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 晉語》中記載,晉國範中行氏的子孫,因避禍逃亡出國,「將耕於齊」,自耕而食。有人就大加指責

2021-05-30 20:34:30 字數 2372 閱讀 2390

1樓:允稀

d試題分析復:通過材料制可以看出當時一部分bai地區已經開始du使用牛耕,而一zhi些地區還未出現,dao因此可以得出牛耕技術還不普遍的結論,d項正確;a項雖然表述上並無錯誤但d項更符合材料體現出的兩地差異,因此不選a項。b項材料並未比較,無法看出;c項錯誤,材料並非說的是保守思想,而是因為牛耕尚未普及有人認識不足。

《國語·晉語》載:「夫範、中行氏不恤庶難,欲擅晉國,今其子孫將耕於齊,宗廟之犧為畎畝之勤。」通過該

2樓:指尖冰涼

b試題分析:本題解答關鍵是對題乾材料的準確把握,最後一句話「宗廟之犧,為畎畝之勤」,即牛由祭祀用品變成了農耕動力,這反映了牛耕情況,故答案選擇b項。《國語》記載了西周中後期到春秋時期的史實,而材料其他部分反映出春秋時期的政治特徵,故a、c、d項不正確。

點評:中國古代農業是歷年高考考查的重點,可以考查的角度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中國古代農業的主要耕作方式、土地制度和農業的發展狀況;(2)精耕細作的傳統農業的表現,如生產工具、耕作技術等;(3)對小農經濟的理解以及小農經濟與古代政治制度、古代文化思想之間的關係。

高二歷史選擇:《國語•晉語》載:「夫範、中行氏不恤庶難,欲擅晉國,今其子孫將耕於齊

3樓:匿名使用者

b翻譯;範氏、中行氏不體恤百姓的苦難,想在晉國擅政,如今他的子孫流落到齊國務農耕地,這就如同原本是祭祀宗廟的牛,現在變成在田畝中辛勤耕作

這是將宗廟作犧牲的牛改為耕地的工具的記載.

故選 b

4樓:十分音付

應該要選b

d明顯不對,a是前半句的反映,c是後半句的反映,只有b能完全反映整篇文章的主旨。

歷史題求解...急需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31.(14分)

(1)實質:國有的土地制度。(2分)奴隸主強迫奴隸集體耕種,剝奪勞動成果專。(屬2分)

(2)反映了春秋時期。(2分)我國農業已開始出現牛耕技術。(2分)有人以牛是祭祀的牲畜反對,說明當時牛耕使用並不普遍。(2分)

(3)封建土地私有制。(2分)影響:土地可以買賣,兼併盛行,集中到地主手中。(2分)

6樓:母雞大嬸

(1)奴隸制

(2)變革

(3)私有制度

(4)魯國內部矛盾

(5)奴隸制走向封建制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bai

慢慢去du

找吧zhi,這樣

dao做不版好權啊

夫範、中行氏不恤庶難,而欲擅晉國,今其子孫將耕於齊,宗廟之犧為畎畝之勤

8樓:匿名使用者

夫範、中行氏不惜冒著被貶為庶民的風險而欲分解晉國已成為自己的天下,如今他們的子孫都在齊國耕作生活,那麼自己的宗廟也面臨著分崩離析的危險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夫範、中行氏不恤庶難,而欲擅晉國.令莫子孫將耕於齊,宗廟之犧(作祭品用的毛色純

9樓:阿680凡達

(1)農業生產中牛耕出現.並開始使用鐵製農具。

(2)生產力的發展導致了生產關係的

變化。(3)春秋以前,實行奴隸社會土地國有制。國家不承認私田的合法性,認為向私田徵收田租是非法的。

初稅畝實行前。從詩中可看出,由於「私田」不交稅,因此奴隸主貴族重視私田超過井田。

(4)初稅畝的實行,國家承認了私田主人對土地的所有權,出現了封建剝削方式,標誌著魯國等諸侯國的井田制瓦解。

該組材料反映了生產力的變化(鐵器和牛耕的使用)導致了生產關係的變化(土地制度的變化和賦稅制度的變化)。

證明牛耕最晚出現在春秋時期是什麼

10樓:吾知之甚少

目前關於牛耕最早的明確記載是《國語?晉語九》:「夫範、中行氏不恤庶難,欲擅晉國,今其子孫將耕於齊,宗廟之犧為畎畝之勤,人之化也,何日之有。

」說明當時畎畝之中確已使用了曾是「宗廟之犧」的牛來耕田。此外,孔子的**「冉耕字伯牛」,「司馬耕字子牛」,司馬牛又名司馬犁,也反映犁耕與牛的密切關係。在考古發掘中已發現了不少戰國時期的鐵犁鏵,牛耕在戰國已初步推廣。

牛耕從開始到被記錄應有一個過程,因此,牛耕的歷史應追溯到春秋以前的時代。

在考古發掘中雖然發現過商代的石犁和銅犁鏵,但只證明商代有犁耕,卻無法證明有牛耕。在西周的文獻上或考古發掘中也缺乏有牛耕的證據。

11樓:匿名使用者

銅鏵犁出土證明牛耕最晚出現在春秋時期。

聖經中記載的為神築壇的人,聖經中記載的十二個為神築壇的人

挪亞 創8 20 亞伯拉罕 創12 7 以撒 創26 25 雅各 創33 20 摩西 出17 15 約書亞 書8 30 基甸 士6 24 撒母耳 撒上7 17 掃羅 撒上14 35 大衞 撒下24 25 所羅門 王上7 48 9 25 以利亞 王上18 32 亞伯拉罕 挪亞 雅各 聖經中 築壇 是什...

謝晉導演在國際影壇中的地位,謝晉導演在國際影壇中的地位

謝晉還是有得一拼的,看看他的成就 1948年畢業於南京國立戲劇專科學校導演系。後任大同 長江電影公司助理導演。建國後,歷任上海電影製片廠副導演 導演,中國影協第四屆理事 第五屆主席團委員,中國文聯第五屆 第六屆執行副主席。是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八屆 九屆全國政協常委。1987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在大連外國語學院 學西班牙語,大連外國語大學西班牙語專業的學生在學校都學習什麼課程

我就是學西班牙語的 呵呵 大外的西班牙語專業建於2003年 今年的大四是第二屆畢業生 據我所知 就業很好 第一屆畢業生百分之百的就業了 我個人認為西班牙語不難 入門了就很容易 外教的課當然是全西語的 中國老師的課看情況吧 年級低的時候是中文多 年級高了就是西語多一些了 出國的話就是西語了 但是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