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形容,自己去尋找機會毛遂自薦,自己自己

2021-05-27 16:59:40 字數 5286 閱讀 9608

1樓:一葉知秋

【毛遂自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其實你自己已經找到了最合適的成語。

形容自己推薦自己的成語

2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自己推薦自己的成語有:

1. 【解釋】: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2. 【出自】:《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3. 【示例】:我作~,居然被校長核准了。這樣才勉強捱過難關。 ◎鄒韜奮《經歷·深摯的友誼》

1. 【解釋】:告:稱說,表示。主動要求擔任某項艱鉅的任務。

2.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這饒守原本只有這一個獅子國;因為上頭提倡遊學,所以他自告奮勇,情願自備資斧,叫兒子出洋。」

3. 【示例】:好心的漁戶~,選拔了五十多名上等青年獵手,披弓帶箭前去尋找。 ◎曲波《林海雪原》三十六

1. 【解釋】:隗:指戰國燕人郭隗;始:開始。以先任用我郭隗為開端。表示自我推薦。

2. 【出自】:《戰國策·燕策一》:「今王誠欲致士,先從隗始,隗且見事,況賢於隗者乎?」

1. 【解釋】:自:從;隗:郭隗自稱。原指拿自己做一個榜樣。後比喻自願帶頭。

2. 【出自】:《史記·燕召公世家》:「王必欲致士,請從隗始;況賢於隗者,豈遠千里哉?」

3. 【示例】:愈雖不才,其自處不敢後於恆人,閣下將求之而未得歟?古人有言,~。 ◎唐·韓愈《與於襄陽書》

1. 【解釋】:誇:誇讚。自己賣的東西自己誇好。比喻為自己吹噓。

2. 【出自】:楊嘯《大字報》:「這是我出的大字報呵!那不成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了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自己推薦自己的成語只有三個,分別是毛遂自薦、自告奮勇、先自隗始。

1、毛遂自薦

成語拼音:máo suì zì jiàn

成語解釋:毛遂:戰國時趙國平原君的門客;薦:推薦;薦舉。毛遂自己推薦自己。形容自告奮勇去做某事。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平原君虞卿列傳》:「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贊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2、自告奮勇

成語拼音:zì gào fèn yǒng

成語解釋:指主動要求去完成某項任務(告:表明;奮勇:鼓起勇氣)。

成語出處: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就因著自告奮勇求個恩典,說奴才情願巴結這個缺!」

3、先自隗始

成語拼音:xiān zì wěi shǐ

成語解釋:隗:指戰國燕人郭隗;始:開始。以先任用我郭隗為開端。表示自我推薦。

成語出處:《戰國策·燕策一》:「今王誠欲致士,先從隗始,隗且見事,況賢於隗者乎?」

4樓:

【毛遂自薦】(máo suì zì jiàn)【解釋】: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先自隗始】(xiān zì wěi shǐ)【解釋】:隗:指戰國燕人郭隗;始:開始。以先任用我郭隗為開端。表示自我推薦。

【自告奮勇】(zì gào fèn yǒng)【解釋】:告:稱說,表示。主動要求擔任某項艱鉅的任務。

5樓:匿名使用者

毛遂自薦 自告奮勇

6樓:米脂漢

毛遂自薦、自告奮勇、主動請纓

7樓:姜文前馨

成語的釋義包含「推薦自己」的成語查詢結果:

祁奚舉午

【釋義】午:祁奚之子。祁奚推薦自己的兒子。指舉賢不避親,客觀公正。亦作「祁奚舉子」。...

毛遂自薦

【釋義】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原文出自【小工具之家】:http://www.

