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孑在家裡寫作業時,父母是否需要陪讀,可不可以看電視,玩手機或電腦

2021-04-20 11:36:04 字數 5555 閱讀 2578

1樓:帥得被人砍

要我看呀,看電視玩手機就要出聲,但不是吵人的那種,要讓孩子養成鬧中求靜的習慣,無論在那種情況下,他都能正常的工作學習。

2樓:

不要陪讀。

這樣反而讓他有壓力。

讀書本來就是輕鬆的事,再輕鬆的狀態下才能成長,進而培養更高效的技能。

言傳不如身教,自己好好把握吧。實在不行,別勉強。

3樓:寒西a修

給他規定時間,在時間內完成

孩子寫作業,家長需要陪同嗎?

孩子在寫作業時,父母最應該做的是什麼事?

4樓:優勝教育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陪伴孩子,可我們的內心卻是在「監視」孩子!

前兩天,因為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向表哥商討,吃過早飯,我就把孩子們交給了優優爸爸。來到表哥家和嫂子簡單的聊了一下,我就和表哥進書房談工作了,過了一會隔著門就聽見嫂子的咆哮聲:「怎麼搞的,又做錯了,總是改不掉。

」「說過多少遍,就是記不住,氣死人了!」「一筆一劃的寫,寫的不好,就撕了重新寫。」……

這樣的數落聲此起彼伏,吵得我們工作都談不下去了,表哥多次出門去勸阻。不一會兒,嫂子又咆哮起來,最後表哥無奈的說:「你嫂子平時挺溫柔的,只要一陪孩子寫作業就控制不住體內的洪荒之力。」

1很多家長在陪孩子寫作業時,可能都遇過這樣的場景,前一秒還是和諧美滿的一家,突然就變得雞飛狗跳。大人喊,孩子叫。哄也不行,罵也不行,除了無奈還有種不知所措的無力感。

不陪孩子寫作業吧,孩子在那沒完沒了的磨蹭,一篇小楷恨不得能寫上一天。陪孩子寫作業吧,大人孩子鬧得不愉快,甚至影響親子感情,到底該怎麼呢?

其實大多數家長都不知道,造成這種「雞飛狗跳」原因,並不是「陪寫作業」這件事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你陪的「動機」和「方法」不正確。

2動機篇,陪孩子還是在監視孩子?

很多家長在陪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總會忍不住對孩子指指點點,就像文章開頭那樣,我們這麼做真的是在陪孩子寫作業嗎?

優優剛剛進入小學的時候我也在陪孩子寫作業,看到孩子寫的不好或者速度跟不上時也總是會忍不住指指點點,結果優優每次寫作業一次比一次磨蹭,一次比一次潦草,即使一些很簡單的問題,她也總是心不在焉,答非所問。

我再也忍不住就找孩子談話,孩子卻跟我說:「媽媽,我不想讓你陪我寫作業了,你每次在,我都心裡很緊張,還有些害怕,感覺在被監視一樣,就總也寫不好,也不想寫。」我不禁心頭一震,自己勞心勞力陪女兒,給女兒的卻是這種感覺。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陪伴孩子,可我們的內心卻是在「監視」孩子!

後來我再陪優優寫作業的時候,即使看到孩子磨蹭、寫的不工整時也忍住自己體內的洪荒之力,不加干涉,慢慢的從自己陪孩子的「動機」上改變自己,真正做到陪伴而非「監視」,孩子感受不到壓力,也就接受了我的陪伴,寫作業的時候也不再故意磨蹭,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3方法篇,陪孩子寫作業陪的是什麼?

1.培養孩子主動寫作業的習慣。

放學回家先讓孩子適當的放鬆休息一下(吃點東西補充能量或者陪孩子一起聊聊天),時間不要太長,十分鐘左右,就立刻去書房寫作業,養成放學回家先完成作業才能做其他事情的習慣。

做作業之前也要提前跟孩子規定好作業時間,中間不要干涉孩子,安靜的陪在身邊即可。習慣成自然,慢慢的孩子回家後就有了寫作業的習慣。

家長在執行過程中,要有原則性,切忌說話不算數,無限放縱孩子玩耍的時間。

2.培養孩子正確的寫作姿勢和握筆。

做作業的過程中,不要把重點放在書寫的是否規範、計算結果是否正確上。要讓孩子養成正確的坐姿,正確的握筆姿勢。

3.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培養孩子「複習—寫作業—預習」的學習順序,並讓孩子學會整理作業,區分作業(哪些是需要計算的,哪些是背誦的,哪些是需要默寫的)。

回家先「趁熱打鐵」複習今天所學的功課,加深理解和記憶,然後開始寫作業,這時寫作業也會變得更加順暢,能增加孩子的學習信心。寫完作業,可以適當放鬆,然後開始預習明天要學的內容。

複習能幫助孩子找到相對薄弱的地方,並在這個地方多下功夫;預習能讓孩子提前找到下堂課的重點,從而帶著問題和重點去上課。如此,形成一個良性迴圈。

做完作業,我們和孩子要一起檢查作業,整理書包、學習資料、學習文具,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4在陪孩子寫作業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要幫孩子營造一個靜謐、溫馨的學習氛圍。在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作為家長,我們也應該拿一本書閱讀學習,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遇到孩子出現坐姿或習慣問題的時候小聲的指導下。切忌在旁邊玩手機,打遊戲,看電視,給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和引導。

媽媽需要陪孩子做作業嗎?

