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朋友的名言古詩句諺語格言,關於聲音的名言 詩句 諺語

2021-04-20 16:12:10 字數 5526 閱讀 4261

1樓:love數碼寶貝

●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史記〉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0336265

2樓:馴虎英雄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詩經.小雅》

3樓:千島雲

1.嚶嚶鳴矣,求其du友聲------《詩經

zhi.小雅dao.伐木》

2.投我以桃,報之

以版李------《詩經.大雅.抑》

3.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詩經.衛風權.木瓜》

4.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漢樂府民歌《箜篌謠》

5.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三國.魏.曹植《贈白馬王彪》

6.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7.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唐.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

8.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唐.韓愈《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嶽李大夫》

9.以文常會友,唯德自成鄰------唐.祖詠《清明宴司勳劉郎中別業》

10.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唐.白居易《琵琶行》

11.人生結交在終結,莫為升沉中路分------唐.賀蘭進明《行路難五首》

12.人生交契無老少,論交何必先同調------唐.杜甫《徒步歸行》

13.友如作畫須求淡,山似**不喜平------清.翁照《與友人尋山》

關於聲音的名言 詩句 諺語

4樓:

1、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春夜洛城聞笛 / 春夜洛陽城聞笛》唐代: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釋義: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

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折楊柳》,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

2、」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李憑箜篌引》唐代:李賀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雲頹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

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

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夢入神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眠倚桂樹,露腳斜飛溼寒兔。

釋義:在深秋的夜晚,彈奏起吳絲蜀桐製成精美的箜篌。聽到美妙的樂聲,天空的白雲凝聚起來不再飄遊。

湘娥把淚珠灑滿斑竹,九天素女也牽動滿腔憂愁。出現這種情況,是由於樂工李憑在京城彈奏箜篌。

樂聲清脆動聽得就像崑崙山美玉擊碎,鳳凰鳴叫;時而使芙蓉在露水中飲泣,時而使香蘭開懷歡笑。

清脆的樂聲,融和了長安城十二門前的清冷光氣。二十三根弦絲高彈輕撥,打動了高高在上的天帝。

高亢的樂聲直衝雲霄,衝上女媧煉石補過的天際。好似補天的五彩石被擊破,逗落了漫天綿綿秋雨。

幻覺中彷彿樂工進入了神山,把技藝向女仙傳授;老魚興奮得在波中跳躍,瘦蛟也翩翩起舞樂悠悠。

月宮中吳剛被樂聲吸引,徹夜不眠在桂樹下逗留。桂樹下的兔子也佇立聆聽,不顧露珠斜飛寒颼颼!

3、泠泠七絃上,靜聽松風寒。

《聽彈琴》唐代:劉長卿

泠泠七絃上,靜聽松風寒。(七絃 一作:七絲)

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釋義:七絃琴奏出清涼的曲調悠揚起伏,細細傾聽就像那滾滾的松濤聲。

