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TTC法和紅墨水法測定的種子生活力結果,比較三種方法快速

2021-05-22 09:19:38 字數 1226 閱讀 1335

1樓:哦擂雷

凡生活細胞的原生抄質膜具有選擇性bai吸收物質的能力,而死的du種胚細胞原生質zhi

膜喪失這種能力,dao於是染料便能進入死細胞而染色。

——紅墨水染色法

凡有生命活力的種子胚部,在呼吸作用過程中都有氧化還原反應,而無生命活力的種胚則無此反應。當ttc滲入種胚的活細胞內並被還原時,便由無色的ttc變為紅色的ttf。

——氯化三苯四氮唑法

1.ttc法和紅墨水法測定種子生活力有何不同?差異的原因是?

2樓:mrs鹿大大

1、 ttc染的是bai

活細胞,紅墨水染的是死細du

胞。2、氯化三苯四zhi氮唑dao法:凡有生命活力版的種子胚部,在呼吸作用過程權中都有氧化還原反應,而無生命活力的種胚則無此反應。

3、當ttc滲入種胚的活細胞內並被還原時,便由無色的ttc變為紅色的ttf。

差異的原因

1、ttc法是用ttc水溶液浸泡種子,使之滲入種胚的細胞內。

2、 種胚具有生命力,其中的脫氫酶就可以將ttc作為受氫體使之還原呈紅色,如果種胚死亡便不能染色或染色較淺。

3、 紅墨水法則是死亡的細胞能夠被染成紅色,因為死亡的細胞的細胞膜失去了選擇性透過的能力。

4、 ttc染的是活細胞,紅墨水染的是死細胞。

擴充套件資料

ttc法的原理

1、凡有生活力的種子胚部在呼吸作用過程中都有氧化還原反應,而無生活力的種胚則無此反應。

2、當ttc溶液滲入種胚的活細胞內,並作為氫受體被脫氫輔酶還原時,可產生紅色的三苯基甲,胚便染成紅色。

3、當種胚生活力下降時,呼吸作用明顯減弱,脫氫酶的活性亦大大下降,胚的顏色變化不明顯。

4、故可由染色的程度推知種子的生活力強弱。

3樓:匿名使用者

提提c法和紅墨水法測定種子生活。差異的原因。紅墨水法測定的種子和提提誰法是不一樣的,他倆有區別有差異。

4樓:奮鬥倪

凡生活bai細胞的原生質du膜具有選擇性吸收物質的zhi能力,而死dao的種胚細胞原生質膜喪失這種專能力屬,於是染料便能進入死細胞而染色。

——紅墨水染色法

凡有生命活力的種子胚部,在呼吸作用過程中都有氧化還原反應,而無生命活力的種胚則無此反應。當ttc滲入種胚的活細胞內並被還原時,便由無色的ttc變為紅色的ttf。

——氯化三苯四氮唑法

舉例分析吸收法 吸附法 和催化轉化法在廢氣處理中的優缺點

吸收法操作簡單,投資和執行成本較低 對不溶於水的惡臭物質淨化效果不好 吸附劑有活性炭 矽膠等 脫臭效率高,但吸附容量小 有二次汙染 催化燃燒法 於300 500 通過催化劑床層 效率高空時短,催化劑易中毒 光化學氧化法 光催化氧化在處理廢水時有哪些優缺點?光催化氧化的優點 1 反應條件溫和 氧化能力...

化學分析法和儀器分析法的異同點,化學分析與儀器分析有什麼異同?

測量的物理量不同 化學分析法測量的是體積或質量 儀器分析法測量 的是光學 電學等多種物理量 測量的儀器異同 化學分析法主要採用的是玻璃儀器和天平 儀器分析法主要採用的物理儀專門的儀器和天平 化學分析與儀器分析有什麼異同?化學分析與儀器分析有以下不同 1 現代儀器分析如果只是利用儀器來實現傳統的化學方...

層次分析法和模糊綜合評價法的區別??急最好能整理出小點,非常感謝

模糊綜合評價法 模糊層次分析法的評價步驟大體類似,模糊層次分析法與模糊綜合評價法的不同就是前者將評價因素按照一定規則進行分類形成層次結構,一般有目標層 準則層和因素層三層結構,而模糊綜合評價法直接是目標層 因素層。也就是說層次分析法是模糊綜合評價的一種方法 急問模糊層次分析法如何操作?其實可以不用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