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洛神賦圖需要哪些歷史知識,《洛神賦圖》的歷史價值是什麼?

2021-04-22 18:50:12 字數 2910 閱讀 3223

1樓:無極小屁孩

曹植的作品中,除了「七步詩」,最有名的就是《洛神賦》了

顧愷之依據《洛神賦》,畫了流傳千古的名畫《洛神賦圖》

洛水之神名叫宓妃

2樓:流流海子

搞清楚 曹植 曹丕 曹操之間對同一個女人的感情糾葛!

《洛神賦圖》的歷史價值是什麼?

3樓:暮夏淺眠

《洛神賦》以其華美的詞藻和**性,以及如真似幻的人神相戀故事,歷代以來不但成為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而且是畫家經常表現的故事畫題材。

依其所圖寫內容的完整程度而言,這些表現《洛神賦》故事畫的作品,又可分為圖寫全本故事情節的「洛神賦圖」,含僅圖寫洛神形象來代表全則故事的「洛神圖」兩大類。

《洛神賦圖》,相傳是東晉名畫家顧愷之根據曹植文學作品《洛神賦》的故事情節所創作的故事畫。曹植原文借對夢幻之鏡中人神戀愛的追求,抒發了愛情失意的自我感傷。

4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成就前人都曾予以極高的評價,最明顯的是常把它與屈原的《九歌》和宋玉的《神女》諸賦相提並論。其實,曹植此賦兼二者而有之,它既有《湘君》、《湘夫人》那種濃厚的抒情成分,同時又具宋玉詣賦對女性美的精妙刻畫。此外,它的情節完整,手法多變和形式雋永等,又為以前的作品所不及。

因此它在歷史上有著非常廣泛和深遠的影響。晉代大書法家王獻之和大畫家顧愷之,都曾將《洛神賦》的神采風貌形諸楮墨,為書苑和畫壇增添了不可多得的精品。到了南宋和元明時期,一些劇作家又將其搬上了舞臺,汪道昆的《陳思王悲生洛水》就是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出。

至於歷代作家以此為題材,見詠於詩詞歌賦者,則更是多得難以數計。可見曹植《洛神賦》的藝術魅力,是經久不衰的。應該是吧 ,嘻嘻·~~~~~~~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洛神賦》的思想、藝術成就前人都曾予以極高的評價,最明顯的是常把它與屈原的《九歌》和宋玉的《神女》諸賦相提並論。其實,曹植此賦兼二者而有之,它既有《湘君》、《湘夫人》那種濃厚的抒情成分,同時又具宋玉詣賦對女性美的精妙刻畫。此外,它的情節完整,手法多變和形式雋永等,又為以前的作品所不及。

因此它在歷史上有著非常廣泛和深遠的影響。晉代大書法家王獻之和大畫家顧愷之,都曾將《洛神賦》的神采風貌形諸楮墨,為書苑和畫壇增添了不可多得的精品。到了南宋和元明時期,一些劇作家又將其搬上了舞臺,汪道昆的《陳思王悲生洛水》就是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出。

至於歷代作家以此為題材,見詠於詩詞歌賦者,則更是多得難以數計。可見曹植《洛神賦》的藝術魅力,是經久不衰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啦~\(≧▽≦)/~啦啦啦

洛神賦圖的創造過程中與什麼神話有關

7樓:完美假知己

曹植與洛神真摯純潔的愛情故事。

《洛神賦圖》將曹植《洛神賦》的主題思想表達的完整而和諧。顧愷之巧妙的運用各種藝術技巧將辭賦中曹植與洛神之間的愛情故事表達得純潔感人、浪漫悲哀。畫面奇幻而絢麗,情節真切而感人,富有浪漫主義色彩,充滿了飄逸浪漫、詩意濃郁的氣氛。

《洛神賦圖》賞析

8樓:俟瓊音勢哲

顧愷之是中國畫史中第一號人物,歷來關於他的傳說,神祕莫測,而他所提出的「傳神」論,也開創了整個繪畫理論的新紀元。因此,把他作為繪畫歷史上理論與創作兩棲明星來對待,我以為是不過份的。

