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矩陣化為行階梯型矩陣有什麼技巧和方法啊

2021-04-20 15:30:23 字數 2929 閱讀 496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這個吧專屬

把一個矩陣化成階梯型矩陣有什麼技巧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得看情況:

一般做法是:

1:只做行變換,理由是為了後面解方程可以直接寫出等價方程。

2:固定某一行,一般為第一行,而且要求第一行的第一個元素最好為1,如果這點要給出的行列式中不滿足,可以通過換行和乘以適當的數來做到

3:固定好了第一行後,用適當的數乘以第一行,加到其它行上去,將其它行的第一個元素全部化為0。

4:這時,第一列已經完成了化簡,對第二行施以第一行時同樣的操作:即保持第二行不變,給第二行乘以適當的數加到其它行上去,讓其它行的第二列全為0(注:

如果只要化為階梯型,那麼第一行的第二個元素可以不用化為0,如果還要化為最簡型,就將第一行的第二個元素也化為0)。

5:第三行類比步驟4,直到完成所有的行變換。

要是還有什麼不懂可以直接來問我。

3樓:護具骸骨

1、階梯型矩陣必須滿足的兩個條件:

(1)如果它既有零行,又有非零行,則零行在下,非零行在上。

(2)如果它有非零行,則每個非零行的第一個非零元素所在列號自上而下嚴格單調上升。

2、階梯型矩陣的基本特徵:

如果所給矩陣為階梯型矩陣則矩陣中每一行的第一個不為零的元素的左邊及其所在列以下全為零。

行最簡形矩陣:

在矩陣中可畫出一條階梯線,線的下方全為0,每個臺階只有一行,臺階數即是非零行的行數,階梯線的豎線(每段豎線的長度為一行)後面的第一個元素為非零元,也就是非零行的第一個非零元,則稱該矩陣為行階梯矩陣。

若非零行的第一個非零元都為1,且這個非零元所在的列的其他元素都為0,則稱該矩陣為行最簡形矩陣。

1、行最簡形矩陣滿足兩條件:

(1)它是行簡化階梯形矩陣;

(2)非零首元都為1。

2、行最簡形矩陣的性質:

(1)行最簡形矩陣是由方程組唯一確定的,行階梯形矩陣的行數也是由方程組唯一確定的。

(2)行最簡形矩陣再經過初等列變換,可化成標準形。

(3)行階梯形矩陣且稱為行最簡形矩陣,即非零行的第一個非零元為1,且這些非零元所在的列的其他元素都是零。

4樓:匿名使用者

將一個矩陣經過初等行變換得到行階梯型矩陣,這是線性代數中的一個基本功。

矩陣變換成行階梯形矩陣的訣竅

5樓:匿名使用者

化階梯矩陣時可以直接逐列化簡,這題中先將各行第一列化為0將第一行的-1倍加至第二行,-2倍加至第三行,4倍加至第四行得:

1,1,2,3

0,1,1,1

0,1,0,-5

0,8,9,14

然後再化第二列,將第二行的-1倍加至第三行,-8倍加至第四行得:

1,1,2,3

0,1,1,1

0,0,-1,-6

0,0,1,6

為方便,先將第三行乘以-1得:

1,1,2,3

0,1,1,1

0,0,1,6

0,0,1,6

然後將第三行的-1倍加至第四行即可得:

1,1,2,3

0,1,1,1

0,0,1,6

0,0,0,0

這就是最終的階梯矩陣了,都可以用類似的方法變換

一個矩陣怎麼化成行階梯和行最簡?

6樓:腎曉悅

通過加減使得第一行第一列的數字為1

用第二行,第三行至第n行減去第一行乘以相應的數值,使得第二行,第三行,至第n行的第一列為0

同樣的方法使得第二行第二列的數值為1,再用餘下的行減去第二行乘以相應的數值,使得第三行至第n行的第二列為0

以此類推

如何用初等行變換將矩陣化為行階梯型矩陣,求簡單技巧

7樓:墨汁諾

階梯型矩抄

陣的規律是每bai行第一個不為0的數下面的du數都為0,那就可以先把不zhi為0的行放在最上面dao,把為0的行放到下面,為了保持不為0的數不變,只改變後面的數,可以用倍加倍減,將不為0的這一行與為0的這一行加減,以此類推。

用這些技巧可以更快的化簡。化簡本身是比較麻煩的,只能儘可能按規律來才能更快完成,建議用幾個矩陣按這樣的方法做一下熟練就好。

簡單來說就是先把第1列變成0,再解決第2列。

第1行乘上-2,-1,-3加到234行;

第12行可以了,先放著,第4列-第3列;第4列得到0 -1 -2 2 -5;(1個0)

有個-1,乘4加到第3行,得到000-9-24,再用第2列x-3加這行去掉-9,得到4個0;將得到的這4行順序放好看點,就變成行階梯形矩陣。

8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一下這個內吧容:

9樓:

如r4-r1-r2,r3-2r1,r1-2r20 -3 3 -1 -6

1 1 -2 1 4

0 -4 4 -4 0

0 6 -6 5 3

r4+2r1,r3*(-1/4),r1+3r3,r2-r30 0 0 2 -6

1 0 -1 0 4

0 1 -1 1 0

0 0 0 3 -9

r1*(1/2),r3-r1,r4-3r10 0 0 1 -3

1 0 -1 0 4

0 1 -1 0 3

0 0 0 0 0

交換行1 0 -1 0 4

0 1 -1 0 3

0 0 0 1 -3

0 0 0 0 0

矩陣化為階梯形矩陣,把一個矩陣化成階梯型矩陣有什麼技巧麼

具體得看情況 一般做法是 1 只做行變換,理由是為了後面解方程可以直接寫出等價方程。2 固定某一行,一般為第一行,而且要求第一行的第一個元素最好為1,如果這點要給出的行列式中不滿足,可以通過換行和乘以適當的數來做到 3 固定好了第一行後,用適當的數乘以第一行,加到其它行上去,將其它行的第一個元素全部...

急急急線性代數如何把行階梯型矩陣化為行最

額,一般是找到開頭數字為1或可化為1的那一行作為第一行,剩下三行和第一行加減化為0 x x x形式,然後把其中兩行化為0 0 x x形式 然後 把這兩行相加減,一般求最簡形的話肯定有一行會化為 0 0 0 0 形式的,然後把順序排好x x x x 0 x x x 0 0 x x 0 0 0 0 x可...

行簡化階梯型矩陣的特點是什麼,行簡化階梯型矩陣的特點是什麼?

方便 行最簡型可能叫法在各種教材上有所不同吧,一般應該稱為行最簡型 可能就是你說的簡化階梯形 與行階梯型 你說的階梯形 矩陣。行階梯型矩陣,其形式是 從上往下,與每一行第一個非零元素同列的 位於這個元素下方 如果下方有元素的話 的元素都是0 行最簡型矩陣,其形式是 從上往下,每一行第一個非零元素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