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屬於內環境穩態的重要組成部分的是酸鹼平衡Na K 平衡血糖平衡體溫調節

2021-04-20 03:21:00 字數 3429 閱讀 2397

1樓:猴磊焊

內環境穩態就是指內環境中的理化性質和各種化學成分維持相對穩定的狀態.①酸

回鹼平衡和④體溫答調節屬於內環境的理化性質,②na+、k+平衡、③血糖平衡、⑤蛋白質平衡、⑥co2-o2平衡等均屬於內環境化學成分的平衡.

故選:d.

研究人員對某運動員在訓練過程中的血糖水平、體溫、內環境ph值三項生理指標進行了測量,下列相關說法錯誤

2樓:手機使用者

a、內環境穩態處於動態平衡中,在一定範圍內波動,a正確;

b、運動過程中,細胞代謝內增強,產熱量增多,運動員容通過排汗增加散熱,有利於維持體溫穩定,b正確;

c、三項生理指標血糖、體溫和ph,下丘腦直接參與血糖、體溫的調節,不直接參與ph值的調節,c錯誤;

d、緩衝物質hco3

-、hpo4

2-等對維持血液ph的穩定有重要作用,d正確.故選:c.

血糖平衡是人體內環境穩態的重要組成部分,胰島素在維持血糖平衡中起重要作用.如圖表示胰島素分泌的調節

3樓:手機使用者

(1)血糖平衡的調節方式是神經-體液,其中樞位於下丘腦.

(2)當血糖升高時,胰島b細胞接受葡萄糖、①神經遞質、②胰高血糖素等訊號分子刺激後分泌量增加.直接參與胰島素分泌的膜性細胞器有內質網、高爾基體.

(3)胰島素作用的機理是:一方面通過促進葡萄糖轉運蛋白向細胞膜的轉運促進組織細胞攝取葡萄糖;同時,通過促進過程⑤氧化分解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從而降低血糖濃度.

(4)某種抗體x攻擊胰島b細胞膜上的葡萄糖受體後,則胰島b細胞感受葡萄糖的敏感程度降低,則血漿中的胰島素下降,血糖濃度上升,患者在患有糖尿病的同時併發自身免疫病.

(5)臨床上,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都可用於ii型糖尿病患者的**,從對人體內臟器官的影響看,兩種**方法中,後者對內臟器官造成的傷害小.

故答案為:

(1)神經-體液  下丘腦

(2)神經遞質  胰高血糖素   內質網、高爾基體

(3)葡萄糖轉運蛋白向細胞膜的轉運   氧化分解

(4)胰島素   自身免疫

(5)對內臟器官造成的傷害小(其他合理答案亦給分)

什麼是穩態?實質?內環境穩態的重要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穩態是指正常機體在神經系統、體液和免疫系統的調節下,通過各個器官、系統的協調活動,共同維持內環境的相對穩定的狀態。

實質:內環境穩態指的是內環境的成分和理化性質都處於動態平衡中。

意義:穩態是內環境處於相對穩定(動態平衡)的一種狀態,是指各種物質濃度、內環境理化因素的相對恆定,這種恆定是在神經、體液、免疫等因素的調節下實現。穩態是內環境的相對穩定狀態,而不是絕對穩定。

機體的新陳代謝是由細胞內很多複雜的酶促反應組成的,而酶促反應的進行需要溫和的外界條件,例如溫度、ph等都必須保持在適宜的範圍內,酶促反應才能正常進行。可見,內環境的穩態是機體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

當內環境的穩態遭到破壞時,就會引起細胞新陳代謝紊亂,並導致疾病。例如,當血液中鈣、磷的含量降低時,會影響骨組織的鈣化,這在成年人表現為骨軟化病,在兒童則表現為骨質生長障礙、骨化不全的佝僂病。血鈣過高會引起肌無力,血鈣過低則會引起肌肉抽搐等疾病。

擴充套件資料

一、內環境的成分:

血漿成分:90%水,7%-9%蛋白質,約1%無機鹽以及血液運送的物質——各種營養物質、各種代謝廢物、氣體、激素等。

1、細胞外液本質上是一種鹽溶液,類似於海水。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生命起源於海洋。

2、組織液、淋巴、血漿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血漿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而組織液和淋巴中蛋白質含量很少。

二、各種細胞的內環境

1、血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血漿;

2、毛細血管壁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血漿和組織液;

3、毛細淋巴壁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淋巴和組織液;

