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以繼夜什麼意思是什麼,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26 21:04:10 字數 2645 閱讀 2363

1樓:蘿迷

日以繼夜 [rì yǐ jì yè]

生詞本基本釋義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 處《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夜以繼日

【拼音】yè yǐ jì rì

【解釋】以:用。 繼:繼續。日日夜夜一刻不停地工作。多形容十分勤奮、忙碌。

【出自】《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離婁下》:「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示例】

殷之季君,亦奏斯樂。酒池肉林,~。 ◎三國魏·阮籍《樂論》

《東周列國志》第八十回:「勾踐迫欲復仇,乃苦身勞心,夜以繼日。」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近義詞】通宵達旦、廢寢忘食、焚膏繼晷

【反義詞】遊手好閒、無所事事

用夜裡的時間來繼續白天從事的(學習,工作)事。與之相近意思的詞是焚膏繼晷

3樓:新車課堂

什麼以什麼日,帶你瞭解夜以繼日的解釋和含義

4樓:包詏頸

夜以繼日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自】:《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5樓:唉唉唉唉唉唉

夜以繼日 ( yè yǐ jì rì ) 解 釋 以:用;繼:繼續。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勤奮工作或學習。 出 處 先秦·孟軻《孟子·離婁下》:

「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示 例 郭沫若《北伐途次》:「~地工作了好幾天。」

日以繼夜的意思是什麼

6樓:水煮酸菜

日以繼夜的抄意思是指白天連著晚上,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讀音為:[rì yǐ jì yè]

出處:春秋·魯·左丘明《國語·吳語》

用法:作狀語;指日夜不停。

例句:1、他們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棲在小房子裡。

2、解放軍戰士日以繼夜地守衛著祖國的邊疆。

3、為了祖國的航海事業,他摩頂放踵、日以繼夜地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意思是:指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希望能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日以繼夜釋義: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誰來說說日以繼夜跟夜以繼日有什麼區別

9樓:隨心所欲分

1、字面上有區別

白天和黑夜意味著夜晚與白天相連,白天和黑夜意味著白天與夜晚相連,但是它們都描述了加緊工作或學習。

2、**上有區別

從黑夜到日出,從春秋·莊子的《莊子·樂樂》「夫妻,晝夜思考好事」。

白話翻譯:貴族,晝夜不停地思考如何保持力量和正直,並像對待被忽視的人那樣對待身體。

晝夜來自春秋·陸·左秋明的《國語·吳語》:「王旺對自己說:」天堂註定,房間簡陋,貢獻不可估量。甄武的姓氏也被起訴。寂寞日夜相繼,我將成為國王。」

白話譯:吳王親自回答:「周天子有秩序,王室衰落。沒有王子和朝貢。甚至沒有獻祭獻給天地和鬼神。沒有紀一家人來搶救,有人走路或乘車告訴我下令,於是我日夜奔赴金軍。

3、用法上有區別

白天到晚上更正式;用於謂語,定語,狀語;對於副詞,口語。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示例1、《漢書.卷五十.鄭當時傳》:「常置驛馬長安諸郊,請謝賓客,夜以繼日,至明旦,常恐不遍。」

2、三國 魏·阮籍《樂論》:殷之季君,亦奏斯樂。酒池肉林,夜以繼日。

3、《大宋宣和遺事利集》:「車駕入城,金人摽掠尤甚,小民號泣,夜以繼日,凡七日。」

成語用法

作狀語;指日夜不停

示例他們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棲在小房子裡。 ★丁玲《韋護》第三章

10樓:小蚊子很忙

1、字面意思不用

夜以繼日的意思是晚上連著白天,而日以繼夜的意思是白天連著晚上,但它們都是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2、出處不同

夜以繼日出自春秋·莊子《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白話譯文:高貴的人,夜以繼日地苦苦思索怎樣才會保全權位和厚祿與否,那樣對待身體也就太忽略了。

日以繼夜出自春秋·魯·左丘明《國語·吳語》:「吳王親對之曰:「天子有命,周室卑約,貢獻莫入,上帝鬼神而不可以告。無姬姓之振也,徒遽來告。孤日夜相繼,匍匐就君。」

白話譯文:吳王親自回答說:「周天子有命令,眼下王室衰微,沒有諸侯納貢,連告祭天地鬼神的犧牲也缺乏,又沒有姬姓的本家來救援。

有人步行或乘車來告訴我這個命令,所以我日夜兼程,趕到晉君這兒。

3、用法不同

夜以繼日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而作狀語偏口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我們都是白天工作或學習,努力地就做到了夜晚;而夜以繼日就不同了

日以繼夜的意思,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讀音是r y j y 指白天連著晚上。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成語解釋 以 用 拿 繼 繼續連線。用晚上的時間接上白天。形容日夜不停地工作。成語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離婁下 仰而思之,夜以繼日。釋義 仰頭思考這麼解決這些問題,白天沒想清楚晚上繼續想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夜以繼日的意思,夜以繼日的意思是什麼

發音 y y j r 釋義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出處 莊子 至樂 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子 離婁下 仰而思之,夜以繼日。近義詞 通宵達旦 廢寢忘食 焚膏繼晷反義詞 遊手好閒 成語 夜以繼日 拼音 y y j r 解釋 以 用。繼 繼續。日日夜夜不停地工作。多形容十分勤奮 忙碌。...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