8樓:統一方便玩

自告奮勇

【解釋】:告:稱說,表示。主動要求擔任某項艱鉅的任務。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三回:「這饒守原本只有這一個獅子國;因為上頭提倡遊學,所以他自告奮勇,情願自備資斧,叫兒子出洋。」

【示例】:好心的漁戶~,選拔了五十多名上等青年獵手,披弓帶箭前去尋找。

◎曲波《林海雪原》三十六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望採納。

形容自高自勇,自我推薦是什麼成語

9樓:yqsy一切隨緣

毛遂自薦:【基本解釋】: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拼音讀法】:máo suí zì jiàn【使用舉例】:我作~,居然被校長核准了。這樣才勉強捱過難關。(鄒韜奮《經歷·深摯的友誼》)

【近義片語】:自告奮勇

【反義片語】:自慚形穢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成語出處】:《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

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歇後語】:孫猴子作官

10樓:小喵喵飛不高

毛遂自薦

意思是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能用自己的話說說毛遂自薦這個成語的意思?

11樓:皇家海軍無敵號

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秦長平線,勝利趙。秦爺白,贏領兵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大敵當前,趙情況萬分危急。

平原君趙勝,趙峰王志明,尋求楚士兵圍攻。召集了門客王子,要挑20文武全才去。他拿起另外一個選秀權,選擇其他選項,最後一人仍下落不明。

有一個叫毛遂門誰出面推薦自己平原君說:「我聽說毛先生隋初會去的'統籌'契約的簽署,同意門客二十人一起旅行,而不是!去外面找幾個人現在希望毛先生隋收集關於啟動它的數量,「王子說:

」趙勝先生來到現在的門裡,「毛遂說:」到現在為止。三年來,「王子說:

」在世界才子,像包包錐子,它會提示立刻顯現出來了,在門口趙勝已經三年了,還是這樣的人不誇你。! ,趙勝沒有聽到恭維,因為沒有理由因此什麼主席先生是不是一去,先生請你離開「毛遂說:」我今天才,但納入囊中的要求僅此而已。

如果我將不得不英寸囊中,它希望糧食芒的耳垂上作為一個整體會很暴露的最前沿,而不僅僅是隻有針尖暴露了。「終於有毛遂一氣呵成的王子。十九互相用眼神表示嘲笑他,但我們不能說出來。

楚國,楚國王子遇到只有一個人。他們坐在兒子,從早上談到中午,沒有結果。毛遂大步跨上臺階,遠遠放聲叫道:

「部隊做的,這是一個非營利性的傷害,傷害的是非營利性的,簡單理解為什麼優柔寡斷」國王很生氣,問平原君:「誰這個「王子回答說:」這個人名叫毛遂,但我的衣架「王喊道:

「快點我的主人和你說話,你在幹什麼!?」見楚毛遂王的憤怒,不僅收回了下,但他們走了幾步。他在持劍手,說:

「今天,十步內,王住在我的手上,」楚毛遂看到這麼勇敢,不要再責罵他,聽說毛遂講話。 mao隋初趙優狸援助拿出抓的真相,做了一個非常精闢的分析。毛遂的話,把王心甘情願地,答應立即出兵。

幾天,楚,魏等國出兵援助美國趙某。秦撤退。回到趙平原後,毛遂是成為座上客。

他感嘆地說:「毛先生一到楚國,楚昭不敢輕視。」成語「毛遂自薦」,從而,沒有一個比喻,自我引薦作為一個特定的工作加以介紹。

請你用成語毛遂自薦造一個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1、他毛遂自薦來完成這個行動計劃。

2、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軟體公司跳出來毛遂自薦,說服這些大公司,要想改善客戶體驗就得衡量與客戶的每一次互動。

3、你能向經理毛遂自薦嗎?

4、在此我謹向您毛遂自薦。

5、您還沒有登入,請您登入後再毛遂自薦!

