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的宋詞,關於學習的詩詞

2021-05-20 05:22:44 字數 5570 閱讀 7653

1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 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歸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醉花陰(南宋)李清照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初涼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如夢令(南宋)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一剪梅(南宋)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清平樂(宋)黃庭堅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蝶戀花(宋)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水龍吟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

(宋)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浪淘沙歐陽修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水調歌頭

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漁家傲秋思

塞下秋來風景異。

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裡。

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

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

人不寐。

將軍白髮征夫淚。

蘇幕遮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來1、明月幾時有

2、大江東自去

3、花褪殘紅青杏小

辛棄疾:1、千古江山

2、東風夜放花千樹

柳永的:1、佇倚危樓風細細

2、**榜上偶失龍頭望

陸游的:1、紅酥手

晏殊的:1、檻菊愁煙蘭泣露

歐陽修:1、把酒祝東風

以上十首是最精煉最優秀的宋詞,是我研學中要求家族中人都要熟誦和理解的!!

3樓:木之本★狼

背李清照,劉永,秦觀,歐陽修,蘇拭,李煜,找他們你認為有感覺的背,能背下宋詞基本無敵了

關於學習的詩詞

4樓:忘南念北

很高興解答這個問題,滿意請採納,謝謝

一、立志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

二、勤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劉過《書院》)

三、惜時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四、方法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五、體會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六、樂趣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參考

5樓:流雲小飛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早知今日讀書是,悔作從來任俠非。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好的宋詞(關於學習)

6樓:老沙侃文化

蘇軾:《

copy念奴嬌 赤碰懷古》、《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江城子 老夫聊發少年狂》、《水龍吟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辛棄疾:《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青玉案 元夕》、《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清平樂 村居》

柳永:《雨霖鈴 寒蟬悽切》、《蝶戀花 佇依名樓風細細》、《望海潮 東南形勝》、《八聲甘州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秦觀《鵲橋仙》

范仲淹《漁家傲》、《蘇幕遮》

歐陽修《生查子 元夕》、《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

岳飛《滿江紅》

晏殊《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

李清照《如夢全》、《一剪梅》、《醉花陰》等

描寫學習的宋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念奴嬌 赤碰懷古》、《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江城子 老夫聊發少年狂》、《水龍吟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辛棄疾:《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青玉案 元夕》、《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清平樂 村居》

柳永:《雨霖鈴 寒蟬悽切》、《蝶戀花 佇依名樓風細細》、《望海潮 東南形勝》、《八聲甘州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秦觀《鵲橋仙》

范仲淹《漁家傲》、《蘇幕遮》

歐陽修《生查子 元夕》、《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

岳飛《滿江紅》

晏殊《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

李清照《如夢全》、《一剪梅》、《醉花陰》等

關於學習的古詩.

8樓:納茲

有關「學習」的古詩詞:

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2、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 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釋義】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 黃庭堅《寄黃幾復》

【釋義】想你清貧自守發奮讀書,如今頭髮已白了罷,隔著充滿瘴氣的山溪,猿猴哀鳴攀援深林裡的青藤。

5、我閉南樓看道書,幽簾清寂在仙居。 —— 李白《早秋單父南樓酬竇公衡》

【釋義】我獨自一人在南樓讀道書,幽靜清閒彷彿在神仙的居所。

9樓:使用者名稱用

1,《書院》宋代:劉過

原文: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

釋義:努力學習就像是用力氣去耕田,勤勞、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即便書的 種類很多,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

2,《勸學》唐代:顏真卿

原文: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釋義:是指勤勞的人,勤奮學習的學生在三更半夜時還在工作,學習,三更時燈還亮著,熄燈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雞就叫了,這些勤勞的人又得起床忙碌開了。年輕時不知道勤奮學習,年老時讀書就晚了。

3,《冬夜讀書示子聿》唐代:杜甫

原文: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釋義: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實踐,方能學有所成。

4,《讀書》南宋:陸游

原文:歸老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釋義:歸老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勸學詩》宋代: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釋義:年輕的時候學習比較簡單,年老學習很難有什麼成就了,一點時光也不可輕視浪費。沒有感覺到池塘的草已經長出來了,臺階上的葉子以及暗示秋天來了。

6,《明日歌》明代:錢鶴灘

原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釋義:總等待明天,明日何等多!每天都等待明日到來,什麼事情都沒做成,白白浪費時間。

世人如果和我一樣都受到「明天」的害處,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老了。只有活在當下,才能體會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快樂。一百年的明天,又能有多少呢?

請您聽聽我的《明日歌》

關於學習的快樂的詩詞,關於學習的古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關於學習的古詩.有關 學習 的古詩詞 1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 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2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 其一 釋義 ...

關於努力學習詩詞,關於努力學習的詩句有哪些?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 言志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 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 書院 關於努力學習的詩句有哪些?1 勸學 唐代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

有關學習的詩詞,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 至少十個以上

1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2 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長。傅玄 3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6 聖人不貴尺之壁而重寸之陰。淮南子 原道訓 7 皇皇三十載,書劍兩無成。孟浩然 8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