5樓:aqiu邱曉峰

在不少家庭中,陪孩子寫作業已成家長們必修課。前段時間《陪讀媽媽有多累,一條深夜咆哮的朋友圈,大家都**哭了》一文,引起了很多陪讀媽媽的共鳴 。每每說起陪孩子寫作業的話題,很多家長都是一把辛酸淚。

但陪孩子寫作業,孩子的成績一定會好嗎?未必。如果陪孩子寫作業的方式不對,不僅會讓孩子成績越來越差,還有可能傷害親子關係,引起孩子的厭學情緒和逆反心理。

以下幾種陪娃寫作業的方式不正確,家長朋友們一定要注意了。

1包辦代替型

包辦代替型的家長在小學尤為常見。主要表現為以下幾種情形:

代替孩子攻堅:有不會做的題,家長為了省事,乾脆一步到位,直接把答案告訴孩子。

代替孩子檢查:每次孩子作業寫完後,家長就幫忙檢查孩子作業的正確與否,發現錯誤後讓孩子改正;

代替孩子完成:有的家長看見孩子寫作業寫的晚,就心疼孩子 ,乾脆就幫孩子把剩下的給做了。

這樣做肯定對孩子的學習不利。

直接告訴孩子答案,會使孩子養成遇到難題不動腦筋的壞習慣;替孩子檢查作業,不僅對掌握知識無益,還不利於培養孩子的責任感,使孩子養成依賴性,一到考試的時候就無所適從。

如果孩子的作業寫的太晚,家長可以幫孩子分析原因,是孩子磨蹭? 不會合理利用時間?還是確實太多了,孩子寫不完?

如果作業確實太多,家長可以和老師溝通一下。但如果別的孩子作業完成的早,而你的孩子完成的晚,那就是孩子自己的問題,家長的包辦代替無疑會助長孩子的不良習氣。

2指手畫腳型

這是不少過於自負的家長愛犯的錯誤,孩子寫作業時,喜歡在一邊指指點點,孩子這樣寫不對,那樣寫也不對,這樣寫出來的字不漂亮,那樣背誦課文效率低,等等。

首先如果家長一直指手畫腳,孩子可能會不耐煩;而且學習是一種思維過程,這樣還會阻礙孩子的思路,致使他每次都要再重新恢復被中斷的思維程序,使學習的效率變得低下。

再者,這樣做還會讓孩子變得小心翼翼,生怕出錯,為了不受家長責備,孩子完全聽家長的,家長讓孩子怎樣寫就怎樣寫,孩子成了家長的木偶而缺乏主見。

更何況,當年你學到的知識,現在不一定適合孩子,你的指手畫腳告知的知識有可能會對孩子的學習造成誤導。

3過度監管型

這是不少年輕家長愛做的事情。當孩子寫作業時,作為家長就會一直陪在身邊,盯著孩子寫作業,怕孩子寫的不認真,怕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玩耍,或者分心做別的什麼事情去了。

孩子們是什麼感受呢?

我把題目做對的時候,媽媽總是會很安靜地看著,不說話。而只要我字寫錯,或把題算錯了,媽媽就馬上指出我的錯誤,有時還怪我不認真,說我笨。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需要陪伴孩子走作業。因為剛上學的小孩。是習慣養成的重要的時刻。這時候爸爸媽媽應該陪著孩子指導孩子完成作業。讓孩子養成認真做作業的習慣。

7樓:對不起我不是我

應該陪的,首先孩子的作業不一定全都會,媽媽輔導功課對還有有幫助。

媽媽輔導可以督促孩子學習。媽媽不在孩子玩的可能性很大。

孩子學習的時候媽媽也能從中瞭解孩子那些方面的不足,可以針對性的教育。

一個優秀的孩子是需要正確的教育,良好的習慣,這些都是父母可以給於的。

孩子晚上應該熬夜寫作業還是照常睡覺?

8樓:學之道講堂

首先得看孩子多大了?

如果孩子還處於小學至初中階段,到了睡覺時間還沒做完作業的話,說明兩個問題:

一. 孩子的自覺性不夠,不能自主按時完成作業;

二. 家長的督促不到位。

小學從放學回家到**睡覺,怎麼也有五六個小時的時間,就小學的作業量而言,孩子完成作業是沒有問題的。

而初中有晚自習,在學校已經可以完成大部分的作業了。(即使沒有晚自習,同理小學,完成作業還是沒有問題的)

那些寫不完作業的孩子,要麼邊寫作業的時候,邊開小差、做小動作,心不在焉;

