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啟示的古詩,關於啟示的詩句和名言名句

2023-04-27 17:35:07 字數 1145 閱讀 2848

1樓:季狗蛋

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古詩給我們的啟示

2樓:雨嵐說金融

1.(陸游《遊山西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王之煥《登鸛雀樓》: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3.

蘇軾 《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4.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5. 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6. 杜甫《望嶽》: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7.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8. 王安石《登飛來峰》: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9. 朱熹《春日》: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0.劉禹錫《烏衣巷》: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11. 王灣《次北固山下》: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12. 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離別》: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13. 蘇軾 《題西林壁》: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宋 楊萬里)

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

哲理】詩人藉助景物描寫和生動形象的比喻,通過寫山區行路的感受,說明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深刻道理:人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作好充分的估計,不要被一時一事的成功所陶醉。 把握這首詩的主題時,首先應將文體定位——哲理詩,然後就能較快地知道,此詩明寫登山的感受,實為談人生哲理:

在取得一定成績時,萬萬不可自得自滿,而應不斷進取。

雪梅》 (宋盧梅坡)

梅雪爭春末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哲理】這的確是一首絕妙的哲理詩,無論在理致與筆趣上,都超過了前面提到的那首詩,它既有宋詩工巧細密之所長,又兼得唐人詩虛處著墨、意象微茫之特色。"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評價梅雪,恰如其分。此詩好就好在:

它能寫出別人詩中所有(雪似梅,梅似雪),又能寫出他人筆下所無(梅雪爭春,各具特長).這首詠物詩,沒有寫景,沒有抒情,純屬議論,卻寫得如此生動,另具一格。

關於啟示的詩句和名言名句

關於大自然的啟示作文 半 ,關於大自然的啟示作文 共2篇半

大自然的啟示 大自然對我們有很多啟示,今天我給大家講一講我的發現和有關生態平衡的故事.人們經常開墾放牧,砍伐樹木,這使水土大大流失.我受到啟發是 人類不要再開墾荒地,如果不是的話,和有了,但是河裡沒有水.大自然對人類有了懲罰,也有恩賜.一天,人們看見天上的小鳥就想到小鳥可以飛,從此人們從動物身上得到...

給人啟示的成語,關於給人的啟示的成語

撥雲睹日 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 撥雲見日 出處 語出 晉書 樂廣傳 衛瓘 見廣而奇之 命諸子造焉,曰 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雲者也。不悱不發 悱 心裡想說而說不出來。發 啟發。指不到學生想說而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這是孔子的教學方...

古詩憫農給我的啟示,古詩憫農給我的啟示500字

憫農讀後感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的意思大家差不多都知道,就是夏日中午時,猛烈的陽關炙烤大地,農民卻頭頂烈日,揮汗給禾苗鬆土 除草。在這我勸告人們,千萬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勞動成果,因為這都是農民伯伯辛辛苦苦種出來的,是農民伯伯用汗水換來的,我們不要去浪費,也不要去糟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