6、雖然電視看起來是為萬眾矚目的最快途徑,但其他現代技術手段同樣為有明星夢的人提供毛遂自薦的機會。

7、不要蜻蜓點水般經營人脈,在向素昧平生的人自我推銷你的才能前,先試著向他或她毛遂自薦。

8、我打**是向您作毛遂自薦,我姓唐。

9、現在的社會講究自我廣告,掌握機會,毛遂自薦是很重要的。

10、但我們的機遇非常好,已經有很多優秀的人選毛遂自薦。

11、這地方我熟,容我毛遂自薦,當大家導遊。

12、這些志工都是毛遂自薦,主動來參加這趟環保之旅。

13、毛遂自薦有時也是有必要的。

14、七年前,彭博意氣風發地向紐約市民毛遂自薦,自稱是億萬富豪市長候選人。

15、大多數廣告**商完全拒絕接受第三方毛遂自薦的創意點子。

16、我看今天咱們就先談到這兒吧,明天中午,我毛遂自薦,給大家介紹「有趣的中外拔河賽」。

17、那些悽美的愛情故事還沒來得及開始就結束了就是因為兩個人都羞於主動接近和毛遂自薦。

18、如果公司裡有新的專案需要有人領導,那就毛遂自薦。

19、他向老師毛遂自薦當班長,為同學們服務。

20、容我毛遂自薦,我姓王,是來應徵店員的。

21、故在畢業將至,結合自身情況,毛遂自薦,我相信,貴公司會任人唯賢,知人善用。

22、我就是欣賞你當年毛遂自薦的勇氣,才會破格晉升你當經理。

23、「我的手錶能照明,」茱莉亞毛遂自薦。她把手錶調到光亮模式,綠色霓虹燈在洞穴裡閃耀起來。

24、老師問全班同學是否有人願意毛遂自薦,來擔任班長。

25、我進公司是毛遂自薦的。

26、班長向老師毛遂自薦地說:「可否讓我來當老師的助手?」

27、在影片提示的啟發下,亞歷克毛遂自薦擔任戈爾的氣候計劃的陳述人,但由於年齡太小被婉拒了。

28、想入選宴會賓客的人可以毛遂自薦,也可以由親戚們提名。被選出的99位賓客代表英國的所有地區。

14樓:莀鱗

例句:老師問這個最難得問題誰願意答,我毛遂自薦舉起了手.

15樓:太陽de光輝歲月

班裡要選班長,班主任問有沒有毛遂自薦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手腳靈活,工作誠誠懇懇

用成語形容宋江,用一個成語形容宋江

盡忠盡義,仗義疏財的人。別聽下面那些人的廢話,陰險奸詐,財迷心竅.那些是好詞?宋江是一個英雄好漢,不該用這些詞形容他。別指望了 我不會告訴你我瞎掰 無德無能 遺臭萬年 英明神武 十分垃圾 一切貶義詞皆適用 用好的四字成語形容宋江?形容宋江的四字成語 宅心仁厚,忠義兩全。仗義疏財 忠心耿耿 廣結好友 ...

用什麼成語形容老鼠,用什麼四字成語形容老鼠

投鼠忌器 打老鼠怕傷了器具,比喻作事有所顧忌。抱頭鼠竄 形容狼狽逃避的情形。梧鼠技窮 比喻技能雖多,而不能專一。鼠牙雀角 比喻與人爭誦。鼠肝蟲臂 指極為低賤微小的東西。鼴鼠飲河 比喻小量,所取不多 或沒什麼了不起。獐頭鼠目 用以形容一個人的長相姦邪,如獐之頭 鼠之目。與 尖嘴猴腮 義近,但 尖嘴猴腮...

哥弟用成語形容,哥弟用一個成語形容

手足之情sh u z zh q ng 釋義 手足 比喻兄弟。比喻兄弟間血肉關係的感情。語出 宋 蘇轍 為兄蘇軾下獄上書 臣竊哀其志 不勝手足之情 故為冒死一言。正音 之 不能讀作 z 近義 情同手足 親密無間 反義 反目成仇 視同陌路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結構 偏正式。例句 在抗美援朝...