我雖然很喜愛這首古時的曲調,但在今天人們大多已不去彈奏了。

4、一彈決破真珠囊,迸落金盤聲斷續。

《琵琶行》唐代:牛殳

何人劚得一片木,三尺春冰五音足。

一彈決破真珠囊,迸落金盤聲斷續。

飄飄颻颻寒丁丁,蟲豸出蟄神鬼驚。

秋鴻叫侶代雲黑,猩猩夜啼蠻月明。

潏潏汩汩聲不定,胡雛學漢語未正。

若似長安月蝕時,滿城敲鼓聲噒噒。

青山飛起不壓物,野水流來欲溼人。

傷心憶得陳後主,春殿半酣細腰舞。

黃鶯百舌正相呼,玉樹後庭花帶雨。

二妃哭處山重重,二妃沒後雲溶溶。

夜深霜露鎖空廟,零落一叢斑竹風。

金谷園中草初綠,石崇一弄思歸曲。

當時二十四友人,手把金盃聽不足。

又似賈客蜀道間,千鐸萬磬鳴空山。

未若此調呦呦兮啁啁,嘈嘈兮啾啾。

引之於山,獸不能走。吹之於水,魚不能遊。

方知此藝不可有,人間萬事憑雙手。

若何為我再三彈,送卻花前一尊酒。

釋義:不知何人用刀削制的這一琵琶,三尺春天的冰一樣難得,而且五音俱全。

一但彈起來時,好象把真珠袋撕破,真珠迸落在金盤中發出時斷時續的圓潤聲音。

絃音飄蕩發出冷冷的聲音,蟄伏的小蟲驚醒,神鬼聽後都驚起。

象秋鴻鳴叫呼喊伴侶北方代地的雲變黑,象猩猩夜啼把南方蠻地月亮變得更明亮。

象潏潏汩汩水流的聲音不固定,又象北方的胡人學漢學一樣,語言朦朧不清。

好象長安月蝕時,引起滿城百姓噒噒敲鼓聲。

聽起來會感到峨峨的青山飛起,但沒有壓抑感,聽起來又象有野水流來,有種潤溼人的感覺。

曲調中聽起來會傷心地想到南朝陳後主,在春殿中酒至半酣時看著細腰女在跳舞。

又象有一百隻黃鶯在相向唱歌,陳後主的玉樹後庭花上,有雨水般的傷心淚水。

感覺到娥皇女英二妃哭處山重重,娥皇女英死後雲勢盛大翻動。

夜深霜露很大把娥皇女英空廟封住,只留下一叢斑竹在風中搖曳。

石崇的金谷園中初春草色剛剛綠,象是他的一段思歸曲。

當年金谷園二十四友,手把金盃聽不夠。

又像商人走在蜀道間,很多的鐸磬在空山中敲響。

不一會兒,此調象鹿鳴呀禽鳥鳴,眾聲喧雜呀眾鳥鳴。

彈奏聲傳入山中,群獸駐足不願走。

彈奏聲飄到水面上,魚兒聽的入迷而忘記遊了。

現在才知道此種演奏技藝其他地方是沒有的,人間做很多事都是靠一雙巧手而為。

再為我彈幾曲,怎麼樣?在花前送你一杯酒。

5、苦調悽金石,清音入杳冥。

《省試湘靈鼓瑟》唐代:錢起

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

馮夷空自舞,楚客不堪聽。

苦調悽金石,清音入杳冥。

蒼梧來怨慕,白芷動芳馨。

流水傳瀟浦,悲風過洞庭。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釋義:常常聽說湘水的神靈,善於彈奏雲和之瑟。

美妙的樂曲使得河神馮夷聞之起舞,而遠遊的旅人卻不忍卒聽。

那深沉哀怨的曲調,連堅硬的金石都為之感動、悲傷;那清亮高亢的樂音,穿透力是那樣強勁,一直飛向那高遠無垠的地方。

當如此美妙的樂曲傳到蒼梧之野時,連安息在九嶷山上的舜帝之靈也為之感動,生出抱怨思慕之情;而生長在蒼梧一帶的白芷,在樂曲的感召之下,也吐出了更多的芬芳。

樂聲順著流水傳到湘江,化作悲風飛過了浩渺的洞庭湖。

曲終聲寂,卻沒有看見鼓瑟的湘水女神,江上煙氣消散,露出幾座山峰,山色蒼翠迷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此時無聲勝有聲。沉默是金。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魯迅)。

6樓:衣秀梅昝戊

聲音能引起心靈的共鳴(威·柯珀)

講述生活折聲音沒有不和諧的)柯爾律治)

無論什麼聲音,總是有人愛聽的,正如最難吃的點心對有些人來說也是可口的一樣(本·瓊森)

聲音聽起來應當象意念的迴音(蒲柏柏)

聽覺健全者聽起聲音來比吃口香糖還覺甘甜(梭洛)把握好語意,語言就會把握好自己(劉·卡羅爾)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7樓:匿名使用者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弦弦掩映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羌管悠悠霜滿地.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纖纖擢素手,扎扎弄機杼

