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作家沒有獲得過國際安徒生獎

2021-04-19 00:49:53 字數 5083 閱讀 3446

1樓:忠厚光環

文化差異啊。中國小孩都看**規去了,沒有市場誰寫童話啊;看**規長大的作家也寫不了童話。

中國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獲得國際安徒生獎的原因有哪些 請簡要分析概括

曹文軒是不是第一個獲得國際安徒生獎的中國作家

2樓:廢柴

是第一個。不過,國際安徒生獎越來越不值錢了,比如曹文軒這一屆,就是因為中國贊助了400萬,才有機會拿獎,這個獎都成買賣了,所謂兒童諾貝爾就是個笑話吧。現在最權威的兒童文學獎應該是林格倫文學獎。

3樓:田盒子

是,他是第一個獲此殊榮的中國作家,其他的都是提名

4樓:天使小公主

不是,應該是孫幼軍才對。

草房子的作者曹文軒是中國第一位獲國際安徒生獎的作家嗎

5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4月4日,2023年國際安徒生獎在全球最大的童

書展會博洛尼亞書展上揭曉,中國作家曹文軒獲得兒童文學作家獎。這是中國作家首次獲得這個堪稱「小諾貝爾獎」的兒童文學至高榮譽。

國際安徒生獎是由國際少年兒童讀物聯盟(ibby)在2023年設立的國際兒童文學大獎,以表彰獲獎者為青少年兒童文學事業做出的永久貢獻,是國際上公認的兒童文學作家和插畫家的最高榮譽獎項。該獎每兩年評選一次,獎項只授予在世的兒童文學作家、插畫家,且獲獎者不可重複得獎。獎項衡量作家、畫家的整體創作,而非針對某一部作品,因此很多人也將它看作「終生成就獎」。

獲獎者會被授予一枚刻有安徒生頭像的金質獎章和榮譽證書。此前,全世界已有31位作家(2023年有兩位作家一同獲得)和25位插畫家獲獎,獲獎者大多來自歐美和澳大利亞,亞洲僅有兩名日本作家和一名日本插畫家獲獎。

該獎項的評獎機制,是在評選之前由設於世界各地的60多個ibby分部進行提名,推薦他們認為在兒童文學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作家和畫家。中國作家孫幼軍、金波、秦文君、曹文軒、張之路都曾成為該獎項的候選人。今年,再次成為候選人的曹文軒,從世界60多位提名者中脫穎而出,進入ibby公佈的五人短名單,並最終獲獎,成為國際安徒生獎歷史上第一位中國作家。

在得獎結果公佈之前,曹文軒曾對我說,身邊的人好像都比他緊張,但他自己心裡其實很平靜。這話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講,他已經並不需要用獎項來證明或展示自己。作為北京作協副主席,北大教授、博士生導師,在世界範圍內,曹文軒的作品已經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出版發行;在國內,獲得大大小小的幾十個文學獎 之外,他的長篇**《草房子》的節選(《孤獨之旅》)進入「人教版」《語文》九年級教材。

這幾乎讓他的作品成了中國青少年的必讀書目。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第一個,實現了0的突破

曹文軒獲得2023年"國際安徒生獎"有什麼意義

7樓:kidding丶

國際安徒生獎是兒童文學獎,標誌者我國兒童文學的進步,文化的成長。說明我國也有對兒童文學有突出貢獻的人。

國際安徒生獎是兒童文學的最高榮譽,被譽為「兒童文學的諾貝爾獎」。由國際少年兒童讀物聯盟於2023年設立,由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贊助,以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名字命名,每兩年評選一次。

國際安徒生獎為作家獎,一生只能獲得一次,表彰的是該作家一生的文學造詣和建樹。2023年曹文軒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獎的中國作家。2023年3月26日,2023年度國際安徒生獎在義大利揭曉。

擴充套件資料:

評選範圍:

該獎每兩年評選一次,以獎勵世界範圍內優秀的兒童圖書作家和插圖畫家。獲獎者將被授予一枚金質獎章和一張獎狀。最初只授予在世的作家,從2023年起,也授予優秀的插圖畫家。