要麼一直懶懶散散的貪玩,家長也沒有起到監督作用,沒有督促孩子及時做作業。

雖然說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的孩子沒有學習的自覺性,不知道學習的重要性,做家長的還是要適當的逼孩子一把,幫助孩子養成自覺自主的學習習慣。否則,家長一邊愁孩子作業寫不完,一邊無所作為是沒有用的。

如果孩子上了高中,到了睡前完不成作業,家長需要去了解一下孩子的學習狀態和學習習慣。

如果孩子的學習成績處於中游水平甚至偏下,到睡覺的時間不能及時完成作業需要開夜車是很普遍的事情。這個時候,大多數家長在學習指導上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只能陪伴孩子或者給孩子端一杯牛奶。

這樣的孩子能晚睡堅持完成作業,學習態度上算是比較端正了。但是這也說明孩子的學習效率稍微有些低,可以試著幫助孩子調整學習狀態,比如不會寫的題研究過後就及時的過,不要耗太多時間。或者即使自己給不了孩子太大的幫助或者建議,也可以諮詢下老師的意見。

如果孩子的學習成績在學校比較靠前,到了睡前還沒完成作業,我想要麼是孩子自己的學習習慣就是如此,要麼是作業確實太多了。但是一般這樣的孩子比較有主見,家長不必太擔心。可以建議孩子稍微調整下學習習慣,早睡早起。

也可以適當的陪伴孩子一起加油。當然這也取決於孩子的喜好和性格,不必過分插手孩子的學習。

然而有的家長一直是陪讀父母,孩子也不能很好的自己完成任務。

下面這個故事就是這樣:

輝輝媽媽說,自從輝輝開始上小學,她和輝輝的爸爸兩個人就成為了陪讀父母。輝輝今年上四年級了,每天需要做語數外三門作業,加上課外輔導班的奧數、新概念英語,輝輝每天需要完成很多工。如果不看著他做作業,他完全沒有自覺性,一定不會主動做作業。

所以,她和輝輝爸爸每天晚上輪流看孩子寫作業。這一看就是四年。

輝輝週一到週五,是他們覺得最辛苦的日子。本來平常還會有單位聚餐或者加班,但是為了孩子,他們把活動全都推掉了。輝輝寫作業,他們就在旁邊看著。

可是,輝輝媽媽卻發現,孩子越來越依賴他們了,只要他們沒有坐到書桌前,他自己就不會主動做作業。他將爸爸媽媽坐到他身旁的時間當成了開始學習的時間,如果哪天他們一旦去做自己的事情,那麼孩子就會一直懶懶散散地玩。

輝輝媽媽說,陪讀,本來是想著陪著能起個監督作用,結果卻帶來了負面效果。孩子對我們形成了依賴心理,反而越發不願意專心學習。

相信有這種困擾的家長不在少數,因為我們總想讓孩子專心學習,希望通過自己的陪伴督促他;但是又想有自己的個人時間,孩子能養成自覺自主的學習習慣。

今天,檸檬就來給大家支支招,看看怎麼化解這種矛盾~

最後,我們可以培養孩子自己列學習計劃。可以有簡單的「三問」。訓練方式是:

當孩子寫作業前時,我們可以和孩子進行幾分鐘的交談,一問是今天每一門作業的量有多少?二問,作業的難點是什麼?三問今天計劃先從哪一科開始寫?

四問準備多久完成?在剛開始,我們可以用一個小本子記下他回答這些問題的答案,每天作業完成後,讓他自己對照是否完成。一段時間後,我們可以要求孩子自己寫下學習的計劃,以及計劃的目的。

我們的的信心、耐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將這點堅持下去,孩子的自覺性一定會大大增強,也會對孩子的長期學習習慣培養有好處。

孩子寫作業時,父母應該怎麼做,孩子寫作業時家長應該怎麼做

孩子寫作業時,父母應該安靜的也在看書,不打罵孩子,給孩子營造深厚的家庭學習氛圍。結果 孩子心態平和,心思能在學習上。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父母最好也在旁邊學習,這樣可以互相監督。陪孩子寫作業,家長也不要看手機。玩是孩子的天性,玩得投入,忘記寫作業是常有的事情。這個時候家長管教方法不對,反而會加重孩子鬧情...

孩子在家裡寫作業好,還是在託管班好一些

現在的孩子真的太可憐了,作業多,壓力重。要作業講求質量的話也很難做到。所以呢,學校周邊就興起了大大小小的課後輔導作業班。一般那裡的學生十人以下一個班,統一由一個老師來輔導。由於個年級的都不一樣,還是魚龍混雜。各班級的學生都有。老師就一個,還要輔導那麼多學生,還是有所互動忽略的。雖然有老師輔導,但還是...

孩子寫作業時總是會歪著頭寫的,怎麼給孩

看著他寫作業,時時刻刻警示他,等他習慣了,一旦身子骨歪了,就會想起你的話,孩子寫作業老是一邊玩一邊寫得怎麼辦 建議在家給寶貝計時寫作業 比如今天一篇,家長親自監督,看用多長時間,以後再有類似作業繼續計時,並告知孩子,如果在規定時間內未完成那就沒收,要有原則,如果十分鐘過後差一兩行沒完成,繼續寫完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