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關於友誼的名人名言和詩句

8樓:匿名使用者

談到名聲、榮譽、快樂、財富這些東西,如果同友情相比,它們都是塵土…… 達爾文

友誼真是一樣最神聖的東西,不光是值得特別推崇,而是值得永遠讚揚。它是慷慨和榮譽的最賢慧的母親,是感激和仁慈的姊妹,是憎恨和貪婪的崐死敵;它時時刻刻都準備舍已為人,而且完全出於自願,不用他人懇求。 薄伽丘

友誼!世界上有多少人在說這個字的時候指的是茶餘酒後愉快的談話和相互間對弱點的寬容!可是這跟友誼有什麼關係呢?法捷耶夫

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誼掛在口上,他們並不為了友誼而互相要求一點什麼,而是彼此為對方做一切辦得到的事。 別林斯基

青年男女應當保持真誠的關係,也就是說,要有這樣一種關係:無論對任何事物,不誇大,也不低估。如果彼此不欺騙,如果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這時候,不管保持什麼樣的關係-友誼的、愛慕的等等關係-那都是健全的關係。

馬卡連柯

我們不應該不惜任何代價地去保持友誼,從而使它受到玷汙。如果為了那更偉大的愛,必須犧牲友誼,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不過如果能夠保持下去,那麼,它就能真的達到完美的境界了。泰戈爾

友誼之於人心其價值真有如鍊金術上常常所說的他們的寶石之於人身一樣。 培根

友誼之於人心其價值真有如鍊金術上常常所說的他們的寶石之於人身一培根

選擇朋友一定要謹慎!地道的自私自利,會戴上友誼的假面具,卻又設好陷阱來坑你。克雷洛夫

友誼就像陶器,破了可以修補;愛情好比鏡子,一旦打破就難重圓。 比林斯

友誼有許多名字,然而一旦有青春和美貌介入,友誼便被稱**情,而且被神化為最美麗的天使 克里索斯爾

友誼是兩個平等者之間的無私交往;愛情則是暴君與奴隸之間的卑下交流奧立弗·哥爾斯密

大量的友誼使生命堅強,愛與被愛是生活中最大幸福 西德尼·史密斯

既然我們都是凡人,就不如將友誼保持在適度的水平,不要對彼此的精神生活介入得太深。歐里庇得斯

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外國詩:

有很多良友,勝於有很多財富。 ——莎士比亞

不論是多情的詩句,漂亮的文章,還是閒暇的歡樂,什麼都不能代替親密的友情。——普希金

真正的友誼好像健康,失去時才知道它的可貴。 ——哥爾頓

他是你的餐桌和你的爐邊。因為你飢餓時去找他,求慰藉時去尋他。——紀伯倫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9樓:匿名使用者

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政治的嚴正的朋友。 愛因斯坦

不論是多情的詩句,漂亮的文章,還是閒暇的歡樂,什麼都不能代替親密的友情。 普 希 金

人的生活離不開友誼,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誼卻是不容易的。友誼需要用忠誠去播種,用熱情去灌溉,用原則去培養,用諒解去護理。 馬 克 思

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自己,你就應該怎樣對待別人。馬克思

人生最美好的東西,就是他同別人的友誼。 林肯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魯 迅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孔 子

關於聲音的名言詩句諺語

1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春夜洛城聞笛 春夜洛陽城聞笛 唐代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釋義 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 折楊柳 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2 吳絲蜀桐...

關於路的名言和成語,有關橋的諺語,格言,名言,故事,古詩,成語,詩歌

關於路的名言警句 1 不良的習慣會隨時阻礙你走向成名 獲利和享樂的路上去。1 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2 身為野老已無責,路有流民終動心。3 路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4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5 路旁時賣故侯瓜,門前學種先生柳。6 帶路字...

友誼的格言有哪些,關於朋友友誼的格言諺語有哪些?

友誼真是一樣最神聖的東西,不光是值得特別推崇,而是值得永遠讚揚。它是慷慨和榮譽的最賢慧的母親,是感激和仁慈的姊妹,是憎恨和貪婪的崐死敵 它時時刻刻都準備舍已為人,而且完全出於自願,不用他人懇求。薄伽丘不論是多情的詩順,漂亮的文章,還是閒暇的歡樂,什麼都不能代替無比親密的友情。普希金很多顯得象朋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