《洛神賦卷》自然是人物畫中的翹楚。

早在東晉時代,人物畫已經有如此成熟的技處理,至少可見中國人是具備一等的聰明才智的。山水畫家從中發現了樹石、泉水的波紋線條;花 鳥畫家從樹葉的勾勒中找到了裝飾畫風的淵源;人物畫家們當然更是洋洋自得,別人只是發現和發掘,他們卻可以理直氣壯地指此為人物畫的權輿。這筆珍貴財富是歸於他們的。

在一幅如此巨集大的橫卷場面中,將山水、花鳥、人物畫技巧薈萃一爐,這正是顧愷之不同凡響的所在。我們自然還該看到畫面上種種匠心獨運

的痕跡:洛神,鶴立一旁,在畫卷的左側,人物突出,看出是情節中的主角。「白馬王子」曹植與隨從們則據畫面右角,形成群體場面,以繁映簡,互相補託,既見出曹植夢見洛神女後痴心眷念的神態,又點出《洛神賦》的中心內容:

這是一種想象中的境界,凡人與仙女,就是所謂的「仙凡阻隔」,本來就該有距離的――畫面的距離,暗示了文學環境中的距離。

《洛神賦圖卷》的成功,還在於它已經暗示出畫家意識到遠小近大的景觀原則這一樞紐。洛神女腳下的洛河水,水紋處理,完全是一種透視的處理。作為任務背景的樹木,也是近處具體而細微,遠處概括而模糊。

至於飛龍、仙鳥,都不出這一原則。遠山一抹淡筆,瀟灑而簡潔,在拉出景觀空間、塑造可行可遊的實際環境方面,都堪稱是極為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顧愷之不愧是大手筆,他把中國畫從原始意義上的概括,上升到有精緻技巧的形式處理,顯然是對於豐富中國畫的形式及表現力,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歷史推崇他為「畫聖」,並以他的成就作為中國畫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實非妄言。

初中一年級歷史知識要點

9樓:亞歷山大n世

管仲、商鞅bai、孝文帝三次改革內容、意du義秦漢三國唐元zhi明清統治者dao事蹟

兩次經濟重心內南移的時代、原容因、表現(包括開元盛世的表現)兩晉、唐朝、宋元時期的民族融合

大唐西域記、四大發明

明清思想**內容及惡果(分條,總體)

資本主義萌芽及其侷限性

閉關鎖國原因、發展、惡果

**、臺灣自古是我國領土一部分及其與**關係變化宋朝人衣食住行及春節、瓦子、勾欄的意義

新疆是我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絲綢之路的意義、路線、西域都護府和絲綢之路的關係

歷朝歷代管轄新疆、**、蒙古、臺灣的機構及努爾幹都司官渡之戰、赤壁之戰、淝水之戰意義

張騫通西域、鄭和下西洋原因、經過、影響、不同結果分析靺和到滿族的發展

評價唐太宗

孔子 隋朝、元朝有關京杭大運河的知識點

平定大小和卓

黃帝的功績

科舉制度的發展及意義(一半在唐朝,一半在明朝)

大學語文。洛神賦中的需要背誦的名句有哪些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這一段歷來被奉為描寫美女的名句。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 f ng f 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買車前需要了解哪些知識,買車前需要了解些什麼

排量越大,相對的油耗越高,幾箱車主要看後排,行李箱和乘坐空間連通的就是兩廂車,氣缸就是發動機動力 剎車最好選擇盤式或者通風盤式,百公里油耗直接跟腰包掛鉤,保養就是定期對車輛進行檢測,維修,機油,制動液,冷卻水什麼的該換就換 排量越大,相對的油耗越高,幾箱車主要看後排,行李箱和乘坐空間連通的就是兩廂車...

新人拍婚紗照之前需要了解哪些知識

完美的婚紗照是每一對新人都希望擁有的,因此所有的新人都會十分重視,但是都是第一次拍攝婚紗照,拍攝婚紗照要注意什麼呢?1 保養和身體護理 為了避免讓自己第二天醒來不會感到 緊繃或者油光滿面,因此,在拍攝婚紗照的前幾天就要注意自己的 護理,在準備拍婚紗照的前幾天記得做個 補補水。此外還要注意修剪手指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