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米氏常數越小,酶對底物的親和力越大

2021-04-22 07:30:11 字數 2489 閱讀 1488

1樓:匿名使用者

米氏常數的來數值等於酶促反應源達到其bai最大速度vm一半時的du底物濃度,這就意zhi味著米氏常數越大dao就越需要更多的底物去達到最大速度,而如果酶和底物能結合的更牢固,也就是有效濃度越大,從而發生酶促反應的概率越大,所以km越小親和力越大,酶促反應也越快。酶和底物結合不一定發生反應,有可能會掉下來。

2樓:泡泡衣櫥

因為這個問題太難了 給我點分吧

判斷題:km越小,酶的底物親和力就越大 該題是對是錯?求高手指教,順便把理由說下,先謝謝了 30

3樓:法師藥材店

是正確的,km值也叫抄做米氏常數,它指的襲是酶反應速度達到最大反應速度的一半時的底物濃度。這個值是在酶動力學實驗中計算得到的,在做酶動力學實驗的時候,我們會用一系列不同底物濃度的體系去測量酶的反應速度。在同樣反應時間內,超過一定濃度的時候,產物就不會隨著底物濃度增加而增加了,那麼這時候酶就達到了最大反應速度。

而相應的,如果把底物與反應速度繪製成曲線座標圖的話,km值就是這條曲線1/2最大反應速度時的底物濃度值了。此時lz應該能夠理解了吧,km值越小,那麼證明了酶所達到1/2最大反應速度時所需要的底物的濃度越低,也就是說和底物的親和力越好。明白了否?

至於為啥要選擇1/2最大反應速度時的值而不選擇最大反應速度,這個就是一個數學函式方程上的概念了,在這種類似的s曲線的方程中,這個值比平臺期的值具有更加優秀的數學意義。

4樓:

該題是對的。bai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du《生物化學》(zhi第三版)上冊中,第dao360面講到,內1/km的值可以近似的表示酶對底容物的親和力大小。km越小1/km越大,因而酶的底物親和力就越大。

至於為什麼推出1/km能近似的表示酶對底物的親和力大小,建議你看一看我上面說的這本書的第355面開始的那一節,應該是有詳細講到。還是你自己看這段方程比較容易你機子理解,實話說那些方程和影象我不會打。

希望能幫到你。

酶促反應裡的米氏常數是越大代表與底物親和越差,那麼有沒有一個具體的數值範圍

5樓:匿名使用者

km值是酶的特徵性常數,只與酶的性質,酶所催化的底物和酶促反應條件(如溫度、ph、有無抑制劑等)有關,與酶的濃度無關。酶的種類不同,km值不同,同一種酶與不同底物作用時,km值也不同。各種酶的km值範圍很廣,大致在10-1~10-6m之間。

這個親和力大小看與什麼酶比較,通常來說,208乘10-6m表示的親和力算大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絕對的一個範圍,都是相對的

比如hexokinase的km是0.1mm, glucokinase是10mm,

這兩個酶的功能是一樣的,不過跟反應物的affinity不一樣,glucokinase要小一些

那個已經是很小的km了,不過要看那個反應物在正常情況下的濃度

為什麼米氏常數與酶的濃度無關?我認為,酶的濃度越大,達到最大反應 30

7樓:大黃蜂之光輝

在同一條件下,無論酶的的濃度是多少,在達到最大反應速度時,所需底物專的濃度都是一樣屬的。假設1單位酶達到最大反應速度所需底物的濃度是w,則n單位酶可以分成n個1單位,每一單位的酶達到最大反應速度所需底物的濃度是互不影響的,都是w。只是n單位酶的最大反應速度是1單位酶的n倍。

8樓:教授王

酶,就是催化劑,速度與催化劑的用量無關。

9樓:愛上基腐宅潛豪

都是越大,整體按照倍數擴大,那一半後不是一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米氏方程的推導有前提條件:底物濃度》酶濃度。所以所需的底物濃度沒有變。

酶濃度增加,vmax等比例增加,v同樣也同比例增加,km不變

【生物化學】求米氏方程式推導過程

km值的意義是指什麼?

11樓:無語翹楚

km的意義:

米氏常數km值等於酶促反應速度為最大速度一半時的底物濃度。

km值愈小,酶與底物的親和力愈大。

km值是酶的特徵性常數之一,只與酶的結構、酶所催化的底物和反應環境如溫度、ph、離子強度有關,與酶的濃度無關。

vmax是酶完全被底物飽和時的反應速度,與酶濃度呈正比。

km:米氏常數,是研究酶促反應動力學最重要的常數。它的數值等於酶促反應達到其最大速度vm一半時的底物濃度〔s〕,它可以表示酶和底物之間的親和能力,km值越大,親和能力越弱,反之亦然。

12樓:匿名使用者

酶促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的關係可用米氏方程來表示,酶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之間的定量關係。km值等於酶促反應速度達到最大反應速度一半時所對應的底物濃度,是酶的特徵常數之一。不同的酶km值不同,同一種酶與不同底物反應km值也不同,km值可近似的反應酶與底物的親和力大小:

km值大,表明親和力小;km值小,表明親合力大。

測定酶的米氏常數可否用吸光度表示酶反應速度

可以。在米氏常數測定試驗中採用底物濃度的倒數為x軸,吸光度的變化為一軸既反應速度的倒數。作圖。取y 0 x 1 km 光是酶反應的必要條件嗎,吸光度和酶反應速度是正向關係嗎 1 c.酶促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的關係可用米氏方程來表示,酶反應速度與底物濃度之間的定量關係.km值等於酶促反應速度達到最大反應...

為什麼利率越高,貨幣需求對利率的彈性越小?求解,謝謝

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看一下lm曲線是怎麼的來的lm曲線反映的是貨幣市場的均衡,這張 我想你們教科書也有,這裡之所以有畫上來是為了直觀點從圖上開看,有m p f i,y 得出,當貨幣需求彈性變大時,貨幣需求曲線斜率降低,變得更平坦,而相應的,i1 i2降低,這個你可以想象當兩條曲線斜率為0時兩者差最...

核酸為什麼可以水解,怎樣防止核酸酶對核酸的水解作用

核酸的基本組成單位是核苷酸,核苷酸脫水縮合形成核酸。初步水解為核苷酸,徹底水解為磷酸 鹼基 五碳糖。怎樣防止核酸酶對核酸的水解作用 110 核酸有兩類,dna和rna,一般dna較穩定,分解dna的酶較少,而且屬於蛋白質類,用含蛋白酶k的溶液處理就能分解掉了 而rna不太穩定,且rna酶分佈非常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