4、體內絕大多陣列織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組織液

5樓:demon陌

穩態:正常機體通過調節作用,使各個器官、系統協調活動、共同維持內環境的相對穩定的狀態。

實質:內環境穩態指的是內環境的成分和理化性質都處於動態平衡中。

意義:內環境穩態是機體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

6樓:默默她狠傷

穩態(homeostasis )指的是生理學家把正常機體在神經系統和體液以及免疫系統的調控下,使得各個器官、系統的協調活動,共同維持內環境的相對穩定狀態。

穩態的實質:穩態是在不斷運動中所達到的一種動態平衡;即是在遭受著許多外界干擾因素的條件下,經過體內複雜的調節機制使各器官、系統協調活動的結果,這種穩定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一旦穩態遭破壞,就導致機體死亡。

內環境穩態的重要意義:機隨著控制論和其他生命科學的發展,穩態已不僅指內環境的穩定狀態,也擴充套件到有機體內極多的保持協調、穩定的生理過程,例如生命活動功能以及正常姿勢(直立以及行路姿勢)的維持等;

也用於機體的不同層次或水平(細胞、組織器官、系統、整體、社會群體)的穩定狀態;以及在特定時間內(由幾毫秒直至若干萬年)保持的特定狀態。穩態不僅是生理學,也是當今生命科學的一大基本概念。它對控制論、遺傳學(基因的穩態調節)、心理學(情緒穩態等)、病理學、臨床醫學等多種學科都有重要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的細胞外液,包括血漿,組織液和淋巴,構成體內細胞賴以生存的液體環境,稱為內環境.

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內環境的各種物理、化學性質是保持相對穩定的,稱為內環境的穩態。這種內環境的穩態不是固定不變的靜止狀態,而是處於動態平衡狀態。表現為內環境的理化性質只在很小的範圍發生變動,例如體溫維持在37℃左右,血漿ph維持在7.

4左右等。內環境的穩態是細胞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必要條件,也是機體維持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內環境穩態失衡可導致疾病。內環境穩態的維持有賴於各器官,尤其是內臟器官功能狀態的穩定、機體各種調節機制的正常以及血液的紐帶作用。

1.影響內環境理化性質的因素:ph,滲透壓,溫度等

2.正常人血液的ph為7.35~7.45,過高或過低超過0.4個單位就會出現鹼中毒或酸中毒

正常人的體溫為37.5℃,臨床觀察表明:p.14

正常人血漿的滲透壓在37℃時約為770kpa,相當於生理鹽水的滲透壓

3.調節血液ph處於正常範圍的方式:緩衝物質(對)的緩衝作用

緩衝物質:弱酸-強鹼鹽,如:h2co3/nahco3,nah2po4/na2hpo4

(1)代償性調節反應:內環境的任何變化,都會引起機體自動調節組織和器官的活動,併產生一些反應,來減小這種變化.

(2)神經—體液調節

歸納:正常機體在神經系統和體液的調節下,通過各個器官,系統的協調活動,共同維持內環境的相對穩定狀態,叫做穩態.

穩態是機體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當穩態遭到破壞時,就會引起細胞新陳代謝紊亂,並導致疾病.

8樓:匿名使用者

沉穩的態度,保持良好的質量

內環境穩態是指內環境的成分和理化性質動態平衡

內環境穩態是指在神經系統和體液的調節下,通過各個器官 系統的協調活動,共同維持內環境相對穩定的狀態.內環境穩態的實質是內環境的各種成分和理化性質都處於動態平衡中.故答案為 對 內環境穩態是指內環境成分和內環境理化性質的穩定是什麼意思?內環境穩態是指在神經系統和體液的調節下,通過各個器官 系統的協調活...

下列有關內環境穩態的敘述,正確的一項是A穩態是機體

內環境穩態的調節機制是神經 體液 免疫調節網路,a錯誤 b 內環境穩態是指內環境的各項理化性質和化學成分保持相對穩態的狀態,b錯誤 c 只有多細胞動物才具有內環境,單細胞動物生活的環境是外界環境,因此內環境穩態是多細胞動物體進行正常生命活動的必要條件,c錯誤 d 人體維持內環境穩態的調節能力是有一定...

高中生物人體的內環境和與穩態問題

肌細胞的代謝產物可能導致組織液的ph降低,正確。大量乳酸進入血液,血漿由弱鹼性變為弱酸性,錯誤。如果肌細胞呼吸作用加強,產生二氧化碳或者乳酸,都要先排出到組織液,再進入血液。所以組織液的ph是會降低的,但只是暫時的,當過多的二氧化碳和乳酸進入血液後,組織液的ph會恢復。血漿的ph不會有太大變動,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