獲獎者限於長期從事青少年讀物的創作並作出卓越貢獻者。

對曹文軒的評價:

曹文軒是一位有所追求的作家,他刻意追求給兒童文學以更大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努力使自己作品中的文學形象具有更豐富的審美內涵。曹文軒對提高作品內容和人物性格的豐富性和複雜性的嘗試無疑是值得重視的。(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編輯鄭開慧評 )

曹文軒一直堅守著「追隨永恆」的美學承諾,反對咀嚼庸常的創作現實,通過自己的作品體證著人性智慧的高貴永恆。

他的**以其優美的詩化語言、優雅的寫作姿態、憂鬱悲憫的人文關懷,執著於古典主義的審美情趣。

他追求藝術感染的震撼效果,追求文學的永恆魅力,同時也汲取了西方古典兒童文學以安徒生童話為代表的悲劇精神,因而使作品超越兒童生活題材,進入人的本質生活領域,閃耀著生命人格的灼人光焰。(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王泉根評)

曹文軒寫作特點:

曹文軒作品的句子普遍較長,或者說長句子較多。具有詩化散文的節奏感和韻律感。長句造成一種從容、舒展的感覺,在同一段落、章節和文字中出現較多的長句,自然使作品顯得厚重。

他的**的句子主要是陳述句,表明他的**偏重於描繪、敘述,語調相對平穩,較多使用省略號,表明作者有意識地追求敘述的含蓄性。不僅一下子開啟了一個思緒蒼茫的回憶空間,而且給人一種餘音嫋嫋、一唱三嘆、言有盡而意無窮的感受。

曹文軒**多描寫性段落,減緩了敘事的速度,也使文字顯得繁豐、厚重。曹文軒**總體上屬於一種典型的寫實性的文字,黏著性較為明顯,因而顯得明白曉暢,但又不是那種真正明白如話的通俗性文字。

作者在恰當地保持黏著性的同時又拉開句子間的距離,在敘事的縱向上留出適當的想象空間,以便讀者想象,在想象中將它們連貫起來。

8樓:我不會玩魚人

國際安徒生獎被譽為「兒童文學的諾貝爾文學獎」,是世界兒童文學領域的最高榮譽。曹文軒此番獲獎對提升中國兒童文學的世界地位有重大意義。

國際安徒生獎評委會主席帕奇·亞當娜宣讀頒獎結果時說:「曹文軒的作品書寫關於悲傷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樹立了孩子們面對艱難生活的挑戰的榜樣,能夠贏得廣泛的兒童讀者的喜愛。」

在現場**評獎的曹文軒兒童文學藝術中心副主任張昀韜說:「國際安徒生獎將全世界的兒童用文學這樣美好的方式聯結在一起,讓兒童從文學、從圖書中瞭解其他國家的孩子的生活和文化。曹文軒先生獲得國際安徒生獎,將讓中國的故事、思想和生活,越過國與國的邊界,走進無數個小小的家庭。

」國際安徒生獎由國際少年兒童讀物聯盟(ibby)於2023年設立,在全球擁有巨大的影響力,每兩年評選一次,旨在獎勵世界範圍內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家和插畫家。國際安徒生獎為作家獎,一位作家一生只能獲得一次。

9樓:活寶旅遊達人

中國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近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榮獲2023年國際安徒生獎,該獎有「兒童文學的諾貝爾文學獎」之稱。這是中國作家首次獲得這一殊榮。曹文軒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代表作有《草房子》、《青銅葵花》、「大王書」系列等。

這個獎不僅是對他個人的褒獎,更是對所有用心為孩子寫作的兒童文學作家的無上肯定。

10樓:

國際安徒生獎為作家獎,一生只能獲得一次,表彰的是該作家一生的文學造詣和建樹。

中國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4日在義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榮獲2023年國際安徒生獎,這是中國作家首次獲得這一殊榮。

國際安徒生獎由國際兒童讀物聯盟於2023年設立,每兩年評選一次,被譽為「兒童文學的諾貝爾文學獎」,旨在獎勵世界範圍內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家和插畫家。

