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句讀之不知,惑知不解一句句式特點相同的是其下聖人也亦遠矣惑知不解嗎

2021-04-22 03:47:54 字數 2134 閱讀 5739

1樓:雨中漫步

與「句抄讀之不知,惑之不解」一襲句句式相同的一項是bai( )

a.道之du

所存,師之zhi所存也 b.知之為知dao之,不知為不知

c.微斯人,吾誰與歸 d.不拘於時

答案:c.微斯人,吾誰與歸

解析:例句和c項是賓語前置;a項:判斷句式;b項:判斷句式;d項:被動句式。

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焉;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而恥學於師的翻譯

2樓:夢裡心落

翻譯:古代的聖人,他們超出一般人很遠,尚且跟從老師而請教;現在的一般人,他們(的才智)低於聖人很遠,卻以向老師學習為恥。

出自:《師說》

宋代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推他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有「文章鉅公」和「百代文宗」之名,作品都收在《昌黎先生集》裡。韓愈在思想上是中國「道統」觀念的確立者,是尊儒反佛的里程碑式人物。

《師說》是韓愈的一篇著名**,作於唐德宗貞元十八年(802),文章是針對門第觀念影響下「恥學於師」的壞風氣寫的。

門第觀念源於魏晉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自魏文帝曹丕實行九品中正制後,形成了以士族為代表的門閥制度,重門第之分,嚴士庶之別,士族的子弟,憑高貴的門第可以做官,他們不需要學習,也看不起老師,他們尊「家法」而鄙從師。到唐代,九品中正制廢除了,改以官爵的高下為區分門第的標準。這對擇師也有很大的影響,在當時士大夫階層中,就普遍存在著從師「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的心理。

韓愈反對這種錯誤的觀念,提出以「道」為師,「道」在即師在,有較大的進步意義。與韓愈同時代的柳宗元在《答韋中立論師道書》中說:「今之世不聞有師,有輒譁笑之,以為狂人。

獨韓愈奮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作《師說》,因抗顏而為師,愈以是得狂名,居長安,炊不暇熟,又挈挈而東,如是者數矣。」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聖人,他們超過一般人很遠了,尚且跟從老師向老師請教;現在的一般人,他們跟聖人相比相差很遠了,卻以向老師學為羞恥。

整段後面的翻譯是:

所以聖人就更加聖明,愚人就更加愚昧。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愚人之所以成為愚人,大概都是由於這個原因而引起的呢?眾人喜愛他們的孩子,選擇老師教育孩子;對於他們自己(來說)呢,卻以從師學習為恥,這真是糊塗啊!

那孩子的老師,教孩子讀書來熟悉書中的句子,並不是我所說的給人傳授道理,給人解釋疑惑的老師。文句不理解,疑惑不能解決,有的人向老師學習,有的人卻不向老師求教,小的方面學習,大的方面丟棄,我看不出他們有什麼明智的呢。巫醫,樂師及各種工匠,不以互相學習為恥。

士大夫這類人中,如有人稱人家為老師,稱自己為學生,這些人就聚集在一起嘲笑他。問那些嘲笑者,他們就說:"那個人與某個年齡相近,修養和學業也差不多,(怎麼能稱他為老師呢?

)以地位低的人為師,足以感到羞愧,稱官位高的人為師就近於諂媚。"啊!從師學習的道理不能恢復,由此就可以知道了。

巫醫、樂師及各種工匠,士大夫之族是不屑與他們並列的,現在士大夫們的智慧反而趕不上他們。這不是很奇怪的事麼!

4樓:樊柏源

這句話的意思是:古代的聖人,他們超出一般

人很遠,尚且跟從老師而請教;現在的一般人,他們(的才智)低於聖人很遠,卻以向老師學習為恥。

拓展資料

這句話出自韓愈的《師說》,《師說》作於唐貞元十八年(公元802年)韓愈任四門博士時,這篇文章是韓愈寫給他的學生李蟠的。

《師說》是一篇說明教師的重要作用、從師學習的必要性以及擇師的原則的論說文。此文抨擊當時「士大夫之族」恥於從師的錯誤觀念,倡導從師而學的風氣,同時,也是對那些誹謗者的一個公開答覆和嚴正的駁斥。

作者表明任何人都可以作自己的老師,不應因地位貴賤或年齡差別,就不肯虛心學習。文末以孔子言行作證,申明求師重道是自古已然的做法,時人實不應背棄古道。

韓愈(768年—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韓愈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被後人尊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有「文章鉅公」和「百代文宗」之名。後人將其與柳宗元、歐陽修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他提出的「文道合一」、「氣盛言宜」、「務去陳言」、「文從字順」等散文的寫作理論,對後人很有指導意義。

著有《韓昌黎集》等。

知人知面不知心的前一句是什麼,「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下一句是什麼

沒錯,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這才是原句 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錯了,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是你媽怎麼不去死 世界上所有人 除了我 都是狗 知人知面不知心 的下一句是什麼?知人知面不知心是最後一句。原文 生前個個說恩深,死後人人慾扇墳。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詞目...

知人知面不知心下一句是什麼,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上一句是什麼

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路遙知馬力曰久見人心 知人知面不知心 的上一句是什麼?知人知面不知心 的上一句是 畫皮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的讀音 zh r n zh mi n b zh x n 釋義 1 舊時俗語。指認識一個人容易,但要了解一個人的內心卻很困難。2 出自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

知人知面不知心下一句是怎麼?

正確答案是畫虎畫皮難畫骨 不過 知人知面不知心 隱名隱性難隱心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趙客縵胡纓 來,吳鉤霜雪源明。銀鞍照白bai馬,颯沓如流星。du十步殺一人,千里zhi不留行。dao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