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精衛填海是什麼意思

2022-07-22 12:55:21 字數 7097 閱讀 7774

1樓:鳥傑魔方

【解釋】: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示例】:賓南如~,每不自量。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十【近義詞】:矢志不移、愚公移山、移山倒海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jīn wèi tián hǎi

【解釋】: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也比喻徒勞,不自量力。

【出處】:《山海經,北次三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事例】:賓南如~,每不自量。 ★清·阮葵生《茶餘客話》卷十

【用法】:作賓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

【近義詞】:愚公移山、鍥而不捨[1]   【反義詞】:虎頭蛇尾、有頭無尾[1]

【成語故事】:神話傳說,上古時期炎帝最疼愛的小女兒女娃在東海被水淹死,她的靈魂化作一隻精衛鳥,總是飛到西山去叼石頭和樹枝扔進東海,發誓要填平東海為自己報仇。

精衛填海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精衛填海

發音 jīng wèi tián hǎi

釋義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精衛填海

比喻徒勞無功,比喻很深志切.比喻有雄心壯志,努力不懈

4樓:百度使用者

成語:精衛填海

拼音: jīng wèi tián hǎi近義詞: 矢志不移、愚公移山、移山倒海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解釋: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 晉·陶淵明《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例子: 治理改造大自然,要有精衛填海的頑強精神。

5樓:尋找尾巴的魚

「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6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是一個故事,大致是說以前有種精衛鳥,跟大海有仇(大海怎麼得罪它的我也忘了),然後每天從山上銜小石子樹枝什麼的扔到海里,要把大海填了報仇,可是到死都沒填滿。人們說起這個故事的時候,在讚歎精衛持之以恆的毅力的同時,更多的是笑它的不自量力和撞了南牆也不回頭的傻脾氣。

簡單說,精衛填海指那些不可能做到的事。

7樓:匠心使

釋義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出處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精衛填海

比喻徒勞無功,比喻很深志切.比喻有雄心壯志,努力不懈

精衛填海意思是什麼

8樓:技能全面發展

【成語】精衛填海

【拼音】 jīng wèi tián hǎi

【釋義】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比喻按既定的目標堅忍不拔地奮鬥到底。

【出處】《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例句】精衛填海的神話盡人皆知。

【近義詞】矢志不移、 移山倒海、 愚公移山、 堅韌不拔

【反義詞】虎頭蛇尾、 有頭無尾

【典故】

《山海經·北山經》

原文: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紋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

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

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樹林裡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上羽毛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這其實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

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叼著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精衛填海

jīngwèi tián hǎi

[釋義] 精衛:古代神話中的小鳥名。古代神話;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化為精衛鳥;每天銜西山的木石來填東海。後用來比喻不畏困難;意志堅決。

[語出] 晉·陶淵明《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正音] 填;不能讀作「tiān」。

[辨形] 填;不能寫作「添」。

[近義] 矢志不移 愚公移山

[用法] 多用來比喻不畏艱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一般充當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有了~、愚公移山的精神;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

[英譯] never yield in spite of reverses

[成語故事]

女娃是炎帝最寵愛的小女兒,模樣長得纖秀,性格卻很倔強。姐妹們都喜歡打扮,惟獨她酷愛體育,尤其水上運動,游泳划船,跳水衝浪,無一樣不愛,無一樣不精。某日清晨,風和日而,正是出遊的好時光。

女娃駕一葉扁舟,在碧波盪漾的東洋大海上遨遊。海風微微地吹拂,海浪柔柔地起伏,帶著小舟往大洋深處漂去。

年輕單純的女孩,哪知道世道險惡,仍陶醉在藍色的溫柔裡。霎時間,平靜的大海變臉了,微笑的太陽不見了,輕輕海風變得比刀刃還銳利,軟軟海浪變得比鐵錘還剛硬。女娃憑著高超技藝,劈波斬浪,左避右擋,與大海周旋。

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去,一小時、一小時地過去,大海的浪濤越來越高,女娃的力氣越來越弱。夜幕降臨了,天地間一片黑暗,大概星星們閉上了眼睛,不忍目睹慘劇的發生:小舟被巨浪碾成了碎片,女娃被旋渦吸入了深淵,喧囂的濤聲蓋住了女孩求救的呼叫,她永遠也不能回去見她慈祥的父親了。

