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中物理中動能定理 機械能守恆 能量守恆在做題時如何選擇

2021-04-19 06:40:27 字數 1210 閱讀 4705

1樓:諾

在高中階段建議遇到問題多選擇動能定理。它是中學階段學到的一個基本功能關係,內即容力在某一過程對物體做的總功,等於物體在這一過程中動能的改變。

機械能守恆定律是能量守恆定律在機械能範圍內的一種特殊表達,也就是兩個守恆定律在選擇上的依據是基本一樣的,區別就在於能量守恆適用範圍更廣,沒有條件限制。而機械能守恆是有條件的,即在一個系統中只有重力或彈簧彈力做功的條件下,系統的動能與勢能相互轉化,機械能的總量保持不變。

選擇方法是儘可能的遇到問題選擇動能定理,特別是單一物體問題。遇到多物體問題如果滿足機械能守恆條件選擇機械能守恆,否則還是選擇動能定理分別對各個物體建立方程解決。能量守恆定律一般是在涉及到內能或者很多種能量形式並存時才選擇的,高中是在選項3-3中用到。

為什麼建議多用動能定理,是因為物理研究的是物質的結構及其基本的運動規律,高中物理主要學習的就是物質的基本運動規律,動能定理的使用能夠幫你更清晰的認識到力在空間上的累積對物體運動帶來的影響,從而更優化的幫你學好高中物理。

2樓:龍鳳雙鵰

涉及運動改變的用能量守恆,不涉及運動變化的可用機械能守恆(此時就是無動能變化的機械能守恆) 只涉及速度變化的用動能守恆

一道高一物理題,求用機械能守恆,動能定理,能量守恆三種不同方式列式

3樓:love就是不明白

22.以小球為研究物件,受重力、拉力作用,拉力不做功。

1、機械能守恆表示式  mgl(1-cos60°)=1/2mv^回22、動能定

答理表示式。 mgl(1-cos60°)=1/2mv^2-03、能量守恆表示式。 mgl(1-cos60°)=1/2mv^2v=[2gl(1-cos60°)]^1/2=2m/s

物理的動能定理,動能守恆,機械能守恆,動量定理,動量守恆,能量守恆,這既個有什麼區別,該怎麼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些概念更本沒區別的需要,這樣給你解釋可能會清楚一點。

動能定理,動量定理:回處理運動答過程。

動能守恆,機械能守恆,動量守恆,能量守恆:處理系統狀態。

利用能量和動量定理及守衡 幾乎可以解決高中所有運動問題。方便、簡單。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能」是有存在的,有數值和單位。而這個動量是抽象的是有方向性的。

總之這個動量和動能你別出現在同一個等式裡就行了。

高中物理動能定理,高中物理,動能定理的那個

一開始a靜止在彈簧上啊 因為初始狀態下物塊是保持靜止的,也就是彈簧提供的支援力剛好是等於物塊a所受的重力的。所以初始階段kx1 mag 高中物理,動能定理的那個 您好!首先要弄懂動能定理和做功的關係,合外力做功等於動能的變化量。這題只有重力做功,重力是保守力,重力做功只與初位置和末位置有關,選a點為...

高中物理題,關於動量定理和動能定理的

系統合外力為0,動量守恆 mvo m m v所以v 0.75m s 總機械能損失 e mv0 2 2 m m v 2 2 3.375j摩擦產生的熱 q 2f s 2 mgl 3j所以碰撞過程中能量損失為e q 0.375j 動量定理 動力學的普遍定理之一。內容為物體動量的增量等於它所受合外力的衝量即...

動能定理,機械能守恆定律,動量守恆定律,如何區別啊

機械能守恆定律與動量守恆定律的區別 1.動量守恆是向量守恆,守恆條件是從力的角度,即不受外力或外力的和為零.確定動量是否守恆應分析外力的和是否為零 機械能守恆是標量守恆,守恆條件是從功的角度,即除重力 彈力做功外其他力不做功.確定系統機械能是否守恆應分析外力和內力做功,看是否只有重力 系統內彈力做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