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閱讀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謝曰

2021-04-22 03:46:52 字數 2750 閱讀 1990

1樓:血刺廢車

(1)不然的話,你們都將被他所俘虜!

(2)項伯也拔出劍舞起來,並常常用自己的身體像鳥翅膀那樣遮蔽劉邦,項莊不能夠刺殺(劉邦)。

課內文言文閱讀。(17分)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謝曰:「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將軍戰河北,臣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b

小題3:c

小題4:a

小題5:①能屈能伸 ②黃河  函谷關  崤山小題6:①然而我自己沒有料到能先進入關中(函谷關)滅了秦國,又能在這裡見到將軍。

②項伯也拔劍舞起來,常用身體像鳥張開翅膀一樣掩護沛公,項莊不能刺殺(沛公)。

小題1:從:使…跟從,若:如果,目:使眼色。

小題2:副詞 被;(a ①為結構助詞「的」②為代詞。代告密這件事;c ①為連詞,「於是」「就」②為介詞,「趁機」 d ①為介詞「用」; ②為介詞,「憑藉」。

小題3:都是被動句。

小題4:略

小題5:略

小題6:(1)此句 「意」1分,介賓後置1分。

(2)此句「以」「翼」每詞1分,全句1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題目。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謝曰:「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將軍

3樓:冷眸

小題1:a

小題2:c

小題3:b

小題4:⑴范增多次向項王使眼色,再三舉起他佩帶的玉暗示專項王。⑵冰是屬

水凝成的,但是比水更冷。⑶出生在我之前的人,他懂得道理本來比我早,我跟從他、拜他為師。

小題1:

試題分析:b項「河北」,古今,黃河以北;今義省名。c項「婚姻」,古義,兒女親家;今義,因結婚而產生的夫妻關係。d項「非常」,古義,意外的變故;今義,異乎尋常的。

小題2:

試題分析:c項「勝」應解釋為「盡」。

小題3:

試題分析:a、c、d三項均為賓語前置句。b項感嘆句。

小題4:

試題分析:⑴句「目」,名詞用作動詞,「未之者三」的語序;⑵句「為」,動詞,凝成,「寒於水」介賓結構後置。⑶「先乎吾」,介賓結構後置;「從而」,古今異義。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3題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謝曰:「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將軍戰河北,

4樓:殤詰丶

小題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3641:c

小題2:b

小題3:d

小題1:c (若:你)

小題2:b (名作動/使動/名作狀)

小題3:d (abc賓語前置,d定語後置)附譯文:

劉邦第二天帶領一百多人馬來見項羽,到達鴻門,謝罪說:「我和將軍合力攻打秦國,將軍在黃河以北作戰。我在黃河以南作戰,然而自己沒有料想到能夠先入關攻破秦國,能夠在這裡再看到將軍您。

現在有小人的流言,使將軍和我有了隔閡……」項羽說:「這是你左司馬曹無傷說的。不然的話,我怎麼會這樣呢?

」項羽當天就留劉邦同他飲酒。項羽、項伯面向東坐;亞你面向南坐——亞父這個人,就是范增;劉邦面向北坐;張良面向西陪坐。范增多次使眼色給項羽,舉起(他)所佩帶的玉玦向項羽示意多次,項羽默默地沒有反應。

范增站起來,出去召來項莊,對項莊說:「君王的為人(心腸太軟),不忍下手。你進去上前祝酒,祝酒完了,請求舞劍助興,順便把劉邦擊倒在座位上,殺掉他。

不然的話,你們都將被他所俘虜!」項莊就進去祝酒。祝酒完了,說:

「君王和沛公飲酒,軍營裡沒有什麼可以用來娛樂,請讓我舞劍助興吧。」項羽說:「好。

」項莊就拔出劍舞起來。項伯也拔出劍舞起來,並常常用自己的身體,掩護劉邦,項莊(終於)得不到(機會)刺殺(劉邦)。

於是張良到軍門外去見樊噲。樊噲說:「今天的事情怎樣?

」張良說:「非常危急!現在項莊拔劍起舞,他的用意常常在沛公身上。

」樊噲說:「這太緊迫了!請讓我進去,和他們拼命。

」樊噲就帶著劍拿著盾牌進入軍門。拿戟交叉著守衛軍門的士兵想要阻止不讓他進去。樊噲側舉盾牌一撞,衛士跌倒在地上。

樊噲就進去了,揭開帷幕面向西站立,瞪眼看著項羽,頭髮直堅起來,眼眶都要裂開了。項羽手握劍柄跪直身子說:「客人是幹什麼的?

」張良說:「他是沛公的衛士樊噲。」項羽說:

「壯士!——賞他一杯酒。」(左右的人)就給他一大杯酒。

樊噲拜謝,立起,站著(一口氣)把酒渴了。項羽說:「賞給他一隻豬腿。

」(左右的人)就給了他一隻半生的豬腿。樊噲把盾牌反扣在地上,把豬腿放在盾牌上,拔出劍切著吃起來。項羽說:

「壯士!能再喝嗎?」樊噲說:

「我死尚且不怕,一杯酒又**值得推辭!秦王有象虎狼一樣**的心腸,殺人惟恐不能殺盡,處罰人惟恐不能用盡酷刑,(因此)天下老百姓都背叛了他。懷王曾經和諸將領約定:

先打敗秦軍進入咸陽,一絲一毫都不敢佔有動用,封閉了官室,退軍駐紮在霸上,以等待大王到來,特意派遣將士把守函谷關, 是為了防備其它盜賊的出入和發生意外的事變。象這樣勞苦功高,沒有封侯的賞賜,反而聽信小人讒言,要殺有功勞的人,這是滅亡的秦國的後續者啊!我自己認為大王不(應該)採取這樣的做法」。

項羽無話可答,說:「坐吧。」樊噲使挨著張良坐下。

坐了一會兒,劉邦起身上廁所,順便招呼樊噲(一道)出去。

閱讀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小題。(25分)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謝曰:「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

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謝曰:「臣與將軍戮力攻秦,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關

文言文閱讀,蜀僧文言文閱讀答案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

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的翻譯

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 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3366265 這句話原文是 沛公旦日從百餘騎來見項王,至鴻門,謝曰 臣與將軍戮力而攻秦,將軍戰河北,臣戰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得復見將軍於此。今者有小人之言,...

文言文閱讀答案,文言文閱讀題及答案

解釋帶點的字 然所蓄茶有數等 蓄 蓄 儲藏。僧惑甚,又以最上一等烹而進之。惑 惑 迷惑不解。每有會意 會 會 心得 領會。親舊知其如此 舊 舊 舊交,老友。翻譯句子 手自烹進,冀得稱譽。翻譯 和尚 親自動手烹煮進獻 給 希望得到 他的 誇獎。曾不吝情去留。翻譯 竟沒有捨不得離開的意思。曾 c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