴經》講的很詳細。

人為什麼會做夢呢,人為什麼會做夢

1,入睡後大腦皮層未完全抑制,腦海中出現各種奇幻情景2.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 3.人平均每天會做6 7個夢,但只有是在做這個夢時你正好醒來,才會記得這個夢。4.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 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人入睡後,一小部分腦細胞仍在活動,這就是夢的基礎。據...

人為什麼會做夢

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 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人入睡後,一小部分腦細胞仍在活動,這就是夢的基礎。人為什麼要做夢,不做夢會有什麼反應呢?正常的夢境活動,是保證機體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科學工作者做了一些阻斷人做夢的實驗。即當睡眠者一出現做夢的腦電波時,就立即被喚醒,不讓其夢境繼續,如此反覆進行,結...

人為什麼會做夢呢為什麼睡醒以後就不記得了呢

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者卻發現夢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接受臨床實驗的人群中有一部分在即將進入夢眠狀態即被強行叫醒,結果他們即使在學習中勤奮努力也難以取得良好的成績。夢對人腦的積極作用與計算機對資料的處理有相同之外,它使大腦皮層之間的聯絡進入一個更為良好的階段。夢對保持人類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