11樓:錢寶包同學

一是對童話這一類文學是有影響的,不然別人不會讓他得。其次就是出版了比較優質的作品。

12樓:小芒果

相當於兒童文學中的諾貝爾獎。

曹文軒是不是中國第一個獲得安徒生獎的

13樓:假蘇更生

是的。曹文軒:中國第一位「國際安徒生獎」得主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國際安徒生獎是兒童文學的最高榮譽,被譽為「兒童文學的諾貝爾獎」。由國際少年兒童讀物聯盟於2023年設立,由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贊助,以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名字命名,每兩年評選一次。

國際安徒生獎為作家獎,一生只能獲得一次,表彰的是該作家一生的文學造詣和建樹。2023年曹文軒成為第一個獲得該獎的中國作家。

15樓:小周子

世界上有很多以安徒生命名的文學獎,除曹文軒所獲可簡稱為安徒生獎的國際兒童讀物聯盟漢斯·克里斯琴·安徒生獎之外,較為人所知的還有晚近創立的漢斯·克里斯琴·安徒生文學獎——名稱當中有「文學」二字,且另發一個醜小鴨雕像,五十萬丹麥克朗(約合人民幣四十九萬六千元)的獎金亦遠超安徒生獎。

安徒生文學獎不以兒童文學領域為限,其得主包括《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的作者村上春樹(2023年獲獎)、《撒旦的詩篇》作者薩爾曼·魯什迪(2014)、《幽靈之家》的作者伊莎貝爾·阿連德(2012)、《臨時空缺》的作者jk·羅琳(2010)和《通姦》的作者保羅·科埃略(2007)。

16樓:匿名使用者

孫幼軍是我國第一位獲得國際安徒生獎提名。

17樓:愛

是的,他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

獲得2016國際安徒生獎的是誰

18樓:煊王府

獲得2016國際安徒生獎的是中國作家曹文軒,也是第一位獲得該殊榮的中國作家

曹文軒為什麼能成為「第一人」

19樓:彥為止

曹文軒能獲獎是因為他筆下人物的童年生活具有濃郁的中國味道,又從這種獨特的經驗中提取世界性的能引起廣泛共鳴的情懷。始終堅持現實主義創作道路,他的作品不僅打動了無數中國小讀者,而且感染了國外讀者,成為他們認識中國的一個視窗。 曹文軒作品的獨特魅力是他獲獎的最為重要的原因,同時中國少兒出版和兒童文學加快「走出去」的整體態勢對獲獎具有不可忽視的推動作用。

事實上,曹文軒能夠在今年獲獎離不開中國大力推廣文化軟實力。

中國有幾次獲安徒生獎

20樓:鴟夷子皮

北京時間2023年4月4日20:50,義大利博洛尼亞當地時間4日14:50,中國作家曹文軒教授獲世界兒童文學最高獎——「國際安徒生獎」,實現了華人在該獎上零的突破!

歷屆獲提名中國作家和畫家有:孫幼軍/裘兆明(1990)、金波/楊永青(1992)、秦文君/吳帶生(2002)、曹文軒/王曉明(2004)、張之路/陶文傑(2006)。

21樓:劍指青天在路上

就一位,中國首位!曹文軒獲國際安徒生獎

202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是誰

是莫言。莫言,原名管謨業,1955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省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大欄平安村,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1981年開始發表作品 春夜雨霏霏 1984年因 透明的紅蘿蔔 而一舉成名。1986年,在 人民文學 雜誌發表中篇 紅...

2023年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作家是誰他的作品是什麼

那一屆的和平獎是中國的,留校薄,因為作品,領吧縣長獲獎,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中國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獲獎這是誰獲獎作品是什麼?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 評審委員會宣佈,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莫言成為中國第一位獲得 諾貝爾文學獎的本土作家。獲獎作品是 蛙 莫言,原名管謨業...

中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中國作家是誰

應該是魯迅吧 魯迅是第一位受外國人關注並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獲提名的中國作家。1927年,來自諾貝爾故鄉的探測學家斯文海定到我國考察時,在上海瞭解了魯迅的文學成就以及他在中國文學上的巨大影響,與劉半農商量準備推薦魯迅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被魯迅婉言謝絕。還有艾青 北島 錢鍾書 巴金 王蒙 張潔和李敖等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