幾天過後,一隻小鳥在女娃沈溺的水域破浪而出,花頭顱、白嘴殼、紅腳爪,樣子有點兒像鳥鴉,它的名字叫精衛,是女娃不屈的冤魂所化就。

精衛棲身於佈滿拓木林的發鳩山上,它天天從發鳩山銜了小石子,或者小樹枝,展翅高飛,直至東海,把石子或樹枝投下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管是赤日炎炎還是雨雪霏霏,不死鳥精衛迴翔在波濤洶湧、潔瀚無垠的大海上空,投下顆顆碎石、根根斷枝,它不間斷地叫著「精衛、精衛」,以激勵自已的鬥志,它要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將東海填平。

東海惱怒了,東海咆哮了,浪濤喧譁,白沫四濺:「你為什麼要把我填平?你為什麼恨我這麼深?」

天空中傳來精衛鳥仇恨的啼鳴:「因為你奪走了我年輕的生命,因為你還將奪走千千萬萬的年輕的生命。」

「算了吧,小鳥兒!你就是填一千年,一萬年,也填不平我呀!」東海用轟隆隆的大笑聲來掩飾自己的窘態。

「我要填的!我要填的!我要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地填下去,哪怕填到世界末日,宇宙終結。」不死烏精衛悲嘯著,飛翔著,從發鳩山至東海,迴圈往復,銜石投石,永無休止。

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精衛填海(jīng wèi tián hǎi)舊時

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是古人頌揚善良願望和鍥而不捨精神的神話故事。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遊玩,溺水身亡,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

經常叼著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移山倒海,讀音為yí shān dǎo hǎi,漢語詞語,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三回:「這大聖正算計耍摜,原來那怪就知道了,且會遣山,就使一個移山倒海的法術。」

2、反義詞

有頭無尾,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ǒu tóu wú wěi,釋義是喻做事有始無終。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若是有頭無尾底人,便是忠也不久。」

譯文:如果是有頭無尾的人,不會太忠心。

11樓:

精衛填海

相傳炎帝有一名叫女娃的少女,不慎淹死於東海後,變成精衛鳥,立志銜西山木石填平東海,使眾人不再受害。比喻有雄心猛志的人或事。又借喻人所做的徒勞之事

精衛填海是《山海經》記敘的一則故事,說的是中國上古時期一種叫精衛的鳥努力填平大海。根據《山海經》記述這種叫精衛的鳥,原來是炎帝寵愛的女兒,有一天她去東海玩,可是突然風暴襲來,她死了。女娃變成了鳥,名字就叫作「精衛鳥」。

精衛鳥去西山銜來石子兒和樹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里,想要把東海填平。晉代詩人陶淵明寫詩說:「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後來人們常用「精衛填海」這句成語,比喻按既定的目標堅毅不拔地奮鬥到底。

12樓:此世彼生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典籍記載】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精衛。精衛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13樓:張春雪

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山海經》記敘的一則故事,說的是中國上古時期一種叫精衛的鳥努力填平大海。根據《山海經》記述這種叫精衛的鳥,原來是炎帝寵愛的女兒,有一天她去東海玩,可是突然風暴襲來,她死了。女娃變成了鳥,名字就叫作「精衛鳥」。

精衛鳥去西山銜來石子兒和樹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里,想要把東海填平。晉代詩人陶淵明寫詩說:「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後來人們常用「精衛填海」這句成語,比喻按既定的目標堅毅不拔地奮鬥到底。

炎帝有一個小女兒,叫女娃。女娃十分乖巧,黃帝見了她,也都忍不住誇獎她,炎帝視女娃為掌上明珠。

炎帝不在家時,女娃便獨自玩耍,她很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去看一看。可是因為父親忙於公事:太陽升起時來到東海,直到太陽落下;日日如此,總是不能帶她去。

這一天,女娃沒告訴父親,便一個人駕著一隻小船向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劃去。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像山一樣的海浪把女娃的小船打翻了,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

女娃之死

女娃死了,她的精魂化作了一隻小鳥,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的爪子,十分可愛,可發出的,卻是「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

填海不休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回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奔騰著,咆哮著,嘲笑她:「小鳥兒,算了吧,你這工作就幹一百萬年,也休想把我填平!」

精衛十分執著,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幹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我終將把你填平的!」

