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這一成語的意思,精衛填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2021-04-22 18:16:54 字數 1870 閱讀 3075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精衛抄填海

發音 jīng wèi tián hǎi

釋義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示例 治理改造大自然,要有~的頑強精神。 太陽神炎帝有一個小女兒,名叫女娃,是他最鍾愛的女兒。炎帝不僅管太陽,還管五穀和藥材。

他事情很多,每天一大早就要去東海,指揮太陽升起,直到太陽西沉才回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精衛是炎帝的女兒,一次在海邊玩,被大海淹死,死後變為一隻小鳥,為了報仇,她天天銜來石頭往大海里扔,矢志要把大海填平.

精衛填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

出處:《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4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

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點採納,謝謝

5樓:蒼遠的天空

表示有著堅韌不拔的意志,持續堅持做某件事情。

精衛填海的意思相近的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愚公移山,精衛填海,滴水穿石

精衛填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 jīng wèi tián hǎi ]

釋義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 處晉·陶淵明《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精衛填海成語是什麼意思

精衛填海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 [jīng wèi tián hǎi]

基本釋義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9樓:通瑞才天欣

【解釋】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也比喻徒勞,不自量力。

【用法】作賓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

【近義詞】愚公移山、鍥而不捨[1]

【反義詞】虎頭蛇尾、有頭無尾[1]

【成語故事】神話傳說,上古時期炎帝最疼愛的小女兒女娃在東海被水淹死,她的靈魂化作一隻精衛鳥,總是飛到西山去叼石頭和樹枝扔進東海,發誓要填平東海為自己報仇。

精衛填海這一成語的比喻義是什麼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

出處:《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精衛填海這個成語有什麼含義,精衛填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精衛填海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精衛填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精衛填海。精衛 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出處 山海經 北山經...

和精衛填海的意思相近的成語,精衛填海的意思相近的成語

有女媧補天.水滴石穿 愚公移山等 希望能幫到你.精衛填海的意思相近的成語 愚公移山,精衛填海,滴水穿石 與精衛填海相近的成語 愚公移山 y g ng y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出 處清 黃宗羲 張蒼水墓誌銘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常人藐為說鈴 賢聖指為血...

精衛填海的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 精衛填海 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 冤禽 誓鳥 志鳥 帝女雀 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 精衛誓水處 解釋 精衛 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出自 山海經 北山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