輪到大海不解了:「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

「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我要永無休止地幹下去,總有一天會把你填成平地。」

後繼有人

精衛飛翔著、鳴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發鳩山去銜石子和樹枝。她銜呀,扔呀,成年累月,往復飛翔,從不停息。後來,一隻海燕飛過東海時無意間看見了精衛,他為她的行為感到困惑不解,但瞭解了事情的起因之後,海燕為精衛大無畏的精神所打動,就與其結成了夫妻,生出許多小鳥,雌的像精衛,雄的像海燕。

小精衛和她們的媽媽一樣,也去銜石填海。直到今天,她們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編輯本段光輝影響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精衛鍥而不捨的精神,善良的願望,巨集偉的志向,受到人們的尊敬。 晉代詩人陶潛在詩中寫道: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熱烈讚揚精衛小鳥敢於向大海抗爭的悲壯戰鬥精神。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

編輯本段各類稱呼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意為被冤死的鳥。「誓鳥」,意為發下誓言的鳥「志鳥」,意為有志氣的鳥。「帝女雀」,則是代表此鳥是帝王炎帝的女兒。

無一不展現了精衛所做的事蹟被人們牢記。

編輯本段紀念場所

人民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編輯本段歷史遺蹟

在距離山西省長子縣城西25公里處,有一座海拔1646.8米的發鳩山,山勢矗立,

蜿蜒南北,雄偉壯觀。山頭霧罩雲騰,翠奔綠湧,頗有仙境氣勢。

古代神話《精衛填海》中說,炎帝的小女兒女娃遊東海溺死後,為了報仇,便化做精衛鳥,「常銜西山之山石,以堙於東海」,這裡所說的「西山」即指發鳩山。

發鳩山由三座主峰組成,奇峭的山峰逐次排列,像三尊傲立蒼穹的巨人。方山峰是發鳩山的主峰,它比海拔1524米的泰山最高峰還高出120米。峰戀疊起,怪石崢嶸,雲濤霧海,景色奇特。

峰頂是一塊麵積不大的平地,古人曾在這裡修築廟宇。

主峰稍南有一無風臺,這裡任何時候都無一絲一縷的風息。偏南依巖築室,為寺僧禪室,稱「起雲洞」,洞口有石山,雲氣冉冉。發鳩山東山腳下有清泉,是濁漳河主要源頭。

古時源頭建有「泉神廟」,後改為靈湫廟,傳說是神農炎帝為紀念其女兒女娃所建。廟宇巨集大,造型別致,廟的周圍有摩天塔、上天梯、通天橋、南天門、八角琉璃景、四星池等建築。

發鳩山腳下有一景觀稱「濁源瀉碧」,河水從山腳下流出,一片碧綠,湍流直瀉,西流東往。當遊人夜宿靈湫廟,靜夜時能聽到山下汩汩泉水的響聲,妙不可言。發鳩山的廟宇大多與精衛鳥有關。

陶淵明的《讀山海經》詩:「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鏚,猛志固常在。

」他把區區精衛小鳥與頂天立地的巨人刑天相提並論,一種悲壯之美,千百年來震撼著人們的心靈。滄海固然大,而精衛鳥堅韌不拔的精神更為偉大,這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一種象徵!

精衛填海的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 精衛填海 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鉅卓越的事業。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 冤禽 誓鳥 志鳥 帝女雀 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 精衛誓水處 解釋 精衛 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出自 山海經 北山經 ...

精衛填海什麼意思,精衛填海的意思是什麼

精衛填海是 山海經 記敘的一則故事,說的是中國上古時期一種叫精衛的鳥努力填平大海。山海經 記述有一種鳥。它的名字叫精衛。精衛原來是炎帝寵愛的女兒,有一天她去東海玩,可是突然風暴襲來,她死了。女娃變成了鳥,名字就叫作 精衛鳥 精衛鳥去西山銜來石子兒和樹枝,一次又一次投到大海里,想要把東海填平。晉代詩人...

精衛填海屬於什麼故事,精衛填海是什麼故事

夏朝以前,國家還沒有形成,那時候的帝王,遠不如後來帝王那麼闊氣,享有許多特權 而是純粹的人民公僕,只有盡義務的份兒。帝王的子女也沒有什麼太子,公主之類的特殊稱呼,身份也尊貴不起來,和老百姓的子女一樣。炎帝有個女兒,名叫精衛,性格開朗活潑,喜歡打抱不平。一天,她走出小村,找小朋友玩耍,看到一個大孩子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